【第三部】说《史记》(84)||保卫楚国

说《史记》系列,已经来到了第三部――秦国,最平民版的《史记》翻译版本,最好看的历史故事。 说历史,知荣辱。 用我的语言,告诉你历史的轨迹。

目前已经完结前两部

说《史记》【第一部】||夏商与西周

说《史记》【第二部】||东周公国

秦国系列正在更新中

【上一章】

【第三部】目录

在秦景公去世以后,他的儿子秦哀公接过了权杖。实际上在秦景公三十一年的时候,以晋楚两家为首的诸侯国在宋国的调停下签订了一个协议,就是互相不再打仗了,大家和平友好的相处,但是这个会议,秦国和齐国并没有参加,也就是说,他们不同意用这么温柔的方法来解决他们之间的和平问题。到了秦哀公这个时期,整个诸侯国的局势有了一些变化,那就是在互相争夺的过程中,一些诸侯国夺得了土地,也不能自己独吞啊!一些大臣,大夫之类的跟着打仗,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嘛!得来的土地有一些就分封给了这些大臣们,渐渐的,这些大臣们有了自己的土地,有了自己的势力,也就有了野心了,怎么甘心居于人后呢?一些国内的大臣们就开始膨胀,互相打仗,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晋国六卿”。

说《史记》之秦国

慢慢的,这些大的诸侯国就有了矛盾,并且日益尖锐。晋国和楚国也不例外,他们都想停止战争,以自己的利益为前提,弭兵会盟,想解决自己国家内部的事情,所以这样的弭兵议和对双方都有好处。为什么秦国没有参加呢?主要是秦国是后起之秀,国内的矛盾没有那么的尖锐,其次,秦国的目标是往东发展,吞并一些土地,兼并诸侯国,他们从始至终都要贯彻这些指导方针。秦国始终坚定一个思想,那就是一定要往东发展,从他们征伐西戎开始就没有放松过这件事情。而刚刚上位的秦哀公只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帮助楚国攻打吴国的军队。说白了,和东方的诸侯国搞好外交也是很有必要的。至于怎么帮助楚国。这要从吴国的内乱和楚国的没落开始说起。

春秋霸主楚庄王去世以后,到了他的孙子楚平王的时候,楚国开始走下坡路了,我们都知道下坡路好走啊!而且楚平王干了一件大事,他想把太子建废掉,太子建有两个辅助,一个叫伍奢,另一个叫费无极。当时太子建和伍奢正在镇守边疆,当楚平王要废太子的时候,害怕伍奢不同意,就先把伍奢叫来了,并且诬陷太子建谋反。伍奢心想,你们这是要坑害太子啊!太阴险了,说什么都不承认谋反一事,结果直接被关进了监狱。楚平王想到了绝妙的一着,那就是杀人灭口,不仅要把太子建和伍奢杀了,还让伍奢写信给自己的两个儿子伍尚和伍子胥,让他们回来,方便一次性的除掉。结果伍尚是个实在人啊!就回来了,结果跟伍奢一起被楚平王所杀。而太子建带着自己的儿子公子胜躲到了宋国,另一边,伍子胥赶到楚国以后,发现自己上当了,二话不说,撒腿就跑啊!也逃到了宋国,找到了太子建。没想到太子建很有自己的主见,报仇心切,勾结郑国的大臣们想夺取郑定公的权,结果被发现了,遭到了郑定公的杀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伍子胥一看,怎么就到了这个地步呢!走吧!带着公子胜逃出了郑国,前来投奔吴国,去吴国要经过楚国,但是楚平王早就让人画好了画像,张贴在各个城门口,就跟我们看古装电视剧一样,城门口贴个大告示,一张大画像。伍子胥也是不容易,带着公子胜晓宿夜行,东躲西藏的,好不容易来到了吴楚两国交界的地方,昭关。过不去了,怎么着呢?国境线查的更严,混不过去了,有传说说,伍子胥因为一连几天都睡不着觉,头发都愁白了。在关内,他们遇到了一个好心人,叫东皋(gao)公,因为同情伍子胥,就让他们到自己家里躲藏。恰巧,这东皋公有一个朋友,长得跟伍子胥很像,就让他冒充伍子胥过关,守卫们一看,呵!还真敢自投罗网啊!就把他抓住了,没想到那个真的伍子胥头发都白了,没被认出来,让他出了楚国的边境。

伍子胥出了关以后,害怕被人追上来,得赶紧跑,结果跑到了前边一看,一条大江挡住了去路,伍子胥急得直跺脚,站在那里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这个时候,江上有个打鱼的老头帮了他的忙,把伍子胥带着渡过了江。过去了以后,伍子胥很是感激,也没什么表示的,把自己随身佩戴的宝剑拿了下来,给这个打鱼的老头,并且说到,这把剑是楚王送给我祖父的,值点儿钱,你把他收下吧!以表我的心意。老头看了看伍子胥,呵呵!就你这宝剑?看不起谁啊!楚平王为了追杀你,出五万石(dan)粮食赏金,还答应告发人可以享受大夫爵位。我连这些都不看在眼里,还要你的宝剑呢!伍子胥连忙向老人赔礼道歉,收起了宝剑,跑到了吴国。

出土的竹简

来到了吴国以后呢,吴国的公子光想着要夺取王位,在伍子胥的帮助之下,公子光杀了吴王僚,然后自立为王,这就是吴王阖闾了。这些我们之前都有说过。在吴王阖闾的统治下,伍子胥做了大夫,还有一名闻名春秋的将军,孙武。两个人一文一武来辅佐吴王,就是靠着这两个人,吴国先后吞并了几个周围的小国,日益发展壮大。在秦哀公三十年的时候,吴王阖闾以孙武为大将,伍子胥为副将,亲自率领大军来攻打楚国。而且连战连胜,把楚国给打的没有了脾气。你想啊!孙武是何许人也?这可是春秋时著名的将军,留下的《孙子兵法》至今还在广为流传,如果大家对这位孙武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山东临沂去看一下,有一个竹简博物馆,那里出土了一部分《孙子兵法》的竹简,特别的有价值。

吴王阖闾的军队攻打到了楚国的的郢(ying)都,楚国的楚平王已经去世了,他的儿子楚昭王也逃跑了,但是伍子胥不解恨啊!把楚平王的坟给刨了,而且把尸体拖出来狠狠的用鞭子打。可见伍子胥对楚平王简直是恨之入骨啊!另一边楚国的申包胥一看,楚国要完蛋,都城都被占领了,就跑到了秦国,向秦国救援。秦哀公不为所动,不同意出兵,本来楚国就是秦国东进的一个障碍,这个障碍解除了才好呢!可是申包胥在秦国的宫门外不走,整整哭了七天七夜,秦哀公终于被感动到了,说到,楚国国君虽然暴虐无道,但是有这样的好臣子,怎么可能看着他们灭亡呢!于是同意出兵救援楚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人物介绍及分析 伍子胥,是楚国人,名字叫做员。他的父亲叫做伍奢,哥哥叫做伍尚,先祖叫做伍举。他的先祖作为直谏的...
    灰常出色阅读 8,573评论 5 5
  • 公元前528年,楚平王即位,任命伍子胥的父亲伍奢为太子太师,任命费无极为太子少师,太子建尊重伍奢,但嫌恶费无极,因...
    deniro阅读 987评论 0 7
  • 苏老湿讲干货,今天讲的是:《中国人,都应该认识这个孙子》 ——好吧,有一点标题党了; 不过,这确实就是我想对你们说...
    苏老湿讲干货阅读 868评论 1 7
  • 1.进程 什么是进程? 2.线程 什么是线程? 3.线程的串行 1个线程中任务的执行是串行的 4.多线程 什么是多...
    张璠阅读 311评论 0 0
  • 《唐狄梁公碑》书于宋仁宗宝元元年(1038)正月十三日,范仲淹被贬,从饶州(即鄱阳郡)去润州(即丹徒郡,今江苏省镇...
    武淸阅读 1,5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