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之舟山群岛2016.08.20-27

父与子

奔赴的理由:可以看海、可以玩沙、可以礼佛(普陀)。全程手机拍照,无PS。

行程安排:

8.20(周六)Z31武昌——宁波火车站

21:40-8:32,携程预订武昌至宁波。

8.21(周日)宁波——舟山(南沙沙雕广场)

宁波汽车南站(购票、吃早点)——舟山沈家门“普陀汽车站”( 约3.5小时)——入住(沈家门)1.5小时——购第2日前往庙子湖的船票(舟山船票电话预订、旅行社、入住的酒店、淘宝拍) ——午餐——下午前往朱家尖南沙。

8.22(周一)——东福山

沈家门——庙子湖(中舱服务丿6台补:东福山岛的船票,价格30元)——东福山

8.23(周二)庙子湖/南沙

8.24(周三)——南沙

8.25(周四)南沙/普陀

8.26(周六)宁波——南京——返汉。


出发:武汉至宁波

车票在12306上买不到一个车厢,于是在家附近的旅行社代购,两个下铺一个上铺,软卧,圆满。


第一天:宁波沈家门、南沙沙雕广场

第二日睡至快八点,开始起床吃面包。宁波南站广场边上就是宁波汽车南站,且发往舟山的客车班次非常多,很轻松就买到票。其实后来发现宁波在交通的便捷性方面做得非常不错,比如地铁与地下通道。大约两小时到达沈家门普陀客运站,打的去了凯萨大酒店,住宿费近300元,但是给我们免费升级了海景房,于是进到卧室就可以看到沈家门渔港。

简单的午餐后,坐酒店的免费班车至沈家门半升洞码头买前往“东极岛”的船票。船票买到了,于是宽心,因为第二天的行程已然安排好,看看时间尚早,我们回到酒店休息,晚上前往朱家尖南沙沙雕广场。下午居然晴空万里,凯撒酒店窗外的沈家门渔港,非常清晰明亮。

午后的沈家门渔港

从六点半玩至八点,在一片相对人没那么多的海域,用海水泡着脚。虽然白天酷暑难当,但是晚上的南沙,非常的凉爽,海风微袭,星光灿烂,尤其是海域的上空,满天星斗,空气纯净。

夜幕降临的南沙

从南沙我们等到一辆顺风车,送我们回沈家门,第一步先到酒店洗漱完毕。晚餐就在楼下的餐厅,点缀的用了一点海鲜,海蟹。

梭子蟹

晚饭后已近十点,我在一街之隔的沈家门渔港漫步。海港的夜色很宁静,夜色下的船舶跟随着波浪起伏,船队有序的排列着。酒店对面的小山上的灯塔此时已经用灯效照亮全身,灯塔上方的蓝色远光灯转动的发出信号。很快就看到一排橙色的房子,一边是海港,一边是餐厅,临湖而饮,想想都觉得惬意。可能时间已晚,排档内并没有人声鼎沸的场景。

十点的沈家门排档

第二天:东极岛

也许是因为预售的票,船上的位置很靠前,但是却靠近外出观景走道的门。人出出进进,一会空调冷风一会外面的热风,已经开始晕船。但是船中途是换乘的,从庙子湖岛转到东极岛。也许是因为晕车贴有效果,在转船后我的精神略好,来到舱外看风景。这时候的海水已经很清澈了。

下船后,看到很多渔家乐的当地居民,举着牌子。同住的还有几个家庭,都是带着孩子暑假出来旅行的。晕船的感觉还是没有完全消退,但是当正午的阳光洒下,我瞟了一眼蔚蓝的海水,仍然觉得此行值得。拿出手机迅速的拍了一张正午的码头照,那个海蓝真是让人感觉魅惑。

正午的码头

高处风景无限好,尤其可以看到远处的海天一色。入住后,赶紧洗好澡,有大大的阳光可以晾晒衣服。午餐比较家常,但是海鲜很新鲜。观景平台上的餐厅,可以一览整个海面,清晰的看见涨潮时,深蓝与浅碧色的交界线,那是太平洋的碧绿色!

下午的海洋,与正午时的海洋的颜色又有了不同的色彩变化。整个下午,海水终于变得深蓝。

窗外的海

午后的炎热没有人外出登岛,计划四点钟开始环岛游,其实海岛本身就不大。之所以来此,只是因为一满心中的夙愿:这是中国大陆最早日出的地方,也是中国最东边的有人居住小岛。

从窗外侧目看去,四点钟已有人沿着海岛行走。我们接近五点才外出。于是三人来到礁石处,五点的太阳依然有些火辣。但是此时的大海,与刚登岛时已然不同,海水深蓝。东临竭石,以观沧海,这就是来东极的意义。

礁石与浪花

这片岛的确比较原生态,环岛的唯一一条台阶上,有很多的小虫出没,我们走了一段路后,小牛终于被山壁上的一个色彩鲜艳的蜘蛛吓得再也不敢前行。于是停下来补充能量。看着日渐西斜的天色,以及前面一点夕阳,于是,决定返回观日台附近,看海上落日。此时日已西斜,海上落日已清晰可见。

海上落日

海上落日的壮观在于它没有阻隔,一望远际的海面,只余一轮太阳。

太阳落下地平线,夜幕却没有完全降临。此时风高浪急,又是涨潮。回程路上走了车行路,路过几家排档,其实都很小。晚餐点了四菜一汤,两个小海鲜。真是不要吃得太饱。准备早休息第二日一早看日出。

第三天:庙子湖、朱家尖南沙

我并没有定第二日看日出的闹钟,快五点时,迷糊看了一眼窗外,说日出要开始了,但是多云,太阳也许出不来。海面上略有风浪,与前一日的平静不同。我于是穿上拖鞋直奔观日台。

从五点就看着东面的那片乌云,可它一直没有散开。但是过了一小会儿,乌云亮起一点金边,于是多了一些期待。然后出人意料的是,日出是从乌云的下方升起的,真的很红。这是第一次看海上日出,此时是早上五点半左右。

日出时间持续了约10来分钟,就钻进云层。不过那抹云霞,的确是很美。

海上日出

看完日出后,干脆换上运动鞋往车行路上走。清晨的灯塔,与白天已截然不同,非常宁静而梦幻。

标志性灯搭

顺着盘山公路很久,环环绕绕,路旁的杂草很深。而这座岛其实是很荒凉的,人迹罕至。盘山公路边,渔民正在忙碌着。

东福山以东

从高处俯瞰这座岛上的民居,的确是称得上“极地居民”,整个岛只有600人。只有渔业与旅游业,也许相对原始,所以这里才相对安宁。半山可以俯瞰两条峡谷中间的民居,还有客运轮船码头。海水此时是深蓝色。

走了半小时,终于看到了福如东海石。但是通往东海石的路杂草漫过台阶,我也没有时间去,就远眺好了。这块石头,其实也是一个噱头,正好一块大石而已,便取名叫东海石。

福如东海石

再往上走,就要到白云庵,而此时已经约摸七点多钟了。不能再前进了。返回,但是让我再走盘山公路我肯定不愿意,太浪费时间。看到一条通往下山村落的台阶路,但是台阶旁杂草也很深。最后决定还是走台阶,因为看到有几个早起的人从台阶上上山来。于是开着音乐的最大量,开始往下冲。下图就是右侧的极地居民上下山的山路。而盘山公路,这是我到达海防部队后遇到的第一个扛着摄像机的人。

盘山公路与下山路

一旦选择了走哪条路,事情就变得更简单。之前的犹豫是因为不确定山路是否可以走。从半山到达村落后,看到古朴的石房,也有现代的生活设备,少量的民宿,一派早起的光景。但是极地居民的生活,其实很清苦,毕竟远离大陆,条件有限。

东福山半腰俯瞰码头

到轮船码头,询问去庙子湖岛的船票,准备坐9:45的船,预留早餐时间。这次半小时的行程很快就到达庙子湖。第一件事就是买船票。买票速度很慢,只买到下午1:45的船票,于是坐观光车逛庙子湖岛,在岛上午餐。

庙子湖岛的民居比东福山岛要多,而且繁华得多,其实景点也要多一些。同样是正午的时间去环岛。庙子湖岛的海水与东福山是一种浅碧色。尤其是转到一处临海的位置时,礁石与海水交相辉映,很想下去走走。

简单的午餐后,就去候船室。一直担心下午会晕船,结果这次的船比上次大与稳,居然一点都没有晕。

庙子湖

晚上行程已定,去朱家尖玩沙。只一天半的海岛游,小牛并没有很高的兴致,还是玩沙对他有吸引力。于是决定去办南沙的会员卡,好好的玩三天。到达沈家门半升洞码头,顺风车至南沙的酒店,很干净的房间,有阳光,可以晾晒。

接近五点的时候去办会员卡,这次可以下海游泳了。人有点多,但是这并不影响戏水冲浪的热情。这是第一次在白天时进入南沙,果然山青水清,海里戏水是难得的体验。夕阳西斜,黄色的沙滩,人影镀上了一层金黄色。夕阳落下后,空气中最后一丝燥热也完全褪尽。

六点半,禁止下海。于是回酒店吃晚饭。饭后去沙滩,挖沙。这次算是尽兴而归,并且计划第二天全天在南沙。

第四天:南沙沙雕广场

这次最赞的决定是选择南沙景点一街之隔的酒店,吃完就可以去南沙玩,玩了以后洗澡就有阳光把衣服晒干,一天要换三次衣服,但是乐此不疲。

南沙

晨起睡至快十点,奔赴南沙。阳光惨烈,温度极高,带了护腕和太阳伞,但是没有抹防晒霜,于是一中午下来,颈子就发红,赶紧抹芦荟胶,不至于疼痛。给小牛和牛爸都抹了一些。白天的南沙,人并不太多。水很清透。顶着中午的阳光挖沙,玩至一点多才返回酒店吃饭。

傍晚时分继续游泳晚上挖沙。彻底的、一天的挖沙行动。

第五日:普陀山、南沙

一切为了孩子,我们只计划大半天时间游完普陀主要景点南海观音,主要往百步沙与千步沙方向靠近。

到达景区以后已经9点半左右,已经艳阳高照。步行至南海观音的路,一路炎热。牛爸虔诚的买了香,还捐了200元写了我们仨的名字。希望我们的愿望都实现。

南海观音

拜完南海观音,转过紫竹林,到百步沙,又接近中午。百步沙上没有人游泳与戏水。在仙人井的路上,我和小牛看到指示标志想穿过朝阳洞到达千步沙,而不是走公路太单调。仙人井可以近距离观看海,仙人井有个靠海的亭子内非常凉快。其实只是一个小山丘,我们都知道山丘的那一边就是千步沙,幸好选择了这条路,在与牛爸汇合后,我们在山丘上看到千步沙的全景,此时的千步沙,没有人影,只有父子和翻起白浪的大海。

千步沙,父与子

逐浪的父子俩 一定要靠着海浪走,白花花的浪花,千步无人,虽然热,但是这种景致居然没有人打扰,内心感觉很棒。在快要到达千步沙尾部,承诺让小牛到普陀山玩沙的许诺变成了沿着沙滩走一小段,因为没有带挖沙工具。

千步沙
千步沙

中午消耗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没有选择就近吃饭。想带小牛去南沙玩最后半天,于是来到千步沙公交车站坐车前往普济寺。内部公交车,千步沙至普济寺公交车5元钱/人,走的回头路,只是往岛中央去了一些。车程很快就到。 但是我们并没有入内,只是在外部玩耍了一圈。在未到普济寺的一个天华堂转了转,确切名字不记得。佛门的红花开得异常艳丽,却与这古朴的寺院相得益彰。

天华堂

为了五点进入南沙,我先在餐厅点菜,父子俩则回酒店换衣服拿工具。晚上继续游泳、挖沙。

第六日:舟山至宁波

舟山去宁波,我们坐的最后一排,不太舒服。所幸酒店的位置订得非常繁华,有景观、有配套、有江景。下午吃的必胜客,一直到四点才吃完,顺带点了一份下午茶,三人捧着肚子,诓骗小牛,开始走最繁华的城隍庙至鼓楼段,再沿江走回酒店。


其实路上的景观一直还不错,就是有些热。沿路都有一些景点,比如城隍庙商业街我们没有去逛,鼓楼边的仿古一条街也没有看,就穿过永丰库遗址往江边走了。落日余辉中的遗址,有一种苍凉的凄美。


傍晚的彩霞很美,多云的天空,在晚上九点时下了雨。

临江的商业街区做得非常有特色,偏艺术形式,有很多高档的餐厅。虽然宁波的江面没有武汉宽阔,但是这座城市无一不显露出一种精致与淡定。

在城市中心,我们沿路都可以看到公园,树木壮硕,街道干净,盲道没有阻挡直通电梯,地下通道也非常干净。而临江的商业虽然体量不大,建筑普遍不高,可能是为了保证后排的建筑看江景。少量的商业点缀其间,加之林荫路,凉风习习。

酒店对面的华润万家,人非常多,我拿了水果和酸奶,看好第二天要买的特产就出了超市。有意识的往东一广场中心区行走,那里的音乐喷泉正在开放。

当天的运动量是几天来最大的。但是晚上睡觉异常好。

第七日:宁波、南京、武汉

由于G20峰会与开学季的到来,宁波至武汉的票早已售罄,所以我们决定从南京返汉。坐地铁至宁波站,两个半小时,就到了南京站。地图上一些熟悉的地名,在高铁上5分钟、10分钟的停下就到。其实出行也并没有很难,关键是从市区走出来 的勇气,只要确定了行程,其实一切都变得很简单。

到南京站后,中间有40分钟的转车时间。然后出站就花去20多分钟。迷糊在南京高铁站买了两碗鸭血粉丝带上火车。我喝完汤已经不想再动了。到晚上都不想多吃了。大约六点到的汉口,然后安检排队上地铁,等候时间很长。到家已经七点半。

行程花费:8234元

购物:760元 (主要为行程装备,防晒帽、泳衣镜、太阳镜等)

交通:3268元(往返交通费约2000元,其它为当地船舶费、车费)

娱乐:2606元 (其中住宿1711元,门票895,主要普陀山与南沙景区门票)

餐饮:1400元。

捐款:200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隔20天没有写字,想写时居然一点灵感都没有。去了趟舟山,本想写一篇游记,发现把自己拘泥于一种文体,反而什么都写不...
    曾一喳阅读 1,047评论 1 6
  • 到了宁波,我自然而然地想去舟山转转。 舟山群岛,感觉应该是与世隔绝的美好桃花源(然而,舟...
    圆滚滚的团子阅读 398评论 2 3
  • 气质(temperament)这个东西,听起来比较奇妙,它不象性格那么实在,也不象星座那么玄乎。可是一说起它,似乎...
    浓汤阅读 274评论 2 8
  • 没有想到一个月 如此短暂 没有觉察写作已经成了习惯 相伴的日子怎么过得如此快 没有想到我们就此结缘 虽然没有见过面...
    悠然_3c09阅读 115评论 0 2
  • 听萌姐讲她分析,其实曾经她也是很恐惧的,然后讲如何克服恐惧。从萌姐那儿知道了什么是80分演讲以及演讲准备工...
    Lisa的小世界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