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歌 · 舟山游记

时隔20天没有写字,想写时居然一点灵感都没有。去了趟舟山,本想写一篇游记,发现把自己拘泥于一种文体,反而什么都写不出,还不如自由发挥。

坐在电脑面前总感觉很不真实,昨天还在海边吹海风,今天就已经开始工作了,感觉去舟山群岛只是一个梦,现在还是半梦半醒的状态。舟山之行于我又是一种见识与成长,从零计划出发到现在安然回来,每一段都有非凡的意义。

其实在去舟山之前,是打算去香港的。因为刚看完华哥主演的《拆弹专家》,想去观摩一下影片中未被炸掉的有着世界之最的红磡隧道,从影片中感觉这隧道的建筑艺术应该不亚于堪称亚洲之最的杭州东站,都一样让人震撼,建筑与力学息息相关,设计这些建筑物的设计师应该也是一个厉害的物理学家。当然去香港除了这隧道还有尖沙咀,铜锣湾等等。后来考虑到去素有“购物天堂”之称的香港,除了购物,好像也没有特别的事情可做了,再加上在那边不能逗留太久,就打消了了这个念头。刚好前几天彭和我说她想去舟山群岛,之前路过那边觉得特别漂亮,如果不去会是一种遗憾。鉴于这种评价,我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舟山。

去之前对舟山并不了解,印像只停留在小学课本里学的舟山群岛,未曾想到舟山是一个市,里面好多岛,所以就有了舟山群岛这个词。而我也是慕这个名去的。在去的路上也见识了不同的人。我和彭约好在宁波汇合,在去宁波的列车上路过了一对年过六旬的老夫妻,路过了一群斗地主的年轻小伙儿,路过了一对农民工夫妇。之所以会写他们,主要是他们带给了我一些感受冲击。和他们皆是在南昌站上的车,我未曾见过已年过六旬的丈夫依然把妻子宠成了小孩。在列车上无聊的时间里,老人总是在包里找各种零食给妻子打发时间。妻子去卫生间,目光寸步不离的盯着颤颤巍巍的背影,生怕她会走丢,去的时间稍微长久一点,就坐不住起身去寻她。午饭时间,列车员推着餐车过来,耐心的问她想吃什么,不要在乎钱,她则点了最便宜的拌粉,吃到一半因为不合口味就不再吃了,老人有点生气,生气的原因不是因为浪费,而是怕她没吃饱会饿肚子。最让我感动的一个场景就是到站时,人们各自从座位上的物品架上拿行李箱,坐在下面的妻子出于条件反射做出害怕东西会掉落砸到自己的反应,老人把妻子拉进怀里,一只手捂住她眼睛,不让她看见别人拿行李箱,一只手则顶在妻子的头顶上,做出防御状。一对夫妻可以如此恩爱一辈子,这是每一对情侣都渴望的事情吧,这又让我想起鲜明的对比:鲁迅的原配妻子朱安,这个等了丈夫一辈子,却从未得到爱的女人。同样的世界,差别却有如此之大。我对夫妻之间并没有深刻的认识,大体觉得就是两个人生活在一起,一起养育孩子。前几天和同事去逛街,同事非得给自己的丈夫买衣服,我还有点惊讶,难道夫妻还到给彼此买衣物的程度吗?而且同事挑衣服的时候还能清楚的把丈夫的尺码告诉导购员。原来除了最基本的共同养育孩子,夫妻更深层的定义应该是成为彼此的家人,像小时候妈妈也可以清楚的知道你的衣服尺码,给你买合身的衣服。在我身边,我一直都觉得爷爷奶奶的爱情是最好的。爷爷也很宠奶奶,但奶奶也很懂事,彼此尊重,相濡以沫。最好的爱情应该就是如此吧。列车行驶的时间很长,大家都开始昏昏欲睡。我左前方两个位置的地方坐着一群年轻的小伙,他们一点睡意都没有,还在兴奋的斗地主。一边聊着以前的事情,一边哄堂大笑。其中一个说道,我刚出来工作的时候,也是坐那么久的车去上班的地方,那时候真的特别的穷,公司工资又要压一个月才会发,那时候吃饭都快吃不起了,妈妈问我要不要钱,想到自己已经毕业了硬是说自己很好不需要。熬过了三个月一下发了两个月的工资,感觉自己一夜暴富了,出去和朋友搓了一顿还给妈妈买了部手机...说的轻描淡写,还时不时笑笑。让我想到了一句话:那些让你难过抑郁的事情,在三五年后你一定会笑着讲出来,然后骂自己一句好傻。坐在对面位置的农民工夫妇对他们的嬉笑声不为所动,两个人相互依靠的睡着,然后时不时的睁开眼看一下对方。打破宁静的是列车上的推销员,估计是看到这对夫妻没见过什么世面,在一顿所谓的“讲解”之后,对这对夫妻发起了推销,妻子真的被推销员说动了,很想买一包蓝莓,丈夫鼓起勇气买了一包,结果推销员又说买两包更实惠,又拿了一包,钱从包里拿出来也是皱皱巴巴的。妻子非常开心,拆开来又不舍得吃,老是拿一颗又赶紧包好放包里,如此反复,丈夫不舍得吃也开心的看着妻子吃。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在他们眼里都是万分幸福的。即使生活很艰辛,但依然有一颗满足且热爱生活的心。不管是那两对老少夫妻也好,热闹的年轻小伙也好,都在“宁波站到了”之后都冲散在人海里...

嗯 不错,到宁波了,和彭在火车站会面后,我们径直去了宁波南站客运站,转大巴前往舟山。上了车之后不得不承认宁波是座高架桥非常发达的城市,在车上我一度感觉是在天上飞而不是在陆地上跑。

用手机拍的图片,拍不出在高架桥上的感觉。

我们大巴要去的目的地是一个叫沈家门的地方,这应该是属于舟山的市中心。在这途中,汽车经过了无数座桥,无数座岛的指示牌每一座桥都气势恢宏(也可能是我见过的桥太少太小)。

前方的桥

一座岛的指示牌

我们就这样驶过一座座桥,路过一座座岛到达了沈家门一个散客聚集汽车站,历时3个小时。下了大巴又转坐27路公交,到达了慈航广场,一个码头。因为我们对去目的地的路并不熟,幸好在公交车上遇到了一个在普陀山上工作的黑龙江女孩,于是我们就一股脑的跟着她上了普陀山。于是就有了普陀山之旅。让我纳闷的是在公交车上和黑龙江女孩聊的挺好的,之后我便问她要了微信号。我们到了码头上了船之后她就把我屏蔽了。现在应该把我删除了吧,我也没有去看,但我想说的是我真的不是坏人。我们就在岛上的码头分别了,之后再也没有见过,这辈子也应该不会再见了吧。

我们去舟山之前也并不是完全没计划,我也百度了哪几座岛比较漂亮。大概是 东极岛 普陀山 朱家尖 桃花岛。到了宁波才知道,光是到东极岛从码头坐船过去就要四五个小时,考虑到安全因素我们就放弃了这座岛。一路打听普陀山最容易去,就朝着这目的地去了。一上岛我们俩就一人交了160的上岛费,作为岛屿城市最发达的就是船运。那边的船就好比是我们陆地城市的公交车,在一定的时间段都有的,船上的服务也很正规,服务员都打扮的和空姐一样漂亮,轻声细语。刷身份证入岛是,屏幕上显示:今日入岛人数12382人。我和彭都很惊讶,这只是旅游淡季而且还只是平日不是周末上岛的人都那么多,那要是周末节假日加上旅游旺季,那岛岂不是要踏沉了?上岛后就有人招呼我们要不要住宿,大部分都是民宿,怕被坑我们就一直乱逛。后来真的是累了,才开始找住宿在网上看的酒店标间都是上千块一晚。也偶尔有民宿的问我们要不要住宿,我们就随便挑了去看了下,那家的最后一间在最顶层的房,很小很宅,说最低价200。因为实在是太小了,我们就拒绝了。我们就开始在那片区自己找,一家家问,大部分都说住满了。当然最后我们终于定下来了,也是一家旅馆的最后一个房间,标间。是个女主人。届时已是下午3.15。我们已累得不行。

民宿建筑

旅馆前面景象

旅馆

我们在房间稍微休整了一下,打算下楼问问旅馆老板这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女主人很热情,不仅告诉了我们这座岛的特色,还给了我们一张岛的地图,标好了我们要去景点的顺序。还告诉我们岛上物价很贵,吃饭可以在寺庙吃斋饭。

旅店老板给的地图

我们只是在网上查的去了舟山就一定要去普陀山,对于普陀山的特色完全不了解。听女主人划了各个景点之后才发现几乎所有的景点都是寺庙。说白了,普陀山就是一个烧香拜佛地方。我们在路上时,发现路上的旅游团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像我们这个年纪的几乎没有。旅店老板和我们介绍完后,才15点半,我们觉得还早就去了附近的一个景点紫竹林,当天的天气不太好,紫竹林并不是如它的名字,里面全都是佛像,大片的人在烧香,摸佛像祈福,一尊大佛像的底座已经摸的掉了漆,有一条长廊专门用来捐赠的,我看着和尚拉着一箱箱1块的钱走,然后把空箱子换到长廊。那时下午已接近4点,寺庙还是处于人挤人的状态,看着那些和尚拉着一箱箱的钱走,我和彭也只有目瞪口呆了。

紫竹林入口

到了紫竹林的尽头,是一片海。海水很黄但气势也还磅礴,一大片都是黄的,对此我和彭还有点小失望,但都自我安慰是天气不好造成的。

紫竹林尽头
紫竹林尽头

我们拍了几张照就回旅馆休息去了,因为一天的跋涉,累得晚上8点多就睡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觉到第二天6.40。起床洗漱之后下楼,看到旅馆女主人在吃泡面,里面还有几片西红柿,彭问她怎么一大早就吃泡面。她说那就是她的早餐,太忙了,根本没时间吃饭。我们问她干嘛不在逛超市的时候买点健康的食品当早餐,她说岛上的居民根本就没有逛超市这一说,岛上的居民每天都很忙,虽然住在岛上,但是所有的生活品都要坐船到沈家门那边去采购,最近的超市也只有沈家门才有。突然想起和我们一起入岛的那个黑龙江的女孩当时提了好多吃的,现在终于明白了原因。通过和女主人闲聊,我们才知道,她是另一座岛上嫁过来的,他们在岛上就算是在赚钱,每天接待游客入住,然后打扫房间,再接待新的游客,岛上的游客根本不会断,来烧香拜佛的人真的太多太多了,我们当时去的时候还只是淡季,很多宾馆,旅馆都已经满了,也就是说旺季的时候根本就订不到房间。她还说打算在沈家门买房,毕竟生活也更方便些。这也是一种商业模式,只不过是呆在家就可以赚钱而已。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也失去了自由,要24小时待在家里,因为每时每刻都有人在自己家里。

简单的吃过早餐之后,7点半左右,我们就按照女主人给的地图正式开始了普陀山之旅。这天很庆幸天气特别的好,第一站就去了南海观音,听名字就毫无疑问肯定是和观音有关。在去的路上特别多人,我们去的路上很多游客团都已经开始往回走了,尽管才7点多钟。天空特别特别的蓝,我们兴奋极了,一路走一路拍照,不亦乐乎。路上碰到了很多着装不一样的僧人,还有很多僧人悠闲的坐在亭子里打坐,观赏景色,我一开以为他们就是这个岛上的僧人,后来才知道,那些是别处来求学问道的,本地的都在自己的寺庙里。一路玩耍询问终于到了南海观音,毫无疑问是一座巨大的观音佛像,站在观音脚底下看,感觉观音像是矗立在云端一样,每每这样的壮观景象我都不得不感叹,大自然虽然有鬼斧神工,但人类也有巧夺天工。在广场上大家都非常虔诚的点香跪拜,我们两个就显得有点尴尬,因为根本不知道怎么拜,突然觉得没有佛教信仰特别羞愧。简单的鞠躬跪拜之后,上了观音莲座脚下走了一圈,就离去了。路上还有络绎不绝的人前往,还看到一个姑娘三步一叩首的一路跪拜而去,心底很震撼,但是加快了离去的脚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音像

根据旅馆老板给的地图和规划的路线,我们打算去下一个景点-法雨寺。在岛上的人大部分都是步行,偶尔有看到骑老式自行车的人,他们就是岛上的居民,骑车去渡口,然后把自行车停在渡口,坐船出去采购。路上树木青葱,赏心悦目,偶尔还会碰到从别处来的僧人,好像还碰到了西藏来的喇嘛,我拿起手机拍,然后他们笑着说,拒绝拍照。然后我就偷偷的拍背影。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百步沙,起初我们是被一片小黄花吸引的,然后发现下面是一片沙滩,还有好多人在玩耍拍照。对于我们这种年纪的姑娘看到大海总有种莫名的兴奋,迫不及待的想要拥抱她,但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去百步沙的正确道路,只能说这边的安全措施做得真的很好,下海的路只有两条,其他地方一律用栅栏围好了。那天的天气真的很好,晴空万里,气温刚刚好,天空的云朵都是心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脚心碰到沙滩以后兴奋的不行,沙滩的沙子也和我之前去过的海边不一样。沙子特别特别的细,踩上去很舒服。然后我们开始疯狂的拍照,拍大海、拍云朵、拍礁石...恨不得把整片海都装进相机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起裙子入了海,才刚刚立夏,又还很早,海水还很凉,浪很大,打湿了我的裙子,但却没有打湿我的心情。在海里呆够了,我们在礁石坐了一会儿,裙子晾干了后,就又出发去下一个景点。当然继续是法雨寺,但是路上又遇到了千步沙,也是一片海,千步顾名思义比刚刚的百步沙大,但这边景色没有百步沙美,这边没有礁石、亭子之类的点缀。在旅馆的时候女主人给我们规划路线的时候就说去了百步沙就不用去千步沙了,但彭说她想下去看看,然后我们就这么有下海了,这边人很少,稀稀疏疏的,偶尔有一两个人坐在海边钓鱼。

海边钓鱼的人

我们在海边走了走就出发了。这次真的是去了法雨寺。(笑哭)

去法雨寺按照地图,着实走了好长一段路。幸好路两旁都是茂盛的树,不是很热,路也很有特色,中间是普通用柏油和水泥铺好的马路,两边是人行道,是用木板架着树半悬空用钉子一块块钉在一起的木板路。因为穿的是凉鞋,走多了路开始磨脚,我就脱了鞋,在木板上行走,一点也不硌脚。

僧人和红衣女子

木板路

我们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到了法雨寺。5块钱门票进去了,里面又是香火鼎盛,人挤人的状态,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拿了一束香。我们两个还是懵懵懂懂,不知道怎么烧香拜佛,到这也刚好是午饭时间了,我们就打算在这里吃完斋饭再走。我们又开始找食堂,看到一个和游客交流的僧人,我们就跑过去问食堂的位置,结果那人非常客气外加抱歉的告诉我们他也不清楚,他也是来这边交流佛法的。旁边和他交流的女子怕我们打扰,就说往里面找找应该就是。说到这里真觉得我们两个很滑稽,大家都在热火朝天的烧香拜佛,我们俩则在找食堂吃斋饭。我真的有点好奇,那女子和僧人交流的内容,有生之年我也想和有道之人交流交流,奈何这时的我还是蠢蠢笨笨,莽莽撞撞。

终于找到食堂了,买了餐票,排了好长好长的队终于吃上斋饭了。无疑是众多游客和寺庙的僧侣一起进餐,一进去就有五颜六色的干果在篮子里,每个人都可以拿。大家都很遵守秩序,吃多少打多少,吃完之后自己收拾桌子,洗好碗。饭餐很简单,菜色也不好看,但是味道还可以,每人一碗菜一碗饭。

斋饭

饭后整齐摆放的餐具和洗餐具的游客

寺庙一角

寺庙的干果

饭后,我们在寺庙参观了一圈,人实在太多太挤,我们就出发去慧济禅寺了。继续上山,路况还是和去法雨寺的一样,我们开始审美疲劳。到达寺庙的时候,我们已经累得不行,看到寺庙门口依旧那么多人,我们连买门票的想法都没有了,在门外亭子休息了一会儿,我们打算下山,到站台坐了一辆小型大巴,一股脑的到了普济寺。这是我们规划的第四站,但是我们在出发的时候就已经去过了,看地图,那就还有西天没有去。我们又穿过普济寺去了西天。原本以为西天是一个景色优美的地方,结果去了,差不多又是个拜佛的地方。里面就像是个大树参天的公园,里面的树组成了天,很多老人在里面乘凉打牌,偶尔还有旅游团经过,目的是去烧香的。因为太多树了,我又是招蚊子的体制,开始受蚊子的青睐。再加上疲劳不已,我们就打算回旅舍了。回到旅舍已是下午3点,给手机充好电,整理好东西,和旅舍老板礼貌告别之后,我们打算结束普陀山之旅,在码头买了船票,去了朱家尖。总结了下,在普陀山物价虽然特别贵,一瓶矿泉水已经到了10块钱的地步了。但是上面的物品都是明码标价,不存在载客的现象,大家可以放心的去。普陀山完全就是烧香拜佛的地方,所有景点都是和佛有关,信仰佛教的,需要烧香拜佛的,强烈推荐。我们到的那天听说佟大为也来了,住在普济寺,但是我们没遇见。

下了船,我们就在码头上的麦当劳吃了点东西,这个时候已经4点了。我们得在朱家尖安顿下来。开始在网上找宾馆,彭找了家离码头比较远的,打电话联系还有房。而我找了家就在附近的,老板说会派人过来接我们,一开始我们觉得特别不靠谱,还有点担心,再打电话过去确认时,说已经在路上来接我们了,我们就没法拒绝了,但就是这一无法拒绝,开启了一场幸运之旅。来接我们的是一个男司机。一开始是一个显示宜春的号码打的我的电话,但是接了之后一直没说话,就挂了,后来又是一个显示舟山的号码打了进来,是那个宾馆派过来的司机。我们就这样上了他的车,在车上他突然问我们是不是南昌人,我很惊讶,他说刚刚打电话显示的是南昌。他说他是宜春的,彭突然激动起来,因为她就是宜春的,两个人互相问了是宜春哪里的之后,就开始用他们那边的方言热烈的聊起来了。原来他们不仅是宜春的,还是同一个区的。有时缘分就是这么奇妙,到了宾馆,得知宾馆的一个老板也是宜春人。老板看我们两个小姑年也是格外的照顾,还在门口时就安排了我们一个环境最好的标间。还送了我们一个西瓜。期间彭和他们一直在用宜春话聊天,我一点都没有听懂,就在柜台把押金和当晚的住宿费交了。宾馆的布局是这样的,楼下是一个很大的餐厅,主要是海鲜。楼上和旁边的两栋就是住宿的宾馆,可以说是个小型的民间酒店。后来得知这个酒店有好多的宜春人在这里上班,这家酒店是宜春的那个老板和本地人一起合开的,然后带过很多宜春人在这边赚钱。可见这也是个义气之人。我们提着东西上了楼,当然还有那个小西瓜,老板还嘱咐我们有什么需要就直接和他们说不要客气明天要去哪玩也可以送我们去。进了房间,我们开心极了,因为房间真是棒极了,有阳台,算得上半个海景房。于是在心底又感谢了那个老板一番。那晚累坏了,洗漱完早早的就睡下了,连房门都没有出。这里要强调下哈:不是随随便便都可以上陌生司机的车的哈,大家还是要留个心眼的,特别是现在没什么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和小年轻。

在舟山这边天亮的特别早,可能是中国最东边的一座城市,太阳早早就挤着窗帘的缝隙洒在了床上。我们6点多就醒了,拾掇完毕,我们下楼吃了个早餐,然而酒店的早餐早就没有了,因为已经8.30了。我们就去了隔壁的一家小店,那小店是一对老夫妻开的,里面除了有早餐,主营的还是一些零食,日常小用品。和老板闲聊,了解到,早上出卖的粥是他们自己熬的,包子油条是他儿子在沈家门批发回来的,然后再自己加热。平时间自己吃的大米也是在沈家门买。由此可见在岛上生活的人都很不方便,但是他们常年如此也就不会觉得有不妥了,岛上的人生活是非常悠闲的,不像内陆城市,每天都有上不完的班,也许他们出发去沈家门采购一些东西,耗时半天也觉得会是一件特别愉快的事情,毕竟他们有的是时间,不用上班,每天卖卖东西就可以了。老人问我们是哪里人,有没有去普陀山拜佛,他说年轻人可以去求求姻缘,我们俩相视而笑,谁知道我们根本不会拜佛啊。我们问他朱家尖有什么好玩的,他说有乌石塘、十里金沙、南沙、东沙...他说乌石塘可以捡石头,他说小时候经常会去那边捡石头。原来他们从小就生活在这座岛上,一直到现在,乌丝变成白发。我们也小小的感叹了下。

我们打算住在朱家尖,然后坐船去桃花岛,然后晚上再回来。我们在一楼刚好碰到了酒店老板,得知昨晚他看我们一直没下楼本来弄点饭菜上来的,但是又怕我们不方便,就没有送上来。我们和他说了我们去桃花岛的想法,他说现在桃花岛就是广告做的好,其实上面一点都不好玩,而且这个时候岛上没有桃花,海水也是黄色的。于是我们又打消了这个念头。老板说可以就在朱家尖玩,给我们推荐了大青山、南沙和东沙。最后我们决定先去南沙,老板很热心,叫昨天那个司机送我们去。那个司机也很热情,和我们聊了一路,但是我一句也没有听懂,因为他们用的是宜春话。我们先去的大青山,他和我们说这边没有公交车,等我们从大青山到南沙要走路,考虑到大青山就是山,我们就选择直接去南沙,司机非常有耐心的停车掉头,把我们送到了南沙,下车时还嘱咐我们要注意安全,回去时可以打电话给他,他会来接我们,听到这些,我真想给蹭过车的老司机递烟解乏,可惜我不会抽烟。

带我们飞驰的老司机

我们买了门票,75元一张,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一直走到尽头就是海了。果真,我们经过了稀稀落落,大大小小的沙雕之后就看到了海,一望无际的海,海蓝的要命,天也蓝的要命。这片海和普陀山的海和厦门的海都不一样,特别特别的蓝,非常非常干净。我们来的有点早,到时才九十点的样子,人还不多。我们在盥洗室涂好防晒霜就踩着沙滩去了,一些人在沙滩上打排球,一些人把自己埋在沙子里,只露出一个头,日光浴。还有些人就已经下海游泳了,那个时候还有点冷。彭说她想做海上摩托,让我也一起去,从小跟着哥哥看多了奥特曼,发现好多怪兽都是从水里出来的,一直都对深水有着畏惧和敬畏之心,怎么说我都不坐那个什么海上摩托。最后她也没坐,对此小小的抱歉。我们拍了很多大海和天空的照片,但是云永远碰不到海,相机也永远装不下天空和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里还有一篇沙雕城堡,进去里面全是沙雕。沙雕,顾名思义就是用沙子雕砌而成的,我不得不又一次感叹人的聪明,用沙子雕砌了哆啦A梦、白雪公主、美人鱼.....据说中国首届沙雕艺术节就是在这里举办的,打开了沙雕艺术的先河。我们进去,里面全是沙,鞋也被深深的陷进沙子里,还有些工人再用调制好的沙子补那些有残缺的沙雕。我们和各种沙雕角色来了各种合影 哈哈

沙雕广场

沙雕城堡

彭、我和沙雕

海与我

迪士尼

我们一路上了高台,高台上面也全是沙子,有个简单的草棚,那里本来是滑沙的,因为现在是淡季,也没有谁去滑沙,所以也就没有开放。站在上面可以看见远处的海,有一条分界线,一半是黄的,一半是蓝的,不管怎样都不会流动混合一起,旁边的人说那是东海。远处还可以看到军舰。身后还有一幢幢的别墅,我们来的路上几乎都是别墅,岛上的人都特别的富有。有时我真的想不明白,在国内就已经有那么多漂亮的地方,为什么好多人国内都没有游完,非得跑国外去度假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时间越到中午,太阳也越来越大,我们在海边奔跑,看来海边郊游的幼儿园的小朋友,看在一角钓鱼的老人,我们互相拍照,我们在阳光下哈哈大笑...最后着实累了,打算去森林里看看沙雕,结果一进去就被蚊子咬了一身的包,好多树还在打针。无奈又出来了,彭因为没摸多少防晒霜,脖子上晒出了“项链”。太阳实在太大,我们就在那边买了些特产,打算带回去给同事吃,再不想去别的地方了,又累又热,我们就回去了,我们也不好意思麻烦别人,没有打电话叫人来接,自己做公交车回去了。因为这边人比较少,公交车是非常少的,也是随机的,大家要坐公交的要掐准时间,如果看到车过去了,那下一趟起码得等半个小时,而且这边的车都开的特别的快,因为路上车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回去时时下午3点多,老板看见我们说我们两个连晒得通红通红,我们害羞的上了楼,然后赶紧各种往脸上抹东西补救。那人还说,晚上下来请我们吃饭,而且一定要来。关键是晚上我们真的下来了,毕竟得吃饭呐,老板说随便点,等下吃完就直接走就是了,然后他就去招呼别的客人了。我们正在纠结点什么菜的时候,那个负责点菜的人突然冒出一句宜春话,在这里不要吃什么炒菜,吃海鲜,然后直接带我们去看那些活蹦乱跳的海鲜。原来他也是宜春人,我们不好意思破费人家,就点了个蔬菜,一条鱼,一份花蛤。那老板一人给了我们一张名片,我们才知道他姓汤。我们就真的吃完就走了,颇有一种吃霸王餐的感觉。说到了这里,舟山之行也接近了尾声。出来那么多天我们也觉得累了,不想再去其他的地方了,打算第二天就回宁波。第二天早上我们走时,他们还说送我们去沈家门,但是我们拒绝了,毕竟麻烦了人家那么久。有时想想这世界也真是微妙,有的人对自己的家人很吝啬,有的人对没人任何血缘关系的陌生人都那般好。平行世界,我们是相似的个体,却有着千差万别的精神与思想。这世间所有的温情都应该有所回报,我想汤老板获得的回报就是生意兴隆,至少我有朋友去舟山,我会推荐他的酒店。舟山我也还会再去的,因为还有个东极岛没有去。

我们到宁波之后在宁波大学里的宾馆住了一晚上,因为彭的同学在宁大。宁大是所老校,有一条林荫道几乎所有人从那经过,不管春夏秋冬都要撑伞。因为两旁的树上栖息了大量的白鹭,时不时有鸟粪落下。后来我查了一下,林中最初种植的是水杉,因附近路林市场环境变恶劣,成群的白鹭便从路林迁入宁大,栖于水杉林中,而后即得名白鹭林。后因鸟粪使土壤ph值发生改变,水杉大量死亡,改种白桦树,目前仍有少量水杉存活。每到傍晚时分,成群白鹭立于枝头,甚是壮观。八九月份还有其他的鸟儿在此聚集,蔚为壮观。彰显了一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校园景观。在学校的商业街吃东西,不管点什么我们都觉得特别便宜们真的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看来人真的是要经常出去走走,生活才有对比,生活才不会麻木。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上路回南昌了,舟山之行就这样结束了。看似轻描淡写,其中真味只有自己才知。想起了两年前,三人毫无计划安排,一人一个行李箱,说走就走,一股脑的从学校去了厦门,也在厦门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庆幸的是还和两年前一样,对生活依然充满了热情,依然有横冲直撞的情怀。想起了微博上思想聚焦的一句话:尚未配妥剑,转眼便江湖。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也愿自己一如年少模样。

此行总结了四点:

一、出来玩首先要选择一双舒适的鞋和墨镜,好鞋让你有心情走下去。太阳刺眼时,眼睛睁不开,拍照会很丑,墨镜除了挡光还可以挡紫外线。

二、和三观合的小伙伴结伴。特别是这种没有计划,说走就走的旅行,不然路上肯定会有很多争吵、不快。

三、给自己买一份意外险。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那个先到来,买一份保险,除了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父母负责。

四、不管去哪里,你要爱荒野上的风声胜过爱贫穷和思考。

    舟山之行,毕。

序:这应该是我公开发表的第二篇文章,还有几万字的书稿没有勇气发表出来,但是这篇之后,应该会陆陆续续发表了。从前我不知道我爱写字,我所有的情绪都在这些年写的字里,我是个不善言语表达的人。我的真实情感因为用语言无法表达出来,所以很少与人说,而且世上也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从初中到大学写的日记应该也有十几万的字了吧,心中的思想与情绪也不必再藏着不与人说了。现在已经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人生苦短,不想在再不喜欢的人和事上浪费时间,只想取悦自己。

愿君亦是,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