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主义者看完它,也许会觉得恋爱也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谈恋爱会不会死?大概是不会的。

人生有很多比恋爱还有意思的东西,比如自由和空间。这也许就是单身主义者的心声。比起过财务不自由、处处受限的生活,单身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只是这个社会上总是会有「不结婚就是罪过」的观念,才有了剩男剩女这些词,才有了许多催婚相亲的悲剧。

独身主义在城市开花,因为城市相对来说观念更加开放。在日本,也拍出了不少这种主题的剧。比如天海佑希、菅野美穗和玉木宏的《不结婚》。比如阿部宽主演的《不能结婚的男人》。

后者尤其得我推崇,本人认为此题材,日剧无人能出其右。希望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

今天小刘想给你介绍的是另外一部相似题材的《家族的形式》。

本剧由香取慎吾及上野树里主演,讲述了一个快 40 岁的男人大介,如何在自己买下的单身公寓里,与突如其来闯进自己生活的父亲及弟弟、楼上的女住客等相处的故事。

这部剧最大的看点,其实是男主和男主的父亲这一条线。它象征着两种截然相反的观念的碰撞——独身主义家族羁绊

男主大介一个人在外奋斗多年,终于买下了属于自己的小城堡,拥有了自己的私人空间。没想到好多年没有联系的父亲突然闯了进来,带着一个比他小二十几岁的所谓弟弟,三个人开始了带着火花的相处。

大介是一个有着自己节奏的独身主义者,对待生活一丝不苟得甚至有点偏执。榨难喝有营养的果汁当早餐、固定去健身房锻炼从不参加聚会、喜欢一个人踩着自行车享受生活。

但偏偏父亲又是一个喜欢热闹,喜欢操心的人。他看着大介一个人,觉得特别可怜,于是四处帮大介联络周遭人的感情,却没想到因此给大介惹来了很多麻烦。

小刘在一开始看的时候,也对父亲的行为感觉到生气。人生是由自己主宰的,为什么要别人来介入?即使是父母,也没有权利去干涉自己的私生活。

大介觉得自己规律而美好的生活就这样被父亲破坏了,却没有想到自己的生活从此多了许多的声音和羁绊。这些东西,作为一个旁边者,我并不能判断它是好是坏。

女主同样受到了母亲方面的压力。

在母亲看来,她莫名其妙地与前夫离婚后独居,是一件很让人心疼的事情。

于是她随时准备着让女儿前女婿两个人复合,然而女主和前夫离婚有着难以启齿的原因······

女主喜欢上日本的大众点评网,给那些她觉得不好的需要改进的公司和店铺很长很长的差评或投诉信。没想到大介公司内部闻名已久的那个毒舌顾客就是她。

女主刚好住在大介楼上,每次都被大介父亲搞出的动静跑到楼下投诉。

女主刚好跟大介在同一家健身房健身,有事吵架或者商量,健完身就去附近的咖啡厅解决。

总之,不是冤家不聚头

但是两个人由于父母的问题,又时常会凑到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时而拌嘴,时而互谅理解。

就像其它言情剧里发展的一般,他们两个人最后一定会在一起的。

即使是单身主义者,找到了适合相处的方式,能够保有自己完整灵魂的方式,又得以相互陪伴,那样应该会是最美好的爱情吧。

父母努力地想要让自己的子女与更多的人发生关系,希望他们不会孤独地长大。这是不是一片好心?理解。

但孩子一个人在都市里顽强生长,拥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希望自由自在生活。没有什么不好的

这种矛盾,很难调和。而编剧给了我们一种残酷的剧情转折——父亲得了重病。大介才卸下心防,开始贴近父亲。父亲已老,能妥协的只有子女了。

但是这种身段上的软下来,只是为了揭开傲娇的面具,更去看清自己的内心。

子女跟父母之间的关系,就跟恋爱关系一般,都需要相互让步,相互妥协,但永远不要失去自我而厌恶自我。

人情世事和独立自我,都没有错。只是人情味这种东西,有总比没有好。

这部剧也许有想打开冷漠的现代社会大门,与邻居和朋友重新建立关系的意图吧。

而男女主的相爱,多了几分单身是因为没遇到适合的意思吧。甚至于是为了缓解少子化压力,鼓励恋爱生子也说不定。

但是,即使是我这种对恋爱顿感的人,看到大介对女主敞开心扉,最后两个人用很舒服很独立的方式相爱后,竟然生出了向往的心。

他们并不住在一起,即使在一起也做各自的事情,但是彼此会感觉到对方是在自己身边的。

不开心了,我就回自己家,反正在楼上。开心了,我就去你那本来是禁区的地方,拿你的啤酒,一起吃我做的鱼。

那个画面,就叫做家。

啊,这样的关系,我心动着。

最后,送上大介父亲的一段话,让我们饱满地生活在这温情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鲜血喷涌 从敌人的咽喉 刺刀穿透 在背叛者的胸膛 刀与枪的碰撞 夜幕下篝火的红光 双手沾满亡魂 我心灵的拷问与折磨...
    山长说阅读 223评论 0 2
  • 当遇到的事情无能为力,多说也无意,愤怒 埋怨 都不能改变现状,甚至还会加重事情恶化,那么沉默不失为最好的选择。...
    遇见Cindy阅读 148评论 0 0
  • 生活中,美景处处有,只是,你不愿去发现,你无暇去顾及,到头来,你的生活里,除了阴霾,便是阳光不屑睬理的一角黑暗。
    剪不断_理还乱阅读 273评论 0 1
  • [News]您可以通过订阅图灵快讯及时接收图灵书讯。点击这里订阅! 我喜欢站在银杏树下仰望蓝天。银杏挺拔,枝干与树...
    图灵教育阅读 287评论 0 1
  • (1)导出整个数据库 mysqldump -u 用户名 -p 数据库名 > 导出的文件名 mysqldump -u...
    ilkkzm阅读 5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