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了抖音的毒?其实只是因为它做对了这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一群小伙伴们都迷上了一款叫作抖音的短视频APP,他们在手机屏幕上滑上滑下,痴迷地翻看一个个被精选出来的短视频作品,这些短视频一般都伴随着魔性的动作、洗脑的音乐旋律和夸张的特效,这群人被戏称为“抖音上瘾族”。

事实上,当前国内短视频领域入局者众多,竞争相当激烈,据QuestMobile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已经有60家短视频企业获得投资,超过50家投资机构入局短视频领域。腾讯3.5亿入股快手、复活微视,微博启动酷燃,加上此前的秒拍、小咖秀和一直播,已形成短视频产品矩阵,梨视频也获1.67亿Pre A轮融资,360更是建立了100亿的快视频基金。

在众多流量巨头重金押注、赛道极度拥挤的情况下,要想脱颖而出并非易事,但是抖音却做到了,并且跑出了“逆天”的走势,这款APP从16年9月上线以来,到16年11月开始迅速爆发,然后到17年3月月活首次突破700万,同年5月日均视频播放量过亿,同年8月日均视频播放量超过10亿,与此同时在APP Store排行榜上,从排名50名开外,一跃成为APP免费榜和摄影与录像榜单的双料第一,超过快手、美拍等热门产品。而且根据抖音相关负责人透露,抖音的7天留存率大多保持在70%以上。

那么,抖音短视频是如何做到的?“抖音上瘾”是如何炼成的?

洗脑神曲,音乐成抖音引流利器

说起抖音,不得不提它的众多朗朗上口的洗脑神曲和魔性BGM,音乐可以说是抖音的先发优势之一,也是不同于其他短视频APP的地方。

抖音从问世起就打着“年轻人的音乐短视频社区”的自我定位,有着一群对音乐属性表达特性十分强烈的运营团队,他们以音乐为切入点,选择以电音舞曲为主要音乐风格,注重旋律和抒情,引导年轻用户用音乐自我表达。

除了会选歌,抖音还积极挖掘和扶持原创、独立音乐人,从上线以来,在抖音平台上诞生了大量独立音乐人,以王欣宇、胖胖胖、段娟娟、郑湫泓为代表的新晋音乐创作人都是在抖音上积累粉丝,许多此前无人问津的音乐作品在抖音上传之后全网爆红。

凭借着对年轻人流行音乐文化热点的极度敏感性,抖音得到了一大批与其音乐追求十分契合的年轻人群体认可,他们的自发传播也让抖音带火了一波又一波的歌曲,一度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的热歌榜单上,前十有至少6首都是抖音神曲,网易云音乐上也已经出现了抖音 BGM 的收录歌单,累计播放量高达百万。可以说抖音的火爆与抖音神曲的传播密不可分。

打造头部网红,线上线下深度运营推广

虽然不断有大明星入驻,但抖音更注重打造自身的头部网红,相信经常玩抖音的用户,对“张欣尧”、“薛老湿”、“吴佳煜”、“老王欧巴”等红人的名字一定并不陌生。他们都是一个视频能点赞过百万掀起数万人模仿热潮的抖音潮人。抖音上类似的网红还有许多,他们的影响力也从抖音拓展到了微信、微博等其他社交软件上,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媲美明星的号召力。

这些抖音上成长起来的网红影响力的扩大,自然会吸引更多的关注度和人气,于是就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怀揣着成为网红的梦想加入抖音。

除此之外,抖音在推广上也没少花心思,在线上先后合作胡彦斌、鹿晗于抖音发新歌,又大手笔赞助《中国有嘻哈》《中餐厅》《明星大侦探》等头部综艺节目获得持续曝光,每期节目播出都迎来一次百度指数的小高潮。为了保持话题的持久度,抖音也会定期发布一些话题挑战活动,获奖者有相应奖品及视频曝光率。

在线下抖音则公开招募线下活动发起人,组起线下聚会趴,发起人给予一定奖励。还举办“IDOU夜年度狂欢嘉年华”一类的年轻群体聚会,强化社交。

线上线下活动并行,抖音在生产优质内容的同时,强化社交属性及用户粘性。

“黑科技”加成,用技术撬动品牌效应

抖音的成功还与它层出不穷的黑科技和功能密不可分,这些黑科技都是领先于竞争对手、独一无二的。

例如抖音新近推出的全新功能“尬舞机”,这一功能能够让用户随时随地打开抖音就可以体验线下跳舞机的玩法。“尬舞机”主要应用了今日头条 AI Lab 自主开发的“人体关键点检测技术”,依靠这项技术,抖音能够检测到图像中所包含人体的各个关键点的位置,从而实现从用户姿态到目标姿态的准确匹配。这是国内第一个把体感游戏搬到手机上的技术,这一功能的实现难度要显著地高于人脸关键点检测等已广泛实用化的计算机视觉技术。

此外,抖音还有一个「实时染发」的特效,即能在手机上实时改变头发颜色,模拟现实生活中的染发效果。这个功能在别的平台也还没有实现。

抖音在互动上大量运用了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如支持人脸关键点检测的表情贴纸、将人与背景分割实现的虚拟背景更换技术等。当前各大平台流行的“憨厚脸”、“甩狗头”最开始都来源于抖音。

据抖音产品负责人王晓蔚表示,基本上每次有新玩法新功能出现,都能在数据上获得直观的体现。不仅是尬舞机,「甩狗头」、「大脸怪」、「憨厚脸」等,我们这些在社交网络受到广泛喜爱的特效,都为其吸引来了很多新用户,并形成了很好的品牌效应。

可以说抖音的强势增长离不开这些黑科技的加持,这也是抖音在竞争激烈的短视频领域脱颖而出的绝招。

当下短视频领域的战火还远远没有结束,在前有BAT,后有新浪、360以及众多入局者的情况下,抖音还将如何应对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