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短视频的风口上,抖音还能飞多远??

之前做过一篇抖音短视频的分析报告(详情参见http://www.jianshu.com/p/5b22b4182009),现在看来,当时写的还是蛮多问题的,也提了几个看似有用实则鸡肋的建议。最近也比较有空,于是乎想把抖音短视频再分析一次,也能见证自己在这几个月的成长吧。

为了方便阅读,整理了文章结构如下:

1、抖音短视频产品简介;

2、抖音短视频的产品结构及核心功能详解;

3、抖音短视频的迭代路径与运营事件分析;

4、抖音短视频的增长数据与用户评价;

5、总结

好,下面开始进行分析。


1、抖音短视频产品简介

       随着技术的提升,直播和短视频在移动领域飞速发展,目前,直播领域基本已经进入了洗牌期,而短视频领域却依旧在风尖浪口,究其原因,无非是直播的场景同质化严重,而短视频形式则更能承载更多的内容,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体验。

       抖音短视频在今年3月异军突起,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笔者也常常看到朋友们分享抖音短视频的链接,这大可以反映出抖音短视频的火爆程度。从3月16日后一直稳居Appstore摄影与录像榜的前10名,在所有类别中则徘徊在50名左右。

       抖音短视频的主要用户主要定位于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代用户,用户标签应该是“年轻”、“活力”、“潮流”、“酷炫”,用户群体主要分为两大类,一个是原创视频创作爱好者,也是核心用户群,另一个则是普通的观众用户。

1、对于原创视频创作爱好者,抖音短视频提供了分段拍摄,拍摄配乐,后期编辑,视频特效等等的功能,将以往需要在后期处理才能得到的视频效果提供给了用户,极大地降低了用户创作优秀视频内容的门槛。

用户:原创视频创作爱好者

需求:有想法拍摄原创视频、得到N多的赞和粉丝、想学习别人怎么拍

痛点:PC端剪辑太麻烦、其他App后期编辑功能不完善、找不到合适的训练视频

具体场景:晚上下班了在家尝试拍摄视频、旅游外出顺带拍拍自己的旅途、空闲时间一边看一边学

2、对于普通的观众用户,抖音短视频则将视频长度限制为15秒,方便用户在碎片化时间里观看。同时,富有动感和节奏感超强的短视频内容,也能在听觉和视觉方面刺激用户的感官,让用户快速进入一个兴奋状态,缓解用户工作生活中的疲惫感。

用户:普通的观众用户

需求:碎片化时间的消费、猎奇心、寻找令自己放松的有趣视频 

痛点:其他短视频上视频质量良莠不齐,甚至很多恶俗内容

具体场景:工作时休息看一下、上下班时公车地铁上看一下


抖音短视频产品形态

2、抖音短视频的产品结构及核心功能详解


抖音短视频的产品功能架构

抖音短视频的产品功能架构简单而清晰,整个产品的体验也趋于完美。

2.1视频拍摄功能功能

作为一个音乐短视频社区,其内容生产功能——拍摄功能也是抖音功能之中的重中之重。

抖音短视频拍照功能流程

抖音短视频的整个拍摄逻辑严密,充分考虑到了用户使用过程中的多种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优点:

1、可收藏音乐:这也是抖音最近更新的一个功能之一,选择音乐的过程中,用户可以收藏自己喜欢的音乐,收藏后加入收藏列表,更方便用户进行音乐的挑选。

2、拍摄剪辑过程均可剪辑音乐:用户既可以选择合适的音乐进行拍摄,也可以拍摄后再寻找音乐,如果音乐不合适,用户还可以尝试对音乐进行剪辑。

3、美颜及道具:引入了美颜相机式的美颜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用户自我展示的信心和勇气,同时,道具功能业能给拍摄提供更多更有趣更好玩的效果(遗憾的是目前道具只有3个可选项)。

4、视频特效:后期剪辑过程中可以加入的视频特效,这是目前大多数短视频平台所没有的功能,笔者认为这是抖音短视频的核心功能点。抖音短视频对此功能的应用,不仅是一个创新点,而且也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视频特效的添加,可以弥补拍摄和想法的不足,让普通用户拍出MV的感觉。当然,对于优秀的视频创作者来说,该功能可能比较鸡肋,毕竟优秀的原创视频不一定需要后期特效的处理。

5、拍摄过程隐藏控件:拍摄过程中,拍摄界面的大部分按钮会被隐藏,只显示拍摄按钮和完成按钮,减少了按钮对于拍摄界面的干扰,提升了用户的体验。

6、拍摄按钮可拖动:方便了用户拍摄时做大动作,也增加了趣味性。

2.2内容展示功能

        而针对社区内容展示方式,抖音短视频不同于其他的短视频软件,提供视频内容缩略图的信息流,而是直接进行视频内容的播放展示。这样的功能设置其实与抖音短视频的15秒时间属性比较贴合,用户通过短时间来判断对内容是否感兴趣,而整个视频的长度最长也只有15秒,即使看到了不喜欢的视频内容,也不会花费用户的太多时间。

        在交互上,视频展示页面提供了3个手势功能,更方便用户操作。

1、上滑下滑切换视频。

2、双击喜欢。

3、长按不喜欢。

        总的来说,这样的设置带来的好处远远大于弊端:

1、探索观看:用户观看短视频时并不知道下一个视频究竟是什么样的内容,从而引发用户的探索欲,使得用户会更加专注。

2、增加用户点赞行为:由于不能随时找到播放过的视频,用户看到喜欢的视频更会点赞标记。

3、智能推荐:通过智能推荐,也可以让一些人气稍低的作品得到展示的机会,并且不会引起用户的反感,从而也鼓励了那些比较非头部用户的视频创作者。

抖音短视频视频展示页面拆解

3、抖音短视频的迭代路径与运营事件分析

3.1迭代路径分析

       观察抖音短视频自上线以来的迭代记录,可以发现,除了最近版本更新的“播放页长按不喜欢”功能是针对普通观众优化推荐算法的一个功能外,其最主要的迭代重心还是放在了优化拍摄功能上,让视频创作者用户可以获得更好的拍摄体验。其次,抖音短视频也在不断引导用户进行分享传播,提升产品的自传播力。

抖音短视频主要迭代路径

未来可能的新增功能点:

1、私信功能:目前抖音短视频并没有私信功能,导致了观众和视频创作者的互动仅仅停留在评论、点赞和关注上,即使互相关注也没有更深层次的沟通途径,私信功能恰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对于头部用户来说,私信功能的设立可能会给他们带来困扰,如何权衡其中的利弊则是抖音短视频产品团队需要面对的问题。

2、送礼打赏功能:商业模式的思考对于一款产品来说至关重要,目前抖音短视频还没有明确的变现模式,而添加类直播的送礼功能或打赏功能,则是比较合理的变现途径。让普通用户来付费,同时也能给头部用户带来直接经济利益,实在是一举两得。

3.2运营事件分析

       抖音短视频的运营动作主要分为三个:

1、产品内运营:通过发起挑战来引导视频创作者进行内容的创作,同时设立“抖音拍摄指南”话题,吸引更多的观众用户转化为视频创作者用户。

2、明星借势:通过引入明星,利用明星的IP属性进行传播。目前,抖音短视频还赞助了三档大热综艺《中国有嘻哈》、《我想和你唱》和《饭局的诱惑》。

3、线下运营:抖音还在线下举办抖音趴体,为部分活跃用户提供了一个真正展现自我的平台,同时也吸引更多围观群众关注抖音。

4、抖音短视频的用户评价

在最近60天里,抖音短视频在Appstore收到了1347条评价,其中,好评数为1187条,占了总评价数的88.1%。更有高达28.7%的用户表示“每天必须抖音”、“上瘾”、“着魔”。而对于差评,则是集中在使用的问题上,短音短视频中所有116差评中,“网络”一词的词频为47,出现的频率约为40.5%。总体上看,抖音短视频还是赢得了大部分用户的心,这也说明了经过6个月的探索,抖音短视频软件已经趋于稳定,功能也比较完善,体验也做的很好。

Appstore抖音小视频最近60天评论分布与部分评价

5、总结

        在短视频产品涌现的今天,抖音短视频能够独占一席之地,其最大的亮点是通过音乐,把内容联系起来,随着音乐节奏进行简单的移镜、场景切换,就可以轻松拍出酷炫的视频作品来。

        那么这样的一款短视频应用,是否会如小咖秀一样昙花一现,从之前的视频内容来看,抖音短视频的内容是有点单一化的,而内容的单一则会引起用户的审美疲劳,导致用户流失。但最近笔者发现,各种手工作品、美食作品、旅游作品甚至于宠物题材作品都能获得10W+喜欢,这也确确实实证明了这款产品的强大生命力。而目前就抖音短视频的日均170万DAU的用户量来说,即使是0.1%的创作率,,每天也足够产出满足普通观众需求的作品量。

       音乐和人的创造力都是无限的,这也会给这款产品带来更强的生命力,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款产品一定可以走的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