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

一、当你不满足现状时,你的境遇很可能会更糟

鲁滨逊虽没生于钟鸣鼎食之家,但家境还算富足。鲁滨逊的父亲信奉中庸之道,认为社会的上层社会或下层社会可能大起大落,遭遇生活中的不幸,而中间阶层的人就很少有灾难,不会因为过着骄奢淫逸、挥霍无度的生活而心力交瘁,也不会过着终日劳苦、缺吃少穿的生活而疲惫不堪。

是选择过父亲所主张的宁静生活,还是听从自己的内心,到波涛汹涌的大海上与风浪搏击?

当鲁滨逊的父亲知道儿子执意要去航海时,甚是担忧,叹气道:“这孩子若呆在家里,或许会很幸福,可是如果他非要到外面跑,他就会成为世界上最苦命的人。”

鲁滨逊前两次狂风骤起、巨浪滔天的航海经历并没有让他回心转意,被海水吞噬的恐惧一旦消失,航海的欲望便涌上心头。

人啊,谁能抵御住欲望的诱惑?明知食是病,色是刀,权如伴虎,财如袖蛇,可依然汲汲求之。

在一次航海中,鲁滨逊被海盗抓去做了奴隶。几年后,乘主人不防备的时候驾着小船逃走,路上也是历经磨难,遇到了一艘大船的船长救了他,并把他带到了巴西。在巴西,他通过努力,慢慢有了自己的种植园,而且收入逐年增长。可不安于现状的鲁滨逊,又跟着一堆人航海去贩黑奴。在途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暴风雨,终于大船倾覆,遭受灭顶之灾。鲁滨逊和一些人乘着救生艇逃走,救生艇也被巨浪掀翻。最终,只有鲁滨逊一人被海浪冲上了岸。他所在的是大海中的一个孤岛,地点应该位于加勒比海附近。

从家庭安逸的生活到沦为奴隶,从种植园庄主到身陷孤岛,鲁滨逊每一次对平静生活的躁动不安都把他带入了一个更糟的境地。可这次,他似乎身陷绝境。

一个人,一座岛,一无所有,能否还有一线生机?

二、当你深陷绝境时,不要放弃,自佑才能天佑

虽然身陷绝境,可鲁滨逊是船上唯一的幸存者,其他人早已葬身海底。在被冲上海岸的那一刻,鲁滨逊欣喜若狂,就好像罪犯被套上了绞索,打上结子,正要被行刑时,忽然得到了赦免。他高举双手在海边来回走动,全部的身心都沉浸在劫后余生中。

活着,就是一种幸福;九死后,还能一生,且不是最大的幸福。

上岛后,鲁滨逊就发现,境况比他想象的要好很多。这个岛上没有毒蛇猛兽,没有嗜血野人,有的却是可口的葡萄和温驯的山羊。而且第二天,海浪把那艘大船冲到了离海岸很近的地方。鲁滨逊从大船上拿到了非常多重要的补给品,如面包、饼干、衣服、谷穗、甘蔗酒、枪支弹药、刀剑、各种工具、绳索帆布。这些东西在鲁滨逊今后的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面包、饼干充一时之饥,人总不能不穿衣服,谷穗种下去可以再次收获,甘蔗酒可以振奋精神,枪支弹药和刀剑,既可以防身又可以狩猎,工具和绳索帆布则用来建造鲁滨逊自己的“城堡”和“别墅”。

当鲁滨逊看到船上抽屉里的金币时,不禁哑然失笑,大声说:“这些废物!你们现在还有什么用呢?对我来说你们现在连粪土都不如。”视金钱如粪土,不管我们到底做不做得到,鲁滨逊是做到了。

在随后的开荒生活中,鲁滨逊不屈不挠,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发挥自己的智慧,通过自己的努力,他有了住所,晒葡萄干,种麦子,收获后又做成面包,捉海龟,烧海龟蛋,先是用枪打羊,后来又圈养了很多羊,学会了做陶器、做家具、造船、编制藤器,过上了十分富足的生活。

他与自己的灵魂交流,他感谢上帝让他还活着,并从船上获得了很多生活必需品。他说:“遇到坏事的时候,我们应当考虑到其中好的一面,同时也应当考虑到更坏的情况。”他说:“我这里远离了人世间一切罪恶。没有肉欲,没有嫉妒,也没有人生的虚荣。我别无所求。因为我所有的一切,已经够我享用了。”正是庄子所谓的鹪鹩巢林不过一枝,鼹鼠饮河不过满腹。人生知足常乐,占有再多又能享用多少?

他把自己优势与劣势进行对比,如劣势是“我被抛弃在一个可怕的荒岛,没有重见天日的希望”,优势是“但我还活着,没有像我同船的伙伴们一样被水淹死”;劣势是“我没有衣服穿”(从船上带来的衣服总会烂掉的),优势是“可是我身处热带气候,有衣服也穿不住”;劣势是“我没有任何防御能力和方法抵御野人和野兽的袭击”,优势是“但我所流落的这个岛上,没有野人和野兽”。烦恼即菩提,心念一转,从烦恼中觉悟,就是快乐。

在岛上的后期生活中,他鼓起勇气解救了部落战争中被俘虏,即将被野人茹毛饮血的星期五;解救了同样被俘虏到岛上星期五的父亲和一个西班牙人;解救了糟船员叛乱,被送到岛上准备加以杀害的船长。谁能想到在这样一个荒岛上还有人,而且还手持火器和利刃,救拔众生,主持正义。他俨然成为了别人眼中的“上帝”。星期五成为了他非常好的仆人和帮手,船长带他最终离开了孤岛。

所以他说:“在生活中,我们最想躲避的坏事,我们最害怕的坏事,往往是我们获得解放的途径,是我们脱离苦恼的唯一途径。”

其实鲁滨逊岛上的生活是很幸福的,他说自己的身心非常健康。活在物质精神极大丰富的现代社会,又有多少人敢说自己的身心非常健康?

三、我们今天爱的,往往就是明天恨的

在上岛多年后,在海滩边发现的一个人脚印,彻底打破了鲁滨逊宁静的生活。他如遭晴天霹雳,又像活见了鬼。一路飞奔回自己的住所,一夜没有合眼。他不停的胡思乱想,还怕会有更多的人来,发现他的船和圈养的羊,进而对整个岛进行搜索,直到找到他为止。或者他们也会毁掉种的谷物、劫走羊群,让他活活饿死。恐惧甚至驱走了他对上帝的全部希望。

他说:“以前我觉得最大的痛苦就是被人类社会所抛弃,孤身一个,被无边的大海包围,与世隔绝。如果让我见到一个人,那不亚于使我死而复生。可现在,只要一疑心看到一个人,我就会吓得浑身发抖,只要看到一个人影,看到有人在岛上来的不声不响的痕迹,我就恨不得钻到地底下去。”

我们今天爱的,往往是明天恨的;我们今天追求的,往往是明天逃避的;我们今天 希望的,往往是明天害怕的,甚至是胆战心惊的。

人生的事情,是不是很多如此?细思之。

四、活下去,找寻我们最终的命运

鲁滨逊离开孤岛后,去找了以前的熟人,收回了种植园这么多年的收入,最后卖掉了种植园,获得了巨额的财富。他把自己的一部分财富慷慨的赠与别人,最后历经了一番曲折回到了英国。

故事到此也就结束了,鲁滨逊也许一度是他父亲口中“世上最苦命的人”,但最后他应该也过上了衣食无忧、富足优越的生活。

活下去,才有希望。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目光是在太短浅了。我们应当满怀喜悦地信赖伟大的上帝,相信他决不会让他创造的生灵陷入绝境,即使在最恶劣的环境中也会给他们一线生机。他们的生路往往出人意料的近在咫尺。而且有时虽然从表面看是把他们送上毁灭的道路,但实际上却是救他们脱离苦难。”

当我们遭遇不幸时,不要怨天尤人、懊恼气馁,积极的看待问题,努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保持一颗善良的心,我们终会得救。

我想这就是鲁滨逊告诉我们的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也许听说过龙虾与寄居蟹的故事: 有一天,龙虾与寄居蟹在深海中相遇,寄居蟹看见龙虾正把自己的硬壳脱掉,只露出娇嫩的...
    简单的蜗牛阅读 6,936评论 0 13
  • 从前有一个叫鲁滨逊的人,造了一条小船,离开自己的国家在海上冒险,却不幸自己的船溺水,然后被一位老船长救了,老船长对...
    新余宝贝阅读 868评论 1 2
  • 作者:王赫苒 《鲁滨逊漂流记》主要讲了鲁滨逊经历了四次冒险,每一次航海冒险都格外的惊喜险。...
    张瑞霞Z阅读 7,706评论 0 4
  • 《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这个星期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个故事是发生在一六五九年九月三十日,一个人在一次航行中上...
    曾嘉文阅读 663评论 0 1
  • 调入期刊部已有1个月有余,其间琐碎与陌生在此不提,从未想到,有一日,竟与花花绿绿,千姿百态的期刊亲密接触。内心...
    Danny小奇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