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北漂实习生——从面试开始刷新三观(3)

面试,一项职场人永远逃不过的话题。会面试的人,起码工资好谈。


和很多应届生不一样的是,我并没有走校招那条四平八稳的路子,而是选择了人最多也是最无奈的——社招。

校招,跟你竞争的都是学生,即使再怎么面试,也只不过是谈论你参加了那些比赛,得过那些奖项,有没有奖学金,是不是党员,有没有班级/社团/学生会的管理经验,再怎么样,也逃不过学校这个圈子,自然,最直接的就是眼界不够宽。走了校招的你,可能会说我有点不会说话,但是现实可不会跟你矫情一番。

虽然说,我选择社招有点意外,但是当第一次接触的时候真的是很神奇。在经过了电话的洽谈之后,从21份面试邀请中选出了7家公司,从天津到北京,感觉将会是一番苦行,不错,接下来的3天,确实几乎要了本可爱的老命!

第一天:亲眼见到资本家的无赖

第一场面试是来自天津的一家公司,是一个销售公司,福利真的很不错,有住宿和免费的员工餐,但是因为我面试的是新媒体运营的岗位,但是在和面试的负责人交谈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他们眼中的新媒体运营是文字到金钱的直接转换,当我听到这个还是挺惊讶的。虽然领导对于传播变现的形式并不了解,不过我还是很开心为他解决这些事情的。不过后面他说的话让我实在是没法接受。

他说完我很符合的时候,开始跟我说日常一整天的dayline情况,本来是很开心的一件事,但是从基本的内容产出到图片美化,从电商到APP,再加上公司日常的PR稿件,基本上就是一个新媒体运营+电商运营+平面+APP维护+文案+公关的一个累死人不偿命的活,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对于一个员工来说,完全就是彻彻底底的压榨。

好吧!算是见到了资本家的无赖,只能say byebye了!

第二天:一线城市的竞争真的很激烈!

从天津面试结束之后,当晚便兴致冲冲的来到了北京,订了两晚酒店,感受到了北京的高房价带来的视觉冲击。后来才发现,其实当时在北京已经算是很便宜的了,不然的话,稍微靠近一点皇城就会要人命。SO,来北京面试还没有租房的话,一定要早早的订好酒店,多带点银子。

经过一晚上的资料整理,终于在第二天上午9点,准时的迎来了在北京的第一场面试,刚踏入公司的门,看到前台,便感受到了格子间的威力,来到这家文化传媒类公司的洽谈室和他们公司的BOSS进行洽谈,才发现,这是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职位,打着编辑的幌子招的是视频后期的岗位,虽然老板很诚恳……

下午的面试迎来的是当下十分流行的互联网公司,当然,体量不算很大的那种,应该说像这种公司,之前我早有耳闻,毕竟做兼职的时候这种公司接触的还算是比较多。

和正常的面试流程一样,在前台填完单子以后便在旁边的沙发坐了半个小时,之后有一个“人高马大”的HR通知我去面试房间,本来我以为就我和旁边的小哥两个人,结果,非常长尴尬的是,推开门一看,竟然有8个人在那个洽谈室里做测试题。之后,在他们的小声交流中听出来,这几个人除了我还没有毕业之外,其余的都已经毕业了,有的还有两三年的工作经验,带着一个小白却无从下手的心态,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职场是真真的不好混。毕竟一个月薪仅仅是6K左右的助理岗位,竟然有工作经验长达1~3年的老手跟你来抢。在心里默默吐槽这些的同时,其实更惶恐的是,我在1~3年之后也会像他们一样,和一群应届生和实习生来争夺一个岗位吗?

对于一个喜欢多想点事情的人来说,以上的作者心理活动应该是再正常不过的,当然,这也是我第一次做职场的测试题。

在这套题目向我袭来之前,我不知道我这辈子,从幼儿园到大学做过多少题、多少卷子,但是这一次真的是第一次接触职场中的题目,用长舒一口气的时间去让自己尽可能的放松下来,然后,才开始看这一套试卷。

习惯性的把这套题反正面看了一遍,咦~~~,这是啥,这都是论述题,对于大学四年均在做各种工科数学题的我,貌似看到了新大陆,心哇凉哇凉的……

不过也还好,对于一个之前有过兼职经验的人来说,如果稍微自学过一些相关知识的还是比较容易的,诸如什么效益转化,概念理解之类的,当然,还有简短的策划提纲。答完这些也没有我预想的时间长,大概15分钟就OK了。

接下来,很开心的被“请”到了洽谈室,谈论薪资,具体的薪资不太方便说,反正这是我觉得还算靠谱的第一家吧,拿到了他们的offer,之后开开心心的回酒店了。

第三天:学会了带着心态去面试!

经历了前面的几个面试之后,不知不觉的来到了面试的最后一天,为了给自己减轻压力,把原来定在第二天的三个面试压缩到两个,定在第三天的三个面试削减到一个,下午去北京的其他地方转转,毕竟来到首都,总不能满脑子想着面试吧,文化熏陶可不能缺少呢,尤其是像我这样喜欢玩耍的大可爱……

最后一家面试的公司,我选定了一家小B端招商公司,进入公司的第一眼感觉并没有太好,毕竟所在的写字楼是一个并不太年轻的建筑,公司也是一个并不太年轻的公司。

老板是个我觉得还不错的岁数大一点的男士,当然,他们要招的这个岗位是传说中的新媒体运营经理的岗位,面对一个目前还没有太多实力的小白,我只能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不过最后在和老板面试的斗智斗勇的,我用自己的数据预算成功博得了赏识,另外,还拿到了一笔不菲的实习金的offer,但是所承担的压力就是接下来的“带团队”与“KPI”。

当然,在这次的面试之中,我选择了最后一家,毕竟,工资和职责范围在那摆着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是 EGO 北京某小组的8位CTO的讨论内容实录,文章采用对话形式,八位EGO会员化名八仙,纵论招聘和面试。篇...
    TGO鲲鹏会阅读 3,299评论 0 6
  • 嗯 太久没来了 不知道 可能最近发生的太少 家人寒暄 朋友寒暄 寒暄 寒暄 只有这么多来形容 前几天我们这 有结...
    度独韇阅读 218评论 0 1
  • 姓名:李丹丹 公司:山东万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组别:第373期 利他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217天】 【知~学习】 ...
    小雨淅淅373阅读 111评论 0 0
  • 原本,可以更好! 当岁月的年轮转过,蓦然回首,有时我们都不免轻叹一声:唉,原本,可以更好的! 可回忆的太多,遗憾埋...
    梅之歌阅读 774评论 2 4
  • 文/职场豆大叔 最近,很多伙伴会在私底下窃窃私语,在小声的说些什么呢?那就是年前要不要跳槽的问题! 朋友几个在一起...
    豆三叶阅读 848评论 7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