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类的静态成员详细讲解

在C++中,静态成员是属于整个类的而不是某个对象,静态成员变量只存储一份供所有对象共用。所以在所有对象中都可以共享它。使用静态成员变量实现多个对象之间的数据共享不会破坏隐藏的原则,保证了安全性还可以节省内存。静态成员的定义或声明要加个关键static。静态成员可以通过双冒号来使用即<类名>::<静态成员名>。

在C++中类的静态成员变量和静态成员函数是个容易出错的地方,本文先通过几个例子来总结静态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使用规则,再给出一个实例来加深印象。希望阅读本文可以使读者对类的静态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有更为深刻的认识。

第一个例子,通过类名调用静态成员函数和非静态成员函数

class Point  
{  
public:   
    void init()  
    {    
    }  
    static void output()  
    {  
    }  
};  
void main()  
{  
    Point::init();  
    Point::output();  
}  

编译出错:error C2352: 'Point::init' : illegal call of non-static member function
结论1:不能通过类名来调用类的非静态成员函数。

第二个例子,通过类的对象调用静态成员函数和非静态成员函数
将上例的main()改为:

void main()  
{  
    Point pt;  
    pt.init();  
    pt.output();  
}  

编译通过。
结论2:类的对象可以使用静态成员函数和非静态成员函数。

第三个例子,在类的静态成员函数中使用类的非静态成员

#include   
class Point  
{  
public:   
    void init()  
    {    
    }  
    static void output()  
    {  
        printf("%d\n", m_x);  
    }  
private:  
    int m_x;  
};  
void main()  
{  
    Point pt;  
    pt.output();  
}  

编译出错:error C2597: illegal reference to data member 'Point::m_x' in a static member function
因为静态成员函数属于整个类,在类实例化对象之前就已经分配空间了,而类的非静态成员必须在类实例化对象后才有内存空间,所以这个调用就出错了,就好比没有声明一个变量却提前使用它一样。
结论3:静态成员函数中不能引用非静态成员。

第四个例子,在类的非静态成员函数中使用类的静态成员

class Point  
{  
public:   
    void init()  
    {    
        output();  
    }  
    static void output()  
    {  
    }  
};  
void main()  
{  
    Point pt;  
    pt.output();  
}  

编译通过。
结论4:类的非静态成员函数可以调用用静态成员函数,但反之不能。

第五个例子,使用类的静态成员变量

#include   
class Point  
{  
public:   
    Point()  
    {    
        m_nPointCount++;  
    }  
    ~Point()  
    {  
        m_nPointCount--;  
    }  
    static void output()  
    {  
        printf("%d\n", m_nPointCount);  
    }  
private:  
    static int m_nPointCount;  
};  
void main()  
{  
    Point pt;  
    pt.output();  
}  

按Ctrl+F7编译无错误,按F7生成EXE程序时报链接错误
error LNK2001: unresolved external symbol "private: static int Point::m_nPointCount" (?m_nPointCount@Point@@0HA)
这是因为类的静态成员变量在使用前必须先初始化。
在main()函数前加上int Point::m_nPointCount = 0;
再编译链接无错误,运行程序将输出1。
结论5:类的静态成员变量必须先初始化再使用。

结合上面的五个例子,对类的静态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作个总结:
一。静态成员函数中不能调用非静态成员。
二。非静态成员函数中可以调用静态成员。因为静态成员属于类本身,在类的对象产生之前就已经存在了,所以在非静态成员函数中是可以调用静态成员的。
三。静态成员变量使用前必须先初始化(如int MyClass::m_nNumber = 0;),否则会在linker时出错。

再给一个利用类的静态成员变量和函数的例子以加深理解,这个例子建立一个学生类,每个学生类的对象将组成一个双向链表,用一个静态成员变量记录这个双向链表的表头,一个静态成员函数输出这个双向链表。

#include   
#include   
const int MAX_NAME_SIZE = 30;    
  
class Student    
{    
public:    
    Student(char *pszName);  
    ~Student();  
public:  
    static void PrintfAllStudents();  
private:    
    char    m_name[MAX_NAME_SIZE];    
    Student *next;  
    Student *prev;  
    static Student *m_head;  
};    
  
Student::Student(char *pszName)  
{    
    strcpy(this->m_name, pszName);  
  
    //建立双向链表,新数据从链表头部插入。  
    this->next = m_head;  
    this->prev = NULL;  
    if (m_head != NULL)  
        m_head->prev = this;  
    m_head = this;    
}    
  
Student::~Student ()//析构过程就是节点的脱离过程    
{    
    if (this == m_head) //该节点就是头节点。  
    {  
        m_head = this->next;  
    }  
    else  
    {  
        this->prev->next = this->next;  
        this->next->prev = this->prev;  
    }  
}    
  
void Student::PrintfAllStudents()  
{  
    for (Student *p = m_head; p != NULL; p = p->next)  
        printf("%s\n", p->m_name);  
}  
  
Student* Student::m_head = NULL;    
  
void main()    
{     
    Student studentA("AAA");  
    Student studentB("BBB");  
    Student studentC("CCC");  
    Student studentD("DDD");  
    Student student("MoreWindows");  
    Student::PrintfAllStudents();  
}  

程序将输出:

Paste_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