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开好主题班会

    众所周知,主题班会是围绕一个中心,有目的、有组织地进行的班级成员集体参与的活动,也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主阵地。一堂精彩、成功的主题班会课,能直抵学生的心灵深处,引起班集体成员的触动或共鸣,既是班主任组织、管理、教育学生的有效形式,也是引导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良好途径。怎样才能开好一节影响深远、发人深省的班会课呢?下面结合一些优秀的案例,粗谈一下我的看法:              一、课前准备要充分

    俗语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一节成功的主题班会就像一台进行现场直播的综合性电视节目,具有较强的可预见性和不可预见性。因此从班会主题的确定、到班会的召开,其间必有一个准备过程,这个过程有长、有短,短则需几天,长则需要一个月或者一学期。特别是一些汇报式的主题班会,要提前布置学生调查、研究,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班主任主题班会优秀案例》中,有一位老师拟定了“雏鹰展翅绕端城”的主题活动。主题确定后,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是发动全体学生调查所居住的端州城区的历史、市政建设、交通情况、风土人情、特产等多方面的特点,并在整个过程经常深入到学生当中进行指导和了解情况,并对学生的调查过程、结果进行评比。二是和学生干部一起,设计最后的竞赛活动中的题型、题量、奖品等。整个准备过程花了两个月时间,而最后以竞赛形式汇报成果的主题活动只进行了50分钟,但在所有学生中引起的影响是深远的。

二、班主任要有责任心   

  责任心是班主任工作的源动力,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是任何事业获得成功的保障。班会主题一旦确定,班主任就要设计好班会内容,选一些贴近主题的话题与学生交流讨论,为课堂发言做准备。一节好的班会课,班主任应能够营造良好的班会氛围,从整体上把控班会过程,引导和鼓励学生充分展示、体验、分享自己的情感,并适时地介入学生活动和讨论,指引他们跨越思想障碍、提升精神境界。很多时候,我们往往想着锻炼学生主持能力,把自己变成了幕后策划者,这是不可取的。

三充分发挥学生参与度       

    主题班会的开展在于帮助每个学生发展和完善自我,因此, 最好整个过程让学生参与组织、实施,教师则充当“幕后功臣”的角色。例如,在上学期我班举办了“面对挫折”的主题班会,班会前我先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一些小品,内容都是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遭遇的挫折。然后组织全班同学来观看并讨论怎样面对这些挫折,由于整个班会过程至始至终都有学生的参与,我只在其中引导,学生在开班会之前也投入了时间和精力,所以在课堂上几乎全体学生都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在最后达成共识:要勇于面对挫折,客观分析、冷静思考,或请教别人,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班会虽然随着一曲“爱拼才会赢”结束了,但它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接受了教育,经历了心灵的洗礼,给全班同学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四、主题班会的设计要有针对性和规划性。

    选题是主题班会成败的关键,确定好主题,才会有好的班会。因此,班会选题要具有针对性,在开班会之前班主任要进行调查,掌握班情,清楚学生最近关注的热点话题,知道他们的动机需要,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启发性的,对学生思想情感和行为习惯起潜移默化作用的题材,根据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筛选、提炼、策划、组织,起到对学生进行及时教育的作用。例如我校一位班主任针对班级内打架、上网、学习动力不足等,召开《为青春导航》的主题班会,班会从班主任说心里话、学生感悟班主任心里话、学生代表发言、班长总结、齐唱励志歌曲《我相信》几个环节展开,及时扭转了班风学风,达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班会选题还要具有规划性。如初一刚迈进中学,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班会应侧重“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展开,对学生进行校规校纪、行为文明、班风学风等教育;初二是中学生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开始注重自我,比较叛逆,班会侧重点应为“如何迈出青春第一步”展开,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人生观培养、意志教育、孝顺父母方面的教育;初三面临升学压力,班会应以“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初中毕业生”为主题,展开励志成才,感恩学校,感恩父母,良性竞争等主题班会。

五、班会形式要多样化。

  新颖别致的主题班会,能够使孩子们乐在其中,使教育效果更名显。常见的班会形式有以下几种:(1)纪念式主题班会。抓住富有教育意义的节日、组织班会,如母亲节、读书日、青年节、中秋节等,结合班级实情,根据学生心理需要,确定主题。去年母亲节过后,我班举行了《感恩父母,与爱同行》的主题班会,从刚过去的母亲节展开,主线为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朋友——感恩社会,期间同学们讲到父母爱、老师爱、同学情真情流露,语气哽咽,好多女生小声哭泣,在场的所有老师与同学无一不为此动容,真切地达到了我的设计目的。(2)报告式主题班会,围绕某个教育主题,请人做专题报道,可以是校内人士,也可以是校外人士,有时可以围绕一个主题让学生作报告,报告应以当前形势及学生最关注的问题为主线,才能引起学生的共鸣。(3)娱乐式主题班会,将思想教育寓意于娱乐之中,可以通过唱歌、舞蹈、小品等形势呈现,增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合作意识,达到师生共赢。(4)辩论式主题班会,在班中通过对某一主题展开辩论,达到我们的教育目的,上学期,我班举行了《学习中的苦与乐》辩论主题班会,通过正、反双方激烈唇舌大战,得出学习中的苦与乐相互依存,让学生对学习的本质,学习的态度,在学习中如何发挥个人的主动性有了新的认识,使学生树立了正确的苦与乐的观念,激发了正思维,凝聚了正能量,提高了学习效率,找到了学习的幸福感。(5)募捐式主题班会,在社会发生重大灾难时召开这种形式的主题班会,班会通过具体鲜明的人物事迹或视频来启迪学生的爱心,进行募捐活动,如青海玉树发生地震,组织召开《情系玉树,大爱无限》的主题班会,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6)现场式主题班会,在学生组织外出活动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的班会,这种班会具有很大的灵活性,班主任可以多角度地去设计和安排,开展座谈谈论、诗歌朗诵等达到教育的而目的。                                六、班会设计要严密,主题要深化                      一堂好的班会课犹如一篇好文章,要如何开头,如何升华,如何结尾,班主任要做到心中有数。主题班会过程主要有三大环节:点名主题——展示主题——深化主题。主题是班会的线索,一切活动都要围绕之展开,切记点名主题要简明,班会开头要新颖,能使学生一下进入角色。展开主题班会前,首先要求我们选好主持人,主持人要有调控班级成员的能力,要能适时地引导学生参与其中,我们要通过环节设计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深化主题,也就是说班会结尾应有意境,耐人寻味,精彩的结尾是班会课的亮点,班主任要用声情并茂直击灵魂的话语润泽孩子们的心理,简明扼要地总结深化班会主题,让学生脑海中留下余温,久久难忘。如我班举行的《勤俭节约伴我行》主题班会,运用最后一个环节,通过组织学生签名,促进学生在今后学习中践行诚信。

  总之,主题班会是学校德育教育的一种有效途径,班主任要高度认识主题班会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的作用,我一定要利用好主题班会这块德育教育的主阵地,不断提升主题班会的设计技巧,在不断创新中提升和完善自己管理班级的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