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幻

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宝黛的来处——太虚幻境。

太虚幻境是《红楼梦》中的女儿仙境,书中说,它位于离恨天之上、灌愁海之中的放春山遣香洞。太虚幻境是以梦境的形式向甄士隐、贾宝玉二位有缘人显现的,它即是神瑛侍者与绛珠仙子归属之地,神游之所。

甄士隐梦到太虚幻境是在《红楼梦》第一回。

那“一日炎夏永昼”,甄士隐“不觉朦胧睡去”,在此,脂砚斋加注评语“热日无多”。啥意思?热热闹闹的日子快到头了呗,否极泰来,物极必反,套用一句硬话,最热的日子已经来临,寒凉还会远吗?预示着甄士隐将遭遇凄凉了。

在梦中,一僧一道以通灵宝玉诱导甄士隐开悟,并嘱咐他“到那时,只不要忘了我二人,便可跳出火坑。”然后,甄士隐被一僧一道带到幻境门前,这时,甄士隐看见一幅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甄士隐也想进去瞧瞧,“方举步时,忽听一声霹雳,有若山崩地陷。”就这样,甄士隐醒了。

“醒”得还不够及时。

非要等到女儿丢了,家产没了,妻子病了,亲戚狠了,“悲痛已伤,贫病交攻”,“劫数接二连三”,甄士隐才真正“醒”来,做完《好了歌注》,随疯跛道人飘飘而去,“跳”出了“火坑”。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看过《红楼梦》的朋友都应该会有这样的感觉:作者在讲故事的时候,真真假假,喻假于真,亦真亦假,真假交错,云遮雾绕般,甚至连人物姓名也是“字面上一个意思,读音上是另一个意思”。

如果一定要弄假成真,这真,也不会长久,终会回归本来面目。

此对联真假相对,有无互联,朗朗上口,好记难忘,若能与“平淡繁琐同在、幸福苦闷共存”的实际生活融会贯通,应是极好的,比如:

关于养生,少吃一口,健康长寿;

关于交际,少争一句,畅享安逸;

关于处世,少耍聪明,终得信任,等等,等等。

失即是得,远即是近,绝不是绕口令;

高低上下,成败荣辱,看你从哪儿论。


宝玉梦到太虚幻境则是在第五回(这也是《红楼梦》研究中最烧脑的一个章回)。

尤氏请大家来宁府花园内赏花,宝玉“一时倦怠,欲睡中觉”。秦可卿先是安排宝玉到上房,因为房间内一幅对联极俗(到底有多俗?稍后再来讨论),“断断不肯在这里了”,于是,才安排宝玉这个小叔子“来至秦氏房中。”于是,宝玉见到了“宋学士秦太虚写的一幅对联”。脂砚斋在此连续两次评:“艳极,淫极!”“已入梦境矣!”

曹雪芹先写秦太虚的对联“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笼人是酒香”(秦可卿卧室内《海棠春睡图》旁的对联。),再写“太虚幻境”。是由秦太虚之“太虚”想到了“太虚幻境”之“太虚”,还是由“太虚幻境”之“太虚”想到了秦太虚,抑或由“秦可卿”想到了“秦太虚”又想到了“太虚幻境”,不能确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秦太虚之“太虚”绝不是“太虚幻境”“太虚”之来源。秦观,初字太初,后字少游,一字太虚,皆用《庄子·外篇·知北游》“外不观乎宇宙,内不知乎太初。是以不过乎昆仑,不游乎太虚”文意。但是,在《庄子》里,“太虚”只是一种空寂玄远的理念存在,并没有具体而微的“实境”范例。如果说“太初”一词,启发了《红楼梦》仙曲十二支第一支【红楼梦·引子】中“开辟鸿蒙”云云,确有道理,但“太虚”一词,确实不是“太虚幻境”的滥觞处。就是秦太虚那副对联,也不见于《淮海集》,只是曹雪芹的高明拟作而已。(摘录自百度)

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笼人是酒香。

意思是:春天来了,天气依然透着阵阵寒意,以至于春天的睡梦中都感觉很阴冷。房间里扑面而来的香气,其实是美人酒后呼出的气息。

这幅对联“艳”在哪儿“淫”在哪儿呢?酒醉的美人正做着“春梦”,她的呼吸带着酒香便(很自然地,轻而易举地)“笼”住了来到的人。来的是什么人?男人吧。

秦可卿,有两个身份,一是尘世凡间的身份,营缮郎秦业从养生堂抱养的女儿,小名可卿,嫁给了宁国府的重孙贾蓉,贾府通称蓉大奶奶。

她长得袅娜纤巧,性格风流,行事温柔和平,被贾母赞为重孙媳中第一个得意之人。

在警幻仙界,她是警幻仙姑的妹妹,乳名兼美,表字可卿,她鲜艳妩媚有如宝钗,风流袅娜又似黛玉(这就是“兼美”)。原是“钟情首座”,管的是风情月债(首座?管别人?见多识广也未必,身陷囫囵不自知)。在贾宝玉梦游仙境时,被警幻仙姑许配给贾宝玉。

能兼具钗黛之美,那该有多么美呀!如此“完美”的人儿,只应天上有吧?然而,落在贾府这样的虎狼窝,终甩不脱貌美招淫的魔咒(美到极致丑陋生)(真与假,有与无的映照),先与公公贾珍私通,后与小叔子贾蔷幽会,眼看事情要败露(其实贾府内早已传开,只是当事人以为大家都不知道),自缢于天香楼(瞧这地名取的:国色天香之楼,腥骚苟且之地,曹老惯用的讽喻手法)。

这幅对联早早就暗伏了秦可卿悲剧的缘由~~情孽。

秦可卿到底是怎么死的?得的又是什么病?书中没有明说,因为脂砚斋“因命芹删去”(为什么要删掉?)。多位红学家推断,她应该是“自缢”,而不是“病逝”,况且,她得的也不是病,而是有孕在身,张太医说:“今年一冬是不相干的”(因为衣服穿得多,还看不出),“过了春分,就可望痊愈了”(开了打胎的药,看药效如何)。

那是专家们的说法,我们姑且听听罢了。

秦可卿是贾家的重孙媳妇,有孕即有喜,帮贾家延续香火的大好事呀,怎么要请太医来打掉?而且是每一个人都知道要打掉,大家也都盼望着能早一点打掉,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难道都这么有革命精神,想让封建社会统治阶层代表人物的贾家断子绝孙吗?

结合焦大的醉骂,自己想吧,不展开讨论了。

关于秦可卿其人其事,后面的判词及幻曲还要进一步分析,在此请容我先咽下。

宝玉梦入太虚幻境,警幻仙姑预见到了(神仙嘛),便上前来引领。似无意实有心地唱到:

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

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

意思是:美好的梦啊像浮云一样易散,像纷纷扬扬的落花随波逐流。奉劝痴情的少男少女,何必自寻无谓烦恼。

脂砚斋在此批注“将通部人一喝”,“通部人”是指这部书里的“所有人”,那么,“喝”的又是什么呢?

头两句以“春梦”,“飞花”讽刺现实生活的世事无常,揭示一切美好转瞬即逝。

散的散,流的流,春花秋月何所似?镜中井底空悠悠。

后两句干脆直白地警示后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醒醒吧,那都是空泛的,虚幻的。

闲归闲,愁啥愁?多情自古空余恨,巧取强求祸临头。

说到底,太虚幻境既是作者运用浪漫主义的写作手法,将读者带进一个超越现实的境界,又是提醒读者在读《红楼梦》的时候,一定要分清真和假,揣摩有与无,准确领会作者字里行间蕴含的真实意图,不要被以假乱真,无中生有的故事所迷惑和蒙蔽。

在作者所处的那个时代,具有如此朴素的辩证思维,尤为难能可贵,这也正是《红楼梦》立意精妙,高于生活之所在。

最后,稍微提一提那幅让宝玉感觉“俗不可耐”的对联: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其大意是:明白世事,掌握其规律,这些都是学问;恰当地处理事情,懂得道理,总结出来的经验就是文章。

好像也没什么呀?说得挺像那么回事儿的嘛。别忘了这对联“出现”在哪儿。

首先,它闯入了宝玉的眼中。宝玉是谁?他是封建社会的反叛者,偶入凡间的历劫仙,他重情不重礼,喜欢诗词曲赋之类性情文学,厌恶四书和八股文,把那些追逐科举考试、仕途经济的封建文人叫做“禄蠹”。在他的眼中,这幅“混账话”不过是酸腐文人们的摇头晃脑,道貌岸然者的附庸风雅,宝玉看见了自然会感觉反胃想吐。

再者,它出现在贾蓉与秦可卿的上房。贾蓉是谁?淫棍贾珍的儿子(能“带坏”混混薛蟠的主儿,可知其“能力更不一般”),外表清秀、美服华冠的荒淫无耻之徒,与其父一丘之貉(难道是“黄鼠狼下崽,一窝不如一窝”?),他虽然家有貌若天仙的妻子,却在外沾花惹草恣意妄为,在内勾搭王熙凤(兄嫂),父亲的妻妹(自己的姨妈),甚至助长别人无耻淫乱(帮堂兄贾琏偷娶尤二姐)(到底这家有多乱,回头自己算一算)。在这样的人家张贴“世事洞明”、“人情练达”,那可真是天大的笑话,要说这里面具“学问”、有“文章”,岂止荒唐可笑,又岂止俗不可耐,简直是臭不可闻了。

曹老特将此段安插在警幻这一章回中,想必是要一并“断喝”吧。

下期开始,我们一起解读判词,继续逗留太虚幻境。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