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记

倒计时

离搬家还有四天的时候,蘑菇问我收拾得怎么样了,而这一周基本天天回家倒头就睡的我根本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思考了一下,我似乎都是一次性收拾等着搬家的,毕竟 deadline 才是第一生产力。于是,心安理得浪过了周四的夜晚。结果,周五依旧加班了。

贴心蘑菇给我准备了纸箱和编织袋让我过去拿,于是结束加班后立刻从东北四环外赶到东四环,然后回到西南方向的家,此时,周五已然结束。从新家打车回旧家的时候,司机绕着小区半小时没有找到我所在的位置,而从微信入口打车的我也莫名看不到司机的情况,只能感叹一句,司机绕了半小时都没取消订单,也算是真爱了。

回到家中打开音乐,环视一圈,决定从书入手。准备好胶布和剪刀,拿出第一个纸箱子准备开工干活,突然就长出了三只猫,长叹一声才想起来,把纸箱子放在猫的面前不让它钻,这不就等于把肉放在我面前不让我吃么。行吧,只能一手干活一手捞猫了。

纸箱子里长出来的猫

书如山

上次搬进来的时候终于买了个小书柜,整整齐齐摆满了书。除此之外,这一年虽然格外克制不买实体书,实际上还是剁了一套博尔赫斯和其他杂七杂八的书。此刻的我很庆幸,因为嫌贵,我错过了冰火合集和罗马人的故事的合集的打折折扣,只买了电子版。贫穷使人冷静。

收拾书的时候没想太多,直接按照书和箱子的大小来匹配。因为书重所以不能拿太大的箱子来装,于是最后堆了十个形状各异的小箱子,推出房间放在客厅,变成一座小山。

把这些书从箱子里拿出来再摆回书架的过程就不太一样。对我会有哪些书感到新鲜而好奇的蘑菇与博士自告奋勇的要帮我摆书,于是问我我一般按照什么逻辑把他们放在一起。我自然是按主题分类,于是我一边收拾着其他零零碎碎,一边回答蘑菇偶尔对分类的疑惑。

“《高等数学》就太过分了。”

蘑菇果断把我的高等数学概率论C程序设计C#编程建议通通堆在书架最底层。大学的教材保留下来的不多,偏偏是数学我舍不得扔,属于对自己不太擅长又感觉努力一下可以够到的美好事物的执念吧。

“你居然看《寂静的春天》。”
“那就拿《黑暗森林》来镇压一下它吧!”

《三体》里导致人类毁灭的书我当时一时脑热买了英文版,结果便是一直供在了书架里,并舍不得扔。每次企图翻开看,也没有超过过 10 页。这样的书,还有厚厚的摇滚圣经简易逻辑学人类学经典导论。适合供着。

“诶这一套同一个出版社的我要放在一起。”

一套一套买的书的命运通常是只有五分之一能够被临幸,剩下的排在日程的最底层,等待着我某天良心发现。比如上海文艺出版社的一套短篇小说集,理想国的一套电影相关,从某人那里淘来的一套人类学相关,在淘宝店补齐的科幻世界过去两三年的译文版。一家人最重要的就是整整齐齐。

旧爱

终于在停停歇歇之后,开始收拾杂物了。各种日常里不被注意的物件们此刻一个一个跳了出来争前恐后的唤起尘封的记忆。

好几本厨房相关的书,是那段每天在家给自己做饭的时候买的,如今天天外卖。一套手冲咖啡壶的工具,是在武汉转火车前的空闲的下午,朋友给我泡了七八种不同口味的咖啡后下手的,如今豆子都没了香味。还有一对 2kg 的哑铃,一个瑜伽垫,一摞田字格的草纸,一刀宣纸,几个手账用的印章。

除开旧物件,还有一箱子本子。深夜偷偷写的日记、还能在图书馆看书时候的读书笔记、与人一起讨论的想做的 side project、工作笔记。好像是一堆废纸,又好像是我的所有秘密。不敢扔,怕扔掉了明天就是一个光溜溜的自己,大白于天下。

今天和蘑菇一起找了各自的一个朋友弄了一个小小的暖房趴,蘑菇摆出来一个堆满了小零食的盒子。晚饭点了一桌子辣菜,我带来的这位胡建盆友米狼只好把目光转向了零食。随手抽出一块煎饼的他咬了一口觉得怪怪的,于是看了一眼日期,过期了。于是,我们开始集体探索这一盒零食到底还有多少能吃。总之,这位大无畏吃了好多奇怪东西的米狼同学如果明天还活着大概就是人类强健的胃的胜利了。

“啊这个是两年前朋友送的。”
“这个是机长去新疆给我带的,两个月前,肯定没问题!”
“这个像奶奶的零食罐的榛子是哈尔滨的实诚朋友给的,特别沉。”
……

就连过期的零食也要来搅和人的记忆,你说可怕不可怕。

所谓家

每次搬家总要适应一段时间才能更新认知,认识新的回家的路,探索新的菜市场超市和小店,提醒自己从公司下班倒地铁的时候不要跟着惯性就走回了以前的线路。

租的房子有新有旧,有统一的宜家风格的家居房,有北京老旧的木制家具房,这次是一个不算大的自住房。家里混杂着我的、蘑菇的、房东的东西,坐在沙发上,我还需要慢慢构建概念,这个房子,暂时要贴上“家”的标签了。

贴上这个标签,便只能靠一辆金杯就装下了的我的杂物,旧爱与书了。


搬家师傅载着我开往新家的途中对我说,我可真是幸运的了。他说这几天好多搬家的都是突然被要求三天内搬走的。写这篇文章的这一天,一把锤子早已砸开了无数个客厅的墙。

走进一间已经清退完的出租房。房东带我看了看房。一间屋子还是一副日常的模样:一团拱起的被窝边上,粉色的枕头靠着墙壁,旁边的桌上依旧摆放着一副碗筷,碗里还剩着半碗没吃完的饭。

一间早已没人的房间,整面墙壁贴满了对联:“迎春纳福享盛世,吉祥如意贺太平”

这盛世,如你我所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每听到别人搬家,内心总会升腾出莫须有的小小的羡慕,以为那将是一个无比美妙的过程,伴随搬家,总会舍去一些旧物新增一...
    柳二白阅读 442评论 1 1
  • 兮兮刚跟我来北京的时候,我们短短三个月搬了三次家。开始是她和朋友说好一起合租,但她朋友的房子还有两个月到期,所以只...
    浴白阅读 762评论 4 6
  • 闲言在前 前段时间闲来无聊,翻看高考时记在笔记本里的作文素材,其中有一段引起了我深深的感慨: 沙越漏越急,人至暮年...
    清無阅读 970评论 5 4
  • 搬家这件事是在短短两天内决定的。 前室友本来推荐了大学同学的一套三房居室,大约60平米,周边环境幽静舒适,比起我们...
    湛予阅读 136评论 0 2
  • 现在是晚上10:35。离睡下已经有半小时,未能入眠,便爬了起来。几个小时前看了几集电视剧后,头昏脑胀,非常疲倦。于...
    风疏一叶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