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是跨界领奖,是跨界碰瓷

继翟天临之后,明星学霸人设大队又有一个人翻车了!

不知知网翟天临,不读原著马思纯,诺贝尔数学奖靳东,这次又轮到建筑大师江一燕。

1

小覃来给大家捋一捋事情的前因后果。

10月21日,#江一燕获建筑大师奖#的通稿突然席卷微博,各大V也纷纷转发。

媒体对这个奖的形容还很唬人,什么最具权威性的世界级建筑奖项之一。

不明觉厉的吃瓜群众纷纷感叹江一燕是被演戏耽误的设计师,跨界学霸,抽空演了个戏。

那这个奖项的真实含金量怎样呢?

Emmm,可能也许大概,跟杨幂获得影后的休斯敦电影节的含金量差不多?

总之就是一个很常见的商业性奖项,每年设立41个奖项,获奖者多达两百多个。

知乎官博也亲自下场科普了哪些才是建筑界真正有含金量的世界级大奖。

水归水,但总归是个奖吧,真得了奖的话也没什么好喷的。

江一燕也开心地发了微博。

划重点,历时五年,三个奖项,第一次参与设计,跨界建筑,谢谢陪我一起执着的我们的Team。

字里行间透露出带领团队取得荣誉的骄傲。

但是,等等,评论区似乎风向不对?

这姐还真不要脸

您先告诉我dwg文件用啥打开再来微博吹牛逼好吧

你知道硫酸纸长什么样吗?知道什么是CAD吗

一片质疑声。

奖是有这么个奖,但江一燕到底在作品设计的过程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不扒不知道,一扒吓一跳。

在这个奖项的官网公布出的获奖团队里,的确有江一燕的名字不假。

但真正的获奖者和主设计师是一个叫Thore Garbers的德国人。

那这个获奖作品又是什么地方呢?

答案是江一燕的家。

在获奖设计师所在的建筑师事务所官网上,一个有江一燕出镜的视频也证实了这一点。

从最初看上这个位置到现在应该已经有六年了

差不多换了五任设计师,各个国家的

最后到德国的设计师,他跟我的想法已经高度契合

最终呈现出来的,主要是我跟他一起的想法

害,这下终于闹明白了!

江一燕是这个房子的业主,俗称甲方爸爸。她请了这个设计团队设计自己的家,最后这个房子获奖了,她要求在设计团队里加入她的名字,并且还排在第一位。拿着德国设计师的奖状拍了个照,发微博却只字不提真正的获奖设计师,企图利用信息不对等,立一个跨界学霸人设。

生活不止有诗和远方,还有江一燕一样的甲方。

恕小覃直言,这不是跨界拿奖,这是跨界碰瓷。

她在整个设计过程中的作用恐怕就是跟设计师提提要求说说想法,我想在这里放一个梳妆台,类似这种。

将这种设计过程中业主与乙方的正常沟通,模糊为她跨界拿奖,就好比你去米其林餐厅吃饭,你对厨师提出了不加香菜的要求。完事儿你说这道菜是你的作品。

潘石屹那么喜欢请扎哈事务所设计自己的SOHO,岂不是要把全球建筑设计大奖拿个遍。

问题是人家还很大言不惭呢,连发两条微博云端碰瓷建筑大师高迪。

高迪:“???”

看这架势,是不叫她一声“江工”,她就不罢休了。

很想为她量身定制一个词语,江工补过。

古有女娲补天,今有江工补过。

试想一下,如果她只是大大方方秀房子炫富,像张雨绮的“碎钻不值钱论”一样,走人间富贵花,现实版千颂伊的路子,说些类似“给我设计房子的主设计师获此殊荣,与有荣焉。祝贺他们,也谢谢他们的辛勤付出!”肯定没有人会去嘲她。

面对广大专业人士的质疑,如果她能诚恳道个歉,说是自己疏漏没有提及设计师,大家肯定也会给她个台阶下,这事也就过去了。

毕竟谁还没点虚荣心吹过几次牛呢。

可她不,她还要嘴硬。

并且全篇避重就轻,逻辑感人。

把网友的合理质疑说成辱骂和心理不平衡。

你跟她谈建筑,她跟你说公益。

拿公益当免死金牌,意思我都做公益了,你怎么能质疑我拿不到建筑类奖项呢?

最后还不忘说一句万能的你行你上。

顺带还自夸了一把自己的长相,”我长的确实比较像颁奖嘉宾。“

先不说这句话里的”长的“应该是”长得“才对,整句话还带着一种令人不适的自傲和刻板印象,好像在暗戳戳内涵工作能力强的女性不会长得像她那么美,而美丽的女性一般都只是花瓶。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这不,奖项创始人亲自来锤她了。

@上海琳恩翻译工作室晒出了他们和AMP奖项创始人Farmani的聊天记录。

颁奖典礼前,Farmani还在询问江一燕的身份,说她要求来参加颁奖典礼。

江一燕获奖的通稿传开后,翻译工作室向Farmani求证。

打脸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她去颁奖典礼了吗?去了。

但她没提是她自己向主办方请求出席典礼,更没提得奖的不是她,团队也不是她带领的。

选择性披露事实,本质上就是欺骗。

可她越想证明什么秀什么,越像是缺什么。

看看田朴珺总是费劲凹的不靠王石的独立女强人和贵族人设就知道了。

都一样。

她让小覃想起钱钟书在《围城》里的金句—— ”事实上,一个人的缺点就像猴子的尾巴,,猴子蹲在地面的时候,尾巴是看不见的,直到它向树上爬,就把后部供大众瞻仰,可是这红臀长尾巴本来就有,并非地位爬高了的新标识。“

《围城》男主方鸿渐的话也像是为她量身定做——”这一张文凭(放在江一燕身上就是这一张奖状),仿佛有亚当,夏娃身下那片树叶的功用,可以遮羞包丑;小小一方纸能把一个人的空疏,寡陋,愚笨都掩盖起来。“

江一燕就像围城里那些困于虚荣的伪知识分子,她是韩学愈,也是褚慎明。

哲学家褚慎明,专靠翻译外国哲学杂志,查出世界大哲学家的通讯处。东拼西凑一些评论,寄给这些哲学家,他的持之以恒使有些哲学家回了信,赞他是中国新哲学的创始人。他便靠着三四封回信,吓倒了无数人。

唉,太阳底下可真是没有新鲜事。

2

人设崩塌的明星那么多,为什么就江一燕引发了那么大的不满,犯了众怒呢?

第一,她让很多网友代入了自身经历,大家把对生活的不满投射到了她身上。

谁还没几次被甲方支配的恐惧。

谁还没几次为领导做嫁衣裳的经历,辛辛苦苦做出来的成果归领导,自己却不能拥有姓名。又或者是被同事抢功。

她的小恶比那些杀人放火的大恶更能让大家感同身受。

这种沽名钓誉的人也许就在我们身边。

第二,她碰瓷什么领域不好,非要碰瓷建筑界。

建筑行业是这么说跨就跨的吗? 

大家都知道建筑和医学一样是有名的秃头专业,专业门槛和壁垒很高。(此处没有冒犯建筑学子的意思,仅指很难)。

建筑专业有多难呢?

香港废青在港大建筑学院动员失败的原因,竟然是建院学业繁重,大家都通宵绘图,根本没时间理会。

逼得废青只能在建院教学楼挂条幅,上书香港都要沦陷了你们还建什么建?

江一燕惹谁不好,非要惹这群又强又秃的人?!

正儿八经毕业于俄勒冈大学建筑学系的吴彦祖,在参加《漂亮的房子》这个综艺的时候,发通稿也不敢不带上改造的房子背后真正的主力设计师庄子玉和张海翱他们。

谈及当初没有留在建筑系的原因,吴彦祖是这样说的。

小覃曾经问过一个本科武大,硕士同济的建筑学专业的朋友,为什么转行人力资源。

他说了几乎跟吴彦祖一样的话。

可见这个行业真的是很难熬,很多时候付出和回报也不成正比。

最后留下来的人也许是因为真的热爱。

所以也就能理解为什么江一燕微博评论区的建筑学子们,连带他们的家属,还有隔壁土木专业,景观设计专业,给排水专业通通觉得受到了冒犯。

江一燕一个连执业资格都没有的人,却挂名设计团队,宣称自己做了一个建筑,模糊焦点,炒人设。

真正学了八年,工作几年考了注建,然后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熬出头的建筑狗们还在卑微画图。

果真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江一燕们的存在让真正的专业人士的努力看起来就像笑话。

对这种沽名钓誉,厚颜无耻,极其虚伪的人的推崇,就是对各行各业真正努力和专业的人的伤害,嘲讽和践踏。

江一燕们拉低了一个又一个行业的下限,却畅行无阻,名利双收,还有粉丝护体控评。

而行业的底线就是这样一点一点被拉低的。拿影视行业来说,以前原声出演只是基本要求。

做到了并没有什么值得褒奖的。

就好像考试不能作弊,写歌不能抄袭一样天经地义。

现在呢?连不用配音都值得夸赞一番了。

江一燕,你不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