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年纪——泡蛋苕粉

约了夏夏一起过早,她听我说嘴巴里没味道,推荐吃泡蛋苕粉。

特意强调:“很辣,重口味。” ​

我正想吃点刺激味蕾的,比如芥末,比如辣椒……

夏夏带我去的这家泡蛋苕粉听说很有名,经常排队。

老板是一对姐妹,妹妹负责下粉,姐姐负责把佐料:辣汤、肉丝、千张丝、干煸藕丝、腌菜,再加上一颗炸过的虎皮鸡蛋,就成了一碗地道的泡蛋苕粉。

挑起一筷子,香味直往鼻子里窜,我迫不及待往嘴巴里送,立马呛咳嗽,怎一个辣字了地。

 夏夏怕辣没吃,却给我买来酸奶,陪着我,有友如此,夫复何求。 ​

 吃一口苕粉,麻辣味很足。 夏夏说着近况:工作总也做不完,休息日还要去公司加班。领导准备让她负责一个团队,她却不想跟一帮90后的小猴子们斗智斗勇。

 咬一口干煸藕丝,炸得很香,虎皮鸡蛋也是皮酥味足。 我感叹:人到这个岁数,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又在瓶颈期,保持水准都要费点劲,想上升更是得削尖了脑袋。

 前些日子偶遇以前的同事,才知她老公去年去世了。 我吃惊不小,记忆中她老公长得强壮结实,正是年富力强的年纪,怎么一下子就……同事说心脏病很突然就发作了,人说没就没了。 她虽难以接受,但孩子还小,不得不撑着日渐衰弱的身体,母子二人相依为命。

 夏夏没作声,我低头继续吃碗里的里脊肉,很是滑嫩。 腌菜像自己做的,不似菜市场卖的那般有酸腐味,对这碗分外浓烈的泡蛋苕粉来说,可谓锦上添花,丝毫没被盖过去。

 人生的事情跟这碗泡蛋苕粉一样,你觉得稀松平常的苕粉也能吃出难以预料的滋味。

 同事还提起另一位女同事嫁到了澳洲,原来我离开公司时她已是离婚状态,只是没有公开。之后带着孩子一起移民了国外,原来她说想生一个混血二胎,不是开玩笑。

 ​ 八卦完了,我把碗里的内容也捞干,只剩汤水才抬起头。

热辣的滋味从舌尖蔓延,再从喉咙延伸至胃,吃完不觉得闹心,真正一碗下肚人也满足。

 店里的牌子上有“泡蛋苕粉,边吃边疗”,我问怎么不是“边吃边聊”?

 姐姐老板解释汤里有36种中草药,可以治感冒、祛风寒,连拉肚子都能治,还让我一定要喝汤。

 ​ 我尝了一口,嘴巴不再发干,一扫这些天的味同嚼蜡。 夏夏打趣道,两位女老板气色红润,面如桃花也是因为汤头的疗效吧。

 “还真是呢!”妹妹老板肯定地说。 一碗泡蛋苕粉的时间,不仅有聊,还有疗。

 我恢复了味觉,顿感什么生活的苦难都被泡蛋苕粉的滋味冲淡了。 ​

我喜欢跟好吃的人做朋友,如同我理想中的情人是亦舒笔下的家明,但现实中我选择了爱吃,还胖得如大白一样的Q先生。

只因和他一起吃饭永远香喷喷,之前讨厌的食物也能甘之如饴。 而且应了那句“心宽体胖”,Q先生的身上也真有“阿Q精神”。

 不管我的悲观主义如何发作,他都笑如弥勒佛,仿佛从未受外界干扰,拉着我去大吃一顿。

 再干瘪的灵魂都因有了美食的滋养而充盈起来,我又生龙活虎地写字、工作、跟小Q斗智斗勇。

盛夏凉情:爱文艺爱生活的小女子。热爱美食的人一定热爱生活,就像我饿着肚子是写不出好文字。SO,我要吃肉肉,我要吃肉肉, 吃饱才有力气和你逛遍这地球。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目 原题链接:A. Duff and Meat 题意 每天要买a斤肉,每斤p元,今天可以为后几天买,问最少花多钱...
    ss5smi阅读 204评论 0 0
  • 今天在小区里走着,突然遇到一位美团外卖的小伙子,问:“阿叔,请问一下8栋在哪里?” 我顿时感到有些...
    不可语冰之夏虫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