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视频采集基础知识

一、图像的基本知识

1. 色彩空间(Color space)又称 色域

“色彩空间”一词源于西方的“Color Space”,又称作“色域”,色彩学中,人们建立了多种色彩模型,以一维、二维、三维甚至四维空间坐标来表示某一色彩,这种坐标系统所能定义的色彩范围即色彩空间。我们经常用到的色彩空间主要有RGB、CMYK、Lab等。

色彩模型 是通过一组数值来描述颜色的一种抽象数学模型。( 例如:通常 三原色光模式( RGB )使用三元组、印刷四分色模式 ( CMYK )使用四元组)

Lab模式 是由国际照明委员会(CIE)于1976年公布的一种色彩模式。

RGB模式 是一种发光屏幕的加色模式,CMYK模式是一种颜色反光的印刷减色模式。而Lab模式既不依赖光线,也不依赖于颜料,它是CIE组织确定的一个理论上包括了人眼可以看见的所有色彩的色彩模式,弥补了RGB和CMYK两种色彩模式的不足。从Lab的通道可以看出,这种色彩混合后将产出明亮的色彩。

clipboard.png

在表达⾊彩范围上,色彩数量的比较:Lab > RGB > CMYK ,也就是说Lab模式所定义的⾊彩最多,且与光线及设备⽆关,并且处理速度与RGB模式同样快,⽐CMYK模式快数倍。

2. 常见的色彩模型(图像存储格式)

2.1 RGB模型 又称 加色混色模型

RGB 模型 是常用的一种彩色信息表达方式,它使用 绿 三原色 的亮度来定量表示颜色。

RGB模型 的空间是个单位正方体。立方体内的各点对应不同的颜色,可以用从原点各点对应不同的颜色,可以从原点到该点的矢量表示,三个坐标值分别为红、绿、蓝三色的比例。在数字系统中这个单位空间被离散化,通常每个分量都用 8位 整数表示,这样每个像素需要 24位 表示。

三原色 RGB色彩模型
加法三原色 减法三原色

RGB模型 --- 色域 ( sRGB 、Adobe RGB 、CMYK )

RGB模型-色域

RGB模型 --- 内部排布
常见的RGB格式 :RGBA32 、BGRA32 、RGB24

rgb内部排布.png

2.2 YUV 模型

YUV色彩模型 利用人类视觉对亮度的敏感度比对色度的敏感度高的特点获得较RGB色彩模型的优势,为彩色电视系统广泛使用。YUV色彩模型将亮度信息从色度信息中分离了出来,并且对同一帧图像的亮度和色度采用了不同的采样率。在YUV色彩模型中,亮度信息Y与色度信息U\V相互独立。Y信号分量为黑白灰度图。U、V信号分量为单色彩色图。与我们熟知的RGB类似,YUV也是一种颜色编码方法,主要用于电视系统以及模拟视频领域,它将亮度信息(Y)与色彩信息(UV)分离,没有UV信息一样可以显示完整的图像,只不过是黑白的,这样的设计很好地解决了彩色电视机与黑白电视的兼容问题。并且,YUV不像RGB那样要求三个独立的视频信号同时传输,所以用YUV方式传送占用极少的频宽。

YUV色彩模型

YUV格式有两大类:planar 和 packed
对于planar的YUV格式,先连续存储所有像素点的Y,紧接着存储所有像素点的U,随后是所有像素点的V。对于packed的YUV格式,每个像素点的Y,U,V是连续交叉存储的。

YUV,分为三个分量,“Y”表示明亮度(Luminance或Luma),也就是灰度值;而“U”和“V” 表示的则是色度(Chrominance或Chroma),作用是描述影像色彩及饱和度,用于指定像素的颜色。

常见的YUV格式有YUY2、YUYV、YVYU、UYVY、AYUV、Y41P、Y411、Y211、IF09、IYUV、YV12、YVU9、YUV411、YUV420等,其中比较常见的YUV420分为两种:YUV420P和YUV420SP。

YUV常用的采样格式有:YCbCr 4:2:0、YCbCr 4:2:2、YCbCr 4:1:1和YCbCr 4:4:4。
YUV的表示法称为A:B:C表示法:
4:4:4表示完全取样,每一个Y对应一组UV分量,一个YUV占8+8+8 = 24bits 3个字节,24bit⼀个像素
4:2:2表示2:1的⽔平取样,垂直完全采样,每两个Y共用一组UV分量,一个YUV占8+4+4 = 16bits 2个字节
4:2:0表示2:1的⽔平取样,垂直2:1采样,12bit⼀个像素
4:1:1表示4:1的⽔平取样,垂直完全采样,12bit⼀个像素
这里就不细讲各个采样方式啦。

YUV模型 --- 色域 ( 不同的标准 :YIQ 、PAL 、YCbCr )

yuv模型色域

二、采集

音视频采集主要依赖视频、音频硬件采集设备。
视频采集图像传感器(CCD或CMOS等),用于图像采集和处理的过程,把图像转换成电信号。
拾音器、麦克风(声音传感器),用于声音采集和处理的过程,把声音转换成电信号。

接下来我会继续总结几篇文章来具体说明下采集的相关知识。

2.1 物理采集

物理采集设备 :USB摄像头 、SOC摄像头 、采集卡

SOC摄像头结构 图像传感器(CCD 、CMOS )
图像传感器的比较

术语说明

数码变焦
数码变焦是在感光器件垂直方向向上的变化,而给人以变焦效果的。在感光器件上的面积越小,那么视觉上就会让用户只看见景物的局部。但是由于焦距没有变化,所以,图像质量是相对于正常情况下较差(除pureview技术外)

前置摄像头数码变焦.png

光学变焦
光学变焦是通过镜头、物体和焦点三方的位置发生变化而产生的。当成像面在水平方向运动的时候,视觉和焦距就会发生变化,更远的景物变得更清晰,让人感觉像物体递进的感觉。

光学变焦.png

焦距
焦距也称为焦长,是光学系统中衡光的聚集或发散的度量方式,指从透镜中心到光聚集之焦点的距离。亦是照相机中,从镜片光学中心到底片、CCD或CMOS等成像平面的距离。其实,把“焦距”换⼀个词,大家就对其完全理解了——“视野范围”。所以,短焦距镜头视野范围大,也叫做广角镜头;长焦距镜头视觉范围小;标准焦距镜头的视觉范围就如同我们的眼睛所见⼀般。

焦距.png

对焦
对焦也叫对光、聚焦。通过照相机对焦机构变动物距和相距的位置,使被拍物成像清晰的过程就是对焦。

延迟(采集延迟 、整体延迟)
整体延迟:采集到渲染看到图像的时间。

2.2 软件采集

软件采集是通过软件采集的方式进行采集视频数据,常见的有屏幕采集。
屏幕采集
Android MediaProjection
Android 5.0版本之后,⽀持使⽤MediaProjection的⽅式获取屏幕视频流。具体的使⽤⽅法和原理如下图

android屏幕分享.png

收集了相关文档:(后续写一篇Android的屏幕分享文档,本人非开发,对这一块还需深入了解后,再来写,不然误人子弟==)
https://doc-zh.zego.im/article/9220

iOS -- ReplayKi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说到视频,大家自己脑子里基本都会想起电影、电视剧、在线视频等等,也会想起一些视频格式 AVI、MP4、RMV...
    ForestSen阅读 22,417评论 10 202
  • 视频基础知识 1.什么是视频? 简单来说,视频可以看作是由一张张图片快速进行切换,在人眼中产生一段连贯的动作,早期...
    wildeyess阅读 720评论 0 1
  • 互联网信息的传播与娱乐方式经历了从文字到图片再到音视频的转变,现如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更是如日中天,特别是5G时代...
    FlyerGo阅读 666评论 0 1
  • 颜色篇 颜色分类(通过媒介) hsb hsb分类媒介是眼睛视觉细胞对颜色的感受。h表示色相(用色相环上的度数划分)...
    better_mi阅读 1,624评论 2 23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