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青春那些年,你的前桌,我的后座

《夏至未至》剧照

一代人的青春逝去,你还会怀念青春的那些事儿吗?关于友情,关于爱情,关于成长。

都说,那些美好的青春故事大多都发生在高中时代。那些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些女孩,教会我爱。

01

今年是90后的最后一届参加高考,99年出生的孩子们考完了,就该00后的孩子们冲上战场过独木桥了。

在今年高考结束三天后,2000级高中生的故事也开始在电视上上演了。80后作家郭敬明写了一部让90后们都感慨的青春小说《夏至未至》,根据同名小说拍摄的电视剧也在这个夏天登陆荧屏,想要勾起一代人的回忆。

不记得是哪位明星说过了,说80后的青年作家里最具代表性的郭敬明现在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从《夏至未至》在高考结束后才开始播放就看得出是多么地会营销。而韩寒仍是一个敢爱敢恨的热血青年,是导演也是老板。

只是我个人对他们了解的比较少,他们的书我也没有看过,所以对他俩的文学作品知之甚少,我所了解的他们只在电影和电视剧里。

韩导的《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都还算口碑不错的电影,良心厂家。郭老板的《小时代》也只看了第一部,还是高三逃课去看的,《爵迹》《幻城》没有看过。怀着都青春片的喜爱,我开始看起了电视剧《夏至未至》。

毕竟它的主演们都还算是我比较喜欢的年轻偶像,白敬亭和郑爽。据说后面还会出现庞瀚辰,在网剧《一起同过窗》里扮演的肖海洋,傻里傻气的那个人。虽然没那么喜欢,但也想看看他演技的真实水平。

我们90后这一代,在这个夏天宣告高中时代的全结束,似乎也宣告着这一代的青春已逝。我总是在青春片里回忆青春憧憬未来,也带着对青春的不舍使劲向前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陈学冬演的傅小司,郑爽演的立夏,白敬亭演的陆之昂,不知道浅川三美指的是不是他们。亦或是立夏、让人感觉是路人乙的程七七以及还未出现的遇见,这三个人。

说冲着这个剧来看到没那么强烈,只是想看看白敬亭和郑爽,他们会把高中生活演绎成什么样子。

关于郑爽,《一起来看流星雨》里的楚雨荨,《古剑奇谭》里的襄铃,《微微一笑很倾城》里的贝微微,算是最出彩的角色,也是最讨人喜欢的那些角色。记忆中的她没有被爱情伤过,只有她愿意微笑的模样,那种天真可爱是装不出来的。

立夏也是这样,除了集智慧与貌美于一身,还小小地带了点大胆。不再单纯地只是乖乖女,至少也有普通女孩子应有的那股洒脱与自然,也庆幸不是那么死板的定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白敬亭,最初认识他是在网剧《匆匆那年》里的乔燃,然后有了《旋风少女》里的喻初原,都是忧郁王子的那种定位。后来,在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里,我看到了敢于追梦的高翔,看到了青春的朝气。

陆之昂睡觉的样子都是帅的

还好,《夏至未至》里的陆之昂也是这个人设,调皮但可爱,阳光也乐观。不再只是忧郁的角色,至少我觉得能让小白更开心地在这个人物里尽情表达,释放自己的本性。如果一直是同样的角色,而且还都是忧郁高冷的,是个人应该都会觉得累觉得压抑吧。

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

至于陈学冬,说真的,我确实挺喜欢那首《不再见》。但要说演过的角色,立夏给的一句评价挺适合他,白内障冷漠脸,差不多吧,就是这个意思。我不太喜欢那种一直面瘫的角色定位,除非是琅琊榜首梅长苏,或者是长留上仙白子画,这种大腕演技至少还会在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还是喜欢白敬亭和郑爽在剧中的人设,有真实生活的写照,最起码这类人在现实生活中真的会存在。

03

在看完最初的两集后,我还是站了陆之昂和立夏的队。这两个人接地气啊。如果没有主角光环的话,大部分人还是更欣赏陆之昂的人设,也许会这样。

陆之昂重友情,心肠好,爱帮助人也懂得体贴人。立夏受了委屈,受了鄙视,是他在旁边替她解压,听她诉说,相互交心。都说两个人的情谊,是在一次次交心谈话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只不过很可惜,话到嘴边也会有说不出口的时候。有多少喜欢到最后都变成了欣赏,会有更多的借口和理由去表达心疼,只是爱的名义变了,但方式仍旧一样。以朋友之名去爱,也有了幌子能去一直陪伴。

只是,高中时候的我们,看的有这么通透吗?

一个人定然不会发生那么多有趣的故事,成长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青春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点缀。何况还是男神女神的标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夏跟《十八岁的天空》里蓝菲琳的定位差不多,是校花但也不缺才气,也是那种敢想敢做,敢爱敢恨,愿意为朋友两肋插刀肝脑涂地,可也是个守规守矩不轻易越轨的姑娘。而不只是那种高高在上的虚无缥缈的可望不可及的高颜值女神。

说到《十八岁的天空》,里面的英语老师裴佩这次在《夏至未至》里又扮演了一次英语老师,名叫闻人。只是,这次的班主任不再是保剑锋,而是由她亲自担任。但是脸色一直苍白,人又比较严厉,陆之昂给起了个外号“长腿立胶漆”着实很形象很贴切。

虽然严厉,但到最后学生们或许都会心怀感激,不是说严师出高徒,只是想说真心为学生好的老师其实都会受到学生的欢迎和感激。第一集片头部分,他们高考完毕业的最后一次点名班会,全班人哭成泪人,说出的舍不得闻人老师,也显得出师生情谊的真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感触颇深的时候,是在看到陆之昂骑着单车带着立夏,顺着下坡狂飞大喊的场景那会儿。俊男靓女的组合除了养眼还有欣慰。

突然就想到了高中生活里那些紧凑高压的日子,总会想出各式各样的法子来解压,可从来都没有像电视剧里这么痛快过。

谁的青春不是充满苦乐与欢甜的,可是能有这么好的朋友一直陪着是件多么难得多么可贵的事啊,不求有多幸福,但也渴求着充实美满的生活。

想想那些年,还会记得身边的同桌或者座位周围的同学吗?似乎,也没有多少人能有这么深刻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春那些年,你的前桌,我的后座,不是因为坐在一起,而是因为坐在那里的人是你。

想起高中时,有次调换座位,坐在了喜欢的女生后桌,心里就好像撞了小鹿,欢快了好久,直到下一次调换桌位之前都还没缓过来。

那些言情小说里高中生该干的事可一点都没少做。戳戳女生的后背,扯扯女孩的头发,递递小纸条,撩到女孩儿腼腆微笑的时候,才会感觉到小男生在征服欲望上的骄傲。听上去还有点小坏小坏的。

可,这就是青春啊。

尽管我们90后的这一代,高考宣告结束,青春虽已逝去,可我们仍旧能有值得怀念的回忆,能有更多的青春故事可以拿来缅怀。

我们,正走在青春的路上,虽渐行渐远,但永远年轻。


志成

2017.06.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