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归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初识。

每周晚归的两天,她总会随手约个顺风车。好像连续几周,每次都是他接单。

安全起见,她仔细翻看了他主页,评价,信用值。尽管这些可能什么也证明不了,但是却罕见的发现,这个人有着极高的信用值,评价大都是“极好”,“有礼貌,守时”,“不爱说话”之内。嗯,不爱说话好,每天工作需要说上大半天的话,回去就只想省心点,坐车的坐车,开车的开车好了。

今年冬天来的早,特别的冷。这天下午,天空中已经飘起了鹅毛大雪。她站在办公室,望着窗外,心里想着晚上的路况,轻声叹息。一回头,大堆的事情又扑面而来,容不得她一丁点分心。

尽管连续几周,每周2.4晚都是他接的单,时间,路线95%的符合度,然而,并没有设置为特别关心,上下车也没有多余的交流。

她一句:谢谢,晚安。

他一句:慢走,客气了。

车载音响永远放着80后喜欢的歌,伴随着这个寒冬每一次晚归的夜。

唯独有一次,又是大雪,她担心那天他会不开车上班,然而,订单依然被他接到。

她通过站内信发了消息:谢谢,今天下大雪。

他很快回复:没关系,下雪路滑,不要着急。

车到,上车后,他破天荒的多讲了几句话:今天天气真冷,雪真大。说完搓搓双手。

她:是啊,晚上坐地铁的人特别少。谢谢你,今天打不到车,我还以为你没开车。

他没说话,两人都笑了。


冬,漫长。

春天在这座城市到来的特别晚。新年的时候温度猛增了几天,随后就是大面积的寒潮雨雪天气,这,才是真正的寒冬。

她今年的工作面临一个新情况,假期放松了一段时间,假期完了,准备开始处理眼前的各种问题。

今天初八,也不知道年过完了,他上班没有?算了,即使不是他接单也没关系。只是习惯了沉默不说话的放松,和车内整洁的环境,或者说,习惯了一种方式吧。

订单发出去两分钟,有人接单。还是他。她长舒了一口气,开始默默收东西准备回家。

她不知道的是,九点左右,每次都是她发出订单的点。他也拿出手机再等待着。初八,年刚过完,应该还没这么早上班吧?看来今天估计是空车回去了。

叮咚!系统自动原则符合条件的订单声来了,打开一看,又是她的。他也长舒一口气。说不上为什么,顺风车几百次,没有一个乘客像她那样,看上去一脸倦容,说话的语气却柔和坚定而有力。不爱说话,也不玩手机,在车上接过两次电话,声音不大,但字字珠玑。好像是谈孩子生病用药的事情吧。倒不是偷听,她电话一响,他自觉把音响调低,她断续的语音从后排座传来。不黏腻,和她安静站在路边等车的样子不太搭。

也许是习惯吧,两个不爱说话的人,在每周二四的晚上固定着,以这种“特殊”的方式陪伴回家。

他不喜欢呱噪的女人,也不喜欢没事找茬聊天的乘客。本来么,萍水相逢,开车的好好开车,坐车的安静坐车就好。

今天她早到了等在路边。低着头,大大的单肩包背着,倒春寒的风吹着她的头发。有一脚没一脚的轻轻踢着地面,好像在思考什么问题。他轻轻的踩下刹车,靠近她停下。

没有按喇叭,也没有打双闪。她抬起头,看了看车牌,就走过来上了车。

他的脑子里突然闪出一个词,木棉。对,这个女人给她的感觉就是木棉。安静又挺拔,看似柔弱又坚韧。

晚上回去有些堵车。她坐在后排,看着旁边的安全座椅,猜测着他的孩子应该和自己差不多大。是个女儿吧应该。她这么猜测,是因为车里非常整洁,色调中性偏暖。但是没有问过。作为咨询师的她,职业习惯会从细节处思考行为,也算是给清淡的生活增添一丝乐趣吧。

春,时光。

春天在这个城市非常的短暂。厚重的羽绒服脱下来,就是风衣加衬衣的搭配。束缚了一个冬天的身体,哗啦啦的释放出来,整个人,因为季节改变衣着的变化,气质也变得不一样。

这天因为带孩子看病,她请了半天假。中午出门上班的时候,照例没有开车,预约叫车。

片刻,站内信声音响了。拿起一看,巧了,白天从没坐过他的车,居然在中午的时刻偶遇到了。

她定的时间比他定的早一个小时,他折中提前了半小时,询问能不能晚半小时走?

她看到消息,已是半小时后。说好吧。

第一次在白天接她的单,他对她也是有一点的好奇。她的职业?从认证来看,应该是翻译之类。她有孩子,有次接到孩子的电话,说话特别温柔。

她的工作应该很辛苦,总有晚归的两天。

她的伴侣?应该工作性质也是经常不在家,所以她总是自己这么晚叫车回去吧。

车准时停在她家小区门口。送回家过那么多次,家门口等还是第一次。

正推送消息,已到你家门口。字还没打完,她的消息已经过来:已出门,一分钟到达。

他抬头向车窗外看。阴天,小区里走出来一个女人。灰色修身大衣,单肩包,短靴。

他从没有在晚上看过她的外貌,其实是所有同路人外貌。只是偶尔几句短暂的交谈,听过她的声音,还有一次是重感冒浓重的鼻音,直觉瞬间告诉他,就是她,同行了半年的夜归人。

这样白天的直视是第一次。她身材修长,不戴首饰。全身的配饰只有手链和手表。是很少见不化妆的素颜女人,走路极有气势,简洁干净。只是,她今天好像生病了,隔几分钟就捂嘴低声咳嗽。

她也是第一次在白天坐他的车,颇有些紧张的味道。后视镜的角度并没有完全别开,扭头的时候,余光看到了他一半的外貌。这种感觉很奇特。

说是朋友,不是。但是默契,又是有的。

临下车,他回头看着她说了句,慢走。

她一边关车门,回头说了句,谢谢。

真有修养和礼貌,他想。一脚油门开走了。


夏,未央。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就是半年。

他们之间,渐渐变成了“陌生的熟悉”。周二周四晚无言的约定。

一个默默的发出订单,一个紧接着接下订单。

他的工作有些不顺,她的工作挑战难度增大。白天都是人模人样的活着,晚上坐车有一次他要顺路送个急件,和她商量耽误五分钟。她轻声恩了一声,他没听见。回头准备问她,发现她闭着眼睛靠在车窗上睡着了。

他想起车到的时候,她第一次没有站在路边,而是抱膝蹲着,头埋在腿间。远远看去,特别无助。

他轻轻的按了一声喇叭,过了几秒,她才缓缓的站起身,走过来拉开车门上车。

是生病了吗,要不要提醒她给家人打电话?一脸倦容,明显的不舒服。可是睡着的时候嘴巴都是紧闭着,一看就是倔强自律的女人。

抓紧送完急件,跑回来,迅速又轻轻的打火。音乐开到最低,想着一会到了该怎么叫醒她好。

半路上,应该是他老公来电话了。他听到很微弱的声音说,我心脏不舒服,眼前发黑没力气。对,到园林路,恩,坐上了车。恩恩,推送给你。

他默默的叹了口气。这是什么工作,把一个女人累成这样。自己家那个女人,只需要在家顾好孩子就行,其余的全部他一肩扛下来,就这样,每天还找着理由跟她吵架。累的像狗。

看看这女人,突然一阵默默的叹息。这世界上,就算同为男人,责任也不一样。同是女人,能力也不同。

后来,她的老公陆续的又来了几个电话,时间不长,把她彻底吵醒了,靠坐起来。

她没有像往常一样跟着车载音乐轻声哼,只是默默的靠坐着,寂静的像一颗木棉。他思索着,想说点什么。路程转眼就到了。

到达的时候,出人意料的,她用略虚弱但是坚定的语气说:师傅,我不知道你怎么称呼,谢谢你。这半年晚上我一直坐你的顺风车回来。很安心也很放心,虽然我和你很少说话。我这个阶段的工作结束了,可能以后这种坐车的可能就少了,我就是想说一句谢谢,你车开的非常好。我猜,你家里是一个女儿,应该和我的孩子差不多大。好了,再见。

他略微有点诧异,听到这么一段话。那么多人坐过车,却没几个对他认真说过谢谢。

他第一次回头,看着她认真的说,我也想说几乎话,谢谢。好像男人说这句话,挺不好意思。呵呵。感觉你的身体似乎不舒服,希望你工作忙也注意身体。以后有机会再见。

彼此微笑道别,似乎完成了一件大事般如释重负。

路边跑过来一个挺拔的男人,应该是她老公吧,一脸焦急的打开车门过来扶她下车。关门还不忘对他说一句谢谢。

夜归的路上,每一个同路人,都是一段缩影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色已晚 开始吧 晚安故事 陪你入眠 6. 突然,侧面递过来一张纸巾。安安吓了一跳。侧身,是钟一秦。安安慌忙站了起...
    万伊刀阅读 458评论 0 1
  • 推开时光的窗棂 没有斑斓的色彩 也无淋漓的畅想 蓦然发现竟是一片空白 花样年华 为何缄默无言 未绽的花蕾 悄然冷藏...
    落沫兮华阅读 157评论 2 1
  • 松溪和舞涛 她们俩个相恋的事,被大家知道以后,有些人不喜欢他们俩在一起。有些人很看好他们俩!一开始舞涛陷入...
    爱白衬衣男孩丶阅读 290评论 0 1
  • 01 决定在简书里发文的一瞬间,突然就感觉自己又变回了那个第一次写作文的小学生,不停纠结着主题,反反复复修改着,好...
    若将阅读 1,033评论 5 6
  • 除了催进度神马都不会干的,请滚粗!如果你只是个监工,那我就不用请你了,我可以随便请个人来,隔几个小时就过来催一下进...
    2远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