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本书——让未来现在就来(第二周)

昨天在亚马逊上买到了彭小六写的《让未来现在就来》的这本书,这本书是由简叔,赵周,及秋叶,战隼联合推荐的一本书。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整本书装帧很精美,里面还有很多很美的手绘的图片。在整个排版上也很新颖,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色彩,总之是一本让人觉得应该是看起来不累的书。

当初买这本书的时候,说实话,我是为了凑单来的(嘘,不能让六神看到)。倒不是说我不喜欢彭小六,正是因为我正在听彭小六的知识训练营的微课。我认为这两方面的内容是有重复的,但是真正买回来了之后却发现实在是捡到宝了,里面的很多内容,是我们训练营知识以外的,有很多延伸的地方。或者说我们训练营中的有些知识点可能还没有掌握,然后通过这本书,又得到了一些补充。

我回忆了一下我为什么会参加到彭小六的知识训练营?这一两年来我明显感觉到我的退步,我觉得知识更新的太慢,还有知识结构老化和不健全,就想怎么样提高一下自己的知识层次,突破自己的事业瓶颈。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只是在微信上报了时间管理的微课,再发现彭小六的这个课程后,就毫不犹豫的报了名。虽然我现在还是属于这种事业起步期,对每一分钱都要掰成两半花的状态,但是我认为投资,知识的投资是非常值得的,他将给你带来n倍的回报。

大咖们的成功,都有他们的特点,或个人特征。小六的意思是让我们学习如何成为大咖,我本身不是一个有很大的雄心壮志的人,我只是希望在他们前人的脚步下,跟着他们走,能够学习到一些东西,让我自己的目前发生一丁点的改变,就是我目前这个阶段的一个目标。

在小六的书里,首先我学到的就是方法论的内容。如何改变原来的思维的模式。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经常在知乎上去搜,如何打造自己的知识体系,如何打造自己的知识结构,看了很多的文章,但始终是很茫然的。虽然文章是看了,就像小六说的,你文章看了,但是你没有收获,你不知道该怎么样变成你自己的知识。但是那个时候也不知道,怎么样算是输入,而输出和输入又是什么。自从跟着小六学这个知识训练营了之后才发现,原来学习是可以这样的。按照小六教我们的方法,当你拿起一本书的时候,首先你要先提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在书里面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其实就是快速阅读的一种方法

我呢,先拿着小六的书来进行学习。当拿到这本书的时候,封面是很漂亮的黄色,让我觉得心情很愉悦,然后打开目录,第一个目录,讲时间管理。第二个目录讲阅读。第三个,讲职场。我的问题主要是关于拖延症、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读完一本书为什么老是记不住、如何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在一个可以学的年代,我们应该学什么,和怎么样?证明努力的价值怎么做?

在学时间管理之前,我也有做清单的习惯。但发现每次的执行率都不是很高,我对计划的控制能力还是太弱。有的时候就会觉得,嗯,算了吧,那这个事情不做就不做了,或者是突然插进来一件事情就导致我清单上的事情就没有办法再完成了,其实还是对计划的控制能力太差。

小六说时间管理状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很闲;第二个是很忙,有很多事情要去做;第三个是有选择的去忙,只做成效高的事情。很闲的状态就是,你的生活,就那么几件事情,然后按部就班的做完。第二个很忙,每天都很忙,很多的清单事项你都觉得完不成。我现在就是这种很忙的状态,很多的事情要去做,但是就是永远做不完。在我的清单上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很多学习的内容,比方说时间管理,知识体系建立,阅读,写作,包括专业考试。是不是很贪婪,什么都想要。因为在这个时候发现很多东西都需要学,我就拼命往前赶,内心焦虑的同时又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用了。

这个阶段应该怎么做呢?小六教我们好方法。他说:第一,你要学会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关注自己的学习区;第二,学会保持关注,利用番茄钟之类的工具辅助自己;三学会记录自己的时间,搞清楚自己的时间的占用比例。我认为后两条还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就是第一条,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如何关注自己的学习区不太懂。番茄钟是我一直在用的,而且我把番茄专注力的培养也运用在女儿的学习当中,有的时候我们两个交谈就会说你用了几个番茄钟,来把握自己的每样作业的时间。让她从小就建立起时间观念。但是番茄钟对我来说,好像是有点问题,因为一个番茄钟的时间,对我来说有点儿短,有的时候中间的休息时间,我就把它给忽略过去了,甚至有的时候就听不见,所以有的时候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的番茄钟很乱。

时间管理的第三个阶段就是要有选择的去忙,只做成效高的事情。在这个阶段,你可以尝试利用8020法则做时间的杠杆应用,利用块状的时间来关注高能效的食物,利用碎片的时间来填充。我们要把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挑出来,然后用大块的时间来做这方面的事情,然后尽量用剩下20%的时间去做那些重要而紧急的事情。碎片状的时间怎么办呢?就拿来阅读,写作,背单词,看公众号文章等,用一切办法来把它利用起来。

我们为什么要做时间管理?小六再帮我们分析内因。

先说说我,为什么要做时间管理。因为我觉得我的时间不够用,我才来学习的。为什么时间不够用呢?是因为我们有太多的事情想去做,太多的知识,想去学习去改进。因为我们,想要有改变现状的欲望,这种欲望就是内在的动因。在这一章里,小六运用西蒙斯尼克的黄金圈法则,来教我们怎么样进行一项技能的修炼。

首先,我们要从三个问题开始入手。1、问“为什么”?也就是找内在动因?2、如何去做?选择什么样的工具方法和策略?3、做什么?要达成什么样的成果?

从时间管理上来说,我们的内在动因是什么呢?是因为我们想把时间管理好了之后,可以有大块的时间去学习去改进,因为我有要改变现状的欲望,我想成功。什么是成功呢?就是实现财富自由啦,让家里面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啦,让父母可以在山清水秀的地方养老啦,这其实都是一种内在的动因。第二步,如何去做?---------我们参加了时间管理训练营,我们去看书,我们去了解什么是时间管理。工具方法和策略-----------工具用什么呢?我们可以用清单,来把我们每天的事情给列出来;要把清单上的事情给完成,所以我们必须专注。专注可以用到番茄钟。

有个小习惯请养成:每天把我们所耗费的时间全部记下来,经历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对你的时间有一个了解,你的时间都用在了哪里?你会发现你的大块时间和碎片时间有很多,在不经意间从指缝间溜走了。

第三步,决定怎么做了之后,有了目标和计划,接下来就是执行和检查了。执行就是,要学习如何列任务清单,(可参阅清单的奇迹)。如何应对执行中的干扰呢?在清单的诸多事情中,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意外传达进来,怎么去应对这些干扰?如何保持专注?如何判断一个任务的重要紧急优先级?如何做回顾总结?书中讲了一个p d c a的检查和执行方法。

关于拖延症的问题是我最关心的。为什么我们明明知道某种做法对我们有好处,但是我们却偏偏就不愿意那样做,古希腊的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发现了这个现象,并提出一个哲学问题,叫意志薄弱。也就是我们明明知道这样做对自己有利,但是偏偏不做的神秘现象。的确是,早上我想5点半起来,但是到早上的时候我就觉得我真的很难做到,哦,太困了,然后我就跟我自己说:哎呀,我要保持八小时的睡眠,算了吧,还是先睡眠要紧吧。就这样,我根本没有办法打败自己。在3月的时候,我们学校的老师就让我提供去上课的PPT,到现在我还没有去做,因为我觉得这个难度对我来说比较大,属于跳离了我的舒适区。所以我就会一直在犹豫,我要不要去进行这一项挑战。特别的不自信,而且从来没有想着怎么样去解决这个问题,没有去主动思考过,这才是最危险的事情吧。

关于拖延症的事情,小六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方法,他说拖拉一点也无妨,你有病,我有药方。指的是斯坦福的佩里教授提出了一个方法,叫结构拖延法。他说,如果你必须完成的那些任务,你要为它梳理出一个结构来,你把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按照重要性先列个清单,然后,把看起来最紧急最重要的事情呢排的前面,把一些其他值得做的事情呢?排在后面。如果你第一个任务你觉得特别难啊,不想做的时候,那我就做第二条吧,那么第二条也不想做的话,那我就做第三条吧,然后一天下来你会发现,虽然说你第一条第二条没做到,后面的其他各条也算完成了,那么这样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进步,要给自己一个小小的鼓励。

小六说,将自己的待办事项以结构化的形式展现,不想做这个做那个呗,反正都要做都重要,到最后,即使你最想做的那件事情已拖延了,没有完成,但是其他重要的事情还是完成了不少,这样的结果总比你这个不想做,那个不想做,有成效多吧。

什么是重要的事情?就是你必须去做,别人替代不了你做的,做了得到的回报非常大的事情。那对我来说什么是重要的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工作。第二件事情就是学习啦,学习,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专业方面的学习,一方面是思维上面的学习。专业方面的学习主要是考一建了,考BIM,考工程硕士,英语啦。思维学习就跟着小六学打造自己的知识体系,然后在某一个专业,在我喜欢的一个专业,通过主题阅读让我达到在这个领域里面的专家,通过写作,来做输出,然后完成自己知识的内化。

创建并严格遵守每天的待办清单。书中说到,有一项著名的研究,重点考察了世界上最成功的一些人,他们每天都会制定待办清单,而且还会频繁的审视,一天工作结束了之后还会创建第二天新的清单,然后他们不单单是每天创建清单,而且还确保每天的清单里,有对自己职业生涯和个人生活具有重大意义的活动。这个地方才是真正的重点,就说你每天不能被公事所缠绕,然后没有自己的时间。一定要留出来,要对自己职业生涯和个人生活具有重大意义的活动,这个才是让你个人成长得到保证的重要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简书上的第一篇读后感,先写最近读过的几本书,然后根据时间倒推。 之前有个朋友跟我说,喜欢读书的时候备上笔记本,...
    冰水为之阅读 287评论 0 1
  • 《让未来现在就来》周三买的书,周五到手。周六就开始迫不及待的读起来,今天早上正式读完。接下来按照彭小六--六...
    Ply坤阅读 702评论 0 0
  • 九华山的香火跟九华山的云雾一样浓重,是否是为神佛的道场布施凡人不可见的结界?
    胖鱼Kingman阅读 143评论 0 0
  • 1. 隔壁商场地下商城刚刚建好营业,有家伯禹的店名吸引了我的注意。倒是家古朴的店,东西不多,很整洁,展示架上挂着一...
    七三欧尼阅读 373评论 0 0
  • 二零一四年九月,结束了六月的高考和两个月的暑假,进了一个三流大学。如今,短短四年过去,我少有奖学金,少有兼职,少有...
    小豆奶儿阅读 2,022评论 39 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