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本书-01-让未来现在就来-彭小六

这是简书上的第一篇读后感,先写最近读过的几本书,然后根据时间倒推。

之前有个朋友跟我说,喜欢读书的时候备上笔记本,这样呢,一来在看到一些觉得需要消化的东西,可以在笔记本上面内化成自己的语言,二来,一些非常精准的文字摘抄,加深记忆。他当时很认真的跟我说,如果你只是抱着一本书读,然而读完可能就跟你不记得你前天中午吃了什么菜一样,做了笔记,就会有一种在自己菜园里种菜的感觉。当时暗暗想真的是个好方法,等真正开始实施的时候,已经是半年多之后的现在了。一件事什么时候才会开始做,大概是在反复打脸,迫切需要吸收新的营养来供给的时候。还有就是找到了去年的暖风扇,终于可以伸开手来打字,啦啦。

让未来现在就来,嗯,书名还挺鸡汤的,其实读完会发现特别实用的一本书。最开始从萧秋水老师那里关注了六叔,然后买了他的书,公众号的内容不是每篇都跟,这个后面会慢慢补上,简书也是从六叔这里学来的,打开界面非常简洁,而且手机上非常方便。

这本书印象最深的就是六叔的手绘,生动又可爱,真真实实又超级有美感,从小连小孩都画不好的我,对于手绘有着超级艳羡的目光,买了秋叶大叔的PPT,先从最基础的学起来,嗯,我这拖延症,还没开始学。

在开头,小六同学说: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走过的路,爬过的坑跟你叙述一遍,我写文章的目的不是让你绕过那些大山和深坑,而是告诉你,尽管你会遇到这些大山和深坑,但是没事儿,你会扛过去。


第一部分关于时间管理,为什么要做时间管理,明明做了时间管理有好处,为什么我们还是拖延,然后聊到早起是个技术活,以及养成一个好习惯应该知道的四个常识。

我们之所以要学习时间管理,是因为对于现状的不满意,最先看到自己的现状,就是WHAT的部分,然后寻找技能和方法HOW。明明知道会有好处的事情,为什么还要拖延?因为我们都是口是心非啊,明明给自己安排的时间是半小时慢跑,半小时听力半小时看书半小时口语,然后可能就是刷一下公众号文章,点开视频,一晚上就过去了,暗暗的跟自己说,明天下班回来一定要努力做到计划里的内容,然而,这种发誓效果并不明显。嘴上说的一套,实际行动确实另外一套。我们明明知道这样做对自己有利,但是偏偏不做,而这种拖延,会让我们感觉非常沮丧,会有强烈的负罪感。小六说拖拉一点也没关系,你有病,我有药啊,学习到结构拖延法,列出优先级清单,这样即使排在前面的那些事情你没有做,但是后面的那些你也会做,这样慢慢会让自己有成就感,简单来说,这个药就是要跟自己玩心眼。

HOW?吞青蛙的五个步骤,首先明确三只大青蛙,先吃掉最大最丑的那只青蛙,番茄钟时间是25分钟,每天要有几个专注的番茄钟时间,找到做事效率最高的时间段,吞青蛙,创建并严格遵守每天的待办事项清单。现在每天上班打开电脑,我会先找到最大最丑的那只青蛙,集中解决,然后依次解决其他的青蛙,第一次有了番茄钟的概念,也会在两个番茄钟以后去倒杯水,去趟卫生间或者纯粹的去跑楼梯。当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开始有意识的去做,自己倒是慢慢开心和放松起来。

对于接下来说的早起是个技术活,早起是一定要早睡,在今年三四月份,参加了S的早起晨读团,早起对于我来说应该还不是最大的挑战,只是早睡愈发的困难,最开始是因为每天的一小部分工作要睡前做,还要用到谢菇凉的手机,所以这就取决于谢菇凉什么时候回家,我什么时候回家,还要聊聊人生啊,反正越来越晚,大学的时候十一点差不多就睡了,真的没有熬夜的经历。最近因为一点小插曲,取消了这部分的工作,接下来时间会更可控一些,尽量做到早睡。那么,早起就相对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养成一个好习惯的四个常识,嗯,这些我全部躺枪。第一,最重要的是开始,而不是方法。我是那种要研究各种方法和姿势,然后还没开始做事,说的就是我。S说过,经历过1000天持续行动,只有一个简单的道理,那就是开始做。第二点,小六说每天都坚持,谁都做不到,我之前的思维里,只有每天坚持,才是对的啊。所以如果中间出去玩或者是不在家中断,我会非常有负罪感。每个月总有几天贪玩啊贪睡啊,都很正常。第三点,自己给自己奖励,这个我做的非常不好,对于自己一直都是苛责的态度,嗯嗯,忽然发现了一种对自己好的借口了,哈哈哈第四点,失败了,大不了重头再来,小步开始坚持,如果还是失败了呢,那么重新来好了,这个我做的也非常不好,心态上面的得失心和计较心很重,保持积极的态度,反正也不能一下瘦下来,不是么?PS,好久没敢称体重了,周六在小姑家称了,默默的又伤害了自己一把。


第二部分 如何跟碎片化时间相处

这一部分主要是方法论,比如说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为什么要阅读,你适合读什么书,为什么读完一本书总是记不住,如何进行快速阅读如何进行主题阅读以及如何训练阅读。

最开始依然是举栗子,梁文道的一千零一夜以及罗胖的罗辑思维,冬吴相对论(这个小姑2011年就开始在关注了)简书的作者签约群,这些人靠读书来赚钱。

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WHY-HOW-WHAT为什么要学习,如何学习,怎么去学?知识获取的渠道越来越多,从书到微博到公众号到网络云课堂,如何进行整理和保存,简单的Ctrl C和Ctrl V搬运,其实对于获取知识并没有什么帮助,可以通过电脑和网络笔记内化成自己的语言来保存。关于知识的获取,是通过分享来检验的,教是最好的学,到位上面的课程要尽快清啦。

在适合读什么书的这一节中,小六用主食阅读和美食阅读来做比喻,是为了填饱肚子还是为了美学,根据这个可以找到自己适合读什么书

为什么读完一本书总也记不住,作为常识的东西是通用的,不需要占用脑容量去记住,对于新鲜的东西,那么如果读一本书,学会运用一个技能也是赚到了,比如说,这本书我最深刻也在不断的践行的是番茄钟以及吞青蛙,对我来说,就是赚到了。

对于如何快速阅读和主题阅读,根据你的学习目的,商业或者工具类的书,可以画出思维导图,用30分钟读完一本书。这个方法还没有尝试过,对于反射弧超长的我,30分钟一本书是我的思维安全区之外的,不过有合适的书,会尝试这个方法。主图阅读适合深耕的技能类的书籍。这两个阅读方法都是需要去试验,才知道好不好用。

第三和第四部分是关于职场以及具体的时间利用。

关注感受再去解决问题,这个想法跟我之前是完全相反的,我一直以来的想法是先解决问题啊,不然要你干嘛,小六以栗子说明先关注感受再解决问题会更好沟通也更容易解决。关注当下,做好现在。学长给我寄了他们公司的年刊,第一次知道了YTT(Yesterday Today Tomorrow),如果简单来说,就是出来混总要还的,你的过去会影响到现在,现在会映射未来,相辅相成,觉得这部分是呼应书名:让未来现在就来

下面这个部分就厉害了,关于手机APP的高效能使用。默默的安装了小六推荐的这些APP,会慢慢的试用和反馈。

录音软件-Recordium 表示安卓系统搜不到这个啊,哼

事务管理-奇妙清单

财务管理-口袋记账(我用的是挖财记账,年初开始记,对于理性消费有帮助)

碎片阅读-知乎日报

同步学习-喜马拉雅FM(讲真,我最开始装这个APP是用来听段子的)

运动健身-KEEP(教练推荐,But我还没开始用)

保持专注-Forest

早起醒脑-得到

无纸化办公- 扫描全能王

社群分享-红点直播

手机使用检测APP-Moment(每天花多少时间在手机的各个模块一目了然,嗯,就知道自己病的多严重了)

写字神器-简书

知识管理工具-印象笔记


当然了,这本书还有很多很有趣的手绘还有好玩的东西,没办法通过文字来表达,对我的影响是,去发现,去挑战,不断尝试,享受生活。

就算是个坑,你也得试着跳下去。

晚安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