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幼升小大事件时间表及注意事项!每个都与您相关!

上海幼升小大事件时间表及注意事项!每个都与您相关!

8月接近尾声,又双叒叕要开学了。而对于很多幼升小BBMM来说,娃娃第一次经历升学,套路摸不清,经常害怕自己准备得不够充分,怀疑自己错过了什么,搞得自己焦虑难安。

其实,掌握了本学期的重要升学点,知道接下来发生什么,该做哪些准备?该注意哪些事项,就不会再措手不及了,你说呢?

所以,桑年在2017届幼升小的基础上,为大家整理了幼升小年度大事件:

然后,我们再详细滴介绍下每个重要时间点的事件。

🍨9-12

升学大事件:体制外学校招生启动、少部分入学信息采集

体制外学校招生说明会及体验课

开学后至12月份会不断地有一些偏体制外的双语和其它体制外学校开始启动本年度的招生序幕——说明会、课程体验、招生安排等。比如包玉刚、上中国际、星河湾、上实国际、万科双语、赫德双语、华师双语、赫德双语、中心英文部等等(之后会出新的文章说明,这里简单提及下)。

需要我们注意的是,这些学校的招生说明会的预约申请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明的——在官网、官方微信等处出详细的通知,另外一种是暗的——官网或者官方微信等处没有直接的通知说明,需要自己电话咨询获取申请的方式或者是一些常年挂在官网的申请地址但不特别写明具体年份,往往会被忽视。所以,这里建议大家机灵些,多咨询,同时不要把话问得太明。比如,有人问学校“你们这个申请是不是跟招生有关的啊?”,学校一般都会回答“这个只是体验活动,方便家长更好的了解学校。跟招生没有直接关系”,如果你怕麻烦直接放弃,也许你可能就失去了一次“提前了解”的机会。

同时,招生说明会也伴随着各种课程体验活动、公开课等花头很多的活动,大部分活动其实就是一个意(mian)思(tan)。

因为大规模地入学信息采集,主要集中在2月份,所以这里我们先不展开。

🍨1月份

升学大事件:市招生政策、招生说明会、少部分入学信息采集

大概1月份左右(具体每年可能略有差异),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会出炉。市招生政策里会对本年度招生的要求、招生时间安排等信息做详细的说明。对于坊间一直流传的所谓“先公办,后民办”等说法,这个时候就可以看真假啦。

同时,这个时候有课(ti)程(qian)体(zhao)验(sheng)的学校,部分批次的结(lu)果(qu)信息已经陆续出炉。没有获得心仪offer的,可以结合本年最新的政策走向和自己的规划,调整下半学期的基本路线了。开始有针对性的了解目标学校的一些信息,比如学校各种情况、面谈真题等。

🍨2月份

升学大事件:入学信息采集、体制外面谈进度、区县招生政策

入学信息采集比对

按照17年的进度,大概从头一年的10月底开始,就有幼儿园陆续开始入学信息采集和比对确认了。但是每个幼儿园或者每个区的安排不一。根据之前群里家长的反馈,这里有几点可以跟大家共享下:

(1)哪里可以领取信息表?

信息表采集一般在幼儿园,若未入园按照往年经验是需要到各个区的指定点登记信息。

(2)信息核对时候一定要核对清楚,选择户籍地就读的户籍地址和居住地填写一致。

(3)信息再次确认和更改。部分家长可能会涉及到迁户口、过户等问题,若需要信息更改,可以问下幼儿园最终信息确认时间,赶在时间点前搞定。

区县公布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按照官方政策,大概2月末前后,各区县会公布本年度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区县入学实施意见与上海市总的政策方向肯定一致,但是在统筹安排要求与顺序、五年一户限令、本区详细的时间安排节点、未入园信息登记点以及相关责任部分的联系方式等方面有点小差异。

招生说明会

年前多所偏体制外民办小学进行了招生说明会或者举办了“体验活动”,多数是分批进行。同时,部分体制内学校的说明会也会在年前启动预约。

🍨3月份

升学大事件:公办对口划片、民办招生安排、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开放日

公办对口入学

按照17年市官方招生实施意见的安排,3.15日各区县会陆续公布公办小学对口划片的详细信息,也就是说将来可能对口的小学是哪里基本上可以知道了。一般来说,对口划片信息变化比较小,所以不清楚的可以先参考上一年的。但是,具体到学校每年的年限规定、统筹去向等会有差异。关于年限和统筹去向部分,也准备在之后的文章里分享,大家可以先留言自己关注的点,可以有针对性帮你搜集下信息。

民办招生

按照17年市官方招生实施意见的安排,3.15日前民办小学会公布招生详细的招生简章,包含民办小学2017年的招生计划、招生对象、志愿要求和学费、校园开放日安排等信息。

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系统

3.18日(17年),“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正式开通。可以浏览器中输入“www.shrxbm.cn”或者键入“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就可以搜索到。

该系统承载了小学入学信息登记确认、市和各区县招生实施意见查询、公办小学对口划片信息查询、民办小学招生信息查询、民办小学网报、面谈安排录取及相关信息查询、公办小学录取去向查询、相关部门联系方式查询等功能。同时,该系统对浏览器有要求,使用时候注意。此外,不要忘记了登录的账号和密码。

校园开放日

17年新增了小学开放日时间——公办小学(3.18-4.07日),民办小学(3.25-4.17日)。公办小学的开放日信息主要针对对口本校的地段生,民办小学的说明会一般是开放日预约报名。根据17年情况来看,部分体制内名校的说明会就像春运的火车票一样,一票难求,基本都靠秒杀的。所以这段时间,如果特别想参加说明会的一定要保持网络畅通、信息畅通。不过,也有些小学是没开放日的,也有小学的开放日是面谈当天。

总体上来说,体制内的民办开放日与招生基本没什么大关系,除了极小部分外。

🍨4月

升学大事件:小学入学信息登记、民办网报、上实招生

4月份是升学大战的序幕,在这个月要报考的小学和准备对口的小学基本上定下来了,接下就是准备应战了。

小学入学信息登记

小学入学信息采集比对之后,就进入了小学入学登记环节。这一环节也是在幼儿园里完成的(未入园的在各区指定地点完成)。届时,每一位适龄儿童都会收到一张如下图1所示的《上海市小学入学信息登记表草表》,草表信息确认无误签字后,会打印出一张正是表,如图2(当然,也有部分区县对家长比较放心,直接奔赴正式表)。该表作为孩子入学报名的重要凭证,一定要妥善保管。若有遗失,须回到信息登记点复印回执。登记截止后信息不得更改!

民办小学网报

网报地址在上海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系统开放后一定要把握好时间点(网报几点开放,几点关闭)。

此外,今年需要上传照片,否则不可以面谈哦。照片要求:蓝色背景、免冠近照、标准的一寸或两寸报名照(不可使用照片修饰软件对照片进行面貌处理)。

每个小朋友可以填报2个志愿,部分学校会只面谈一志愿,报名前考虑清楚哦。

上实招生

按照往年的经验,民办小学报名前上实会完成招生录取。上实招生一般需要同时在学校官网和上海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报名。上实的招生不会影响之后民办小学和公办小学的入学报名,不会占2个志愿的名额。

🍨5月

升学大事件:民办面谈、公办入学

民办面谈

2017年5月6日-7日为民办中小学统一面谈时间。5.8-12日学校通知录取。按照官方文件,今年依然是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分开录取。而实际录取的时候,少部分学校7号当天就出通知了。所以面谈结束后,就要时刻保持手机不离身,同时提醒安卓用户把手机拦截功能关掉。不然,不方便学校及时通知您相关信息。当然,未收到信息也可以登录入学报名系统查看。最终的录取也需要登录系统确认。

公办入学

如果小朋友顺利通过民办面谈,确认录取后就不用操心公办入学的事情了。但,如果小朋友发挥失常,未能如愿录取,就要进入公办入学的流程了。

一般5月底的某两天(2017年是5.27日-28日)为公办小学报名验证的时间。在此之前两三天,大家会陆续收到报名系统发的短信,通知公办入学报名时间、所需要的验证材料等信息。报名验证材料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回去等通知书了。若材料审核未通过(包含年限不够等),需要继续等后续统筹通知。当然,也有部分区县,在报名验证前就安排好统筹的学校,只需要去统筹学校验证即可。

🍨6~8月

升学大事件:家长会、统筹

到了6月份,幼升小升学基本告一段,但还有一些收尾的工作。比如部分民办小学会安排准新一新生家长会,家长主要给大家做一个幼小衔接,分享一些学校的情况,给出一些阅读书目等。还有部分因为未满年限、非沪籍、人户分离等各种原因,未能进入对口小学的,仍需要煎熬一段,等统筹安排。

7月份部分统筹和通知书发放还在持续。部分学校会安排家访,想要外出旅游的注意协调好时间哦。

8月15日前都会收到入学通知。八月中下旬,部分小学会安排几天小学适应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