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万物自然变化,循环不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到哪里去了?听到名字,我想大家就一定猜出,这是一本带有问题的哲理贤惠办法,是的,这是一本带有如诗一样优美语言文字的书,更是一个个充满智慧想象力的,解答孩子们对大自然星期二庙问题的锦囊之书。

作者他通过一件晚上小男孩入睡之前的普通事件,并引发了一场母子心灵与心灵的彼此沟通,从而循序渐进的告诉我们,世间万物自然变化,循环不灭的道理的。

书中的这些语言非常优美,充满童趣,又非常易于理解,顿时使我茅塞顿开,原来是可以这样回复孩子的问题的,就像是脑筋急转弯呢,下次再也不怕孩子向我问问题了。

风到哪里去了呢?吹到别的地方,让那儿的树跳舞去了,那蒲公英的绒毛被风吹到哪里去了呢?带着新的花籽,飞到别家院子的草地上去了,山到了山顶以后,就会下了坡,变成山谷呀,海里的波浪破碎,在沙滩上以后还能到哪里去呢?再退回海里,变成新的波浪,暴风雨过了以后到哪里去了呢?回到园里当成新的暴风雨了,云飘过天空到哪里去了呢?到别的地方遮阴。

问题一个接一个成功的带动着我们的思维,激发着我们的阅读兴趣,全部都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循序渐进地展现了孩子们既细腻又普遍的情感,问题和答案,都充满着童真和乐趣,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留下的问题和回答更加富有内涵,值得我们细细推敲,小男孩紧接着又问道,森林里的树叶变了,颜色落下来了以后呢,回到了泥土里,变成长了新叶的新树呀,可是当叶子落下,一定有什么东西不见了,小男孩说,是秋天不见了,是的,妈妈回答,秋去冬来呀,那么冬天结束以后呢?小男孩问,冬天结束时冰雪融化,小鸟归来,春天就来了呀,小男孩终于笑了,明天早上你醒来的时候,月亮已经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开始新的夜晚了,而太阳也在这里,为我们开始了新的一天,这句问题你巧妙的回答,都贯穿着大自然的循环变化与灵动,其实它也反射出了自然带给我们都充满希望和阳光的积极力量。

  哪位优秀作者?我为你解压周,其为儿童主编童书,前后达30年之久,是一名非常杰出的童书编辑兼绘本作家,他的作品数量相当惊人,有她写成的绘本都已经超过90本啦,而他合作的画家也有31人,有很多都是美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绘本画家。

他的成就也为他赢得了无数的荣誉,因他对儿童文学有杰出贡献,给儿童文学影响深远,夏洛特走了托福,分别于1986年获得明尼苏达大学艾薇格兰大奖,1990年南密西西比大学银牌奖,

作者的文字颇富诗意,其作品的内容特征是,所有的故事皆以小孩为主角,给你写诗的方式,呈现书中小孩的一段成长经验,都希望从儿童的角度反映儿童真实的情感,由于他描写细腻且具有普遍性哦,能得到读者的共鸣

对了这本书的绘画风格也是极其特别的,采用的是木刻版画,木刻版画呢,是典型的凸版画,它主要是用凿子和小刀,在木头上刻着反向图案的版画形式,版画艺术相先在木头上画好图案。我在剔除掉同化周围的区域,托起来的童话部分就得以保留,这样了就制成了木板,将木板表面上涂抹颜色和油墨后,就可以在纸张上印图案了,这样木材的天然纹理就保留下来了,从而使画面看起来更加饱满,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这本书的画面中都留有木纹理的痕迹,和他的文字相得益彰,其实是绘图者在书中巧妙的运用木板的纹理,形象的表现出了大自然的和谐与伟大力量,我想这也是疯到哪里去了,这本书如此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吧。

真正让我觉得震撼的,便是这本书所隐藏的哲理,对生命的思考,对生活的态度,生命不会转瞬即逝,而且不断的循环往复着,生活需要我们时刻积极乐观,感恩。

这本书的封面和封底,就像一幅优美的画卷一样向我们铺展开来,长发飘飘的妈妈,拉着一个可爱的小男孩,他们深深的望着前方,感受着大自然的洗礼,有月亮,有星星,有高山,有山谷,有落叶,有风,有乌云,有房子,这才是欣欣向荣的生活,那么美好,那么绚烂,我们需要去享受。

白天,到了晚上,却只留下了自己,他不免有点落寞,孩子的内心世界其实是非常丰富和极其敏感的,他们往往会对一些在我们大人看来微不足道又正常的事情记忆犹新,害怕失去,

比如会为小猫咪的突然离去而伤心难过,会为一个玩具的突然找不到而难过,这个小男孩就是这样子的,喜欢白天,害怕太阳的消失,这时候温柔的妈妈洞察了孩子的小心思,用优美如诗的语言来抚平孩子内心的不安全感,成功的化解了孩子对失去的东西的忧虑,

啊,莎士比亚曾说,摇动摇篮的手是推动世界的手,妈妈的好品质,好心态往往决定了一个家庭的气质和内涵,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最大养分,有如此睿智的妈妈,这个小男孩儿耳濡目染下。不仅懂得关心和爱护,心态更加坦然平和,一张,清楚的记得有本纪实书叫|《相约星期二》,真的是为书中莫里老教授对生命的释然,生活的坦然和洒脱,彻底征服,老教授洞悉万物的循环,平淡的对学生米奇说道,以后你说我听,其实我不在人间,可我依然以另一种方式存在着,所以我们依然可以对话

小男孩,他问道,森林里的树叶变了,颜色落下来了以后呢,妈妈回答,回到了泥土里,变成长了新叶的新树呀,那么冬天结束以后呢?小男孩问,冬天结束时冰雪融化,小鸟归来,春天就来了呀,小男孩的妈妈看待生命中的一切现象,都是那么的和谐和自然,传递给我们的生活始终是。好的,需要有一双慧眼和一种信念,一旦脑中有了疑问,那就会刨根究底,直到自己心中有满意的答复,你看这个小家伙终于被妈妈温柔的语言说得安下心来,露出了笑容,妈妈的选择好这个恰当的时机,同时小男孩经过这么久的思想碰撞,也充满了疲倦,安心的睡一下,他的脑中也全部是大自然的一切轮回,没有什么东西会永远消失的,它只是以另一种形式存在,小男孩理解了,白天与黑夜交替,四季变幻,生命的循环和轮回以后,他肯定可以乐观积极的对待生活。短暂的一生中,总是被各种情温暖而又纠缠着,爱情,亲情,友情等等出现,又同时慢慢失去,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越来越害怕离别,更担心告别,有时真的特别纠结,看到这本书使我明白,离别其实是为了更好的相聚,告别是为了另一个生命的延续,所以坦然接受生活,换个角度,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地位,名望,金钱,一切的一切,这其中便会有越来越多的遗憾,失望。  越来越多的遗憾,失望,悲痛,绝望我更担心告别,有时真的特别纠结,看到这本书使我明白,离别其实是为了更好的相聚,告别是为了另一个生命的延续,所以坦然接受生活的角度,是最好的安排。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从我们一出生就被告知越多越好,所以我们不断的追求,身份,地位,名望,金钱,一切的一切,这其中便会有越来越多的遗憾,失望,悲痛,绝望,可怕的抑郁症,越来越接近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太多的悲剧,

怎样才能缓解像书中的妈妈一样换个角度平衡的对待生活你生活,像书中的妈妈一样,换个角度,平衡的对待生活与生活讲和,感恩生活,过好当下,展望未来吧。今天的品读课就到这里了,非常感谢您,如果你想了解书中详细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