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给你讲小鸭子的故事

【当我还是一只丑小鸭的时候,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的幸福!】
阿敷在穿衣镜前盯着头上的发箍发着呆。她脑子里似乎呼呼呼地闪过许多东西,又似乎只是呼呼呼吹过原野的风。原野上吹过的风,还有雪夜里在原野上奔跑的黑背。阿敷这时想到了热热闹闹的毕业季,同桌偷偷牵进学校的阿拉斯加。
毕业两三年,自己可真是一点没变呢。阿敷定神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努力睁大眼睛却还是一条缝,连脸上的痘印也坚持了这么好几年,她突然产生了一种类似羞愧的情感,扭过头去,匆匆换好睡衣,钻进被窝里。阿敷想着晚上同学聚会,高中同桌亮闪闪的眼睛——他也没怎么变呢——永远都是那种香蕉蛋糕上撒着巧克力碎屑的感觉,真的可好吃了。
不能再想了,阿敷懊恼地摸摸肚子,再想真要忍不住去楼下便利店买曲奇吃了。她开始听睡前电台。主播的声音好听得要让耳朵怀孕,她下了他的每一期节目,但在手机里的却只存有一期。
是他读丑小鸭的那期。
“紫丁香在他面前把枝条垂到水里去。太阳照得很温暖,很愉快。”听到这里时,阿敷已经迷迷糊糊快要睡着了。但她每次都要坚持听完最后一句才安心睡觉。
“他扇动翅膀,伸直细长的颈项,从内心里发出一个快乐的声音。”
“当我还是一只丑小鸭的时候,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的幸福!”

【但他一点也不骄傲,因为一颗好的心是永远不会骄傲的。】
阿敷喜欢宅在网上。她也在网上认识了好多好皂友。
可是阿敷从不敢参与面基活动。
她说,18号我没有时间┌(┐Д)┐
小皂友说,那只能下次有机会了T.T
她说,好呀好呀ლ(╹ε╹ლ)

聚会时她总是默默看群里的直播。
“慕司好萌呢”
“我明明是个胖子(́⊙◞౪◟⊙‵)”
“啊肉肉的慕司好想扑倒!我要爆慕司刚刚吃饭的照片!”
“啊,快点爆,给我 这些没去的一点福利!”
阿敷偶尔跟着起下哄,却总是有热闹是他们的而我什么都没有的感觉。她很少参与到相貌类的讨论,生怕将大家好奇心引到自己身上。她甚至都无法坦然说出“我明明是个胖子(́⊙◞౪◟⊙‵)”这般娇嗔的卖萌。
道理其实很简单,她几年前就明白了。
高中同桌有段时间坚持晚自习下课去跑步,有次语文课的闲聊里,眼睛亮晶晶的男生眉飞色舞地说最近在看村上春树的《当我在谈跑步时,我在谈什么》,阿敷不动声色地转这笔听他讲话,回家后立刻上网买了村上的所有书。
她觉得村上春树写东西写得得真好。
“喂!你知道当个有钱人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吗?”
“不知道!”
“就是你可以说我没钱三个字。比如说我邀同学一起去干嘛的,她可以说:“不行!我现在没钱。”换作是我的话,我可不能这么说了。因为如果我说:『我现在没钱。』那就是真的没钱,很惨吧?这道理就好比一个美人说:『我今天很难看,不想出门。』一样,如果你是个丑八怪,说这话一定会被嘲笑的。”

所以,一个优秀的人才能理直气壮地说出“我一点都不骄傲”这样的话吧。

【小鸭认出这些美丽的动物,于是心里感到一种说不出的难过】
阿敷的同桌长得真好看。毕业照发下来后,阿敷给妈妈指自己的同桌时妈妈这样点评。
是很好看的男孩子,所以自己作为他的同桌还有点小小的羞愧。阿敷再次翻出毕业照时这样想。毕业典礼时他偷偷从侧门牵进来的阿拉斯加实在太大,在学校里晃荡了不到二十分钟就被老师发现,还被罚第二天全校念检讨。然后全校同学都知道有个学长居然敢牵着阿拉斯加来学校,从此毕业典礼都变得有趣得多。
阿敷有个妹妹,圆滚滚的小脸和圆滚滚的眼睛,阿敷也喜欢她喜欢得很,她特别喜欢带妹妹出去玩,这是种类似于“我有个稀奇玩意一定要拿出来炫耀一下”以及“我有个好玩的你们快来找我玩啊”的感觉,好像自己只有这个能拿得出手了。
阿敷的妈妈总有颗追随新款的心,见过她妈妈的同学总会说“哇,阿敷你妈妈好年轻啊”。阿敷有点骄傲,也有点难过。
世界上这么多好看的人,为什么我就没得到眷顾。

【小鸭不得不在水上游来游去,免的水面完全冻结成冰】
艰难的日子总是不愿意回首的。阿敷最胖的时候,也是精神最糟糕的时候。做不出函数题,她发呆到天亮。尝试过节食减肥,可坚持不下来就是反复暴饮暴食,每次都会吃到吐,然后又怀着愧疚和自责开始另二轮节食减肥。性格腼腆害羞,融入不了班级的小圈子,集体活动时总是一个人找卫生间。那段时间简直暗无天日。
不过阿敷是个聪明的姑娘,她从不放纵自己的坏情绪,强迫自己看书,听歌,煲剧。强迫自己原谅自己,强迫自己接纳自己,强迫自己去爱。
然后她幸运地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被老师调到那个男孩子的同位,看着他露出好看牙齿的笑,看着他在英语听写前把单词写在桌子上,看着他天冷时带着夸张的帽子走进教室。就觉得明天也一定会有花开放。

【请你注意学习生蛋,或者咪咪地叫,或者迸出火花吧!】
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厦崩塌。
刚进入大学,阿敷没有了学习的压力,整个人松垮下来——松,垮。尽管她不相信什么好好学习考好大学找好工作这种狗屁话,但还是笃信人丑就要多读书的。可松垮下来的自己什么书也读不下来。
真糟糕的生活,阿敷想着,掏出柜子里的零食,宅电脑前煲剧。
反正都这样了,阿敷想着,睁开眼对室友说帮我喊下到。
如果明天就死掉的话,会很后悔吧,阿敷想着,在B站刷上yoooooo。
爸爸希望自己毕业考公务员,妈妈希望自己做会计。阿敷呢。她睁开眼,又是没有惊喜的一天。

“活着没劲。”一个粗粗壮壮的汉子坐在于观办公桌对面沮丧地说。
“活着没劲。”阿敷吃着薯片在电脑找韩剧看时说。

“活着没劲。”于观心不在焉地附和说。
“活着没劲。”室友对着镜子贴面膜附和着说。

“那怎么办呀?”
“有什么办法?没劲也得活着呀。”

阿敷突然想起《顽主》里那个胖子在3T公司墙角沮丧地说自己没劲的样子了。现在的自己,可不也是一沮丧的胖子么。她烦躁起来,像排出体内不知道是荷尔蒙还是什么的东西,她觉得空气钝钝的,搅和着她体内钝钝的血,她想看看更大的世界。
当她晚上站在阳台看对面寝室楼时,总想起《搏击俱乐部》最后那个画面。

【不过从蛋壳里爬出的那只小鸭太丑了,到处挨打,被排挤,被讥笑。】
忠厚老实人的恶毒,像饭里的沙砾或者出骨鱼片里未净的刺,会给人一种不期许的伤痛。阿敷又一次翻《围城》,心情又不一样。
同学间的玩笑总是无恶意的,毕竟在有限的狭小的生活中寻找乐子是人的天性,阿敷也明白。
但明白不等于理解,不等于释怀。她需迎着笑脸配合着别人的嬉闹,否则被贴上玩不开的标签,可就太孤零零一个人了。至于如何给出笑脸,如何恰到好处自嘲,如何迎合别人的趣味,是阿敷练习了好几年的技巧, 做起这个,她十分熟稔。
她有时也会奢望,如果上帝多赐予她一丁点美貌,会不会不一样——简爱的电影真是扯淡,女主明明这么好看。
可是,自己也明白是奢望。不漂亮的人是没有青春的,没有男孩子追求,没有任何荷尔蒙躁动带来的有趣故事。只有别人漫不经心的带着偏见的眼光,只有别人细细碎碎的嘲笑,只有不动声色的排挤。

【最后这只大蛋裂开了。“噼!噼!”新生的这个小家伙叫着向外面爬。】
阿敷秋天的时候去江南玩,景点零零散散几个游客,青旅也只有零零散散几个旅客。阿敷在活动室等水烧开时,看到一个姐姐在自己下象棋,阿敷看着好奇,原以为自己下象棋这种事情只有城市孤独的老头子才干得出来,看着那姐姐悠悠闲闲自己下着象棋,阿敷差点没听到水开的声音。
阿敷冬天的时候面对deadine头疼,连续几天只睡四个小时,半夜在论坛上看到好多失眠抑郁的人安安静静地说自己的故事,说自己现在在服用的药,说自己还想坚持下去的事情。还说自己被世界温柔对待的小细节。
阿敷春天的时候喝到了网上一个姐姐寄来的新茶,水仙的回甘很棒,掩盖了清茶的涩重, 她觉得挺开心。

阿敷开始减肥,开始跑步。慢跑其实是件挺舒服的事情,在操场上迎着点舒服的风向前跑,会有全世界都能被自己抓住的感觉。一圈两圈,五圈十圈,一点点逼近自己的极限,每一次跑步都像是一次重生。
不漂亮又有什么关系,smart is the new sexy,腹有诗书气自华呀。
不够闪光又有什么关系,后天也可以学牛逼闪闪的技能呀。
在糟糕的学校学不喜欢的专业又有什么关系,还有MOOC这种神器呀。

所以说,蛋壳从内破裂,是成长。
阿敷夏天的时候明白了这个道理。

【乡下真是美。到了夏天!小麦是金黄的,燕麦是绿油油的!】
阿敷窝在沙发上给妹妹读故事。
小孩子的侧脸有点点小绒毛,看着就觉得舒心起来,妹妹把玩着自己的头发,认真极了。
“乡下真是美。”阿敷读着熟悉的故事,心里很安稳。“到了夏天!小麦是金黄的,燕麦是绿油油的。”妹妹窝在她怀里,仍在低头把玩着头发。
阿敷想,是啊,夏天真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mageLoader是android开发中常用到的图片缓存技术。本文通过阅读《Android源码设计模式解析与实...
    纳兰寒明阅读 470评论 0 0
  • 走进医院,美丽的护士姐姐便亲切的告诉我,今天要手术,马上给我做检查,抽血,我一脸呆萌的看着她,鼓足勇气答了一句好,...
    小樽沉淀阅读 148评论 0 0
  • Markdown一种轻量级标记语言。 语法 标题 # 一级标题 ## 二级标题 ### 三级标题 这是 H1 这是...
    aisusu阅读 192评论 0 0
  • 心有灵犀几世缘, 如意如春浅笑言。 慈面柔情逢恨晚, 相携日月共团圆。
    文山鹿阅读 244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