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终于读完《红楼梦》的?

文|阿杰说

有人会很奇怪:《红楼梦》这么好的书,怎么还要终于读完的?搞得苦大仇深似的,跟坐牢一样难受。

是的,《红楼梦》是伟大的文学名著,是古典文学中的明珠,书中的每一首诗词歌赋都是精品,二百多年来令无数人为之折腰。

可是,我要说的是,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多年来,下定决心读过无数次,却没有一次真正读完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阅读的,差不多是从初中吧,启蒙教材是金庸的武侠小说,女同学们则是琼瑶阿姨的言情小说。

拿起金庸的书那叫一个迷,看得是天昏地暗,日月无光,不一口气读到结尾绝不罢休,从来没有出现过坚持读完金庸小说这一说的,都是拿起来就放不下。

后来开始读文学作品。四大名著中,最早接触的当然是《西游记》了,从幼儿园看小画册开始,顺利地在小学毕业前读完了《西游记》;

《水浒传》是在初中读完的,武松、李逵、林冲等好汉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三国演义》是在高中读完的,每一章都充满了打砸抢,读起来很是刺激;

后来听说四大名著中的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其实是《红楼梦》,既然四大名著已经读了三部,还剩最厉害的一部,当然要无条件地读完。

于是,在20岁左右,我终于捧起了向往已久的伟大惊世名著《红楼梦》。

没想到,开局就很不顺利。


《西游记》主要就讲了唐僧师徒四人,第一主人公是孙猴子,故事也不复杂,四人去西天取经过程中降妖伏魔的经历。人物非好即坏,妖怪们总是在最初时占尽便宜,最终被收拾掉,正义必将占胜邪恶。

次要人物还有观音、如来、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之流,人物关系很简单不复杂,读起来很轻松。

《水浒传》虽然写了梁山108个英雄好汉,但实际上真正展开写的也就是武松、李逵、林冲、宋江和林冲等几个主要人物,其它的均一笔带过。

人物性格鲜明,语言表达流畅,读下来也没什么问题。

《三国演义》人物相对来说比较多,情节也比较复杂一点,但因为这些人物在民间流传已久,我对他们已经非常熟悉。

并且人物脸谱化严重:曹操的奸诈,刘备的厚脸皮兼逢人哭,关羽、张飞的忠义,诸葛亮的智谋多端近乎妖,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红楼梦》却有点高大上的感觉。虽然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故事都听说过,但只知道贾宝玉是个不求上进、不务正业的浪荡官二代,林黛玉是个只知多愁善感、小心眼还老爱哭的姑娘,最后得了肺结核,终于未能与宝玉哥哥结为连理的爱情悲剧。

语言为半白话文半文言文,比起那三部书,语言文字要深奥一些。

刚开始读第一遍时,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就是人物太多了,关系太复杂了。

前四回还好说,讲了贾雨村,甄士隐,林黛玉进京等,人物不多,关系简单,情节也不复杂。

可是从第五回开始就迷糊了,谁是谁的大爷,谁是谁的女儿,谁是谁的丫环,彻底乱了。

而且曹雪芹老师也不是每出场一个人物就重点介绍一下,而是通过情节的展开,人物的对话来刻画性格,穿插介绍人物的背景之类,一不留神就晃过去了。

越看越乱,越看越无聊。咬牙切齿读了大概有六七回,第一次就这样放弃了。

不甘心,这么伟大的作品岂能错过?过了三年,又重新拾了起来。

这一次吸取上次的经验教训,先搜集资料,精心打印了一份《红楼梦》四大家族主要人物关系表,猛一看,真是复杂啊,确实有点蒙圈。大家可以欣赏一下:


这次因为手持尚方宝剑,读起来比上次轻松,每读到一个人物,就查一下表,基本上也就大概知道TA是何方神圣了,虽然读过了就忘了,但起码不糊涂了。

总算读到了十来回,结果又遇到了新问题:越读越没意思,每一回写的净是些鸡毛蒜皮,要不就是哥哥长妹妹短,整些诗啊词啊的,看注释都看不懂,顿时没了兴致。

本来我认为阅读嘛,就是为了追求一种快感,现在味同嚼蜡,何苦遭这个罪?果断放弃了又。

时间又过去几年,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我自认为读《红楼梦》的最佳时机已经来到,于是,在某个冬夜温馨的夜晚,又从尘封的书架上,掏出了大部头巨著《红楼梦》。

这一回比上两回顺利,还是参照主要人物关系表,一路读下去。有了上两次残留的模糊印象,这些人物不再像过去那样陌生了,渐渐地找到了一点感觉。

一读读到了二十多回,又没感觉了,怎么到20回还是整这些生活琐事啊?后来因为出差了一段时间,回来后就没有再接着读,于是,第三次又放弃了。

有一次读到一句话:有些事情你不去体验一下,你就永远不知道它的滋味。

是啊,评价这么高的书,流传了几百年,岂是浪得虚名?肯定有它能够成为经典的理由,这一生,无论如何总要读完一遍吧?否则真的就会在人生中留下一个遗憾!

又过了若干年,第四次开工。为了读完这本书,我制订了万全之策:

1.不要贪多,一天只读一回,趁自己还没有头疼之前收工;

2.不就120回吗?一天一回,120天四个月搞定,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来,啃咱也啃完它;

3.诗词歌赋能读懂最好,读不懂就忽略过去,反正也不影响大局,不会影响进度;

4.读时不求太精细,只要大概懂了就往下继续读,先完成每天的任务再说。


渐渐地,竟然推进到了三十多回,心中暗喜,这次有希望了。

到了四十回,已经不需要咬牙坚持了,开始每天读两回,因为上瘾了,不知不觉就读了两回。

有一段时间在医院陪床,晚上无事做,就拿着《红楼梦》,一晚上有时竟然能读上十回,欲罢不能,几个晚上就读完了前80章。

有个读书多的朋友教导我,《红楼梦》只读前80回就行了,后40回不读也罢,二者不在一个档次。我心想,万里长征已经走了2/3,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干脆就一起读完了吧。何况已经上瘾了,急于知道结局。

心中感叹曹雪芹先生太牛了,怎么整出这么厉害的一部小说的?

确实,后40回写得比较一般,我就快速地浏览了一遍。当我读完第120回的最后一个字时,我知道,我又实现了人生的一个目标:《红楼梦》完完整整地读完了一遍,有种历经千辛万苦,唐僧师徒四人终于取回真经的感觉。

放弃了三次,只有第四次才真正读完了《红楼梦》,虽然晚了那么十几年,但终究让我欣赏完了这部伟大的小说。

从此被《红楼梦》彻底降服。

这是一部值得用一生的时间,去反复阅读的经典之作,是一部在人生不同时期,一定要重读的伟大小说,每读一遍的感受绝对是不同的。

这本书,虽然后来我读得遍数并不算多,但是,我愿意用一生的时间去读,去体会它的伟大之处。正像颜渊评价他的老师孔子一样: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不知有没有人读《红楼梦》,有过与我差不多的经历呢?


2016.12.27

-END-


如果喜欢,点赞就好;

如有兴趣,关注即可。

您的一点爱心,是对阿杰说莫大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