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永要班”活动育人的实践与思考讲座

【听“永要班”活动育人的实践与思考讲座】学习笔记整理

第一次试着整理听讲座笔记,没有章法,乱七八糟。

刘永要讲座主题(部分)

一、工作室构建方面:

如何构建名师工作室研修体系

二、育人方面:

“永要班”活动育人的实践与思考

学生自主发展理念的构建和实践

如何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三、班级管理方面:

如何构建特色班级文化

高效班会课的组织与实施

四、家校合作方面:

如何构建良好的家校关系

五、教师成长方面:

教师成长路径的实践探究

我们要做什么样的老师

今天晚上的重点是讲第二项——“永要班”活动育人的实践与思考

五分钟的转折

案例(转述老师的话,文中的我是指老师自己):

为什么要讲育人的话题,在大四要毕业的时候,去当代课老师,初三的语文,一个班主任对一个犯错误的学生讲:“我不管你用什么方法、什么手段,一定要把被扣的分加回来。”这个学生没有多说话,出去了,5分钟之后,拿着一个校牌,对年级长说:“这是我捡到的,你把我们班被扣掉的分加上去吧。”我当时就很震惊,当学生犯错的时候,不是如何教学生不犯错,而是补回来被扣掉的分。当时心中就有一个目标,以后要做老师的时候,就不做这样的老师。

育人定位:做一个真正为学生着想的老师

到工作时候,其实发现,这个表面上看起来好说,但是要坚持做到,很难。很庆幸的是,我有这个底线。我做到了,真正为学生去出发,考虑学生。

如何才是真正为学生着想,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可能是为学生着想的一个很重要的点,是学生核心素养里面很重要的,就是立德树人。

选择教育学生的切入点:

班级活动

活动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活动的重要性:

1.育人远重于教书

(网络资源非常多,如果学生想要学习,可以通过网络,是不需要你讲那么多的)

2.育人离不开活动

3.活动要勇于创新

活动的意义是什么:

灌输、要求

1.学生自己的真实体验(要懂得感恩)

2.学生自己的领悟。

3.学生自主的行动(使他愿意自主去学,去感受,网课之下,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网课的积极性,家长监考,形式大于内容,大学生要想作弊,太简单了,如果是自主行动的话,就不用去监督。)

活动如何开展?

1.老师勤指引:传递理念,指引方法。

2.学生懂自主:激发潜力,自主成长(今天晚上的讲座,如果是被领导邀请过来听的,就没有动力,也做不到认真听。如果是自主过来的,一定会认真。)

3.活动系列化:有章有节,持之以恒(在哪一个节点,是有安排的,提前谋划的)。

案例一:“永要班”命名记(民主的理念)

如何为班级命名?是老师指定?还是学生投票?传递民主理念,先从班级命名开始吧!

故事的开端:我布置了这样的任务:为班级命名。

我告诉学生,班级是你们的,而我不过是班级的一份子

故事的发展:终极二班,思成班,富豪班,王者归来班,辉煌班,学思班,育才班,黑马班,终极王者班,状元班,有为部落班,王者荣耀班,扬帆班,永耀(要)班,志士班,奇才班,星烁班……

要相信学生的能力,认可学生,引导学生,班级是书香班级,代表的是积极的态度。学生可以不吃不喝玩游戏,那就是他的热爱、坚持、专注,如何引导到学习上。

故事的结局:永远严格要求进步,永要有很多层意思,

学生的反馈,活动的力量

这个星期的班会课有一点让我印象深刻,我们要给班级命名啦。一部分同学是否认真的想到了名字……

民主投票,学生就会有责任,有担当,所以这样的活动对学生的影响是挺大的。

(本人反思:想我教过的班级,每年也都有班名,我们起名字的时候,也像永要老师说的,有学生起的“王者荣耀”班,看来不管是高中还是初中,都一样要尊重他们的自主。我们的班名,最有创意的是旭日班,九二,那一年我们制作了班徽,毕业的时侯每个人都发了一个留作纪念,因为投入感情多,所以那一年印象深刻,学生凝聚力极强,优秀学生特别多,那一年是考入一高最多的一年,班里过半的学生考入了高中,语文平均分103.5分。后来也有雏菊班、超越班、团结班等,现在是逐梦班,我也曾想改一下,改为追梦,但是学生不愿意,所以就按照学生的意愿,听了刘老师的讲座,觉得自己思路是正确的。)

案例二:校运会的稿件,从零到三百份(平等的理念)

学生用两个字来形容“乖巧”,永要蹲在地上写稿。校运会上,宣传委员跑过来说,别的班都很多稿子,我们班没有。我就没有利用班主任的权威,找班干部商量,以游戏的方式让大家做这件事。逢7或者7的倍数,被抓到的同学就写稿。

以这样的方式,把很多闲置的人员集中起来,我被抓到了,我就在那里写稿。这样做的好处是,最高的是50多篇,我们是300多份,学校的方方面面都说到了,激发学生自主性。

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秘诀是什么?

压制和自主背道而驰,让学生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才能充分激发起自主的状态。

(本人反思:我也遭遇过学生没有人写稿,不过,没有刘老师处理的智慧。我是把难题扔给了班长,让她发动啦啦队,现在想想,委屈班委了。)

案例三:阅读活动

是坚持的最久的,每天都在做的一项活动。书香班级,奋进人生

学生最喜欢的课就是阅读课,开始没有人读书,后来越来越多的人读书。

是不是一开始就这样呢,并不是的。

为何要开展阅读活动?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读书是我们站在高人的肩膀上,大家看一张图片,一个小男孩脚下全部是书,这样,就能站的更高,望得更远。)

从功利的角度来看(阅读可以促进学生的成绩,一个学期或者一个月就可以慢慢显现出来。很多东西学生通过去看书可以去内化自己的思想,看书就是同一个又一个优秀的人对话,对学生的思想肯定有指引,对学生整体的精神面貌都会有指引。)

开展阅读活动容易吗?

学生反对:一号种子选手观点(从小学到高二,用十个手指都可以数过来,但是成绩照样好呀,读书没有用。)

在现在的教育环境下,阅读的开展真的不容易。很多老师都是提倡说,看书很重要,但是真正坚持下来的不多。

科任反对:读读抄抄写写,如何报效祖国啊?

领导反对:看到课外书就没收。

阅读活动:见效慢,吃力不讨好

(本人反思:无论听什么样的讲座,都离不开阅读,明知道阅读的重要性,却迟迟不愿意做。因为学生多,空间不够,开学初我把班里的图书柜都扔了出去,现在想想实在是过分的很。读书分享即使做了,也是粗略浅显,就像疫情期间,我班分享的《傅雷家书》,学生都是浮光掠影,班会结束后,留下的印象也不够深刻,读后感也是应付了事,还有学生干脆从网上直接复制粘贴。看来,以后还是要逼一下自己,既是为自己,也是为学生。)

如何开展阅读活动?

1.名家经验:名家的经验

2.过来人的经验:师兄师姐的经验介绍

由过来人告诉现在的学生,尤其是师兄师姐,告诉他们,效果要好的多。(本人反思:这个我也用过,确实效果不错。就像今年我们学校誓师大会时,赵静同学的一封信,虽然来得有点晚,但是从学生反馈来看,还是比我们讲的话受欢迎,毕竟他们之间年龄差距小,容易沟通。)

3.阅读的切实好处:告诉学生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对成绩的影响(他们大部分急功近利,急功近利的人最在乎这个)。

坚持阅读,一年下去之后,成绩一定是稳步上升的。即使下一年不教这些学生了,但是对学生做铺垫非常重要。

4.活动氛围的促进:组织多种多样的阅读活动,促进班级阅读活动的开展。要有指引,通过活动去推进。配备一个高大上的书架。制定书单。购买足够多的书籍(一个学期一般可以积累200本书。一年就是400本。对上架书籍的要求,永要班专属书单,类别丰富:基本为名著,还有传记、哲学、历史、地理、科技等类别的图书,相当多样化,思想内容健康。漫画、杂志等一般不允许上架),为图书角命名(书香阁、文渊阁),制定借阅规则,准备借阅登记本,组织阅读系列活动。

好书我推荐活动、优秀读后感交流展览活动、阅读分享会、好书面对面阅读活动、阅读好书发现金句活动、小组共读活动、全班共读活动。

案例:《雷雨》阅读和戏剧表演活动(阅读书籍《雷雨》、撰写读后感(每人一篇,小组交流)、学习戏剧表演知识(小组收集,全班共享)、观看雷雨电影、排练雷雨片段、参加雷雨戏剧表演活动(用时三节课)、戏剧表演活动总结(每人写一篇)。

被魔杖点中的孩子学习能力强。(尹建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被魔杖点中的孩子学习能力强,魔杖是什么,就是课外阅读。它有一种魔力,不显山不露水。孩子在小学,甚至初中低年级时,仅仅依靠聪明是可以取得好成绩的,但如果没有阅读垫底,年级越高越会显出力不从心。一些非常苦恼的家长,说孩子原本学习成绩不错,学习也很努力,但令人不安的是,随着年龄增长,知识越多,就慢慢落后了。

2016-2017学年“我所读过的书”统计表:

一年的时间,班级人均阅读31本,其中阅读最多的是62本,摘抄最多的是127页。

阅读——摘抄——写作

每星期一篇1000字以上的读后感。是书籍,让我相信了文字的力量是强大的,它比一切刀剑都要有力、锋利。

小结:

阅读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和厚度。

樊瑞先生认为:阅读是最好的德育。甚至可以说阅读是最好的教育。

引领学生读书,是让学生过有品质的精神生活,让学生获得精神上的享受、启迪和提高。

案例四:“奔跑吧,青春”校园定向越野活动

现在能回忆起来的,都是参加过或者体验过的一次活动,那会成为以后永远的美好的回忆。

每个关卡都有一张海报,九宫格。

案例五:宿舍脏乱差怎么办?

策划方案(我爱我家——班级最美宿舍评比活动方案)、总结课件(学生自己做课件)、活动反馈。

案例六:同学沉迷与游戏,不能自拔怎么办?

展开大讨论,拍摄微电影是其中一个环节。每个宿舍拍一个,要先写剧本、改剧本、拍剧本、剪辑、展示。沉迷游戏的人一定是有感触的,包括沉迷游戏的人也参与,这样的体验怎能会不有所触动呢?

案例七:期中考试总结活动。

如果每次都是老师做,都很累,效果也不好。让学生参与做这样的活动,你会发现不一样。

案例八:六人七足竞跑活动。

学生考完之后很疲惫,调整气氛,是很有必要的。

案例九:演讲活动(要付出很多的时间,讲完之后,对上一节的话题发表看法,对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非常大,1000字以上,审核,背熟,脱稿。口头表达能力,书面的,面对全班同学的压力,成长。)

第一轮是“自我介绍——我的故事”演讲比赛,让学生们互相熟悉起来,这是班级良好氛围的开端。

第二轮是“同题演讲,小组PK”。

第三轮是“阅读分享演讲活动”。

小结

1.活动拒绝老师的包办和苛责,提供指引和鼓励。(策划小组的同学每人写一份方案,圆桌会议,形成一份。全班同学再次结合起来,每次大型活动都有主持人,是不是每次活动都会成功,也不一定,学生能力有高有低,不能说他们不行,只要是报名的,都要有机会,这就是平等,这时候教师就要多指引,鼓励,发现闪光点)

2.活动的组织,应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低年级班主任指引会更多,要相信学生的能力,学生有无限可能)

3.活动要分工合作,全员参与。

一般来说,每个班级都有一些学生不愿意参加这些活动,要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活动的体验。读书分享系列、校园动感系列,文化展示系列,节日庆祝系列,直面问题系列,总结提升系列,提供舞台

活动的作用

班级活动的作用在哪里?为何要组织那么多活动?

读书分享系列

案例1:“好书我推荐”活动

案例2:“优秀读后感交流展览”活动

案例3:“阅读分享会”活动

案例4:“好书面对面”阅读活动

案例5:“阅读好书.发现金句”活动

案例6:“小组共读”活动

案例7:“全班共读”活动

校园动感系列

案例1:“奔跑吧,青春”——校园定向越野活动

案例2:“六人七足”竟跑活动

案例3:“同舟共济”比赛活动

案例4:EBA班级篮球比赛活动

案例5:“羽乐无限”羽毛球比赛

文化展示系列

案例1:原创诗歌朗诵会

案例2:“青春.梦想”歌唱比赛

案例3:“我型我show”个人才艺大比拼

案例4:“好书我推荐”演讲比赛

案例5:“我思.我辩”辩论赛

案例6:“我和我的梦想”演讲pk比赛

案例7:“乐韵情怀”古诗新唱活动

案例8:“我爱朗读”永要班朗读者活动

节日庆祝系列

案例1:元旦文艺晚会

案例2:元宵茶花会

案例3:甜甜美美女生节

案例4:永要班男生节

案例5:我是志愿者——雷锋纪念日活动

案例6:“永要班的花样年华”五四庆祝活动

直面问题系列

案例1:班级被扣分了,怎么办?

案例2:宿舍脏乱差,怎么办?

案例3:自习课安静不下来,怎么办?

案例4:校运会参与性不强,怎么办?

案例5:学习懈怠,怎么办?

案例6:同学沉迷网络,怎么办?

总结提升系列

案例1:“英姿飒爽我傲娇”军训总结

案例2:“我的地盘我做主”校运会总结

案例3:“有病就得治”考试总结

案例4:我爱我家——宿舍评比总结

案例5:青春最亮丽——永要班散学典礼

案例6:“待到山花烂漫时”学年总结活动

案例7:“家校乐融融”永要班家长会

活动的作用

班级活动的作用在哪里?为何要组织那么多活动?

爱因斯坦:所谓教育,应在于学校知识全部忘光后仍能留下的那部分东西。

而留下来的那部分东西是什么?

剩下的这些东西仅仅通过我们的课堂教学可以得到的吗?(通过活动去成长)

或许还有人会问:

你和学生组织这么多活动,对于一个高中班级来说会不会浪费时间?你所教的学生成绩如何?学生的评价如何?(浪费的有价值)

班级管理及育人效果

9届高三:基本每年都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任务。

08、10、12届都是本科超额最多的班级。

15届是重点本科超额最多的文化班级。

这样的育人实践队学生的影响有几何?

已毕业学生这样评价:

《从高二开始,我已经养成了阅读的习惯》、《我参与雷雨表演》、《我是辩论赛冠军队成员》、《我是时装表演总策划人……》《我是舞蹈设计者》

学生的自我评价

这就是我,广泛阅读并且积极主动地参与班级活动,我既注重学习,又注重综合实践,这些活动,让我的内涵丰富起来,让我不再故步自封,让我能更加自信地表达自我,展现自我。这正是我面对未来的资本。

这都是已经毕业的学生,回头看这些事情,收获很多。

关于活动的调查

总结

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就要有什么样的育人理念。

“阅读.活动.素养”三位一体育人理念

我们要培养自主成长的人

我们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班级活动,传递理念,

锻炼活动,促进成长。

要培养自主发展的让你,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就要通过立足于班级活动,去传递这样的理念。他们毕业之后,回过头看,他是最开心的,过得最有意义的、最充实的,成长最大的,这就是价值。

和大家共勉

摒弃急功近利思想,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做一个真正为学生着想的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