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复杂科学视野下的班级文化建设》带来的思考——中国班主任研修2.0班读后感之三1稿

              一、缘起

7月22日,李教授在中国班主任研修2.0班发布了第三次共读信息是23日开始第三次、第四次阅读,推荐我们阅读常州袁文娟老师和上海陆燕琴老师的论文,发现另一种风格的表达与思考。在接到学习任务时,我正好在外学习,直到26日才回到家,回来后的第一件事是打印文本阅读,再把小伙伴们的读后感与陆老师的论文对照着读,感谢陆老师在群内的点拨,敬佩小伙伴们的表达,但说实话,这篇读后感我不知从哪里写起。因为“班级文化”于我而言,应该算是一个熟悉的陌生词。

    二、现状:班级文化与我、我们

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涯,无论是校园文化、还是班级文化,在我所感知的环境里,一直都是静态的、无生命力的、无非是一种装饰的文化。那些校园墙壁上的口号、壁画、那些班级统一由工人师傅张贴在墙上的名人名言、班级口号,甚至黑板报也不会被精心设计,所有的一切与文化有关的东西只与上级的检查有关,与学生生命没有关联!与学生有关的只有课本、分数。我也如所有人一样,习以为常地接受着这不用动脑就可以看上去很有文化的一切装饰!可那些放大到占满整个墙壁的口号与我、我们似乎都没有关系。新刷的雪白的厕所墙壁上尽管被三令五申通知不准在上面乱涂乱画,可没过几天墙壁上还是不知被谁写上了各种不堪入目的大字;教学楼道的墙上明明写着文明上下楼梯,可上课、下课、尤其是吃饭时还是一窝蜂的挤作一团;教室里明明张贴着各种规章制度,可是只有上级检查时证明班级是有文化的,学生没人在乎墙上有什么;黑板报上都到了元旦节日,可能还是教师节的内容(只要学校不检查)……因为这一切与考分无关,所以文化的形成没有过程,大部分的“文化”都是花钱买来的。记得有一段时间,在小学流行起个班名,大多也都是老师代劳,取个名字而已,与学生好像也无太多关系。我也和大家一样的上班、下班,班级文化于我而言为何物也一概不知。直到去年接触“新基础”教育,才模模糊糊、零零星星的知道,校园文化与班级文化不是花钱买来的,它是与生命生长有关联的!直到今年五月底参加在合肥举办的“立德树人与全国班主任专业素养提升高峰论坛”上听了梁岗老师的讲座“”,对班级文化才有了比较直观的感受与了解,真正让我更全面、更清晰地认识到这些文化的生命性、教育性是参加六月初的“全国‘新基础教育’研究共生体‘学生工作与学科教学的综合融通’——暨‘学校日常生活中的学生发展’第五次现场研究会”对我的触动。或者说为什么我们的学生与别人的学生有如此的差距?可能我们的教育只有课本、试卷。为什么我们的班规贴了整整两大张纸,写了几十条,却对学生没有作用?因为这些规则于学生而言,只是老师张贴在墙上的“规则”,不是从学生中生长出来的,或者说是老师想的,不是学生想的。一个人想要改变,自然是心里有成长的追求。我不知道怎样建设班级文化,那就从最简单的事做起吧——读书。

  三、沉思:从个人学习视角看文章

1、我学到了什么?

(1)、班级文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当前有关班级文化的理论成果包括哪些?为什么说是复杂的系统?何以见得?与我之前见到的直接张贴在墙上的“文化”有何不同?

当前有关班级文化建设的理论成果,主要涉及班级文化的内涵、特征、构成要素、功能以及建设途径等。大多数研究者在阐述班级文化建设路径时,都依据还原论思想,对班级文化中的物质、制度、精神等构成要素做分门别类的探讨,“在静态的研究中横向的切割班级文化,对于班级文化各要素在班级这个具体场域中的融合几乎没有提到。”[1]笔者认为班级文化应全息渗透于班级生活的各个方面,各要素之间相互作用、彼此凭借,需要整体布局、有机推进。上海市闵行区十多年“新基础教育”班级建设的变革性实践研究,超越了还原论的局限,以复杂性科学独有的方法论去观照班级文化的建构问题,正逐渐形成由班级自组织的、各文化要素之间的横向融贯的、纵向发展阶段循环递归的、确定的文化方向与不确定的突发事件处理实现弥合的文化建设脉络。

从陆老师的论述中,我知道了为什么说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复杂在班级文化应全息渗透于班级生活的各个方面;复杂在各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复杂在各要素之间的彼此凭借;复杂在需要整体布局;复杂需要有机推进;复杂在它是由班级自组织、各文化要素之间横向融贯的、纵向发展阶段循环递归的、确定的文化方向与不确定突发事件处理实现弥合的文化建设脉络。也就是说这样的班级文化是在长程视野的角度下,整体的、结构的、系统的、全息的、互动生成的、知行合一的建设而成,它有明确的价值追求、育人追求,而我以前接触到的班级文化是“张贴”在墙上的文化,虽然“张贴”与“建设”都是动词,但其意义相差甚远!“建设”是个强调过程性的词语,体现从无到有,从好到更好的价值追求,它是个体现生命成长的词,我更愿意承认它是个褒义词,虽然不能这样理解。而张贴的过程只在一个“贴”字上,至于“贴”的文化与班级有没有关系,能不能在班级日常生活中扎下根来,却没有丝毫关系。

(2)、如何理解“还原论”、“自组织”、“全息渗透”、“复杂性科学独有的方法论”?

对于这几个概念,我很模糊。感谢叶斐妃老师在群里的提问,也感谢陆老师的用心解答:

还原论:现象可由更深层而且简单的众多部分叠加而成,不考虑有量变到质变,把班级文化建设理解为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等各个部分及功能的线性叠加,不相信,各部分会发生转变,从而部分与部分之间也会产生影响,与还原论相对的是整体论。

陆老师还在“叠加而成”“线性叠加”两个词下划了圈圈,意在强调,我想这样的叠加应该不是1+1=2的简单相加,这样的叠加应该就是全息渗透更好的诠释,是相互作用、彼此凭借、整体布局、有机推进的系统性考量。

自组织:在没有外部指令条件下,系统内部各子系统之间能自行按照某种规则形成一定的结构和功能。班级自组织建设指班级的组织、制度、文化,以及活动之间能自主按照一定的规则运行,从而发挥班级整体的育人功能,客显班级文化个性。

陆老师在“没有外部指令”“自行按照某种规则”的下面划了圈圈,是不是在突显“自”?

全息渗透:文化无处不在,班级文化的存在与班级生活全息同一,文中是指班级文化渗透的广度、深度、以及日常性、无痕化。

这里的解释是否是在告诉我们如何把抓不着、看不见的精神层面的东西与班级日常生活无痕地、全息地知行合一?

复杂性科学独有的方法论:在我的理解包括行文中,复杂科学独有的方法论是指①整体论(在班级形象设计的细微处体现班级文化的整体描述);②关系论(或指协同论班级文化建设与班级的组织建设,活动的推进之间存在相互影响,相互合作的关系,这也是我提出在班级自组织建设中完成班级文化的纵横融贯的方法论基础);③不确定性: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会遭遇很多不确定性——“冻结的偶然事件”,班主任不是被动接受环境的影响,而是主动对环境施加影响。复杂科学视野下的班级文化建设需要主体自身的复杂性——科学复杂的思维品质,整体融通的组织策划能力,文化建设的敏感和自觉。

陆老师在“细微处”“整体描述”两处划上了圈圈,是不是在强调班级文化的细微处不是孤立地存在?我们该如何处理分与合的关系?就像文中所说列举班级形象设计时所说:“无论从哪一视角切入,都可以在各类形象设计的交汇处,看到一个多彩的文化世界。”在复杂性科学独有的方法论中,不论是整体论、关系论,还是不确定性,都对班级文化建设的主体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学复杂的思维品质、整体融通的组织策划能力、文化建设的敏感和自觉。读到这里,我彻底明白了为什么要强调班主任的专业成长?为什么我设计的活动没有那么多生成?为什么同样一篇文章,我却读不出作者的用意?

(3)、复杂科学视野下的班级文化建设如何落实?

一、在班级形象设计的细微处实现班级文化的整体描述。

(一)班级名称:班级文化的具象体现。班级名称是由师生共同探讨,通过探究、讨论,共同为班级取名。无论是哪一类命名,其背后一定有着深刻的教育内涵和无限的文化含义,可以成为班级生活万变不离的那个“宗”。

(二)班级口号:班级文化的语义诠释。班级口号是对班级文化所做的一句话诠释,它与班级名称之间一定形成关联,无论是孩子们在教室里看到这句话,还是在其他场景中喊出这句话,他们一定会在这一过程中加深对幸福的感知,增强对班级文化的感受,而且这种体验是正向的积极的。

(三)班级标识:班级文化的默会表达。班级标识,以默会的方式呈现班级的核心文化。这一方式可以是叙说式的,也可以是写意的。无论是哪一种,它都是班级文化主旨的表达,都是我们赋予了它实际的意义的。

(四)班级班歌:班级文化的综合再现。班歌是班级文化更加综合整体的表达。一首好的班歌,需要师生经过一定时间的班级生活积淀之后,才能创作出来。只有能再现班级生活情景,每回颂唱时能激起师生共鸣,反映昂扬向上的班级风貌的班歌才是优秀的班歌。

陆老师在列举过这些班级形象设计之后,还提出了一些建议:班级形象设计需要相对稳定,不宜频繁更换;根据学生成长需要,做调整时,要体现生长性。“正是这些细微处的阐述综合演化成对班级文化的整体性描述。”再次强调了在班级形象设计的细微处要实现班级文化的整体描述。

二、在班级的自组织建设中完成班级文化的纵横融贯

怎样才算纵横融贯而不是互不关联?这就是前面的关系论中的解释,即是班级文化建设与班级的组织建设,活动的推进之间存在相互影响,相互合作的关系。关系论也是班级自组织建设中完成班级文化的纵横融贯的方法论基础。这种相互影响,相互合作的全息式的渗透,也是使精神性的班级文化在班级日常生活中扎下根来。即只有将这些设计中的文化意象转化为真真切切的班级生活方式,班级文化建设才能真正进入“深水区”。叶澜教授指出,“学校教育中的文化也要被作为动词来理解,文化在学校教育中将活化。”[2]而要让文化意象在班级建设中落地生根,着实需要将之系统架构在班级的自主建设中,并实现横向的关联和纵向的递进。

(一)落实于班级的组织建设中。

班级组织建设包括班级小岗位建设,小组(小队)建设,班委会培育以及非行政性社团的建立等内容,是“新基础教育”班级建设过程中重要的环节之一,是学生创造性参与班级日常生活的重要载体。如何在这个环节的建设中落实班级文化呢?作者列举了蒲公英中队将传统的班级组织部门更名为他们自己赋予了新的意义的部门,这样就把各个部门聚合在班级统一的文化气象之下,极具班级个性。再由每位同学,挑选自己喜欢的岗位部门服务班级,这样自己与班级之间就建立了一种关联。这种关联让学生在这样富有情境性的实践中,感受班级文化,感悟成长。

(二)嫁接于班级活动的设计与推进中。

班级系列活动是最能培育班级学生行为方式和交往方式的过程,只有将班级文化的核心追求嫁接到班级的每一项活动中,才能逐渐强化班级文化,并真正让文化产生教育力量,影响学生的发展。陆老师选取了四年级青蛙班的例子,在“学会倾听、学会表达”的价值取向下,对班级每日的午会时间进行自主设计,让“荷叶上的青蛙”这一具象在班级时空中找到实践落脚点。这样就可以在班级常规性活动的自主设计中体现核心文化。也可以在活动的要求指向上凸显班级文化内涵。如太阳花班的活动质量升级。

(三)转化于班级的制度建立与过程评价中。

班级评价制度的建立与推行具有明显的文化导向。在班级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一要,做好制度设计,体现班级文化建设的一脉相承;二是,要做好过程评价,“通过师生相互的点拨、提醒、暗示,促成学生对班级文化的敏感,促成文化因素的生长。”[3]三是,要在评价中推出班级榜样人物,树立班级精神标杆。班级的组织建设、活动设计与推进以及制度的建立与评价过程,这三者要统整在一个框架之中,可以通过主题班队会活动(课)这一重要载体来体现这种关系的设计、过程的转化和文化样式的生成。而生成的学生作品,评选出的榜样人物、经典的班级故事等都会成为班级重要的文化产品,通过班级的板报、版面、网页等予以呈现,在师生的记忆中被沉淀下来。这些既是前期活动的结果,又对后续班级文化的再生长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在班级不确定事件的处理中明确班级文化的主旨要义

复杂科学视野观照下的班级文化建设,不仅体现在上述各个方面的整体设计和有序推进中,还需体现在对班级不确定事件处理的过程中。跳出“确定性”与“不确定性”截然分割的思想禁锢,在确定的班级文化建设方向与不确定的班级突发事件之间,实现相互联系和相互转化。面对“不确定性事件”,班主任要将对班级文化精神的理解,转化为班级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具体方法,在突发事件的处理中,具有高度敏感性,能顺势而为,突显班级文化建设的主旨要义。[3]这需要我们具有足够的教育机智。

2、这篇文章带给了我什么?

(1)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

(2)班级文化进行全息,渗透于班级生活的各个方面。

(3)班级文化必须在班级日常生活中扎下根来。

(4)班级文化的各要素之间是横向融贯的、纵向发展阶段循环递归的、确定的文化方向与不确定的突发事件处理实现弥合的文化建设脉络。

(5)班级文化建设,具有整体性,自组织性和动态生成性。

(6)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动态发展的系统工程,是师生共同创造的财富。

(7)班级文化不只是静态的外显的简单呈现,而是充满着理性思考和情感共鸣的创生过程,充盈着成长的力量,是在科学创造——实践体悟——新质生成——循环再造的往复中优雅落地、美丽生根的。

四、改变:我、我们与班级文化

(1)文章研读完了,我自己要做什么?

理念:班级文化是师生共同创造的财富,是在班级里生长出来的,而不是直接张贴在墙上的“规章制度”“名人名言”。

思维方式:复杂性思维思考班级文化建设

策略:把班级文化建设落实在班级日常生活中

目标:建设一个幸福的班集体

(2)我要继续的工作有哪些?

想在学生前面,站在学生后面。有整体的、结构的思维,继续学习,努力形成科学复杂的思维品质,整体融通的组织、策划能力,文化建设的敏感和教育自觉;把班级文化建设的过程还给学生。俯下身子,聆声学生心底的声音,和学生一起,结合班级一年的成长历程,以系列主题班会的形式,师生共同探究、讨论,选取具有班级个性的班级名称、班级口号、班级logo、班级班歌等;以班级系列活动来强化班级文化,努力让班级文化产生教育力量,影响学生发展。

参考文献:

[1]许瑞瑞.我国班级文化研究十年:回顾与反思[J]基础教育,2012(5):25-32.

[2]叶澜.世纪之交中国学校教育文化使命之思考[J].教育改革,1996(4):1-7.

[3]李家成.班级日常生活重建中的学生发展[M].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2015:18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