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囧》:爬得越高,跌得越惨

简单说下《港囧》,不说不行啊,因为电影太火了,电影上映了几天以后才去看,为的就是避开高峰期,虽说这不冷不热的天气比暑期档好多了,但乌央乌央的人群挤在一个放映厅里其实也不好受,所以这片才看不久。

捧杀最可怕

简单说一下这部《港囧》,在盗版猖獗的情况下,内地群众“羊群效应”的魅力再次体现,电影很轻松的就要突破10亿了,加上国庆长假刚刚开始,照这种速度,觉得破了俺大《捉妖记》的记录也是指日可待,后者又是推迟下线,又是自己排片自己放,也就是传说中的买票房(原本口碑不错的前提下结果晚节不保被喷),最后乃至下线前免费观影都搬出来,跟头把式的破了速7的记录,要是《港囧》最后如火箭一般破了《捉妖记》的记录,那么这片乐子就大了,史上最短命的票房总榜冠军,哈哈。

由于之前《泰囧》的存在,这部续集电影在还未开拍之前就已经在神坛之上了,其中原因我也不必多说了,想必大家都明白,但就是因为这个“神坛”,才让这部《港囧》遭遇了这样多的问题,又是“不如《泰囧》”又是觉得不好笑又是盗版,从电影在临近上映之前,官方微博发布“我们《泰囧》,让我们从零开始”blabla这样的话,也就明白了,神坛之上高处不胜寒。《港囧》从一开始也就失去了一部电影原本所应该要摆正的位置,这个位置不是自己所为,而是被观众哄上去的。如潮的观众,爆红的票房,在群情激昂的情况下,电影本身具有的问题被刻意的放大。这就是《港囧》所要面对的问题,比任何一部电影都要被放大的问题。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当观众期待期待前方是一辆兰博基尼,结果来的是奥迪R8,也不差,但这个落差感让后者很多问题都暴露出来,假如没有之前的兰博基尼,R8当然是一辆非常好的超跑,凡是就怕对比和期待落差,不幸的是,《港囧》二者全占。

疯狂闹剧二人成虎

所谓“爬得越高,跌得越惨”,《港囧》当然没有“跌”但电影之前在神坛之上这个位置,让电影有个必须走下神坛的方式,也就是该片公映之后所遭遇的诸多现象。所以直到这个时候,电影公映几天之后,观众的心态才慢慢缓和,才有机会用平常心来审视这部电影。

《港囧》个人觉得不如《泰囧》,起码在搞笑方面不如后者,但电影其实要比很多国产喜剧片都要好。总体只能说不差,但也不算好,就是个还行。完全不新鲜的故事这个没有意义,标准的步步紧逼式喜剧,与《港囧》是一个路子,尽管电影中淡化公路喜剧的味道,但模式还是类似,相当于《宿醉》与《大丈夫》的结合体。

两位角色设置也是一唱一和的带动观众情绪,徐峥与包贝尔二者缺一不可,冷热搭配的角色非常容易进行互补,且互补性能放大各自的人物个性,两个人在一起很有戏,整体疯狂闹剧围绕着二人的互动,整部电影都是依靠二位进行推动,但最大的问题就是当二者分开的时候,电影就进入尿点,比起《泰囧》中两位几乎至始至终都在一起的配置,本片中两位还是分开了一段时间,当角色独自完成故事线的时候,角色就体现不出自身的特点,电影就相对冷场。

在这里,徐峥采用的是用情怀和怀旧来填补剧情空洞,这个做法不错,很容易转移观众视线,让原本冷场的段落转移到观众的集体怀旧上,但是作为一部喜剧片,没有用喜剧的方式来解决,本身就是个遗憾。

搞笑不多甚是遗憾

说道搞笑,《港囧》不搞笑是最大的问题,尽管电影剧情紧凑、故事流畅,但终究还是没有用正确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电影的故事体系乃是典型的疯狂喜剧,但更多地是疯狂的桥段,喜剧桥段不算多,个人认为很爆笑的地方只有两处,一出是大楼里的追逐,尤其是骨灰那段,电风扇一开,伴随着《沧海一声笑》的歌曲吹了林雪一脸,这是搞笑的地方。另外就是头盔的设定,一个随时会爆炸的头盔,后期又加上了摘不下来的水槽和一对被吸附的小零件,典型的卓别林式喜剧方式,通过不合时宜的附属道具来增强喜剧感,随后当头盔爆炸后,伴随着《上海滩》的主题曲,徐峥眼神妖娆的倒下,这段非常好玩。除此之外,其他之处更多像动作片,搞笑地方出来台词和吐槽之外,就再也找不出很强烈的笑点了。

还是那句话,电影的很多桥段不新鲜但完全说得过去,但作为一部喜剧片,这样的桥段在电影中实际上就摆错了位置,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为《港囧》跟《泰囧》还是有区别的,一个是疯狂喜剧,一个是疯狂闹剧,观众的期待值本身就处于与《泰囧》一个层面,如何能扭转过来。

然而亮点也跟大众一致,像俺这样的老港片迷看这片情怀要是大于电影本身,听金曲数梗和数港星成了乐趣,电影致敬了很多港片,大量歌曲的运用很能烘托气氛,不再多说。

包贝尔的错位

还有说下包贝尔的问题,个人挺喜欢这名演员,但在《港囧》中的表现还是摆错了位置,也不知道是自身原因还是刻意安排,包贝尔在片中一直在模仿王宝强,但他与后者的类型其实是不一样的。王宝强的亮点在于“二”,憨厚老实又有些二百五;而包贝尔则是以“呆”,呆之中又有嬉皮风格,搞笑风格根本不一样。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包贝尔早期一部小烂片叫做《疯狂72小时》,他是电影唯一的亮点,他在其中的搞笑风格才是他最擅长也是最合适之处。

在《港囧》中,其实就是一个山寨版的王宝强,在刻意模仿王宝强的表演,尤其是魔性的笑声和开场采访,都是王宝强的路子,不过就是因为风格差异,这段没有体现出王宝强的“二”,反而让人很讨厌。好在后期这个角色逐渐扭转过来,尤其是最后玻璃平台上,他在紧张情节中的几句吐槽,这才是包贝尔擅长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