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罗胖跨年演讲:教你如何在时代的“大趋势”里找到自己的“小趋势”?

   2018年12月31日晚,我在常州天目湖景区的一家酒店里,和家人一起观看罗胖的跨年演讲。这是我连续四年观看该节目,今年又有新收获。

      回顾罗胖的四次跨年演讲,我发现呈现如下一些特征:

      1.传递新名词

      罗胖的每次跨年演讲都会传递一些新名词,比如今天凌晨结束的跨年演讲中,罗胖隆重推出了“小趋势”这一新名词,该词可能在大家助推下会成为2019年的流行词。

      “非共识”、“信用飞轮”、“长期主义”、“摸机率”…… 这些新名词,讲的是老道理,但在罗胖高超的语言演绎下,变成一个个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故事。

      2.讲述新故事

      好的演讲离不开好的故事,特别是新近发生在我们身边带有英雄主义色彩的普通人故事。

今年罗胖的跨年演讲,最打动我们的不是大佬们的创业成功故事,而是身边人的敬业故事。比如顺丰快递小哥杨勇的故事,就比一张贴在墙上的核心价值观标语更管用。

      还有讲述与现场一些人有关的故事,也令人亲切。比如讲述“脱不花”如何处理好家庭与事业的关系,从李翔养的两只猫引伸出猫砂发明的连锁价值故事。

      罗胖更擅长讲述的是跟自己有关的故事,他调侃自己公司产品想上春晚做广告不受待见的所谓“糗事”,说不定,他在跨年演讲上帮春晚做了一次软广告。

      3.推出新人物

      罗胖每年的跨年演讲,都要推出新人物及发布其新书。前一次跨年演讲推出的新人物是施展老师,其新书《枢纽》进入了2018年畅销的学术著作行列。

      这一次跨年演讲,著名经济学者何帆老师成为了焦点人物。其新书《变量》在零点时刻发布,相信何帆老师的新书在2019年也会火起来。

      如果把施展和何帆两位老师的新书做一个比较,我们会发现,他们有一个突出的共同点,都试图诠释中国发展的趋势走向,一个已经梳理了中国三千年发展的历史脉络,一个即将记录中国今后三十年发展的点滴变化,都是切合时代的正能量作品,没有理由不火!

      4.树立新信心

      罗胖的每次跨年演讲,都是一次正能量的传播。但罗胖的高明之处,在于他对信心的独到解读。

      他首先把现场所有人定位为想做事的人。想做事的人,不会纠结对与错、好与坏,只关心手头正在做的事情的具体难处,把宏观形势的好与坏,只当作是做事的背景音。

      就像查理·芒格所说:“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 面对变化的发生,做事的人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害怕,放弃做事;二是窃喜,认为这是机会。如果没有变化,踏实做事的人还有什么机会?

      在真实的世界里,不存在抽象的两难选择。真正做事的人,每时每刻面对的都是一张时间表,在实际行动中不断调整自己的前行方向。罗胖用自恰的逻辑、通俗的语言,为大家注入一支强心剂。

      决定我们个体命运的,除了众所周知的大趋势,更有需要我们自己去主动发现的小趋势。今年罗胖的跨年演讲以“小趋势”为主题,关注大环境里小个体的命运,有很多内容需要我们反复咀嚼消化,我梳理一部分令我印象深刻的内容留存在这里:

        1.大趋势与小趋势的区别与联系

        大趋势是什么?它是时代的前行方向,就像一条大河,浩浩荡荡,奔涌向前,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我们搭对了船,才能顺流而下。

      大趋势让我们随大流,别人干什么,你跟着干什么。看到别人开网店挣钱,你也跟着做;看到别家的孩子考上名校,你也督促自家孩子努力考名校。

        想攀上大趋势的人,经常这样说:要是我怎样怎样,就好了。要是我能考上好大学,就好了;要是十年前我买了几套房子,就好了。

        小趋势是什么?简单的说,就是不随大流,另辟蹊径,一小众人干出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来。大部分人很难觉察到它,它不发生在你熟悉的领域里,它是通过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才滚动到你面前。

        小趋势的来临,让我们身处的世界,更像一个多米诺骨牌。我们预先不知道这副多米诺骨牌摆成什么样,只知道只要一个小小的颤动,就会引发多米诺骨牌的连锁反应。

        刚开始出现的一个小趋势,不断推动下一个更大的趋势,经过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最后推到你面前的已不是当初小趋势的模样。

      小趋势不是大趋势的小时候,它本身也未必能长成大趋势,它的威力是能启动连锁反应。实际上,现今的所有生物体,就像小趋势演变一样,是逐步进化成现在的模样。

      你理解了上面的逻辑,就能理解罗胖对“小趋势”下的抽象定义——小趋势是影响趋势的趋势,带来改变的改变。

        如果把小趋势比作班车,坏消息是,每一趟班车停靠的时间都很短,而且看起来都像末班车;但好消息是,真的没有末班车,车是一会儿一趟来,越来越密。

        只要你随时做好准备,把自己感知能力磨得尖锐无比,随时等待、捕捉那个小趋势的信号的传来。如果你是一个信奉小趋势的人,请你一定记住这句话:凡我赶不上的,我就做好准备,到未来等它。

        2.抓住小趋势的认知心法与行为策略

        罗胖围绕“小趋势”话题,提出让我们一起思考的五个问题,并提出五种行为策略:

        第一个问题:所有趋势都起源于事实,想抓住小趋势,那就得认清事实。那问题是我们看得清事实吗?

      我们生活在一个庞大的、远超过自己感知力的共同体中,这使得我们想要接近事实的真相,变得难上加难。罗胖讲到一位数学老师林欣浩提出一个有意思问题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

        林欣浩曾问罗胖一个问题:等号是什么意思?是左右两边完全一样的意思吗?不是,等号的意思是,有些东西不重要。

        比如说,1➕2=2➕1,这其实是在说,总数才重要,次序不重要。考个好专业等于工作有保障,这其实是在说,收入才重要,你的爱好不重要。

      每当我们用到等号这个工具的时候,其实我们背后都有一句潜台词:有些东西不重要。所以你看,等号的一边是事实,一边是根据某些原则的抽象,真实世界的很多东西,被等号全丢掉了。

      我们把真实世界抽象化的过程,有大量的东西被丢掉。刘润老师曾说:不抽象,我们就无法深入思考;不还原,我们就看不到本来的面目。

        还原能力是做事的人,逼近事实真相、把握小趋势最稀缺的能力。修炼我们的还原能力,需要掌握“多元思维模型”,让很多种认识世界的模型在自己的脑子里并存,这样我们才能了解事实真相。

        第二个问题:我们能感知“非共识”吗?

        “非共识”不是跟人抬杠,看什么都不顺眼。如果听到别人说什么,你就一口否定,那叫“反共识”,不叫“非共识”。

        “非共识”一定要经历从被排斥到被承认、从脱离共识到再造共识的过程。“非共识”不是什么天外飞仙,它本来就在,我们只是把它重新唤醒。“非共识”,来源于更深处的共识。

        比如我们吃过的方便面包装袋上,印着有大鱼、大肉、大虾等的图样,但下面还有一行小字:图片仅供参考,请以实物为准。我们都知道,几块钱一包的方便面里不可能有大荤菜。

        广州有一家餐厅叫”不方便面馆”,只卖煮方便面,它把方便面包装上印的龙虾、牛肉、海鲜都加回去,和方便面一起煮,每碗面售价28元,占有一席市场。

        这家”不方便面馆”,只不过是把方便面世界里扭曲的东西在现实世界还原,只不过是把已存在、被忽视的东西呈现出来而已。这就是利用“非共识”来创新的案例,无非就是用最新的方法把那些古老的事情再做一遍。

        我们只有感知“非共识”,挣脱观念枷锁,回到母体,强化母体,才能实现创新。

        第三个问题:我们的时间够用吗?

        很多人觉得时间不够用,因为我们处在一个时间无限碎片化、空间无限被分割的时代。很多人会觉得罗胖的跨年演讲信息量太大,有一种信息过载的感觉,那是因为你以前对罗胖所讲的内容听得太少。

        有一本书叫《百岁人生》,探讨我们这一代人,在医学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大概率上人人都有机会活过100岁。如果以“百岁人生”为模式,那我们需要重新定义生命的坐标。

        罗胖讲到一位叫姜淑梅老人的故事。她60岁时,开始认字。识字以后,看了莫言的几部小说,看完就不服气,说都是山东老乡,这样的小说,我也能写。

        她女儿说:那你就写吧。于是,她就真的在75岁开始写作。今年81岁,她已经出版了4部小说,引起文学界的震动,还拿了很多奖。

        这就是我们未来的人生常态。60岁,上个大学;70岁,出来创业;80岁,新学一门手艺。这些都不会稀奇。

      当你做一个决定的时候,在百岁人生的坐标下,需要分清楚什么能穿越时间,什么会被时间过滤。所有能穿越时间的东西,就该坚守;所有会被时间过滤的东西,该翻篇了。

        第四个问题:我们的力量从哪里来?

        过去200多年,我们的力量来自于工具、机器,今天靠的是人工智能,未来我们需要用人的体验去丈量世界,启动你的信用飞轮,你才会有力量。

        “信用飞轮”是指人和人的感知一旦叠加,会形成一股漩涡般强大的力量,不断地卷入更多的人、更多的外部资源,推动一个东西飞速旋转。

        罗胖提到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推动“信用飞轮”故事,让我感受很多。北京十一学校有一个非常漂亮的阳光大厅,叫“缘宫”,这是学校的公共空间。

      只要你是十一学校的毕业生,提前预约就可以终身免费使用这个空间举办活动,可以是你公司的招待酒会,是你个人的婚礼,是你孩子的摄影展……

        李希贵校长通过“缘宫”这一个措施,把校友资源盘活起来,推动“信用飞轮”不断旋转,这不仅影响到校友和学生的关系,还能优化在校生和学校的关系,更能优化社会上其他人和这个学校的关系。

        这个世界不会只变成机器的世界、算法的世界、代码的世界,这个世界在很多场景下,完全呈现为一个人推动人的世界。推动“信用飞轮”,从人的身上汲取力量,我们才能做成事。

      第五个问题:我们想和时间做朋友,但是时间愿意和我们做朋友吗?

      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时间的朋友?罗胖讲了一对男女牵手成功的故事,让我看到生活中时间的力量。

      罗胖的一个前同事与办公室一女孩处于关系的暧昧期,双方处于相互试探阶段。有一次男孩出差,回来之后就跟女孩说:我知道你喜欢哈利·波特,出差给你带了一个小礼物,看到后随手给你买的。”女孩就笑纳了。

      第二周,这男孩又悄悄跟女孩说:“其实我还给你带了一个,这周再送给你。” 第三周又来一个,第四周还有一个,分了四次,把他给女孩的礼物,送给了对方,为此打动了女孩。

      挺便宜的小礼物,很用心地分几次连续送出去,把时间这个变量加进来,把长期主义这个算法加进来,你会发现,它的力量就不一样。

      持续地、长期地守住目标,这种行为模式,就叫做长期主义。一个人的成就,来自一套核心算法乘以大量重复动作的平方,这就是长期主义的原则。

      只有长期主义者,运用一套“长期主义”的人生算法,跳出时间给你设置的陷阱,你就能成为时间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过程中不全力以赴,不过是害怕结果的事与愿违,我不是圣贤,也没有犀利睿智的眼光,也不会在每次重要的时刻都做出永远正...
    空念念阅读 72评论 0 0
  • 1) 吐在太阳舌尖上的风, 那春,浸润了, 香甜与幻的七彩。 百花盛开了, 她们是月亮遗落在地球上的物种。 桃花是...
    诗与远方工作室阅读 494评论 0 0
  • 今日体验,今天休息了一天,,放松放松自己,明天投入工作中,加油干。
    任武科阅读 178评论 0 0
  • 莘姒阅读 22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