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三百首》里那些冷门的绝妙好词(三)

 说起宋词,大部分人都会想到苏轼、柳永、秦观、李清照、周邦彦、辛弃疾等大家,宋词有成千上万首,经过清人上疆村民精心筛选成书的有三百首,这里面篇篇绝妙,字字珠玑,耳熟能详的我就不说了,来看看那些冷门的美词佳句。

晚云收,淡天一片琉璃。烂银盘、来从海底,皓色千里澄辉。莹无尘、素娥淡伫,静可数、丹桂参差。玉露初零,金风未凛,一年无似此佳时。露坐久,疏萤时度,乌鹊正南飞。瑶台冷,栏干凭暖,欲下迟迟。
念佳人、音尘别后,对此应解相思。最关情、漏声正永,暗断肠、花影偷移。料得来宵,清光未减,阴晴天气又争知。共凝恋、如今别后,还是隔年期。人强健,清尊素影,长愿相随。——晁端礼《绿头鸭·咏月》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里,人们常说的就是苏轼那首《水调歌头》了,《苕溪渔隐丛话后集》里说了:“中秋词,自东坡《水调歌头》一出,余词尽废。”历代词学家对它评价极极高,在民间也流传极广,享誉千古。但它后面紧接的是“然其后亦岂无佳词?如晁次膺《绿头鸭》一词殊清婉,但樽俎间歌喉,以其篇长惮唱,故隐没无闻焉。”说白了,就是篇幅太长,不好歌咏。但长调向来是最见真功夫的,有不少文字功底尚好,然写起长调来要么平铺直叙,要么东拉西扯。故,前人主张“一气贯注,盘旋而下”、“着重上下照应”、“无垂不缩,无往不复”。

 那么这首词怎么写得好,我们来看看。

 夜幕降临,浮云渐收,天空一片澄净。意境开阔,兴起。

皓洁的月亮从海面升起,明透的光辉洒在千里河山。月儿莹亮没有瑕疵,嫦娥着淡妆在哪儿伫立,此刻安静美好,桂花飘香,桂树参差错落。夜色渐深,露水始下,秋风尚且温和还未冰冷刺骨,一年中也没有像这样好的时辰了。这里读起来有几分“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感觉。

 在月下独坐许久,流萤时而从身旁飞过,乌鸦正向南飞着。化用了曹操“月明星稀,乌鹊南飞”和韦应物“流萤度高阁”的名句。

 瑶台凄冷,倚暖了栏杆,却迟迟不肯下楼。这里有“无言独上西楼”的孤独寂寞之感,也有“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凄凉之境。一个人在高楼遥望月亮,在等谁?在思念谁?不知不觉暖了栏杆,却迟迟不肯下台阶,将所有的情思都寄予月亮,仿佛月亮会将思念带给所思之人。

 思念远方佳人,自从离别之后,杳无音信,对着月亮应该就能化解相思的愁苦吧?化用蔡文姬《胡笳十八拍》“故乡隔兮音尘绝。”

 最牵动人心的是那玉漏声声不断,暗自伤心断肠的是那花影随着月光转动、年华逝去而偷偷转移。有种王国维《蝶恋花》中“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那种对于岁月蹉跎催人老的感慨和无奈之情。

料想未来夜晚,月光清明不减,但天气的心情变化又岂是凡人可以预知的?此句写尽了词人的无奈之情,凡人不可预知的又岂止是天气的变化?更是那离别与重逢,还有善变的人心和爱情!

我们保持着爱恋之情,如今离别之后,无法相见,还是期待着明年的重逢之期吧!我觉得这里的“凝”,应该翻译为“凝固,保持,持久,依旧。”的意思,注释中解释为“凝神”。

但愿你身体强健,杯酒和月光常相伴随。这是最朴实,也是最诗意的祝福了。

这首词与苏轼的《水调歌头》同为望月怀人词,不过是晁端礼怀念恋人,苏轼怀念弟弟。此词上片写景,由“念佳人”转向思人,以“人强健,清尊素影,长愿相随。”收尾,和婉雍容,有余音绕梁、情意缠绵不尽之效。笔触细腻传神,情感含蓄真切,意境澄明清丽、安然和婉。

晁端礼(1046~1113) 北宋词人,名一作元礼,字次膺。开德府清丰县(今属河南)人,因其父葬于济州任城(今山东济宁),遂为任城人。一说徙家彭门(今江苏徐州)。晁补之称他为十二叔,常与唱和。

晁端礼的词大约可分三类:

一是应制颂圣之作,大约即黄□所说"按月律进词"。这类词与一些寿词,只是粉饰太平,阿谀取媚,艺术价值不高。

二是描写妇女主要是歌妓的心思情态之作,不出歌筵酒席间的男欢女爱。有的词手法比较含蓄,如〔清平乐〕写"莫把绣帘垂下,妨它双燕归来";有的则辞语浅直而滥俗。

三是抒发个人游宦生活感受之作。这类词多表现作者在政治上失意时,以酒自我麻醉或以隐遁寻求解脱的思想情趣。但也有遒劲超旷之篇。如名作《绿头鸭》写中秋赏月,境界爽净高远,抒情气氛很佳,前人誉为"清婉"(《苕溪渔隐丛话》后集卷三十九)。

词集《闲适集》,已佚。今传《闲斋琴趣外篇》6卷,有毛晋汲古阁景宋抄本。(来自百度百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个高三的美术生,诗词鉴赏是高中生常做的题型,写《拾珠玑  宋词鉴赏随笔》一是为了推广传统文化,其次也是为了“练手”。

 虽然学业繁忙,但我生来就是个爱“不务正业”、“忙里偷闲”的人,我会在每个星期六的晚上熬夜写文,审核,星期天早晨更新,希望各位多多支持,顺便监督我哟~谢谢啦!

上一篇:《宋词三百首》里那些冷门的绝妙好词(二)

下一篇:《宋词三百首》里那些冷门的绝妙好词(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