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轻松解决英语语法问题之三大从句和并列句

发布: 2017-03-31 23:35 来源: 网络

(when where why how / who whom which what) 连接副词连接代词 【注意】当从句部分缺名词时,用连接代词;当从句部分不缺名词的时候,用连接副词。 (What I ...

轻松搞定英语语法之-主从复合句&并列句

英语铁规律:一个简单句中有且只有一个谓语动词,若有两个谓语动词,那么其中一个是从句或者并列句!!牢记在心

中考复习中句法里面研究最多少还是从句和并列句!考语法题一般也是靠引导词用哪一个或者并列连词用哪一个。

名词性从句(宾语从句)和定语从句可以根据分析句子结构来基本的判断用哪一个引导词,状语从句和并列句则需要根据整句话的逻辑关系来判断。

初步判断是哪一种从句也需要用到判定句子的成分的方法,所以学习从句之前先得知道一个句子的成分!什么是主干部分,什么是修饰部分!

句子基本结构:

【主干结构:汉英基本相同】

五大基本句型:

主谓I come.

主谓宾I love you.

主谓宾宾I give you my heart.

主谓宾补You make me happy.

主系表You were my everything.

I come.我来。

I love you.我爱你。

I give you my heart. 我给你我的心。

You make me happy.你让我幸福。

You are my everything. 你是我的一切。

英语句子=主干(主宾表) +修饰(定语&状语) 句子成分除谓语之外,都可以用从句来代替。

所有从句都是

从句=引导词+陈述语序

干掉从句后,看句子成分:(完不完整,说的是主干部分)

1、主句不完整,从句不完整名从(连接代词)

2、主句不完整,从句完整名从(连词)(连接副词)

3、主句完整,从句不完整定从(关系代词)

4、主句完整,从句完整定从(关系副词)(不怎么考)

状语从句


  名词性从句 名词性从句

    ——我是名词——我是从句 …

名词性从句用从句替代名词(这里我们就讲代替名词做宾语,宾语从句)

“名从”的本质是什么?

 名从是一个句子

 名从是一件事儿

 名从是一个名词儿

 名从就是用一个句子

 表示一件事儿

 再把它变成一个名词儿——名从之歌

事儿(句子)名词

(名词性从句)

确定的事儿that

不确定的事儿whether/if

问题特殊疑问词 when where why how

Who whom which what

(一)名从=确定的事儿

 造句方法:直接在句子前面加that

 翻译方法:不看that,直接翻译

(thatAnna teaches English)

(that Anna has a special Kungfu)

Iknow….Anna has a special kungfu.(that)

The radio says_______ it will rain tomorrow.收音机报道说明天要下雨。

Everybody could see what happened and that Tom was frightened.

(and连接两个宾语从句,that宾语从句放在and的后面时,that不能省略。)

I know nothing about him except that he is from the south.(that引导的宾语从句作介词宾语时,that不能省略。)

(二)名从=不确定的事儿

 造句方法:直接在句子前面加whether/if

 翻译方法:是否…/ …与否

(whether/if Anna has a special Kungfu).

第3 / 13页


(whether/if it will rain tomorrow)

I wonder __________ you have told the news to Li Lei. 我想知道你是否已经告诉李雷这个消息了。

whether/ifPK技巧

①在动词不定式之前只能用whether。

②在whether... or not 的固定搭配中只能用whether。

③在介词后,只能用whether。

④宾语从句放在句首表示强调时,只能用whether。

⑤用if会引起歧义时,只能用whether。

总结:如果是不确定的事儿就用whether

Everyone in the village is very friendly. It doesn‟t matter ______ you have lived there for a short or a long time.

It doesn„t matter ___ you turn right or left at the crossing--both roads lead to the

(三)名从=问题

 (when where why how / who whom which what)

连接副词连接代词

【注意】当从句部分缺名词时,用连接代词;当从句部分不缺名词的时候,用连接副词。

(What I think of) is unsure. 我想念什么不确定。

(When I think of you) is unsure.我何时想你不确定

造句方法:

 Step1:先把中文直译成英语

 Step2:把疑问词提前whenwherewhyhowwhowhomwhich what Idon‟tknow…What kind of Kungfu does Anna have?(what)

你什么时候来。

You when come.

(when you come)

 他去了哪儿。

 He went where.

 (where he went)

 你为什么学英语。

 You why learn English.

 (why you learn English)

 他怎么回的家。

 He how went home

第4 / 13页


 (how he went home)

 谁动了我的奶酪。

 who moved my cheese.

 (who moved my cheese)

 你想和谁一起去。

 you want to go with whom.

 (whom you want to go with)

 你想要哪个

 You want which

 (which you want)

 你想说什么

You want to say what.

 (what you want to say)

 附加:

(1)句中“疑问词+to do sth.”构成动词不定式短语,作宾语。此句是个简单句,可转化为含宾语从句的复合句:

Could you tell me how I can get to the post office?

①不定式与疑问词who,which,when,where,how,what等连用,常用于tell,show,know,teach,learn,explain,remember等后面作宾语。

I didn't know what to say.我不知道说什么。

②“疑问词+不定式”结构也可在句中充当主语、表语等。

How to get there is a question.怎么去那里是个问题。

The problem is which to choose.问题是选择哪一个。

重要!!!!名从解题技巧

1、从句缺名词:用“连代”(注意:90%是what)

2、从句不缺名词:用“连词”或”连副”;

3、确定的事儿:用that

4、表“是否/与否”或跟or/or not搭配:用whether/if

5、特殊情况时,从句不缺名词也用what/which:what problems / which fruit

which\what可以在从句中“修饰”名词

 你想要哪个蛋糕。

 You want which cake

(which cake you want)

 你最喜欢哪种水果。

 you like best what kind of fruit.


(what kind of fruit you like best)

【宾语从句注意点】.

1.语序要陈述句语序

2.时态的变化

1.当主句为一般现在时、现在进行时或一般将来时时,从句根据语境可以使用任何时态。 Xiaoming wants to know what time you got up this morning.小明想知道今天早晨你是几点起床的。

2.当主句为一般过去时时,从句要用相对应的过去的时态。

We asked what Jean was doing then.我们问Jean那时正在做什么。

3.当从句表述的是客观真理或普遍规律时,宾语从句要使用一般现在时。

Lisa asked whether light _______ faster than sound.丽萨问光的传播速度是否比声音快。 Polly said no news is good news.波利说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练习】

我知道他认识这个人。

我知道他不认识这个人

我不知道他认不认识这个人。

我不知道他认识什么人。

He knew_______ he should study hard.他知道他应该努力学习。

Can you tell me _______ class you are in?您能告诉我,您在哪一班吗?

He asked me ______ he could come in.他问我他是否能进来。

I doubt _______ he will succeed.

I don‟t know______you can help me.

I wonder______he‟s writing to me about.

I‟ll tell you ______ I asked you to come.

把下列句子变为宾语从句

原句:He is an honest man.。

从句:I said he was an honest man.(连词that可省)我说他是一个诚实的人。

原句:Does he study hard?

从句:I wonder if(whether)he studies hard.我不知道他是否认真学习。

原句:Will they win?他们会赢吗?

从句:I asked if(whether) they would win. 我问他们是否会赢。

原句:Who is he?他是谁?

从句:Do you know who he is?你知道他是谁吗?

原句:What does he want?他要什么?

从句:I don't know what he wants.我不知道他要什么。

原句:Who went there?(特殊疑问句)谁去那里呢?

从句:I wonder whowent there.我不知道谁去那里。

原句:When did he leave?他何时离开的?

从句:I know when he left.我知道他是什么时候离开的。

原句:Where will he arrive?他将会到哪里呢?

从句:He asked me where he would arrive. 他问我他将会到哪里。

第6 / 13页


3)表示选择关系

or或者;否则

not...but...不是……而是……

either...or...或者……或者……,不是…就是…

When you are learning English,use it,or you will lose it. 当你学英语的时候,要用它,否则你就会丢了它。

The shoes don't fit me. They're either big or small.这些鞋不适合我,它们不是大就是小。 Work hard, ________ you will fall behind. 努力学习,否则你会落后。

Either you or he is going to do some shopping this afternoon. 今天下午或者你或者他去购物。

[注意] 用either…or…连接两个并列成分作主语时,谓语动词遵循“就近原则”。

4)表示因果推理关系:because(因为), so(所以)。

He got up late,________ he didn't catch the early bus.

他起床晚了,所以没赶上早班车。

【练习】

1.《功夫熊猫》如此精彩,以至于许多孩子都喜欢看。

The movie Kung fu Panda is ________ wonderful ________ many children enjoy watching it.

2.吸烟会让他的病情加重,除非他立即戒烟。

Smoking will make his illness worse ________ he ________ ________ smoking at once

3.父亲和我都喜欢看篮球比赛。

________ my father ________ I love watching basketball matches.

4.上周六,汤姆和玛丽都没有和我们一起去看电影。

________ Tom ________ Mary went tothe movies with uslast Saturday.

5.我一收到你的来信就会打电话给你。

I ________ call you up 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I hear from yo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