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27、8岁,你呢

17、8岁的时候,觉得生活真不容易,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结果出了家门口,口袋里的钱都不能养活你两天,跑去网吧上个网,未满十八岁不收,去溜冰场泡妞,约会时连请女孩去吃个肯德基都钱,青春太妈他悲催了。

我今年27岁,回头一看,才发现以前的那些都不是事,你明明还做想个爱幻想的小孩子,却不得学着去承诺一些东西了,比如爱情,比如责任,学会着对别人负责。

你每天睡前都要想一想,我应该怎么做,怎么选择,因为每一天醒来有人依靠你,身边都是你想要保护的人,是你不能放弃的。

27、8,一般都出来社会4、5年,还在适应社会的规则,身份的转变,还没足够成熟,就会学着坚强。

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

网络上看过一个段子,男人回家前都爱躲在车里再抽上一支烟,以前不懂啊,现在懂了,因为这可能是他每一天结束前唯一的空间,车里是放松和自由,打开车门是生存和责任。

有个女记者在酒桌上问过很多优秀的中年男人,


你们26岁到29岁那段日子里都在干嘛?

然后他们都楞了一下,有个男人笑着说,不告诉你。

另外一个人就是前面竖起手指的那个,还有一个人貌似正常的说,那时候啊,就上班呗,然后结婚了,过日子,还没离开原来的单位。等等等等。……

最后大家说了不少,但我还是不知道,那段日子里都发生了什么,一个意气风发的男青年,就这样朝深沉稳妥的中年男人走过去了。当然,我的小说看来是写不出了。因为我后来有意识的问过很多中年男人,得到的,始终是一个语焉不详的含糊的答案。

我觉得我爱的那个男人跟我隐藏了他人生最关键的时光。当然,他肯定不是故意的,我当时也没想起来问。男人们在恋爱的时候总是喜欢回忆过去。是的可那是好遥远的过去:他会讲他小时候家人的关系,小学时分食一块糖的童年伙伴,中学时的死党和变态的老师……最多提提大学同寝室的兄弟,毕业之后的那段人生就开始模糊,已经身居高位的男人自然可以轻描淡写的说一句“我刚毕业的第一份工作是收泥沙船的过路费”,但是再往后的狗血残酷岁月,他绝对会轻描淡写带过。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只有在女人面前才会无意识的隐瞒这段岁月,而女人们想起她们的爱人,心目中总是浮现出那个安静乖巧的孩子、倔强叛逆的少年、意气风发的才子……那是男人们在回忆过去的时候在女人们心里树立的形象,女人会因此而爱上他,说起来为事业打拼是件事后回想起来还满酷的事情,可是当时呢,做一个卑微的推销员所遭遇过的内外交织的创伤,绝不会是回忆录上的笑话那么简单。

就好像女人也总喜欢怀念自己的“被追求史”,却很不愿意回想被男人拒绝的状态一样,那些被隐藏的时光,后来和男性朋友聊到多了,其中一名隐晦的透露了一些关节所在:假如没有什么意外,大部分男人的26-29岁之间是个很微妙的年纪。那时候他们已经工作了几年,不像当年才毕业那么意气风发和没头脑,反而因为知道得越多而开始越谦卑;那时候的他们在事业上还很迷茫,从被人使唤的年轻人到了一个面临打开局面进入上升通道的野心家。有的人因此成功了,但是付出了常人不能的血泪汗水,有的人还是很平庸,但是让他在那个年纪就甘愿承认这一点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此外,他们大多数在这个年纪结了婚——无论他是否真的懂得了感情。这样的日子在日后回想起来有感动也有叹息,更多的是对当年自己的一副傻样更不忍回首。所以,这是个尴尬的年纪。男人们面临着内心的转折,也面临着人生道路的选择,这一切并不像小说中描写得那么传奇和奋斗,而是一个男人隐忍着不断磨砺自己的过程——来之不易或失去太多都容易让幸福和成就感打了折扣,所以,这难道是他们内心回避这段时光的最真实的潜意识?

而中间那段被隐藏的时光,是他们曾经的伪装、矫饰、为了达到目的不惜代价的努力、与现实无奈的妥协、某段深刻的感情……若细细回想,也许一切都有点带着被伤害的影子。

所以,在那段被隐藏的时光之外,你只看见了一个中年男人现在的优秀杰出,和他年少时候的纯真情怀。仿佛,他一夜之间就长大了。


27、8岁的年轻人啊

请你身在阴沟,仰望星空。

我们慢慢跟着时间前行,总会发现生活狰狞凶狠的一面。

大抵人生本就是苦海,一生飘荡,难见彼岸。但我们会随着岁月渐渐放下曾经难忘的感情,会在繁杂中遗忘最初简单的快乐,会妥协于生活,被打磨得玲珑圆滑。

这些大约是必然发生的,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多加一笔。不要学会放下,不要努力遗忘,不要看到南墙就停下脚步、转身觅他路。

男孩们终将变成所谓成熟稳重的大叔,

女孩们也会拥有幼年向往的贤惠持家。

可是他(她)们再也无法回到当年趴在地上玩泥巴,叽叽喳喳聊八卦的时光了。赤子之心不可失,远比那些大道理或所谓主流的意识形态重要。记得《将夜》里有一章

“谁在当垆卖酒,谁在拼命以求”,我更喜欢后半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不是还在刷手机,却迟迟不愿意去做要紧的任务?你是不是决定去做最重要的任务,却在电脑前拖延了许久?你是不是想了很...
    青鏖阅读 344评论 0 0
  •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尽管前路漫漫,艰难万分,我也会不畏艰难,踏上前进的旅程。 愿你一切安好,晚安!
    何时再出发阅读 116评论 0 0
  • 是轮回?是过程?死一般静默。灯火辉煌呢?沉到了底,没倒了土。孕育,希望,回归。大与小,祸与福,生与死,是过程,也是...
    不喝水的男人阅读 218评论 1 0
  • 1 批判性思考 批判,谨慎的判断事物的是非。判断自己所接受到的信息是否正确,并且是否适合自己实际情况。日常生活可以...
    金钱小豹阅读 158评论 1 1
  • 2018年3月4日 18:55 早晨,我透过窗户看到了小区里有一株白色玉兰已经盛开。这是我今年最早看到的玉兰花,那...
    九月漫漫阅读 363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