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然而我们的精神世界却是很空虚。我们衣食丰足,礼仪却欠缺;我们行动自由,但有时候却感觉寸步难行。表面看起来,只要努力,我们就无所不能。但是,我们却常常陷入悲观消极中去。这是为什么呢?

今天想要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是稻盛和夫先生的《活法》。稻盛和夫相信大家对他应该不陌生了,他是世界两大500强企业的创办人,是日本四大“经营之圣”之一。他曾仅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拯救了濒临破产的日航,并创造了世界企业经营史上的奇迹。

而他不断思考人生的意义,想知道正确的“活法”,也就是人们对于生活的态度。这本书就是稻盛和夫先生对生活态度最完整的诠释。他以亲身事例,告诉我们什么是有价值的活法。我总结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敢想敢做。

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梦想。因为可能在梦想面前,他是退缩的,当然也有实现梦想的。稻盛和夫就告诉我们实现梦想的人,就是绝不能退缩,必须要“敢想”。这同时也是他的第一条人生法则——只要主动追求的东西才能够到手。

也就是说我们想得到什么,必须要积极主动去追求。而在追求之前,首先必须要让自己的愿望逐渐强烈起来,到达燃烧的程度。就是“心不唤物,物不至”的道理。

有了“敢想”,那想要去实现它变成现实,当然就是要“敢做”才行。作者给我们介绍了三个方面:

1. 睡也想,醒也想,持续强烈的愿望最重要。

我在想会不会得焦虑症啊~哈哈。梦想若想变成现实,本来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且每个人能力和努力的程度不同或者相同,那他们的结果也不一定相同。也许是少了点运气?而稻盛和夫先生认为:原因在于他们所持的愿望在高度、深度、热度、大小程度上的差异。也就是说那些失败的人没有强烈的愿望,没有全身心地去”想“他们的梦想。

2. 将要实现的状态以”彩色“在头脑中呈现。

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反复思考,那走向成功的路才会变得越来越清晰。而如果对于梦想来说,黑白显现还不够的话,若想接近现实,就得是”彩色“的。而彩色的意思就是梦想要更逼真、更具体。

3. 思考要达到每个细节,这样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这个书中提到了稻盛和夫先生曾预言的一个例子,他说手机时代即将到来。当时周围的人都对他持否定的态度,认为那是不可能事情。然而,他对手机时代不仅仅是做了简单的预言,而是把手机的细节都一一思考过了。比如,手机的价格、尺寸、通信费用等。等到手机业务正式开始的时候,大家翻看稻盛和夫曾经的记录,发现他的预测与实际发生的相差无几。所以事先考虑到事情的每个细节,在大脑形成清晰的印象,那事情一定能成功。

因此,想要实现梦想,不仅要”敢想“还要制定详细的计划去做。

二、 三大原则。

本身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就会遇到各种问题,你可能会感到迷茫、不知所措,但稻盛和夫先生却告诉我们,从最基本、最简单的原理原则出发,去思考问题,就是人生和做事的真理。

1.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怎么理解这个方程式呢?比如:一个人很聪明,能力获得90分,但这个人不肯努力,热情只发挥了30分,那他总分是2700分。另一个人并不聪明,能力60分,但他有自知之明,以勤补拙,把90分的热情都发挥到了工作中,他的总分就是5400分。当然这个公式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思维方式。因为思维方式是一个人的主观意愿,可以是正数,也可以是负数。正确的思维方式起了非常重要的主导作用。

2. 每天都积极认真。

这句虽看似简单,但稻盛和夫先生认为,欠缺认真和激情地度过一个懒散消极的人生,真的太可惜。如果我们希望人生过得生动有趣、丰富,就要过好每一天。而过好每一天,就要充满热情。要想积极认真的度过每一天,就要做一个”自燃“型的人。这种人热情、喜欢分享,在自我燃烧的同时,还能感染周围的人。

3. 体验重于知识。

我们上学期间有句话叫:“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是所有一切经营的管理,都是先从基层做起,回到最基本的实践中去。因为知识固然重要,但是经验要比知识迭代的更快。就像我们上学学的内容,有多少真正的在实际工作中应用,不是说没有,而是我们都是在不断工作中,去实践掌握方法、技能,可能还会有不断的更新,而知识可能印在课本上的多久才会更新呢?因此,体验重于知识,我很赞同稻盛和夫先生的这一原则。当然也不是说知识不重要,知识是基础,实践才是目的。

三、 提升心志、磨炼灵魂。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稻盛和夫先生的回答是:提升心志,磨炼灵魂。人生在世,短短几十载。无论我们得到什么,也不能带到来生。就算是满身的珠光宝气,最后离开人世的时候,终究还是一个人。我们唯一可以带走的就是“灵魂“。那如何磨砺心志呢?他提出了“六项精进”。

1.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就是我们做事的时候,要比任何人都努力,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精益求精。

2. 谦虚戒骄。就是我们要谦虚,谦虚使人进步嘛。而且古有“满招损,谦受益”,就是自满招致损失,谦虚得到益处。

3. 天天反省。就是每天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看自己是不是自私自利,如果是,就及时纠正。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尤其是出于私心的时候。所以反省还是有必要的。

4. 活着,就要感谢。就是活着是一种幸福,我们要有感恩之心,懂得感恩,懂得感谢。随时准备说“谢谢”。就像稻盛和夫先生无论遇到好事还是坏事,他都要说这句话。遇到好事,“感谢”让我们知足;遇到坏事,“感谢”让我们成长。

5. 积善行,思利他。做事多想想别人,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多做好事。就是行善积德有好报嘛。

6. 不要有感性的烦恼。就是不要抱怨,不要焦虑,不要让忧愁支配自己。我们工作生活中会经常遇到烦恼,但是也是让我们成长的机会,磨炼心志的机会。

那除了磨砺心志,当然还要磨砺灵魂,这里稻和盛夫先生提出了四个实用方法。

1. 磨炼人格。稻盛和夫先生认为,身居高位的领导者更应该言行高洁,严于律己。并且,他们需要做到不虚伪、不自私、不放在、不奢侈。可以说,如果不时时去磨炼人格,是很那做到这些的。因为人格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它能代表一个人的灵魂本质。

2. 将释迦牟尼的“六波罗蜜”铭刻于心。磨炼灵魂,提升心性的最高境界是“开悟”,而开悟的方法,就是释迦牟尼所开示的“六波罗蜜”。

a) 布施。布施就是施舍,是对别人的付出和关爱。心中充满对他人的善念,人才能提升心性。

b) 戒持。主要抑制欲望和烦恼。

c) 精进。无论我们做什么,都要全神贯注,全力以赴。

d) 忍辱。不屈服于苦难,忍得住疼痛。

e) 禅定。静下心审视自我。给自己留出片刻安宁,静养心性。

f) 智慧。在上述五个修炼后,开始理解宇宙的“智慧”。

3. 每天劳动,磨砺心志。我们每天都在劳动,劳动也是最容易实践的,它也是提升心志最基本、最重要的方法。

4. 抑制自身过度的欲望。每个人都有欲望,然而当欲望变成贪欲,就会腐蚀人的灵魂,把人引向歧途。只有摆脱欲望的束缚,才能摆脱痛苦和烦恼。

四、利他之心。

在佛教中,利他之心就是与人为善。在基督教中,利他之心就是爱。把利他之心用在生活中,就是为世人、为社会的尽力之心。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利他之心都是不可缺少的。而稻盛和夫说:我们要以利他之心度一生。而如何去做呢?

1. 以德为本的人格教育刻不容缓。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在追逐利益的同时,渐渐把人的道德、伦理都跑到脑后。在教育上,提倡“综合教育”,“个性发展”,却忽视了人格教育。我们小时候学思想品德,就是要从小抓起,只有德育提升了,我们才会从“善意”的角度思考问题,才会逐渐放下利己之心,拥有利他之心。

2. 从自然界学习“知足”。我们一直都说知足常乐,那为什么要从自然界中学习呢?因为从自然界的食物链来看,老虎吃兔子,兔子吃草,老虎的粪便又能滋养土地,那兔子就会一直有草吃。这是一宗自然界中的平衡,他们不会去打破,也本能的懂得知足。我们人类本来就是自然界中的一部分,只不过从食物链中解放出来。人就有了更多的资源,欲望越来越多。我们要重新从自然界中学习“知足”,懂得节制欲望。只要我们自己满足了,才更愿意“利他”。

利他就是利己。我们对别人好,帮助别人,以“善念”去思考,最终我们在人生中会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稻盛和夫说:我们心中存在真理的“内核”。而这真理的内核就是“真我”。真我充满着“真、善、美。”只要我们带着“真我”,勤奋工作、思善行善、严于律己,在日常的生活中不断地磨炼自己的灵魂,提升心志,相信我们也可以活出生命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