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有幸读到稻盛和夫的《活法》,用了二周的时间看完了它。这本书充满了哲学,不能用一目十行的方法来看,必须要精读。要精读到什么程度呢?这段时间你看完了一遍,隔段时间你在拿出来翻阅又会有新的感受,也会把看的不太精细的地方重新认知。一本好书必须翻阅不下十遍,当然前提是这本书即使反复翻阅十遍,也能领悟到新的知识。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看完了一遍我觉得我还不够参悟全书的道理。

      毕竟这是稻盛和夫的半辈子经验之谈,活法说的不仅是个人,还包含整个人类和人类文明,甚至企业,国家。别看牵扯面这么大,稻盛和夫认为企业、国家、人类都不过是个人的集合体,在应具备的、理想的“活法”这一点上,没有任何差别。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就贯穿了哲学的道理,很多事情的根基都是一样的。乍看很复杂的实物,不过是若干简单实物的组合。

      这本书一共有五个章节,每个章节又细分为十几个小篇章。虽然是较深奥的哲学内容,但是看的时候不会觉得特别累和枯燥。它每一个小篇章二三页的阅读量,你可以选择你喜欢的任意一个篇章进去阅读,不会觉得不连贯,因为他每个篇章都有独特的思想。这就是这本书的一个阅读优点。


  稻盛和夫对人生的分段:

  人生分为三个阶段,如果寿命为80岁,第一个阶段20年,从诞生到独立迈步人生这个时期。第二个阶段从20岁至60岁的40年。是悉心钻研、奋发努力、为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时期。第三个阶段,从60岁开始的20年,应该是为死亡(灵魂新的旅程)做准备的时期。如同从出生到踏入社会要花20年的准备时期一样。


稻盛和夫40年间总结的六项“精进”

无疑人生从20岁开始,要好好奋斗。确切的说是步入社会后要怎么去生存。20岁至40岁也是自己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发生变化与确立的过程。

稻盛和夫说在这样混乱的时代中,有一种压抑的气氛弥漫整个社会,因为许多人找不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迷失了人生的方向。

而我们要先说说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意义是:提升心性,磨炼灵魂。

所谓“现世”,是上苍赐予我们提升心性的一段时间,是上苍赐予我们磨炼灵魂的一个场所。人活着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就在于提升心性,磨炼灵魂。

灵魂磨炼在于你每一天的生活中,是否今天比昨天做得好好,明天又比今天做得好,每一天都付出真挚的努力,不懈的工作,扎实的行动,诚恳的修道。在这样的过程中就体现了我们人生的目的和价值。

稻盛和夫归纳出了“六项精进”作为磨炼心志,净化灵魂的方法。

一、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这一点就少有人做到,努力钻研比谁都刻苦。锲而不舍,持续不断,精益求精。

很多人觉得努力有什么用啊?我已经很努力了,可是还是没有成功。

而稻盛和夫有一个观点“心不唤物,物不至”,他把这作为自己坚定的信念。只有自己内心渴望的事情,才能将它呼唤到可能实现的射程之内。

一个人的一生,和他内心描绘的蓝图一样。愿望就是种子,为了在人生这个庭院里扎根、长茎、开花、结果,种子是一切的开始,是重要的因素。

愿望要达到强烈的程度,稻盛和夫以一句话表达的我毛骨悚然,记忆深刻。

促使你睡也想,醒也想,一天24小时不断的思考,透彻的思考。从头顶到脚底,全身充满了这种愿望,如果从身上的某处切开,流出来的不是血,而是这种“愿望”。抱着这样的愿望,聚精会神地、一心一意地、强烈而透彻的进行思考,这就是事业成功的原动力。

试问我自己有没有这样将愿望达到这种程度,没有,这接近“痴狂”的愿望就是我所缺失的。

稻盛和夫的人生也不是一开始就开挂的状态,他曾以为自己会因为是“肺结核家属”,而吐血而死。就再他度过这个难关后,他回校读书,第一志愿也没有上,而去了一所地方大学。毕业后却赶上朝鲜战争结束,国家经济不景气,自己没有背景和门路。

一系列的挫折挫败感,他的心也曾有过向坏处倾斜。因为自己练过空手道,有点本事,他竟想去参加黑社会,一度在闹市区的一家黑社会组织门前徘徊。

最终,还好在一位大学教授的帮助下,他进入了京都一家生产绝缘瓷瓶的工厂。就是现在的“京瓷”。

而那时候的京瓷,非常破旧而且面临倒闭,工资迟发,经营者一族还内斗不断。这样的环境下,同时进去的几位大学生每天牢骚不断,相继辞职,只剩稻盛和夫孤家寡人一个。

这个时候,他发现人是很奇怪的,一旦被逼入进退维谷的境地。反倒想开了轻松了,既然怨天尤人无济于事,不如就拼一把吧!

他把锅碗瓢盆都搬进了实验室,天天专心做实验。也不知过了多久,努力在他身上得到了回报。他研究了一种新型陶瓷材料,用在电视机上,那时候电视机还刚刚开始普及。

后来周围的人都对他刮目相看,他也第一次感受到了工作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他所获得的这一项成就,就是他后来创办京瓷公司的重要资本。

因为一个心态的改变,他的人生出现了转机。恶性循环切断,良性循环开始。他明白一个真理,人的命运绝不是天定的,它不是在事先铺设好的轨道上运行的。根据我们的意志,命运既可以变好,也可以变坏。

以为到这里他就成功了,不!他也只是开创了通往成功的第一步,后来他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又一个超出现有能力的高目标,竭尽全力在未来某一时刻完成这一个目标。

别人都不敢接,接不下来的项目,他硬着头皮接下,还保证一定行,而不是可能行吧!因为他们是刚起步的弱小企业,不这样做根本接不到订单。就是这样秉持着一个要把企业做好做大的坚定信念和他不怕困难,积极向上的态度,使当时的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眼睛可以眺望高空,双脚必须踏在地上。梦想、愿望再大,现实却是每天必须做好单纯、甚至枯燥的工作。在昨天的基础上前进一毫米、一厘米都要挥洒汗水,把横旦在面前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以稻盛和夫的人生经历来说,他所用的努力真的是不亚于任何人。

二、谦虚戒骄

“谦受益”是中国的古话,谦虚之心唤来幸福,还能净化灵魂。

人生在世,有时需要强调自我,坚持自己的主张。确实,对于凡人而言,要始终保持谦虚绝不是容易的事。

尽管稻盛先生强调谦虚,但有时候骄傲自大之心仍然让他有些趾高气扬。

他带领京瓷的发展速度之惊人,开发了多种新技术新产品,开拓了精密陶瓷的领悟。同时他的KDDI发展的也惊人惊叹,要知道这是他第二个涉足的并不是行家的领域,他又创造的一次奇迹。

当周围的人称赞他,吹捧他,聚会座上宾,去演讲,这些事似乎天经地义。

他也常常告诫自己要虚心,但久而久之,有时仍不免自我陶醉,心底冒出一股自满情绪。那样拼死努力的他,业绩辉煌,接受这样的礼遇不是理所当然吗?

但是偶尔志得意满的稻盛,在某种情况下又会猛然醒悟。立即检点反省自己。

他觉得他所具备的能力,所发挥的作用,并没有非他不可的必然性。至今所做的一切,别人也可取而代之。才能和功劳不应由个人独占,而应该用来为世人为社会谋利,这就是谦虚这一美德的本质所在。

长期在受到赞扬和崇拜的环境下,骄傲是被陶冶出来的,要想压下这股被涌上的骄傲,势必要做到轻描淡写,不能自满。只有自己沉下心来了,才能更好的进步。

三、天天反省

每天检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不是自私自利,有没有卑怯的举止,自我反省,有错即改。

天天反省是为了磨炼心志而不可须叟忘却的实践,但它也是“率直之心”的产物。因为无论你主观上多么希望保持谦虚,但不知不觉中就会装出什么都懂,摆出自以为了不起的臭架子。这就是人生常态。

骄傲、自满、得意忘形、疏忽、失误,每当意识到这一类过错的时候,给自己一个认真反省的机会。只有坚持天天反省的人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心志。

稻盛和夫本身是信佛教的,他感谢的时候会说:“南无,南无,谢谢!”他认为无论是遇到困难还是成功时,都要有一颗感谢的心。困难有什么感谢的?感谢自己好歹还活着,就冲这一点。困难来了,那是成长的机会,应该感谢。而好运更应该感谢了。

而他反省的时候则会说:“神啊,对不起!”“神啊,我刚才的态度错了,请原谅我。”反省的时候大声说出来,像个小孩一样承认自己的错误。他会选择在只有他一个人的时候将反省的话说出来,以免别人以为他神经不正常。第二天再以谦虚的姿态重新开始。

看看稻盛先生的这两句口头禅,这就是他规范自我的单纯明快的指针。

反省是每天必须做的事,每天都认识下自己,与自己的心对话。我们今天有没有好好努力工作,有没有做到做为人应该做的正确的事,做一个正确的人。这一点也不多此一举,很有必要。

四、活着就要感谢

在反省那就已经说到稻盛的感谢口头禅,这就是他感谢的一种信仰。

现在这个时代物质富裕,可是人心贫乏、精神空虚。矛盾越来越突出。进入物质时代,对“知足心”、“感谢心”需要重新审视。

对人生对工作,尽可能做到诚实。不马虎,不偷懒,拼命地工作,认真地生活。感谢的心与感恩也是有联系的,甚至有相通的感受。稻盛和夫诚实,勤勤恳恳的做事业,“感谢之心”就像地下水一样。滋润着他的道德观的根基。无论好事坏事,照样心存感谢,养成这种心态,才能坚守正道。

祸福如同交织的绳索——坏事好事交替发生,这就是我们的人生。

遇到灾难,你觉得自己倒霉。我说这是修行,也该感谢。

遇到好事,你觉得那是自己应该得的,理所应当。我却觉得这是你的幸运,更应该感谢。

进一步来说,感谢来自于满足,不满足不会产生感谢之心。

在生活中,得到相同的东西,有人不满足,有人却很满足。有人所得不多却很知足,有人无论得到多少,永不知足。有人老是忿忿不平,有人却总心满意足。

这是个精神层面问题,是一个心态问题。不管物质条件如何,只要具备感谢之心,就能品味满足的感觉。

做人请怀着一颗感谢的心,适当知足一点,率真一点。克制自己的“贪欲”之念,这样你的幸福感才会越来越强烈。

五、积善行、思利他

当初稻盛和夫参与通信事业,与NTT竞争像是蚂蚁与巨象之战,京瓷处于劣势。通信于他而言完全是未知领域,然而一想到国民降低费用的要求只能止于画饼充饥。在明知道自己如堂吉诃德,也要一试身手。

然而,在这也没有,那也缺乏的逆境之中,他的DDI通信公司在三家新介入企业中,却能业绩一路领先。这是为什么?

他只有一个答案,就是因为他们具备了为国民尽力的、毫无私心的动机。

他将这种精神激励员工,让这个心愿成为全体团队的心愿。都知道一个人做一件事很难,一群人做一件事那就力量无穷了。大家从内心渴望成功,拼命投入工作。这种精神感动了代理店和客户,获得了广泛的成功。

DDI的成功,无非是“为世人为社会尽力”的愿望获得了上天的庇荫,证明了只要动机至善,事业就一定能够成功。

这是一个稻盛和夫“积善行,思利他”精神的成功经历,特别正能量。

当他的企业基础已经稳固,他发完年终奖金。会对员工提议,大家能否拿出奖金的一部分用于社会捐赠。全体员工拿出一点钱,公司再出同额的资金,捐献给过年买不起年糕的穷人。

这就是京瓷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的开端。“为世人为社会尽力,是作为人最高贵的行为”全体员工实践利他的精神,从汗水的结晶中拿出一部分,不分多寡,用来与他人分享、为社会出力。

稻盛和夫和他的员工们回馈给社会的财富,社会也回馈给他财富,那就是他的京瓷迅猛发展,资产也水涨船高。

他明白这资产是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努力,他没有将它私有化,社会赐予的财富,可以说是社会暂时委托我保管的财产。必须回馈社会,为社会服务。

用利他精神赚来的钱,也要用利他精神花出去。

安德鲁.卡耐基先生也说过:“个人的财富应该用于社会公益。”

看到稻盛先生的这种利他精神我不禁感动,又是那么的有哲学。他既是慈善家,也是哲学家。

六、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不要老是忿忿不平,不要让忧愁支配自己的情绪,不要烦恼焦躁。为此,要全力以赴、全神贯注地投入工作,以免事后懊悔。

这一点我觉得是最难去把握的了,稻盛和夫也没有具体去说明。大概稻盛和夫作为一个哲学家像这样感性的烦恼比较少。他一心钻研事业的心达到痴狂,所做的事非成功不可。他知道怎样去脚踏实地,努力奋进。感性的烦恼没有大到超越他工作的热情,工作中的他需要全神贯注,心无旁骛。他即使有感性的烦恼,也不会让它带到自己的工作之中。这也是人家事业成功的厉害之处。

对于普通人来说,工作中被情感困扰是常有的事情,因为我们常常把情感看的很重要。感情使人快乐使人忧愁,它会牵绊你的心你的思绪,使你无法专注。

再者,与工作的性质也有关,假如是身处每时每刻都忙碌奔走的情况下,自然也是会少情绪的干扰。说到底,不要让自己有空虚的时间、空闲的时间。即使有空闲的时间,也要想好怎样完善自己的工作,怎样让自己有所成长,有所进步。

因为想一些努力的事情,真的比想感情的烦恼要舒服许多。在工作中就扮演好工作中的角色,努力做到极致,无法替代。像第一条,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在感情里就扮演好感情的角色,无论在哪里做好一个经营者,不要让角色混乱。

别让情绪左右你的思想,思想应该由自己来控制。要知道你心中描绘怎样的蓝图,决定了你将度过怎样的人生。

六项精进说完了,有多少人能做到这六条。字面上看来平凡之极,但必须一点一滴去实践,融入每天的生活之中,不是把这些道理当成摆设,关键是在日常生活中的贯彻落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稻盛和夫的人生方程式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这三要素中“思维方式”是最重要的,可以说“思维方式”决定了人生的结果。“思维方式”有正负之分,可以从负100分到100分范围内打分。

因为三者是相乘的关系,如果能力强,热情高,但“思维方式”的方向错了,就产生负值。

那么正面的“思维方式”是什么呢?

总是积极向上,有建设性;有感恩的心;有协调性、善于与人共事;性格开朗、对事物持肯定态度;充满善意、有同情心、关爱心;勤奋;知足;不自私、不贪欲;等等。

这些看似老生常谈的,都是小学教室里贴的标语,是简单的伦理观、道德律。但我们不可忽视这个真理,不仅要用头脑去理解,而且要让它们占据我们的心灵,变成我们的血肉。

稻盛和夫有一条最重要的做人准则,他的成功和每一次选择,都会用这条规范拿出来作为指针。那就是“将作为人应该做的正确的事情以正确的方式贯彻下去。”

作为人,何为正确?

父母教给小孩的简单质朴的做人道理,也就是人类自古以来倡导的伦理道德。

做人最基本的原则:不可说谎、不给人添乱、要正直、不贪心、不能只顾自己等等。

别看道理简单。他实则是人格的形成,是一种“哲学”。是简单的基准,又是一个很正确的原理,

稻盛和夫说要问他成功的理由,理由就是这一点,就是说才能或许有限,但拥有虽然单纯却非常有力的指针——追求做人的正确准则。

而人类科学技术构筑了高度的文明,享受了富裕的生活。这方面的成功,却导致了另一种结果,就是人们忘记了人的精神,人的心灵的重要性。从而引发出新的问题,例如破坏了地球环境。

这本来应该走向幸福的智慧被用错了方向,促使人类进步的的武器便开始伤害人类自己。正如前述的“人生方程式”,如果我们忘记了努力去提升思维方式,那么其结果必将给地球带来巨大的灾难。

因此,追求正确的人生观,追求做人应有的姿态,已经不是我们个人的问题了。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态度。

树立作为人应该有的正确人生观,尽力贯彻到底,这才是人生的“王道”,它不仅能够指引我们每一个人走向成功和辉煌,而且可以给我们人类带来和平与幸福。

稻盛和夫的六项精进和人生方程式,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哲学。他没有说成功的方法,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我们脚踏实地,努力前进,做到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成功没有方法,只有每一天的努力劳动,努力朝梦想更近一步。今天比昨天做得好,明天又比今天做得好。每一天都付出真挚的努力,不懈的工作,扎实的行动,诚恳的修道,在这样的过程中就体现了我们人生的目的和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65岁的稻盛和夫皈依佛门

稻盛先生将释迦的“六菠罗蜜”铭刻于心

一、布施

简单来说本意是施舍,指人即使付出自我牺牲,也要为众人尽力。没有能力这样做,也要有这样一颗心。心中充满关爱他人的善念,人就能提升心性。

二、持戒

强调遵守戒律的重要性,控制好自己的言行,抑制“贪、瞋、痴”三毒的纠缠。不要贪心、猜忌、嫉妒、憎恨……抑制上述欲望和烦恼,就是持戒。

三、精进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全身贯注,全力以赴,就是要努力。做到“不亚于任何人”的程度。

四、忍辱

不屈服于苦难,忍得住痛楚。决不能被困难击垮,不能逃避,硬着头皮顶住,努力做好该做的事,这就能锻炼我们的意志,提升我们的人格。

五、禅定

浮躁的社会,紧张的工作,快速的节奏,在这样的氛围中,至少每天一次,静下心来,集中精神,直视自我。不必打坐,也不必冥想,腾出片刻功夫,静心养性。

六、智慧

实行上述布施、持戒、精进、忍辱、禅定五项修炼,就可以理解宇宙的“智慧”,就是达到开悟的境界。那时候就能够接近主宰天地自然的根本规律,即宇宙的真理。

看完这本书我觉得稻盛和夫已经做到前面五项,至于第六项达到开悟的境界。他觉得想要提升心志的愿望以及付诸实行的过程,才是真正可贵的,就算到不了悟境,也能很好的磨炼心志。因为这顺应了佛陀的慈悲,符合宇宙的意志。

稻盛和夫的65岁至80岁,为死亡(灵魂新的旅程)做准备。他说:人死后肉体消亡,但灵魂永存不灭。我有此信仰,在我看来,现世的死亡,归根到底,无非是意味着灵魂开始新的旅程。

灵魂的内侧,隐藏着真我——纯净的、美好的、伴有佛性的、永世不灭之心。普通人磨炼心志达到真我的程度几乎是不可能的。

那么,应该怎样才能做好呢?

稻盛和夫说:“遵循发自真我及灵魂的理性与良心,把正确的伦理观、道德观注入心中,也就是遵照“为世人为社会尽力”的思维方式,把“知足”的生存方式铭刻于心,放弃无止境追求欲望的贪婪之念。”

稻盛和夫又通过一段通俗易懂的话来贯穿了开悟的道理,令我十分佩服。

与其追求开悟,不如运用理性和良心去磨砺心志。

而稻盛和夫说的这句话,就像不刻意去追求反而会适得其所的道理一样。为目标奋斗的过程比结果重要很多。这大概就是他想表达的开悟之根本。

根据稻盛和夫的人生三阶段,大致介绍了他的一些观点。还有许多其他观点都是很正的,值得去学习。但毕竟年龄经验有限,稻盛和夫的一些关于佛学与宇宙的哲学,我是没有参悟那么透的,总之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活法》这本书真的很有哲理,值得一看!

好了!稻盛先生,再见!谢谢您的《活法》,让我学到了这么多的哲学道理。我身感受益,一定会重复翻阅,精深品读。因为我相信,每读一次,都会有新的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南风里的小野菊,爱写作,爱生活,人群中看到我的文章也是一种缘分,欢迎点评,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