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互加春满园一一我们与互加携手同行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里寻你千百度

              一朝缘定伴终生

        寺头镇地处沂蒙山区的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西南山区,是全国地理标志红香椿和红山楂之乡和著名的铸造重镇,镇域面积大,现有2处初中,5处完全以上小学,4处教学点,学校分散且规模相对偏小,教师年龄结构也很不均衡,50岁以上教师占到了教师总数的65%,部分教学点老教师甚至占到了90%,其中李季小学、春蕾小学、石佛小学等学校教师平均年龄都在54岁以上,缺少专业的音体美、英语教师,有质量的开齐开全课程面临很多问题。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打工潮如潮水般越来越猛,开闸的水,很难再回流。家长的流动,要么让孩子一起随同,要么让孩子在家留守。结果都是让农村教育的园地越来越难管理。好学生难留,好老师难留。抱怨终将徒劳,破解才是办法。

        我们尝试过走教的办法,现在想想,走教是一种华而不实的方法,费时费力费钱,不安全,只是跑在路上。比如:一个音美老师来到一个村小走教,面对三四个班以上的学生,怎么教?充其量把学生集起来,学唱一首最简单的歌或学画一幅最简单的画而已,还管它教材不教材,一学期上个三五节就很不错了。这样算开齐开全课程了吗?鬼都知道。路子不对,路也就越走越艰难,自然坚持不了多久。实在没办法,就只上语文数学,重复记忆,低效运行。学生成了机器,学校一片死寂。学生思想禁锢,教育陷入困境。

        2017年接触到网络直播课,我们千找万寻的路终于有了曙光。我们大力实施了网络直播课程,所有教师都熟悉了直播操作,一年来,共上网络直播课接近800节,在全镇刮起了线上课程风暴。2018年春开始,我们把链接应用互加美丽乡村课程作为了主要的思路。互加课程丰富实用,汇聚了全国一线资源。一根网线,让优质课程资源走进了大山。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利用互联网+下的网络直播课程资源,它虽没有创客和机器人那么的高大上,但它确确实实对改变乡村教育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大礼包。乡村教师的结构性缺编将会是一个长久的存在。一两个老师(现在大都是老教师居多)包靠一个班级,如何让课程上的丰富多彩,利用网络直播课程将是最好的选择;即使以后新培养的年轻全科教师分到乡村学校,也不可能再和以前一样一支粉笔一本书,围着锅台(所有学科)转一圈,利用网络直播课程将是他们的不二选择。乡村学校利用网络公益课程不仅是一个教学方法的问题,而是一个牵涉到乡村教育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决策。网络直播课程不仅让学生学到高质量的课程,更关建的是能打开乡村孩子的心扉和开阔他们的眼界。全国一个大课堂,同学遍及全国,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上听课发言,虽在乡村教学点,但心和理想早已飞到了小村外,这是网络直播课堂更深的意义所在。寺头镇实施一年多来,利用互加网络直播课程,解决了乡村教育教师不足、学科开不齐开不全的最大难题。实践是最好的答案,我们也坚定了充分利用互加网络直播课程让乡村教育逆势突围的决心。真可谓是:梦寐以求的好资源和好平台,现在终于找到了,我们将与其长相守,共进步。

沁园春•沪江互加

沪加•互加(诗歌版)

走进沪江

相遇沪江

在夏天美好的日子里刮起"寺头风"

一根网线让寺头全镇学生同唱一首歌

              莫愁前路无知己
              志同道合携手行

        任何好的东西,接受是一回事,坚持更是一种境界。因为我们利用互加网络直播课程还处在初步阶段,又面临着网络流畅和多媒体清晰度的难题。在前进的道路上听到了很多的声音。幸亏互加平台的科学运作、精益求精和运筹帷幄。他们及时的典型宣传让我们一直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一时的迷茫瞬间便烟消云散,一时的困惑即刻便迎刃而解。尤其值得学习的是三门峡快乐团队,他们汇聚全市优秀教师打造了“音乐、手工和书法网络直播三大团队”,他们的课程设计科学、讲解精彩,几十个人的团员付出,让三门峡成千上万的村小都有了专业的艺术教师,并且传到了全国乡村学校。这是多么大的教育效益。老师们通过这种方式,专业素养空前提高,节节是全国公开课。以前名不见经传的三门峡,现在已是全国闻名,三门峡己深深地种在了成千万上亿的孩子们心里,因为他们最喜欢的很多网络名师老师就是来自那里。老师们的精彩课堂让孩子们感受着三门峡的温暖,永生难忘。

        彩虹花和阅会课程也是越来越受到老师和孩子们的欢迎。晨读课、整本书阅读、创意写作、绘本阅读和数学课程,这些课程己成系列化、精品化,坚持学习下来,效果会非常明显。我们现在都提倡语文素养提升工程,语文素养会影响到一个孩子终生的前途。但在实施的过程中,课堂是最重要的环节,在乡村学校,如果要切实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如果单纯依靠当地教师们的力量,虽千呼万唤,但实在是心有余而立不足,无能为力。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充分结合彩虹花和阅会课程是有效的手段。让人欣喜的是,从云南边陲到新疆和田,彩虹花已花开绽放。

        最令人感动的是甘肃李家堡的“阳光课堂”,四个学区联合打造,他们的课堂结合当地教材,凝聚本地区优秀教师,一人上课,共用共享,一根网线,连接四方。实用而且高效,非常值得借鉴。互加网络直播课程最终落脚就像阳光课堂一样,各个地区在用好cctalk平台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打造自己的优质课堂,然后再通过平台传播到全国各地,甚至是全世界。各个地区再根据实际借用选用。可以说,“阳光课堂”走在了潮流的前面。

        莫愁前路无知己,志同道合携手行。我们寺头镇也正在探索这样的共享课堂模式,并且也积极链接应用互加美丽乡村网络直播课程,正走在创新利用网络直播课程的探索之路上。一个人走不远也走不快,一群人携伴相行,就会走得既远又快乐。

如果方向对了,目标还会远吗?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跟外教学英语第八课

彩虹相伴花香满园

人小鬼大快乐手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乡村学校如米小
            立志也学牡丹开

        互加美丽乡村课程最受益的还是乡村学校。寺头镇各学校充分利用互加课程,让如米小的乡村学校也有了牡丹花开的信心。李李小学仅有学生100多人,六个班级。老教师占到了三分之二多,没有专业美术教师和体育教师,李同学校长充分利用互加美丽乡村公益课程,不但让学生接受了好的美术、手工、舞蹈等艺术课程学习,而且还结合互加手工课程中的《葫芦画》开发出了自己的特色课程。形成了畦葫芦、栽葫芦、管葫芦、摘葫芦、画葫芦、唱葫芦、演葫芦的系列校本课程。李季小学还结合互加舞蹈和四季诗歌课程,开发出了校园舞系列和诗歌课程。不但积极链接学习,而且还进行开发和创新,可以说李季小学把互加美丽乡村课程的学习发挥到了极致。5月16日,是光四季诗歌教育创始人康瑜老师组织著名诗人朵渔、马累、杜立铭,淄博现代诗歌学会主席高雷等到李季小学开展了“风在此山中”之山东行即第一期“是光四季诗歌”课程研讨会,诗人们走进课堂,让山村孩子听到了来自著名诗人面对面的授课,孩子们兴奋异常,大开眼界。如米小的李季小学在李同学校长的带领下,涌现出了刘复太、秦光辉、冯建华和安亚萍等一大批优秀教师,他们不但积极对接应用互加网络直播课程,而且还善于用美篇和简书分享他们的课堂故事,既让自己得到了提高,也让其他老师感悟启迪。

        王庄小学的老师们也是充分利用互加网络直播课程资源,让临朐县最西南端的学校焕发出勃勃生机。其中王兆霞老师积极运用彩虹花晨读课程,让学生在晨光中就感受到名师授课的精彩,王老师在晨读课领着学生学习后,开展了诗配画、诗绘画、课前3分钟诗歌背诵展示、诗歌朗诵和诗歌汇报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让彩虹花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发芽开花。还有寺头小学的马云龙老师,积极带领学生参与数学课程学习,石家河小学的语文教师王学玲和江皓靓,她们也是领着学生参与了彩虹花系列课程。潍柴小学虽只有十几个学生,李金奎校长亲自带领学生学习互加音乐课程。村小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寺头镇各学校在互加课程的滋润下,正显露出让人振奋的希望之光。

55岁沪江情,一位村小老教师的沪江之旅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诗在哪里•临朐李季小学

我要的不只是葫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我们想,如果不参与互加美丽乡村课程,我们的学校会怎样呢?我们还有更好的链接资源吗?我们觉得现在还没有比沪江更强大的普惠式的交流平台。我们只想说:cctalk互动交流式的平台是最先进的模式,借势互加等优质公益课程资源是未来乡村学校发展的趋势,是振兴乡村教育的新引擎。虽相隔万里,但名师犹如在眼前。互加美丽乡村课程给我们提供了打开世界的窗口,让我们的孩子更加自信和阳光,让我们的乡村学校春色满园,花开烂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