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岁的奉俊昊:4座奥斯卡,2部千万电影

全文共计 3783字

2020年2月9号受期待的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颁发共计24个类别的奥斯卡奖项。

奉俊昊的《寄生虫》包揽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国际影片和原创剧本4个奖项,成为奥斯卡史上第一部获得最佳影片的外语片,成为首部同时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和最佳国际长片的电影,也成为继1956年的《君子好逑》之后第二部斩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戛纳金棕榈奖影片。

对于12岁就下定决心成为导演的奉俊昊来说,昨天心情应该高兴到飞起了。还有在台上一直傻笑的崔宇植小哥,没有想到三年前还在演《暧昧男子》的他现在就站在了奥斯卡的获奖台上,忠武路的蓝筹股们肯定羡慕死他了。

《暧昧男子》

韩国三大电影导演中,奉俊昊是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将商业性和艺术性糅合的最好的一位。在韩国,评价电影的成功不是看票房,而是看观影人数。一般而言,如果一部电影观影人数超过了1000万人次就会被视作超级超级成功的电影(毕竟韩国人口才五千万多一点)。

一般一年可能只有一两部本土电影的观影人次超过千万,截止2019年12月,韩国影史上一共有19部千万电影,其中两部就是奉俊昊的 :《汉江怪物》和《寄生虫》。

延世大学社会学系出身的奉俊昊非常擅长创作刻画人性、描绘社会底层的现实电影。上世纪90年代,韩国政坛开始有386世代的说法,指的是当时年龄在三四十岁左右,1980年代上大学,生于1960年代的一代人。

(《请回答1988》里面宝拉,正峰的那代人)。

奉俊昊,金基德、李沧东、朴赞郁等导演都属于386世代:少年时代经历了韩国经济的腾飞,大学时期赶上了韩国从军政府到民主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因此奉俊昊在收获金棕榈时才会说,“虽然今天拿到金棕榈的是我,但我不是唯一一个有此资格的韩国导演。”

不同于其他艺术性更强的几位导演,奉俊昊的剧本创作和分镜非常精细,每个细节在拍摄前都设计好,视听语言机巧、精准、严丝合缝;同时,电影极具商业特色,符合绝大多数观众的观影口味,将爆米花电影在表达严肃社会议题时的便利发挥到极致。

2000年第一部电影以来,奉俊昊一共拍摄了7部长篇电影,其中《杀人回忆》出现于韩国现实主义电影井喷的浪潮之中,成为一代亚洲影人的犯罪片的启蒙;《母亲》刻画了道德与法律暧昧之地的人性挣扎;《汉江怪物》满足了韩国电影工业技术上急切追赶好莱坞的渴望;而《寄生虫》将贫富差距、阶级固化的老命题拍出了新内涵。

去年9月《杀人回忆》因为原型案件真凶找到上了好久的热搜

(下面疯狂剧透预警)

《寄生虫》一句话梗概:两个穷人家庭依次寄生于一个富裕家庭,中途爆发人民内部矛盾,最后外部矛盾激化,集体团灭,陷入无尽循环。

电影运用了大量的象征手法,还有很多反复出现的细节、线索,如石头、味道、梦境、印第安人、地下室等,每一处都是导演的伏笔与暗喻。

石头: 不可能实现的美梦

石头是学长交给儿子的逆天改命天宝石,让儿子好好珍惜。同时,儿子因为学长有了一窥富人生活的机会,并且为自己全家创造就业,实现人生新理想。

之后,儿子也一直将这块石头看做是脱离贫困、改变阶级的希望。在大水淹没房子时也紧紧抱着这块石头。但是最终这块石头成为了配角A攻击儿子并使他受伤的“武器”。

同时,在发大水时,这块石头浮在了水面上,暗示这根本就是一块空心的假石头。

石头浮在水面

而在儿子实现阶级跳跃的梦境中,这个石头老老实实的沉在了水底。奉俊昊大概是想说,想要逆天改命,实现阶级上升?不好意思,在梦里实现吧。

梦中的石头沉入水下

味道:无法消除的标志

电影中反复出现“穷人”的味道,即“因为低廉洗衣粉,挤地铁的汗味,地下室的霉味而产生的味道”。在密闭的空间中时,夫人,社长和小男孩都因为味道而皱起眉头过。

同处于一个环境,也有东西可以将贫富二者分开,后者在不断的提醒前者,“我们永远不一样”。最后,金爸爸突然起身杀掉朴社长也是因为朴社长在捡车钥匙的时候因为“穷人的味道”而皱眉。

关于“味道”的理解因人而异,我想可能是通过“味道”来象征贫穷是难以摆脱的标记和身份,以及无法难以跨越阶级的平等吧。

电影中还有其他有趣的细节。比如说电影开头清洁工喷杀虫剂的时候爸爸让家人不要关窗,可以免费杀毒,后来妈妈又将自己和家人比作是蟑螂。

“不是‘有钱却很善良’”

“而是,‘有钱所以善良’,懂吗?”

“钱就是熨斗,把一切都熨平了”

“假如朴社长突然回来了,我们就会像蟑螂一样全部躲起来”

“孩子们,你们知道家里只要半夜开灯,蟑螂就会全部躲起来的,懂我意思吗”

电影开头的场景和结束时的场景首尾呼应,都是从地下室窗口向外张望,中间还隔着晾晒的袜子。

特别是在儿子做完美梦之后重返现实的这个镜头,显得非常的讽刺和荒凉。

电影开头

电影结尾

在电影中也有一个有趣的小细节。车上,当妹妹在思考如何干掉富人家原来的司机的时候(后来偷偷将自己的内裤脱下藏在车座下),那个司机正因为路边行人的打斗而感到好笑。

这可能是暗示穷人的资源有限,穷人之间的博弈是零和博弈,你死我活,一个萝卜一个坑。

谁是真正的寄生虫?

在情节上,奉俊昊无时无刻不在体现一种贫富对立。穷人家的房子是半地下室,没有WIFI,吃的简单。富人家的房子开阔,大庭院,冰箱里有吃不完的食物,地下室也有WIFI。

最明显的对比是在下雨的时候。因为暴雨,主角一家的房子被淹,爱干净的女儿不得不蹲在充满粪水的卫生间的马桶上上网。

一家人在跑向体育馆的时候和雨水一起,不断的走着下坡,最终在体育馆和其他成百上千的穷人挤在一起过夜。一场大雨就破坏了之前一家人还算和谐安稳的生活。

可以将穷人家的钢筋水泥淹没的大雨却败给了富人家小男孩美国产的野营帐篷。对于这场大雨,夫人担心的是影响露天生日会的安排。穷人带来灭顶之灾的动荡,对富人毫无影响。

但是同时,人物刻画方面,奉俊昊努力地使这两家人在道德品性方面没有明显差距。贫困的金家人身上具有刁民式的奸诈、狡猾甚至是残忍,身为资本家的朴家人反而显得有些单纯,同时也有自私冷漠和骄奢淫靡的一面。

让我在意的一个细节是,最后扮演印第安人的时候,为什么朴爸爸要拉着金爸爸一起扮演?这样不就与电影一直想要突显的贫富对立相冲突了吗?为什么此时要让对立的两者扮演同一个角色呢?

这张截图里面的李善均好可怕

后来重新回顾影片,才发现朴爸爸其实也算不上富人阶级(韩国标准),只能算是高级中产upper-middle class。他并非财阀出身,而是凭借自己的才华,科技创业,最后开启人生新篇章。

他的工作是产品测试,不工作就没有收入,赚钱靠才华(稀缺劳动力),距离依靠资本增值及孳息赚钱的资本家还差很远。

朴爸爸的公司

而金爸爸也不算是贫困阶级。他之前是中产,后来因为开蛋糕店失败负债,全家消费降级,算是落魄中产。因此金爸爸扎向朴爸爸的一刀算是误伤友军,是资本主义末世财阀统治之下的群众斗群众。

韩国的现实

奉俊昊在采访里说:“虽然生活在一个国家和城市,但富人和穷人可能都没机会相遇”。这部电影在韩国引起了极大热度的原因是贴近现实。

(不知道奉俊昊没有将朴爸爸的角色设定为真正的财阀是因为预算不够还是担心人身安全)。

现在韩国年轻人就业问题严重,失业率高达9.5%

一方面是因为大企业难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放弃求职,选择直接打工。一名韩国普通大学生,如果想进入财阀企业,先要填写父母的详细信息。父母若是财阀企业的员工,那子女被录取的几率会很高,因为HR认为这样的新员工忠诚度比一般人高。

一方面是韩国正式工、合同工、打工之间的收入差距巨大(《未生》里面张格莱用尽全力也要从合同工变成正式工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拿着合同工、打工的低工资,生活极其困难,没有上升的渠道。

新出台的政策也加剧了现状 :不少韩国国民抱怨文在寅调高最低工资导致服务业以及众多中小企业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减少雇佣人数,加剧了失业现象以及合同工雇佣人数。

尽管贫富差距对比,韩国的基尼指数在OECD里面不是最糟糕的。为什么韩国人总觉得社会不平等呢?

绿色为韩国(0.35)

主要原因是韩国严重的阶级固化。

尽管韩国人均GDP超3W美元,但是韩国超过60%的GDP被四大财阀掌控。这些财阀是在近代日本殖民时期被日本政府扶持起来的贵族买办,当时的日本殖民政府敛财的工具。

加上新罗的骨品制,李氏朝鲜被两班贵族垄断的科举,贵族作为统治阶层的代表依然被人民认同。

二战后,韩国成为美国的“前线国家”,通过签订各种协议,朴正熙获得美国助力大力发展本土经济,财阀成为美国的传话筒。尽管金大中、卢武铉以及现在的文在寅在去财阀化方面做出过一定的努力,但是都成效甚微。现在,超过70%的韩国财阀收入流向华尔街。

为什么最后金爸爸和朴爸爸一起带上了印第安人的头饰呢?(大声告诉我印第安人的历史是什么!)

寄生的不是金爸爸一家,也不是朴爸爸一家,也可能不是财阀,大概也许是太平洋远方的白头海雕吧。


真正的寄生虫在海外开开心心的看完这部电影,然后给导演颁了个奖。


尽管现在韩国电影体裁大胆,拍摄了各种各样的社会事件,有的还推动了法律的发展。但是实际上,1999年以前,韩国电影是有严格的审核制度的,电影上映前必须接受公演伦理委员会审查的规定。

1999年,金大中政府根据《电影振兴法》成立了法定民间机构电影振兴委员会,并将电影业选为政府重点扶植的对象。自此,韩国电影才开始百花齐放。

 如聚焦慰安妇问题的《鬼乡》《I can speak》

聚焦儿童性侵的《熔炉》和《素媛》,这两部电影都直接促成相关立法。

还有政治题材的《辩护人》和《XXX司机》。虽然他们的预算都很紧张,但是因为出色的剧本,很多电影都有比较深刻的现实意义。


奉俊昊这次获奖在亚洲史无前例、恐怕后人也难以超越。实力有之,运气有之。希望他喝酒庆祝的时候少熬夜,多吃补品,未来继续带着憨憨的笑容创作直击人心的电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