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

昨天点映看了口碑炸裂的《我不是药神》,果然有徐峥的片子质量就是有保证。整体来说,有哭有笑,值得一看。《我不是药神》讲述的是一个保健药店老板,靠走私印度白血病特效药让贫苦病人买得起药治疗,但最终难逃法网的故事。但影片真正聚焦的是中国人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来都不曾解决的“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有些观众将影片定义为“中国版的《熔炉》、《素媛》、《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可见其内在揭示的现实意义。韩国以及印度的现实主义影片已然蔚然成风、各成一派,并为社会带来了正面的影响。目前来看,《我不是药神》算是中国现实主义电影里浓墨重彩的一笔。其实,华语片中也不乏现实题材的片子,比如说《嘉年华》、《搜索》、《海洋天堂》、《盲山》、《盲井》,只是它们中的大部分只以文艺片的方式匆匆出现在了荧幕上,还没有能达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

下面我整理了观影后引发的2点疑问。

 Q:为什么有些药会卖的那么贵?比如四万一瓶的格列宁?

相信每一个观众在看完《我不是药神》之后都会感同身受:“这些药凭什么就这么贵?!谁TM吃得起啊!”其实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就一直在进行不同程度的医疗改革,从政府主导,到市场主导,到现在所谓的多项并举,虽然花样一直在变,但我们却发现治病越来越贵了。究竟如《我不是药神》中的“天价药”是怎么来的?其实原因远比“无良药企大奸商”要来得复杂。

首先从药企的方面来说,每开发一种新药,成本是巨大的,这其中不仅涉及到至少十几亿美金的投资,更重要的是时间成本。一种新药,从理论阶段构效关系的研究,到合成路线的规划,到制药工艺的开发,再到药代动力学和毒理学的验证,再到剂型的选择,最后把“活生生”的药做出来——这才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之后是漫长的临床研究。

在动辄十几年的临床研究过程中,还要需要根据临床反馈,不断改进制药工艺,任何一个小环节的差错,就可能前功尽弃,新药胎死腹中。好不容易熬到临床研究结束了,药企又要面对新药注册的严峻任务。要知道,一份新药的注册材料,有时能够多达十万多页,虽然美国FDA的审核期只有6个月,而中国药监局的审计时间最短也可到4个月,但实际上,新药注册长达数年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们可以看到,开发一种新药的物质成本和时间成本非常巨大,事实上,除了国际上屈指可数的那几个历史悠久的巨头药企之外,几乎没有公司有能力独力开发一种新药。所以,大药企千辛万苦做出来的特效药,卖贵点,可以理解吧?毕竟需要足够的盈利来开发下一个新药啊!

另一方面,一个进口药的价格构成也很复杂。从国外药企生产到中国病人买到药,这其中要经过关税、增值税、进销差和批零差种种手续费用,我国虽然一直致力于“零关税”政策的形成,但到如今为止,因为种种原因,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关税。此外,外国进口的“原研药”在国内是享受“单独定价”特权的,所以因为较高的关税,再加上国内经销商层层过手的利润加成,最终原研药的价格往往是仿制药的数倍甚至数十倍。由于我们的国家几乎无力研制开发种种特效药尤其是抗癌药,往往就会出现进口药“天价”的情况。

总结:成本时间巨大 关税高 国内无技术研发

Q:四万一瓶的格列宁,印度只卖五百?

《我不是药神》中:一瓶在国内卖4万一瓶的正版抗癌药,可能在印度的货架上只标两千元,而印度仿制药的出厂价则更是只要500元!为什么看病贵、看病难?中国有多少家庭能有钱到一瓶4万地不停把药往里吃的?!《我不是药神》中的江湖大骗子张长林的一句话,道尽了中国人病不能医的辛酸和痛苦:“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而片中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在哀求警察不要继续追捕走私印度仿制药的人的时候,所说的话更是让每一个老百姓动容:“我生病吃药这些年,房子被吃没了,家人被吃垮了。警察领导,谁家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朴素而让人心痛的台词,恰恰是对中国社会现实之追问的最强音。


但是同样的药品,印度就便宜很多,为什么?凭什么?这是因为印度人民实在是完全无力消费昂贵的正版特效药,于是印度政府执行了“药物强制许可制度”,也就是不经过专利人同意,由政府授权制造仿制药。

在上世纪60年代,印度市场上的药价之高也曾闻名于世。为了让印度人能享受到平价药,在1970年,总理英迪拉·甘地主导下对《专利法》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专利法》规定,对食品、药品只授予工艺专利,不授予产品专利,这意味着印度放弃了对药品化合物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上的宽松使得本国企业能够获得大量仿制药生产许可,从而为印度仿制药提供了快速扩张的空间。只要印度制药厂能做出和在美国上市的药品同样的产品,经印度药物管理局测试认定两种产品成分一致后,药品就能在印度合法上市。

虽然仿制药确实便宜,可以救活很多人,但是没有良好的专利保护,就不会再有人去研发新药,没有了新药,就救不了那些患了绝症的人。事实上,今天的制药业的行业盈亏已经低于平衡点,面临着致命的衰退。像印度这种很流氓的仿制药行为,是造成这种局面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当然也和今天制药行业受到基因靶向治疗技术的竞争有关,行业面临转型。

总结:印度人民买不起正版,政府授权制造仿制

本片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现实中程勇最后被无罪释放,格列宁也真的列入了医保。影片在法庭宣判之前说: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越来越好这种事情从来都没人怀疑的,问题是,不知道在历史发展长河中渺小的我们,能否能赶得上,在不巧缠绵病榻之时,不再有”是放任病死,还是挣扎穷死“的艰难选择。

所以,回到一开始的问题,穷死和病死,你会怎么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