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他才20岁,想活命有什么罪

冲着中国版达拉斯买家去看的,而且徐峥+宁浩本来就是我心中的王炸组合,外加王传君、周一围这么扎实的卡斯。。。抱着非常高的期待去看电影点映,结果电影实在远好于预期,口碑会爆。我预测这应该是今年电影最大的惊喜,虽然今年才过去一半。真是庆幸中国也有了这么好的电影。

电影表面是的确很像达拉斯买家,讲述的是一段卖印度仿制抗癌药“格列宁”的故事。在电影开头,老板程勇本来是一个交不起房租的男性保健品贩子,迫于生活,开始贩卖印度仿制药“格列宁”。“格列宁”是治白血病的药,但由于高昂的进口价格(4万一瓶),国内大部分的病患无力负担,只能等死。而印度的仿制药,药效一样,但零售价格只卖2000元,出厂价格更便宜只要500元。在程勇决定去印度走私药之前,电影来了一段众多白血病病患抗议天价药品公司的情节。于是程勇去走私药品变得合情合理,可以赚钱,并且可以帮助更多白血病人。后来程勇的确靠走私药品赚了不少钱,也确实帮了很多病人。之后的故事,有一定看片量的朋友都猜得到,程勇害怕法律风险,停止走私,用赚来的钱开厂做正当生意。一年后看到了往日朋友因买不到药而病逝,人生触动,开始寻找自我救赎,不仅重新开始走私药品,而且不赚钱卖药,最后甚至一个月赔上几十万卖药给病患。影片的最后处理的非常真实,程勇并没有因为个人英雄主义而免于牢狱之灾,但是他的行为的确触动了政府,影响了社会, 医改在慢慢往好的方向进行,更多的抗癌进口药开始取消关税、纳入医保。

电影牛逼之处太多,逐一数来。

首先电影立意之高,格局之宏大,实在让人望尘莫及。这部电影并没有把故事进行简单的二元是非处理。而是从头到尾对任何机构和政府没有作出任何评价,没有爱恨,也没有对错。

“卖这么昂贵的药,谁TM吃得起啊?”问题一:制药机构有错吗?“法大于情的例子比比皆是,身为执法机构,应该依法处理。”身为警察的曹斌请求不要抓药贩子,抓了药贩子就是断了病人的命,但局长要求必须按照法律执行。问题二:政府执法机关有错吗?“我生病吃药这些年,房子吃没了, 家人吃垮了。警察领导,谁家没个病,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问题三:买卖走私仿制药有错吗?

回答问题一:制药机构有错吗?以下回答转自Enjolras的豆瓣影评。

究竟如《我不是药神》中的“天价药”是怎么来的?其实原因远比“无良药企大奸商”要来得复杂。

首先从药企的方面来说,每开发一种新药,成本是巨大的,这其中不仅涉及到至少十几亿美金的投资,更重要的是时间成本。一种新药,从理论阶段构效关系的研究,到合成路线的规划,到制药工艺的开发,再到药代动力学和毒理学的验证,再到剂型的选择,最后把“活生生”的药做出来——这才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之后是漫长的临床研究。

在动辄十几年的临床研究过程中,还要需要根据临床反馈,不断改进制药工艺,任何一个小环节的差错,就可能前功尽弃,新药胎死腹中。好不容易熬到临床研究结束了,药企又要面对新药注册的严峻任务。要知道,一份新药的注册材料,有时能够多达十万多页,虽然美国FDA的审核期只有6个月,而中国药监局的审计时间最短也可到4个月,但实际上,新药注册长达数年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们可以看到,开发一种新药的物质成本和时间成本非常巨大,事实上,除了国际上屈指可数的那几个历史悠久的巨头药企之外,几乎没有公司有能力独力开发一种新药。所以,人家大药企千辛万苦做出来的特效药,卖贵点,可以理解吧?毕竟需要足够的盈利来开发下一个新药啊!

另一方面,一个进口药的价格构成也很复杂。从国外药企生产到中国病人买到药,这其中要经过关税、增值税、进销差和批零差种种手续费用,我国虽然一直致力于“零关税”政策的形成,但到如今为止,因为种种原因,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关税。此外,外国进口的“原研药”在国内是享受“单独定价”特权的,所以因为较高的关税,再加上国内经销商层层过手的利润加成,最终原研药的价格往往是仿制药的数倍甚至数十倍。

由于我们的国家几乎无力研制开发种种特效药尤其是抗癌药,往往就会出现进口药“天价”的情况,但从《我不是药神》中得知,同样的药品,印度就便宜很多,为什么?凭什么?这是因为印度人民实在是完全无力消费昂贵的正版特效药,于是印度政府执行了“药物强制许可制度”,也就是不经过专利人同意,由政府授权制造仿制药。

回答问题二:政府执法机关有错吗?

政府机构执法从一定程度保障了民众的利益和制药企业的利益。电影中还出现了另一个假药贩子,真的是卖假药,警察的确把他绳之以法,是很正面的影响。人情无法度量,法律不能够因人情而随意篡改,即使可以在法庭求情,但是在执法过程中绝不能有丝毫偏差。

回答问题三:买卖走私仿制药有错吗?

我觉得这是最好回答的一个问题,只是想活命而已。

影片可能有些许瑕疵,就是没有解释制药企业为什么会制定高昂的药价,会让有些观众对制药企业产生偏见。但总体来说,在整个格局把控上是非常好的,几方人物和利益都是客观又饱含深情的描写。这不仅仅是中国的社会问题,更是全世界的问题。不仅仅靠一个人的努力,或者某一方利益的退让而简单粗暴的解决。所以说,导演在这部影片里更像一个宣扬者,让所有人看看这个社会,看看人生百态,而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家。

其次,角色和结构设计的太好了。达拉斯买家刻画的是一个英雄,而这部戏描写的是一个团队。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团队绝对比是比个人吸金能力大很多。因为团队里的每个角色都很立体,都有自己的故事,都能引起情节起伏,也都有泪点。所以这部戏的剧情非常紧凑,抓人的泪点一个接着一个,高潮迭起。而且每个角色之间的化学反应,也是非常奇妙,令人动容。

另外,本片的选角非常厉害。除了徐峥一如既往的好演技,本片最让人惊喜的就是王传君。王传君在电影里的第一次亮相,着实把我惊了一下,这竟然是关谷?这牙和头发也太丑了吧。随着剧情的推进,最让我揪心的就是王传君,尤其是最后他割腕自杀未遂,躺在床是挤出微笑的神情,如果中国有奥斯卡,最佳男配一定非他莫属。经此一役,王传君的选片和演技着实让人侧目,也难怪没和陈赫他们一起去演疯疯癫癫的爱情公寓了。此外,周一围把一个充满江湖气的警察演的入木三分,要是演不出那股江湖气,后来他不想干的剧情也无法推进了吧。其实剧中没有好人、坏人,被捕也不招供的假药老板、面对警察沉默的病友等等,每个人只是为了活着。

这篇影评写的真是够长的,但是最后我还是想再说一点给我最大的感触。本片的导演是文牧野,这部电影是他的处女作。能把处女作拍成这么好电影的导演,简直可以说是奇才。他背后的监制是宁浩和徐峥。当初宁浩想自己亲自操刀这部戏,最后还是和徐峥一致决定,支持年轻导演,两人一起监制这部影片。两人在影展看过文牧野的短片,觉得此人绝对是天生拍电影的,于是有了这部影片。跟着大佬,成长真是不一般的大。片中有浓郁的宁浩风格,快节奏和黑色幽默。文牧野把宁浩的风格和徐峥的表演融合的相当好,恭喜他,在这么年轻就有了这么好的作品。

我想说的,其实并不是抱大佬大腿这件事。而是这件事情背后反映的:1. 想抱大佬大腿的前提是,自己有真材实料,大佬不傻。2. 其实宁浩、徐峥也算不上大佬,和赵薇的《致青春》相比,动辄万达压倒性的排片数量,他们只是真的有才华而已,他们既没法保证一定过审,也无法保证排片量,在电影圈也充其量是一般角色。之所以这部片子敢于这么拍,敢于不宣传只点映,是因为真的是一部难得的好电影。站着把钱挣了,关键是自己真的有货,能站起来。这个世界永远欣赏有才华的人,永远欣赏真正创造价值的人。

最后,推荐大家一定要去影院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中国剧情片电影巅峰之作,票房惊喜将会超乎所料。 ——徐峥表演超过之前他任何一部电影。 ——为正义选择...
    中岿阅读 751评论 0 1
  • 突然忘记曾经解压东西的密码。突然又记起来了。解压完之后突然又发现密码其实就在右上角。 最后是我自己真的记起来了,还...
    海客无心阅读 128评论 0 0
  • 前言 在介绍Learning Analytics之前,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以及开这个专栏在初衷。 我是哥伦比亚...
    JIE_2017阅读 4,328评论 20 11
  • 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每个人的资质各有不同,有些人适合反思悟道、有些人适合事玄而治真,有些人适合论理而侍伦,有些人手...
    天降龙虾阅读 834评论 0 2
  • №1 最近看到新闻,又有明星因为抑郁自杀了。 我不追星,也不太熟悉这个组合。有个朋友很喜欢,发了缅怀的一篇文章。 ...
    三山半半主阅读 1,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