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悟“曲”,一字通宇宙

前段时间,有朋友分享了一个视频,是一个演讲。演讲者说到小时候当老师的奶奶对他的教育,教他练书法,从不允许把写有字的纸乱扔,更不许踩着和跨在身下,因为这样“有辱斯文”。不用的纸会收在一起,攒多了就放在盆中一起烧掉。烧的时候,奶奶会对着火盆作一个揖,告诉孙儿:“字字通神明。”


这个情景,多么动人。今天的人,还有几分这样的敬畏心和仪式感?圣贤们教我们恭敬庄严,其实恭敬庄严的不是别人他物,而是自己。因为一切都要经由自己这颗心,一切不恭敬不庄严,首先污贱的也是自己这颗心。心是人之本,心污贱了,一切便都污贱了。所以六祖讲要“普行恭敬”,如此便是“见性通达”。


字字通神明。而有个字,更是尤其得通神明。今天要说的,就是这个字。而这个字的真意,其实已经包含在上面的故事里了。


曲:宇宙之法则


曾看到一句话,说宇宙间的事物没有走直线的。想想的确如此,这确实是宇宙间的一个超级大“象”。


最直观的,就是天体都是圆的,都是曲面。天体的运行轨道,月亮绕地球是走曲线,地球绕太阳是走曲线,星系也都是漩涡状旋转,从天体到粒子也都具有一种自旋性质。时间也是如此,昼夜更替、四季轮回最是明了,周而复始、循环往复也是一切事物的运行规律和法则。爱因斯坦以前人们以为时空是平的,后来相对论表明时空是弯曲的。两千年来人们一直以为只有欧几里得几何这一种平面几何学,后来出现了黎曼几何这样的更深邃的曲面几何学。似乎越往深层去,“曲”之本质就体现得越为深刻,越能凸显出其根本性法则的地位。


“曲”,正是那个宇宙间的超级大象,以及最通神明的那个字。


这究竟是什么道理呢?或者说,宇宙为什么要将法则安排成如此呢?直接了当不是更高效、更好吗?因为很简单,只有“曲”才有“圆”,只有圆才有圆满和圆融,圆满即全体、圆融即通达,合之便是周遍法界和生生不息,正是宇宙的样貌。所以不是宇宙如此安排,而是如此才有宇宙。老子因此说“曲则全”,《周易》所以讲“曲成万物而不遗”。万物的本质首先是存在,然后就是联系,联系即连接,圆则是最好的连接方式,因为只有圆不仅自身完全相通,与其他圆相交时彼此也能完全相通。


“圆”中最有真意,譬如圆上每一点都可以是起点和终点,饱含去中心化的无我无相和四通八达之意;圆圆相交时,如刚才所说,因为每个圆都是相通的一体,一处相交便彼此完全相通,如此推演下去便是由一点而能通于整个宇宙,落在人这一点就是易所谓“感而遂通天地”、道教所谓“天地悉皆归”;圆旋转时,无论正时针还是逆时针,无论快还是慢,看上去都是静止的,这就是如如不动……总之,宇宙整体的实相,就像水上涟漪,圈圈荡开,相交相织,前赴后继,无穷无尽,而又本体寂静,宇宙由此而成。宇宙就是一个多维度立体的圆型结构,从小到大、从整体到部分、从空间到时间,皆是如此。宇宙虽无限,不能作有限下的结构框定,其本性却是圆的,故佛家说“圆觉”、“圆明”。


所以古人讲“一物一太极”,圆即是太极之象。每一物、每个人就算再渺小,本性却是毫无亏少的,因太极不在大小,无量无尽的太极皆是同一太极,只如月印千江。每个涟漪就算再小,它的中心也可以说是整个宇宙的中心,因为无限的宇宙是无所谓中心的,所以处处皆可为中心。合之,就是最高佛典《华严经》那个至为宏大究竟的宇宙观:“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所以人要完全地谦卑敬畏,因为人彻头彻尾只是宇宙之随从、本源之镜像;人也要完全地自主自立,因为你就是宇宙的中心,孟子所谓“万物皆备于我”,佛陀所谓“天上地下,唯我独尊”。


反之,就是曲的反面——直。这个直不是“直心是道场”的性上之直,而是相上虚妄之直。人们喜欢讲“两点之间,直线最短”,热衷觅直线、走捷径,所以往往不得善终。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直”是一种“孤”象,孤则是一种衰象和死象。什么意思呢?就像一条直线,庄子讲“往而不返”,直线向两边延伸,自身的能量却是有限的,所以走不了多远必定耗竭,这就是所谓不归路。圆则能通宇宙,这意味着能量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此外,万物皆圆,你却是直线,这意味着你会穿过更多的圆,却不能在融通中消化吸收,那么万事万物、世间天地便成为你的漩涡只会让你万劫不复。人们看着这个深不见底的世界时,不就是这样的感觉吗?有句话说“如何使一滴水永不干涸?把它放到大海中去”,就是这样的道理。


当然,所谓直线是根本不存在的,这只是个譬喻。宇宙间只有曲线,只是你自己不自知。就像人走在路上,以为自己走的是直线,其实还是在地球的曲面上,看不到是因为自己站得太低、眼界太窄。所以所谓的走直线,你以为是捷径,其实只是无意中选择了一个更大的曲面,而你却格局不够、驾驭不了,于是最后只能被反噬。实相不变而迷悟有别,看得到便能随缘顺势,即是自在之境、逍遥之游;看不到便只能被裹挟推搡,即是身不由己、随波逐流;一切只在你这颗心,无论如何万象都是如如的,只看你能否自主,只在你一己的受用。觉悟只是你自己的事,人无论迷悟道都是在的,差别只是你为道用,还是道为你用。前者即所谓炮灰,后者即所谓智者。虽然人觉悟后,心性行为都会发生变化,似乎是改变了什么,但不要忘了,你迷时天地是如,你悟时天地也是如,在这个如上是没有任何变化的。


我曾在大阴阳社说过,人的修行说到底是在“模拟天地”,天地的实相便是内真空无相、外全体如如,人的境界指归也便在这里。那么“曲”作为宇宙一大根本法则,就是人绝对绕不过去的参悟对象。那么这究竟应该如何进行呢?


古今悟这个“曲”字最深的,老子可以说是头号大师,一部《道德经》可以说说的就是这个“曲”字。我对参究事物的原理很着迷,而上面说到的原理其实仍未触及根本。道出了这个根本的,也正是老子。

反:曲道之中枢


纵观《道德经》一书,你会发现老子的言说,基本是围绕同一个句式展开。


比如与“曲”直接相关的“曲则全”一句,那整句话就是“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委曲反能保全,能屈才能伸展,低洼处才有充盈,衰败后才有新,少取反能多得,贪多反而自困,这些在世事上体现得最多,大家可以自行体会。再比如“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和“无为而无不为”,一个无私不争清净的人,反而才能真正得人敬重,得更多人更大的敬重,于是才能有更大的威望、驾驭更大的局面。还有使老子陷入阴谋论指责的“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取之,必固与之;是谓微明”,将要收网,必先撒网;将要削弱,必先强盛;将要废毁,必先兴举;将要取得,必先给与;这就是幽微而显明的征兆。这说的完全就是有无相生、物极必反的天道运行之则,应用于人事当然可为大谋,但谋也分阳谋阴谋、公谋私谋,法则本身只是客观如是而全看运用之人,又干老子何事?这就像钱有什么脏的,脏不脏只在人心。


最显著的表达,则是下面两句:一是“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颣;上德若谷,广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质真若渝;大白若辱,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一句,大道光明寓浑沌,退步原来真向前,捷径从来是守拙;上德如深谷能容,广德如虚空无形,健德从来不逞强,真我反而能随顺;大纯粹和光同尘,大原则没有棱角,大成就不急于求成,大音无声,大形无形;大道隐于无名。二是“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冲,其用不穷。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躁胜寒,静胜热,清静为天下正”一句,真正的圆满是有所欠缺,真正的充盈是有所不足,因为有欠缺和不足才会向外通达、不断前行、日日生新,否则便是画地为牢和作茧自缚,也就是真正的圆满和完美,不是静态完成而是动态过程,是一种包含一切可能性、潜力无穷的趋向。天道运行便是走曲线,顺于这曲线才能最快、最稳、最轻松,这就是大直若屈、大巧若拙。至于大辩若讷,大辩之所以口讷,是因为诸人事物各有其因缘,随他去让他水到渠成就是,这才是最有用也最省事的,争有什么用呢?多此一举、自寻烦恼罢了。你动起来就不怕冷,静下来就不怕热,所以清静为天下正,所谓清静便是心归于虚之体而身顺于物之化,合之便是“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


老子类似的言说,实在太多了,再比如“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知者不言,言者不知”、“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


以反言正,就是老子那个句式,这是通达老子的一把关键钥匙。而这个句式所呈现出的象,正是“曲”。这其中的根本原理,则是老子的另外两句话所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与“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也就是这其中根本的要素是“阴阳,阴阳的运行法则便是“反”,只有在反之阴阳相冲中才能成和。“弱者道之用”,学会示弱、能够示弱,是一门大智慧,非手握大道者而不能,才是真正的纯阳至刚。《易经》的最高境界是“太和”,老子的着眼点就始终落在这里,而说“圣人抱一为天下式”,他是最通达易的人。这是个最究竟的模型:外为阴阳圆通,内为大道无形。作为宇宙法则的“曲”其实就等同于阴阳的这个“反”,这便是那个最深层、最根本、最核心的原理。


这对我们的启示,太重大了。到底要如何运用呢?首先也是最根本的,就是实现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型或说升维。这就像人们通常的呼吸方式都是浅层的胸式呼吸,而人本来的更深的呼吸方式其实是腹式呼吸,只是退化了。思维也是如此,人们通常的思维方式都是很表面的逻辑线性思维,而老祖宗们那里则是一种更深邃的思维方式,便是阴阳圆通思维。


这两种思维方式的不同运作,可以这样概括:逻辑线性思维是以阳求阳、以阴求阴,譬如你想得到一个东西,就直白地去索取;你想抛弃一样东西,就直接扔掉。而所谓“孤阴不生,孤阳不长”,如此短期和小范围内可能有效,但注定不能长久,也不能把局面做大。而阴阳圆通思维,则就像老子呈现给我们的,是以阴求阳、以阳求阴,你想得到一样东西,不是通过索取而是给予;你想摆脱一样东西,不是丢掉而是超越。这就像做生意,以给予而求获得的人,很自然就会把盘子做得越来越大,生意也会长久,反之结局便早已框定,只能在不进则退中枯竭。人与人的交往也是如此,一切事都无不是如此,大家可以结合着自己仔细体会。这看上去是老生常谈,却几乎人人困于其中,就是因为没有洞明其中原理,没有看到这是天道法则,而并不只是人的事,更不在你情不情愿。不落实便不踏实,不踏实便不笃定。之所以看不到,内肯定是源于执著,外则就是思维方式出了问题。意识到这个问题,有意识地进行训练转变,则外可通智、内可化执、自然地反应到事,出世境界与入世境界将兼修兼得,你的受用会是整体性和根本性的,甚至是你想象不到的。


曾国藩在处世入世上可以说是一个典范,而他当年却正是一个单线思维、愤世嫉俗、风格强硬的人,结果在官场处处碰壁、狼狈不堪,甚至到了处处被排挤而混不下去的地步,自己也是极度痛苦。后来正是由《道德经》而大悟,实现了脱胎换骨,所谓“柔弱胜刚强”、“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江河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从此扶摇直上、如鱼得水。这告诉我们的,就是“迂回”之道的重要,对此很多人虽或多或少有所体会,却不知道这正是立于“曲”之天道法则的。而且这背后还有一个思维的玄机,便是说到迂回,人们都以为这是世道人心下的不得已,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不得已,一切都是如如客观的,世道人心本是如此,不然天地也不会造出这景象、进行这安排。一切都是天道“曲”下的自然,人心之曲也是如此,愚智之别只是小曲和大曲而已。一切本来如此,一切都是中性,问题只出在你的身上,只在你的心是否有能力承载、你的智是否有能力应对。


文章开始说到的故事,关于恭敬别人、庄严于事就是恭敬庄严自己,我之所以说暗含着“曲”字真意,也正是因为这是以恭敬庄严于外,而实现清净光明于内,正是以阴生阳、以阳生阴。人处世间,这无论对处世还是自我安顿,也是太重要的一面。


不仅世事如此,修行同样如此。最典型的就是渐悟和顿悟,根本上也是这样的不同。对于渐悟,你起念头就要息消,你有习气就要克治,你有情绪就要控制,你要精严持戒,你要按部就班地修禅定止观,这就是那种逻辑线性的方式,是解决问题的思路。而禅宗的顿悟却不是如此,而是一切欲念皆是自性起用、妙法神通,那么我不是对着干,而是由它们去,风雨中不是躲进屋里,而是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情绪泛滥成灾、妄念无休无止、习气浪奔浪涌,这些我都随顺,而在这种随顺中,自性本觉反而才能自己显现出来,因为道不是有个东西能让你得到,它只是万法通流不息、无住无碍中呈现出来的一种自在状态。所以顿悟不是解决问题的思路,而是取消问题的思路,这就是禅宗为什么讲本来无事、无修无证、任运自在。同样地,如果对此能像《金刚经》中说的“不惊、不怖、不畏”,能够接受和心行,也在此处实现转型和升维,你的受用同样会是超乎想象的。这个不能强求,因为人的承载度是不一样的,承受不住就还是老老实实,老实是永远不会错的。


昔日琅琊觉禅师,有一女弟子,禅师只教她参“随他去”。这位女弟子依而行之,奉行不退,家中起火也随他去,儿子落水也随他去,一切都只是随他去,不断放下万缘。后来终于有一天,她在家中炸油条,其夫在烧火。她将面条往锅中一抛,炸声一响,当下悟道,拍手而笑。其夫以为她疯了,她答曰:“随他去。”然后往琅琊觉禅师处求证,禅师为之证明,已成圣果。


“曲”通神明宇宙,真实不虚。


时间:被忽视的刻度


在“曲”的真意里,还有我特别想说的一点,这也是人们忽视了的、至为重要的一点。这点是在时间的维度上,时间之曲不只有周而复始、循环往复这动的一面,它还有底下深深的静的一面。


这便是:真正的好东西,都是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的,然后才能成其厚重和光泽,这一过程跨越不了,这条路没有捷径。就像一块玉,可能通过人为地打磨而变得光滑,却一定没有河水亿万年冲刷所摩挲出的那份神采和灵性。就像一个人,可能早熟,可能是天才,但心灵真正的厚重和博大,却只有在岁月中才能沉淀出来。所以我们心中的智者,都是老者的形象,这不是说只有老了才能有智慧,而是即使同样有智慧,年轻和年老的状态也是不一样的。事情也是如此,抖音上的网红们可能一夜间爆红网络,但刘德华、周润发、周星驰这样的深厚的稳固,却只能靠岁月才能累积出来。


这是因为,只有在漫长的时间中,上天对人的改造,才有机会慢慢渗入每一个毛孔,那份厚重和沉稳也才能得以形成,否则就算资质再好,也终究是粗糙的。时间是最精细的手,只有它能胜任和完成最精细的打磨。一件事情,也只有在慢慢地展开中,才有机会累积势能,最终积累出一份浑厚悠远,否则便是老子说的“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来得快去得也快。时间本来就是空间之外,一切成就所必备的核心要素,同样是多多益善的,又怎么能够省呢?


所以,曲之天道里,最值得我们重视和珍视的东西之一,就是我以前在文章中曾多次无意说到的:慢慢来,不要急


— 完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tep1 - 代码部分: 项目:crmadmin (pc) 通用方式(打点一次) 页面引入BaseTrack,添...
    Ryan暴暴蓝阅读 678评论 0 0
  • 1.28今天下午毕业报告的审阅意见出来了,只有2个地方需要小改动,我花了半小时改完后,再次提交。晚上10点多的时候...
    Richard_DL阅读 194评论 0 0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7:00 就寝:11:00 天气:晴 心情:担心 任务清单 返校 运动习惯继续保持 周目标·...
    在水一方_2018阅读 120评论 0 2
  • 你玩抖音吗? 听说玩的人,乐此不疲,不玩的人,又鄙视至极。 小编呢,开始的时候属于后者。 但自从看到朋友在抖音学习...
    mini球球阅读 401评论 0 2
  • 你看到的是我的美丽,你看不到的是我的努力。
    陶皮阅读 18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