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莫格尼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S2

主题:校园传奇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格格!”

“嗯!”

“你知道我为什么抽烟吗?”

“上瘾了?”

“这么说也有点。”

“那就别抽了呗,伤身呐。”

“唉,戒不掉了,也不想戒。”

“为什么?”

“心情不好就习惯来一根,好多年了。”

“额……好吧,不过还是少抽点。”

“嗯,我去阳台蹲会儿。”

“好。”

“吱呀”一声,门关上了,只瞥见marry身穿体恤衫的背影,很快,烟雾飘了上来,在她四周缭绕。我转身,继续跟着剧里角色“呼天抢地”。

大概一个时辰过去,她推门进来:“阿啵啵,我说你咋又在追剧,多没意思,走,带你出去浪!”

“啊……出去,去哪儿,聚会?和谁?”

“几个朋友来这边玩,叫我过去,一起吧,带你多认识认识新朋友。”

“都是少数民族,我去不太合适吧?”

“也有几个汉族妹子在,没事儿,他们喜欢和汉族同学玩,跟他们说一声就成。收拾收拾,咱就走吧!”

“额,这样啊,那好啊,哈哈!”

一个鲤鱼打挺,我随即翻身爬下床换衣服,几下收拾利索,跟着marry来到校门外一家馆子二楼的房间,已经来了几个人,就差marry和我了。饭菜也已经端了上来,靠墙放着件啤酒。

“阿啵啵,marry你迟到了,怎样,先打一转?”角落里一个男生熟络地招呼起来,“还有这位……同学……”

“格格,我寝室的,她特别喜欢少数民族,今天就带她来认识认识大家,哈哈!”marry立马接话。

男生看着我一字一顿:“噢,格格,是皇宫里的格格吗?”

听完,我扑哧笑了:“嗯,是宫里的,高中同学给取的绰号。”这时marry侧过头对我耳语:“来晚了,先敬一圈酒。”于是我转过身看着所有人:“大家好,我叫伊川令,平时朋友们都叫我格格。今天来得有些唐突,我先自罚三杯,哈哈,先干为敬!”说完,三倍罚酒下肚,再顺时针依次挨个儿敬酒,认识每个人。marry随即寒暄了两句后,也坐下边喝边聊。

陆续又上了些菜,大家谈天说地,讲述彼此最近的景况,本民族间习惯性说彝语,我听不懂,大多时间是跟旁边挨着坐的男生交谈。有时候谈到我,就聊一会儿,几圈下来,每个人差不多都认识了,不过还是记不太清名字。直接音译的彝语名字,让我没法通过意义联想到文字。后来过了段时间才记住了经常见到的几个彝族同学,不对,算是朋友罢,聊天的时候大碗喝酒,哥们儿似的,好不快活。

marry说的没错,我的确喜欢少数民族文化,所以基本上她叫去的饭局,我都参加了,也因此结识了不少彝族同学,记住了阿尤柯达、马海木呷、勒尔尼古、吉克书给、孙子尔呷等好些第一次接触的彝语名字。基本上都是咱们学校的,分属不同校区,经常聚在一起勾兑感情。吃饭喝酒k歌烧烤一条龙下来,深夜两点多还在大街上敲旅店的大门问老板还有没有房间歇脚。

每每酒过三巡,人群里两两一对开始诉说衷肠,挨个敬一圈,逐渐泛红的脸颊,伴随颠倒的舞步,恨不得把心掏出来以鉴情义,大有相见恨晚之感。这时候,唱歌已经被遗忘了,之所以来ktv,看中的其实是这种聚会的美妙氛围。空气里回荡着碰杯的清脆声,充斥着你一言我一语道不尽的话语,混杂啤酒的气息,给人醉生梦死之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周围环境简陋,能消遣的地方没几个。而喝酒后的场所更是凌乱,茶几上掉落的水果爆米花,倾洒的酒水泡沫,房间里滚落一地的空酒瓶,有的不小心打碎了,幸得清醒的人及时捡起来才没有扎到脚,酒保仍不时抱酒进来,包间显得更加热闹。这些简陋的条件设施催生了人与人之间更走心的聊天,既然没有更繁华的场地,那何不坐下来喝个尽兴,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我的酒量一般,老跑洗手间,遇上好些人脚步飘飘走出来,对我打完招呼,转身回了包间。我推门而入,正撞上角落一滩呕吐物,看来她们快醉了,幸好我没喝那么多。出来,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眼睛泛起红血丝,用力眨眨眼,甩甩头,算了,不看了,也跟着回到包间。

点首歌唱起来,看着屋子里的人情绪渐浓,我也变得矫情起来,有时候播放了伤感的歌,情绪也跟着低落。从没有想过自己会接触这类中学时觉得疯狂的场合,但如今早已习惯了借酒表达,也爱上了欢聚一堂的热闹气氛。

酒后吐真言,因缘际会,我听着不同人不同的故事,或温馨浪漫,或困顿迷惘,或踌躇满志,或艰难苦痛……他们都有自己对生活的看法和对未来的期待。有些经历让我不禁慨叹人世无常,生活无端,想得到的,是最奢侈,也是最平凡的,只不过阴差阳错,得不到就得不到了。好比,你爱她,她爱他。

记得曾有个黑发白T的男生跟我说过他的一段故事,他爱的女孩不爱他,但他一直对她好,她家出了事,他出钱出力,但他们还是没能在一起。她割腕的那次跟他聊天,虽没有透露,他仍从字里行间发现了不对,急忙狂奔到她家里,把她送到医院,一边照顾,一边安慰。说到这里,男生笑了笑,端起酒杯跟我碰了一下,干了杯中酒,俯身又取来几瓶堆桌上:“今天,我要喝个痛快,你就别再喝了,女孩子家喝多了不好。”“嗯,好。”透过玻璃,看着黄色的酒在瓶中荡漾,好似看到那个女孩的音容相貌,看到他在她身后默默撑着伞,却不敢递上去,局促而失落的模样。

“想什么呢?这么入神!”marry拿着瓶酒走过来,我一下子回过神来,咧嘴笑起来:“没啥,嘿嘿,你咋过来了,你朋友照顾过来了嘛!”marry呵呵笑:“他们呀喝开了,就差你了,今儿个你可得给我扎起来,咱俩先走一个!”话音未落,酒已续满,啤酒沫喷涌而出,迅速流到桌面,给杯盘交错的画面增添旖旎风光。“来,干!”“走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市街头烧烤摊边摆放了密密麻麻的桌椅板凳,我们坐在公路边,两张桌子拼起来,围满一圈。不一会儿桌上便只剩酒了,碰杯时溅落的酒在空中划出自肆的曲线,瞬即滴在碗盘、桌椅上。

这样的欢聚持续到深夜,街边店铺全部关门,除了一两家烧烤门店还摆着几张桌椅等着夜游的客人光顾。一群人中难得几个清醒的人,体贴地将每个烂醉如泥的朋友扶到房间休息后,自己再找地儿睡。一天的喧嚣暂时告一段落,第二天继续,或者隔段时间再来。聚会哪需要什么理由,想聚就聚,这是他们的理念,随性自由,不受束缚。有时候marry家里寄来的猪肉,她都会拿去外面的馆子煮好,邀请朋友们过来品尝。就这样,惯常组织聚会的同学很快为老板熟知,成了常客,熟络后打声招呼就呼朋引伴直接进店了。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久了餐馆,就想着自己动手做吃的,于是,有时候会选择去农家乐玩儿。女生买菜做饭,在厨房忙活;男生买酒打牌,搬桌椅凳。大致分工,不会做饭的女生比方说我,就只好在院子里打打牌,跟人唠唠嗑。偶尔去厨房转两圈,那才叫热闹,平时清净的农家小院陡然变得烟火缭绕,里里外外忙进忙出的年轻男女将整个院子的鲜活气息点燃,就连老大爷的小白狗都跑人群中间觅食来了。

因为认识了彝族同学,观看彝族新年晚会便成为不可缺席的重大事情。marry给了我门票,第一次晚会在市校区,而当时还没搬校区的我们得从村镇坐车去主校区看晚会,主办方是我们这届的全体彝族同学,marry也少不了一阵忙活。作为十佳歌手冠军,她多次被邀请压轴演唱歌曲,但都推辞了,或许跟她低调的处事风格有关。不过她毕竟也是彝族人,所以还是一大早便去后台帮忙化妆了。我去后台看她的时候,正碰上饭点,于是幸运地蹭了顿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饭去化妆间,跟更衣室连在一起,房间里,一张长矮桌,一个挂衣服的杆子,一个柜子,简简单单。参加演出的彝族同学进进出出,化妆,换服装,似乎忙碌,但并不妨碍彼此在这难得的大团圆的晚上叙旧,我这个凑热闹的也跟着合影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七点,晚会拉开序幕,主持人彝语汉语交替进行,我一听到声音就认出了木呷,想不到竟然是他作彝语主持,正式起来的模样差点没认出来,哈哈。紧接着,彝族同学身着民族服装为我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悠扬的歌声伴随着欢快的舞蹈纷至沓来,《过年好》、《大小凉山》、《蓝月亮》、《七月火把节》、《走出大凉山》……一首首歌曲回荡在科学会堂上空,最后以《敬酒歌》结尾。全体彝族同学上台合影,围成圈跳起舞来,就差中间没堆火把了。后来每一次彝历新年晚会,我都会去看,始终记得库史当天刷爆朋友圈的“库史木撒,兹莫格尼”,从最初的新鲜感到现在的亲切感,潜移默化而又迅疾猛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彝历新年,运动会上也能看见彝族同学的舞蹈。今年运动会开幕式便有他们的身影,同样火热的舞蹈,在淳朴而有活力的歌曲映衬下,更加凸显青年大学生的朝气蓬勃。

平时生活中,尤其是老校区的两年,足球场成了学生聚集的场所,白天难得有空地打球,不是这儿坐着看书的小清新,就是那儿躺着日光浴的享受生活一族。到了晚上,更是人山人海。草坪,跑道,石阶,到处都是男男女女的身影。从傍晚开始热闹起来,有来跑道健身跑步、散步消食听音乐的,也有草坪上过生日、聚会、唱歌、弹吉他、练舞、双截棍、武术的,还有各个角落你侬我侬秀恩爱的、两两扎堆聊私房话的,可谓是众生相应有尽有。人声鼎沸,加之音响不停地动次打次,就算远在宿舍里关紧门窗也能听到操场传来的喧嚣。

每周固定的一天,夜里会有各个舞蹈团来操场占地儿,有的是为了节目排练,有的是出于个人兴趣爱好而集结成团。藏族、彝族的同学各自围成一个圈跳舞,中间放着音响。两种民族的舞蹈圈我都尝试过,藏族的舞蹈较少以圈的形式跳,因此我更偏好彝族围着圈跳的模式,也更容易学会。木呷擅长跳舞,跟着他跳准没错,不过只要姿势变化一多,我就有些跟不上节奏了。不过身边的彝族朋友都亲切地拉起我的手,领着我跳,让我不再觉得有距离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marry似乎不怎么跳舞,但她唱歌特靓,一路斩获各大歌唱比赛大奖,是名副其实的麦霸。十佳歌手冠军扬名后,人称社会一姐,出去聚会一提marry名号:

“哇,她唱歌太厉害了,我天!”

“原来你们住一起的啊!”

“什么时候一起去k歌?”

……


有意思的是,每每碰上集体活动压轴曲目,辅导员劝唱没一次成功。问她怎么不唱,“哎,我这人懒,也不好意思。”或许这就是一种隐藏吧,在我们赞美的时候谢绝华丽的出场。


有marry在ktv来一首,便觉得耳朵都怀孕了,大家一起出去玩,全场下来,她顶多唱两首,其余时间都在和大家举杯痛饮。幸运的是同在一个屋檐下,能时常听到她唱。宿舍的日子因为有了她而多姿多彩,有事没事儿来个怡情小赌,跨年时守着湖南台喝着啤酒嗑瓜子……在别人眼里算是异常丰富的宿舍生活了。


没认识多久,marry便送给我一个镯子,木制纹花,富有民族特色。此后,我时常戴在手上,以至于彝族同学看到,不是问我是不是也是彝族的,就是问谁送的镯子。后来marry把自己那个镯子也给了我,另一个鲜亮一点的花色,同样美丽。这种图案似乎渗透到他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例如每一种餐具都充满了彝族文化底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没尝过香烟缭绕唇齿的感觉,却嗅到心事重重的味道,深夜里的背影,小小的,倔强的,不肯回头的,从来都不只她一个人。四年,窗外抽烟的身影,定格在回忆里。


在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年龄,我以一个汉族人的立场看待她的某些行为,认为她颓废度日,没有远大理想。然而,当我亲身经历过后,才知道自己也没有所谓的好定力。过了两年,连这种想法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享受及时行乐的生活。年轻,不就应该放肆吗!长年累月隐藏欲望,压抑本性,是可怕的,如果可以用一杯酒来释放,有可不可。


我已经爱上了喝酒,高兴了来一瓶,不高兴再来一瓶。友情和爱情一样,只有主动了,才会有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了门,就是宽阔的水泥路 跑来跑去的小黑狗,叽叽喳喳的小燕子 门口栽的水果树。柿子,核桃还有石榴 多年以前,我离开...
    暖意人生1阅读 118评论 2 9
  • 鹿宝宝说不能放她的照片 害羞~那就放个步骤图吧~~ 第一步:用铅笔打稿 第二步:把铅笔印擦淡 完成皮肤的涂色(可以...
    滴滴叭叭吴吴阅读 156评论 0 1
  • 最近,迷上了跟老妈探讨婚姻观、买房观,还有育子观。 我妈,今年55岁,名字就不说了,直呼其名不好。她比我大28岁,...
    提小莫阅读 411评论 7 1
  • 愉快的一天又将过去,现在坐在回家的地铁上静静的回味今天的点点滴滴,流经身体的是愉悦温暖的感觉。嘴角不...
    归途123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