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妈的聊天

最近,迷上了跟老妈探讨婚姻观、买房观,还有育子观。

妈,我爱你

我妈,今年55岁,名字就不说了,直呼其名不好。她比我大28岁,论阅历和讲道理,我是怎么也讲不过这位母上大人的。虽然她很随和,虽然她对我也很好,但是每次当我讲到上面的“三观”,我们总是在辩论。我说东,她总能用西的道理把你的嘴堵上,不过也有例外的时候...

01 婚姻观

“儿子,你都27了,马上都是老男人了,该找个女朋友结婚了!你就是不心疼自己,也该心疼下你老妈吧!你看看别人像我找个年龄,早当奶奶了,孙子、孙女都可以打酱油了!”我妈无奈的说。

辩论正式开始...

“老妈,不是你儿子不争气啊,你想啊,我这个年龄要啥没啥!我想先让自己沉淀一下,然后挣点钱,这样以后结婚了,也不至于很窘迫吧!”我知道我妈会用她的道理堵住我的嘴。

“那你看李盼(我小学同学),人家还没你上的学多,还不是接了婚,有了孩子,而且日子还不是可以过。哦,对了,人家现在第二个孩子都要出生了!”

思考中...

其实,我妈的观点很明确,在农村,这么大了,应该结婚、养娃,也就是农村的先成家后立业的观念。

我的观点也很明确,我觉得自己还不具备新时代结婚的条件,确切的说我还没做好结婚的准备。首先,我现在正在努力的充实自己,工作也是处于上坡期,如果现在结婚势必会影响自己的工作,因为接了婚,孩子就要出生,买房子也迫在眉睫;其次,如果结婚,我希望可以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我根本无法看着我爱的人跟着我受苦;最后,如果我结婚了,那么我们要的孩子该怎么办让他有更好的环境?

02 买房观

结婚不得不牵扯到第二个话题:买房。

大部分人骨子里都是思乡的,所以房子在很大程度上成了家的代名词;我并不怪中国的丈母娘抄高了房价,我觉得这是对丈母娘的一种诽谤,因为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房子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就目前而言,我确实不愿意把自己挣得那点钱压在房产上...

“老妈,你说结婚是不是要买房子?”

’“你在转移话题,好吧,我们就先说说买房子的事,上次不是说的好好的,你回来买房子?为啥后来又不想买了?”

“我也想买,可是我真的不想把自己挣的那点‘血汗钱’放在房子上,而且还要搭上你们这些年得那点积蓄,甚至还要找我姐帮忙!”

“那你不买房,谁嫁给你?难道让别人跟你睡大街?”看到没,不是只有丈母娘觉得房子重要;是个当妈的,都觉得重要(偷笑)。

“我想买房,但是想晚点买,等经济好一点了再买,婚姻是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的!上次你也看到了,房子要80万,如果还三十年差不多要133万,首付25万,月付3600元,30年!也就是说我剩下的30年,不敢轻易换工作,不敢有什么差错,更不要生病,因为我们是倾尽所有在买房!

“嗯,你说的好像也有道理,可是,可是我怎么觉得有点不对...”

老妈陷入了沉思...

我的观点,买房重要,但是目前的情况更适合积累资金,然后学会更好的理财,这样才有可能跑过GDP,最终让买房成为人生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件很大的事。

老妈观点,倾尽所有,先搞定这件事,后面的再说。但是我真的是一个骨子里悲观的人,如果哪天我爸妈生病了,我又该怎么去应对;如果家里或者自己遇到了不好的事,那么资金又从哪里来?

03 育子观

我接着说:“房子的观念,你不说话,我表示你认同了我的观点!那么,我们再来说下,结婚之后,关于孩子教育的问题!老妈,我们平心而论,你们那个时代,是不是只要把孩子养大就可以了?孩子的教育,完全看他自己!”我在引导我妈(哈哈)。

“是的,那个年代,孩子每天有馒头吃都不容易了,所以肯定是把你们养大,都不错了!我还记得那年你,你想吃豆包,可是...”老妈有点哽咽。

“好了,不要难过了!我不怪你,是我那时候太不懂事了,明明知道家里已经没有白面了,还非要吃,现在想想都想打自己几巴掌。”

“我接着说哈,你整理下情绪!我给你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去年,我们公司搞年终总结会,公司要求每个部门出一个节目,我的搭档是一个城里的孩子,比我小四岁,他报了一个节目--跳街舞,就是一种很酷的舞蹈。他是初中的时候开始学舞蹈的,家里还给他报了钢琴班,再加上别人又不丑,很多女生喜欢他呢!你说人家还愁找女朋友吗?”

“然后呢?”

“然后,他今年升职了,很多人都比他先来这个公司!但是说真的,人家确实交际能力很好,做事能力也不错,而且又有才能,你说人家怎么可能不升职!”

“然后呢?”

“额,然后我就想告诉您一个道理:我必须承认,在我来深圳之后,我真的发现很多人,年纪比我小,但是学识、阅历,还有为人处世的能力真的都比我好!不过我必须承认这样的人,其中10个人里至少有7个是城里的孩子!

“嗯,你说的有道理!”我妈听得津津有味。

“后来我仔细想想就明白了,你想啊,我小时候还在为糊口发愁的时候,别人已经开始学琴、学舞蹈,报各种才艺班了;上高中的时候,别人就开始参加各种比赛,开始摆地摊,做生意或者学习专业技能,而我那时候,就只能拼命考上一所好大学;大学的时候,我每天想着怎么挣生活费、学费,而别人已经开始和各种人打交道,再加上父辈积累下的资源,他们已经开始形成了自己的圈子,而且是一个有很多资源的圈子!别人比你有钱,还比你上进,你说怎么能超过别人?

“可是,你看李盼的儿子,还不是也在长大, 不也在好好生活吗?”我妈反驳道。

“没错,是的!我从来都不歧视农村的孩子,因为我也是农民的儿子。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他的孩子在玩的时候,别人的孩子在学习;他的孩子在上学的时候,别人的孩子不仅在上学,而且在上好的学校上学;他的孩子甚至高中都读不下去的时候,别人的孩子已经有自己的小生意;如果有幸上了大学,大学毕业的时候,别人在创业或者走入了自己想去的岗位,而他的孩子却面临失业。而作为父母除了对自己的孩子失望,还能给孩子做的什么?

“那你看,你还不是健健康康的长大了,而且大学也毕业了,现在的工作也不错。”我妈的语气里带着一丝的自豪。

“是,您说的没错!可是我到现在都不敢停下来,我生怕我一停下来,别人就跑到了我前面,所以我必须不停的学习,只有这样我才能拉近和别人的差距,这也是为什么我现在还不想结婚的原因,您理解吗?”

老妈开始沉思 ...

良久之后,她发音了,“儿子,虽然你的观点,我还是不太赞同,但是我想你说的确实有道理。时代不同了,已经过了那个解决温饱的时代了;这个时代,孩子的教育更加重要;而且,结婚也确实需要钱,现在村里彩礼动不动就20万;房子也是贵的不成样子,想当年,房价几百块都没人买。

她沉默了十几秒...

儿子,你的事,你就自己做主吧!妈老了,希望你把自己照顾好,也希望你可以遇到自己生命的另一半,房子的事以后再看吧!反正你还没结婚,房子也不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