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结婚四年,我收获了什么?

如果不是回复今天早上关注的一个公众号,我还没意识到今天就是结婚四周年纪念日。显然,一同上地铁聊了一路的先生也没意识到这个问题。作为一个每天脑子里排满了事情的中年人,非要过这种纪念日,说矫情也不为过。不过,生活还是需要仪式感,我还是提醒了下先生,他问我有什么打算,其实我也不知道。生活平淡而充实,现在的我已经不需要那些花花绿绿的礼物来证明幸福与否。不过,我倒是想从心里梳理一些东西,给进入围城的这四年来个小结。



这四年里,我收获了什么?

在婚姻生活里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过去做个交割。

我跟先生可以算是闪婚的,倒不是一见钟情,只是恰好这个时间,这个点,这个人,对自己说,“嗯,就这个人了。”从19岁开始谈恋爱算起,到结婚已经12年了,这12年里经历过那么几段感情,遇到过那么几个人,虽然有遗憾、有伤痛,但是回想起来,更多的是感恩,对于有的人是感恩青葱岁月里给予对方的美好,感恩生命中曾经遇到过,有的人则是感恩当年的“不娶之恩”,更多的是感恩岁月,感谢自己,还好我没放弃,没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放弃成为我自己,才迎来了现在的安宁生活。有了这颗感恩的心,才能真正地跟过去告别,对的,错的,随着那句“我愿意”都已经随风而去,那些可以成为过去生命的点缀,却不能给前行的路带来任何动力,新的动力只能来自你身边的这个人,以及新组建的家庭。

第二件事,学会包容和接纳。

很多单身朋友总是说,相亲也不知道该跟对方了解什么,怎么才能判断对方合适不合适。作为过来人,真想给他们开门课讲一讲,倒不是我经验多丰富,而是这有什么难?三观一致排第一,生活习惯排第二,其他一切排第三。所以别看我跟先生闪婚,但是婚后磨合的还是很不错。这也得益于恋爱时的接触,我发现我们三观非常一致,对很多问题上的看法契合度非常高。他正直,善良,孝顺,不抽烟喝酒,不打游戏,无不良嗜好,这些都是我非常看中的。生活习惯上,通过一次长途旅游,24小时的接触,我发现不管从饮食习惯还是为人处世,都算比较合拍。当然,两个不同地方、不同家庭出来的人肯定会有不一样的地方,甚至对方不喜欢的习惯。比如,老公是对穿衣打扮特别不讲究的人,而我又特别注重这个,第一次见他时,他穿着一件旧polo衫,一件深灰迪卡侬的旧运动裤和运动鞋,松松垮垮的,且不说重视重视,但是这衣品让人堪忧。我虽然不是那种不化妆不出门的,但是一出门一定要穿上裙子、高跟鞋。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俩可以说非常不搭,不过很快我就释然了,这是他多年的习惯,运动服让他感觉舒服、自在,就像裙子我穿上自在舒服一样,干嘛非得让他跟我一样呢,他也没要求我非得放弃裙子跟他一样穿运动服啊。如此以来,各穿各的,互不干涉不也挺好。别人的差异的眼光,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第三件事,不放弃自我成长和学习。

先生之前在的单位是一家中央事业单位,这种单位就是所谓的“铁饭碗”,撑不着饿不死,如果说恰好是喜欢的工作也就罢了,偏偏一个学西医的人混在中医圈里,各种看不上,作风看不上,工作态度、习惯看不上,总之就是呆的各种不爽。一天就只有24小时,除去8小时睡眠,在单位要呆将近10个小时,如果这么长的时间内都心情抑郁,对一个人的状态影响很大的。可是公婆死活不同意他换单位,认为咱不求大富大贵,这样的工作稳定,老公多次劝说无果,所以那些年他的鼻炎是非常严重的。从心理学角度上将,鼻炎也是严重压抑无法排解后的自我攻击。在我的鼓励下,他开始偷偷摸摸地到处考试,有将近一年的时间,但凡相关领域招聘,他都去考,功夫不负有心人,等到婚后第三年10月,他收到了2个心仪的单位的offer,成功跳槽。虽然在说服公婆上又有一番波折,但是我再三保证,我的工作比较稳定,能维持基本生活,他们最后才默许。后来的单位,先生干的非常开心,有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感,这份工作能让他接触到这个行业里最牛的专家,不断更新这个行业里最新的知识和信息,更多的是有巨大的权力和责任在肩。他还加入了新单位的读书群,每天在地铁上都捧着一本书看,每周参加读书会,真可谓手机党里的一股清流。虽然目前的工资水平并没有达到意想中的高,但是他不断积累经验又干得开心,整体满意度还是非常高的。

与此同时,我们的宝宝也出生了,这段时间里,家庭结构发生了变化。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挑战,特别是对我,我需要学习和更新大量的育儿知识。从娃小时候,拍奶嗝,到稍大点每个月的大运动动作掌握,再到后来的双语启蒙,我一直在不停的学习,对于买书和买微课,我从来不吝啬,对于娃的双语启蒙和分级绘本更是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虽然跟那些大牛妈们不能比,但是我一直在路上,在育儿学习的路上,在不断成长的路上,孩子除了带给我们欢乐,更多的是带给我们成长的动力。

第四件事,父母恩爱和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礼物。

对于孩子的教育,是现在父母们最焦虑、也最头疼的事情。在经济萧条的当下,可以看看商场最火爆的是什么,早教、培训、玩具。。。跟孩子有关的店都能很好地活下去,孩子的钱简直最好赚了。可是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是最新的玩具吗?是最酷的鞋子衣服吗?是几万块钱一年的早教吗?我想最需要的是父母早期的陪伴。但是这种全心全意的陪伴恰恰是最容易缺失和忽略的。从也有了孩子开始,这点上,我跟先生就达成了高度一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陪伴孩子。从孩子出生到2岁半我从未在晚上单独在外面跟同事、朋友聚过餐。先生如果出差哪怕赶最晚班火车和飞机都要回家,为了第二天可以带娃出去玩。在玩这点上,先生可谓有天赋,我经常得去学习怎么设计游戏或者相关环节,穿插英语启蒙;而先生信手拈来,各种游戏玩的孩子嘎嘎大笑,孩子运动方面超过大多数同龄人都得益于先生的日常陪伴。现在,孩子经常会跟我们说,爸爸你抱抱妈妈,然后我跟先生拥抱在一起,他会冲着加入进来,哈哈乐成一团。父母的恩爱,家庭氛围才能和谐,孩子在这种环境中成长才能获得十足的安全感。有了陪伴,才有影响力,在跟孩子的相处中,才能影响到孩子,好习惯让孩子耳濡目染,坏习惯你说孩子才能听。


虽然四年时间不长,但是结婚生子对于女人来说却是实实在在改变生活的大事,特别是婚后有孩子的几年能顺利渡过实属不易。未来的路还长,虽然我们难免还有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是总体基调定下来,走起来就会轻松很多。感谢先生四年的陪伴,还有对家庭的付出,希望我们的小家庭也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分数 一张通知书 一张小小的车票 我拉着行李箱 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 听着 不规则的足音 车轮与地面的摩擦音 仰...
    萧晓_4a6c阅读 150评论 0 0
  • 三江浩淼笼烟清,北雁无笺又返行。 洲上疏枝凝露皓,岸边淡柳舞风轻。 琼英待雪寒香冽,君子含霜玉骨盈。 谁画远山呵手...
    若木菡阅读 620评论 22 33
  • 【日精进打卡第156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共137遍 《大学》2遍共137遍 •••••• 【经典名...
    哎呦我呸_f346阅读 112评论 0 0
  • 如果,做过的梦变成真的 是不是很可怕。
    我比你白啊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