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很火的翻转课堂和翻转式学习如何影响未来教育?

最近读了两本书,分别是瑟谷学校的创办人与沃顿商学院教授合著的《翻转式学习:21世纪学习的革命》,萨尔曼·可汗的《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互联时代的教育革命》。由此延伸出的思考,让我也关注和阅读了大量关于创新学校的资料。

2017年可以说是未来教育的元年,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关于创新教育的实验学校进入我们的视线。有北京的一土学校,扎克伯格投资的Altschool,纽约的Wework公司开设“帮助学生发展创业精神和思维”的创新学校,还有互联网上的可汗学院,以及1965年就创办的“没有课堂、没有老师、没有评价”的瑟谷学校等等,最早提倡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也是其中非常吸引眼球的一种创新教育尝试。

事实上,对于教育的探索和创新改革,应该说一直都没有停止过。但从未像今天这个时代一样,显得那么急迫和集中。正是因为人工智能时代的迫近,还有第三次技术革命的普及,让我们不得不快速反思和实践,以应对这个不确定性越来越强的世界。

1.教育是如何发生的?

诺贝尔奖获得者,神经系统物理学家埃里克.里查德.坎贝尔在《寻找回忆》(in search of memory)中提出,学习实际上是组成大脑的神经细胞一系列变化的过程。历史上新的教育机构和教育模式都是在转折时期应运而生的。历史上有几个重要的事件和转折,促使了教育形式的改变。

文字出现之前:狩猎为生,父母亲身示范教授子女生存技能

语言出现之后:学徒制教育产生,将教育的部分责任从父母身上转移。学徒制的基础是主动学习,也就是通过实践来学习,学徒观察并模仿师父的技巧和策略。实际上学徒制教育就是世界上最早的职业学校教育模式。今天的博士生课程采用的也是学徒制。住院医师的实习项目采用的也是学徒制。

印刷术的出现:产生了教科书,让人类进入了教育标准化的时代。标准化的课堂教育为灌输政治观点提供了无限多的机会。老师将知识点进行分割教学,而学生通过死记硬背可以学会知识点,但要想从本质上掌握知识的内涵,则需要天马行空且无拘无束的思维能力。

2.教育的新世界和旧世界

普鲁士教育模式:教育的重大创新,也就是如今被我们称为K-12的教育体系,是在18世纪由普鲁士人最先实施的。靠税金支持的义务教育不仅是一种教育手段,更是一种政治手段。普鲁士人的初衷并不是教育出能够独立思考的学生,而是大量炮制忠诚且易于管理的国民,他们在学校里学到的价值观让他们服从包括父母、老师和教堂在内的权威,当然,最终要服从国王。

1870年,美国的37个州都建立了公立学校,美国也成为了世界上国民文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普鲁士教育体制的基本概念已经被各州政府广泛应用。美国国家教育学会于1892年成立了“十人委员会”,这10个人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在美国,所有年龄在6-18岁的公民都应该完成8年的初等教育以及4年的中等教育。包括小学和中学的教育内容和体制等。这些在当时都具有前瞻性,他们构建的教育体制在接下来的120多年间一直没有发生任何改变。

这样的教育体系在当时具有创新意义,并且主张人人平等,让上百万人成为了中产阶级。遗憾的是,该体制阻碍了学生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究,对独立思考的能力有害无益。在19世纪,高水平的创造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也许不如思想上服从指挥,行动上掌握基本技能那么重要,但在200多年后的今天,创造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性却尤为突出。

我们所看到2017年涌现创新教育模式的尝试,一土学校,Altschool, Wework创新学校,还有瑟谷学校,都有一个核心的教育理念,就是尽最大的可能,把学生的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让学生发展内在的自我认知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甚至能让学生自己选择学习的内容和学习的进度。我们看到翻转课堂和翻转式学习,提倡的就是这样的核心理念。

3.什么是真正的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指的是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学习进度在家里听课,然后在课堂上与老师和同学一起解决疑问。

传统教育模式:

课堂:老师在课堂上讲,学生回家独立做作业

考试:贴标签,把学生分成不同等级

翻转课堂模式:

课堂:学生在家自学新知识,到“课堂”上去做作业

考试:测试学生的能力,进行反馈

传统的教育习惯是一种约定俗成,有些我们认为不可违背的原则,事实上可能缺乏慎重周详的考虑。正如我们的饮食习惯很难改变一样,形成已久的教育制度也是如此。现行教育制度的持续和稳定是现如今部分大型行业,甚至是所有行业赖以生存的基础。一种教育方式意味着一种教学目标和特定的考试形式,而考试反过来又对人才招聘和个人的职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人性使然,在特定体制中收获颇丰的人往往又会成为其坚定的拥护者,也就是说,真正有权利的人往往会选择维持现状。如此一来,教育体制的改革往往举步维艰。

4. 关于可汗学院(Khan Academy)

2004年,可汗学院的创始人通过给表妹远程补习数学课无意中开始了翻转课堂的尝试,反复修正远程教学软件,生成数学题的软件、数据库、反馈软件;

2007年,可汗学院进校园,试点开展旧金山湾区“半岛桥”暑期课程(peninshla bridge);

2009年,可汗学院的运行步入正轨;

2010年4月--9月,收到谷歌和盖茨基金会的多笔捐款,正式成为一个非营利教育机构;

2011年夏天,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公立学校、特许学校以及私立学校中挑选70所,进行教学试点。

发展到今天,可汗学院已经在全世界影响了数百万学生,视频课件被翻译成数十种语言,连比尔盖茨都公开表示,他很喜欢可汗学院的教学视频,觉得对孩子的学习非常有帮助。美国的一些公立学校也开始使用可汗学院的教学视频进行授课。


可汗学院官方网站:www.khanacademy.org

5.书中的一些精彩语录

未来是不确定的,因此重要的不是学到了什么,而是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未来的课堂上,不同年龄的孩子们将会坐在一起。

未来的老师,以团队形式现身。

未来的成绩单,创造力是重中之重。

未来的寒暑假,需要重新规划,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学习与实习并重,是未来大学的发展方向。

“我们的学校将孩子训练成了员工和客户。”----纽约州年度教师约翰·泰勒·盖托,2003年9月

任何人,不管是20岁还是80岁,只要停止学习就会衰老。坚持学习的人永远年轻。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让头脑保持年轻。----亨利·福特

把所有游戏和学习放入童年,所有工作塞进中年,所有遗憾留给老年,这是极端错误和非常武断的做法。----玛格丽特·米德


后记:翻转课堂和翻转式学习的很多教育观点,事实上是对应试教育和传统教育的一次反思和挑战,也是对未来教育的一次富有创造力的畅想。有读过这两本书的小伙伴跟我说:“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小时候很讨厌上学了,因为我是被迫的。”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能看到教育越来越个性化,也许未来的课堂上,每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也有更多教育的尝试,让我们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里看到更多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