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的2018

这一年,没有太大的惊喜和意外,学会了时间规划和平心静气。

算不上太出彩,也算不上太糟糕,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这一年,兵荒马乱我觉得很是贴切。

 01,

去年偶然的机会,看了一篇另维的文章,觉得很有意思就置顶了她的公众号。

学会如何时间规划是她教我的最大技巧,这项技巧是个受用一生的技能。简单也复杂,掌握这项技能的诀窍还是自律。

这一年,我规定自己晚上睡觉前,抽出半个小时读一些哲学类和推理类的书籍,用来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如今已读完10本书,并且书中的知识在这一年的工作中转化为一些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我最为高兴的事情。

8月份的时候,加入了一个为期90天的英语打卡活动和一周3-5次40分钟的锻炼时间。这项技能虽然不能给我即刻的受益,但在一点一点改掉我的坏毛病。

我们每个人都处在一条时间的中轴线上,以现在为界限,往后看是过去的自己,往前看是日后的自己,我希望以后的我,能够走的更好。

我希望以后的我,能够走的更好


 02,

七月份的时候,跟进了几乎一年的客户,下了一个对我而言很大的单子,也正是这个单子,奠定了我这一年兵荒马乱的基调,同时也让我学会了平心静气的抗压能力。

由于时差的问题,我跟客户的交流就锁定在了晚上,每天晚上给自己订三个闹钟,11点一次,2点一次和5点一次。然后就是各种的问题出现状况。。。同事的配合问题,以及时不时给你惊喜和意外的工厂,那段时间真的是搞得头昏脑涨,一度陷入不想说话,说话必怼人的怪圈。

熬过去了,再回头想想也就那么回事,就像一把青里师娘讲的那句话,“日子过了就好。”

也是那段时间觉得自己有一点轻微的抑郁症,觉得必须学点心理学的知识,顺手考了个心理咨询师。

也是那段时间让我明白,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有时比人和动物的差别都大,古人将人分为三六九等,讲究门当户对,诚不欺后世子孙。

不是寒门再难出士子,而是当一个社会发展到某一个阶段,阶级的分化必然会形成,贫富拉大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阶段,这种现象不是不可以改变,而是关键在于人的改变。

我见过很多跟我一样租房的外地人,他们的业余生活被游戏填满,吃喝玩乐是生活的目标。

但我也见过我对面房间的小姑娘,每天晚上回去后背单词,早上练听力,时不时的跟我探讨下人生规划,她说:“我想把自己的每一步都走的很扎实,我很高兴知道现在的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我工作的地方和住的地方是两个区,每天要做差不多一个小时的班车,错过了上班车几乎就要再等40分钟的班车,但我每天都是6点起床赶头几次的班车,一方面是想锻炼自己的人性和培养自己的生物钟,另一方面是在这班车上我看到了我想看到的人和事情。

有个证券经理每天利用班车的时间看书,一个月换一本。

有个小姑娘在抱着手机看会计视频。

中途会上来一个男生,干干净净,穿着很阔气但是搭配的很好,每天也是靠在一旁背单词。

社会从来都是公平的,个人的努力和机遇会在你人生的某个时段回馈你。


我们现在因为某些原因失去的机遇,都会在将来被时光偿还

 03.

来宁波的两年,我走过很多的地方,看过很多的风土人情。

但真正的融入这里,还要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

有一次陪客户验货,时间有点晚,晚上回去的时候跟我们的采购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天。以前一直觉得年轻人要靠自己奋斗,自己学到的才是以后赖以生活的本领。但是他们的思想却跟我有这相反的思考。

我们的采购告诉我,如果你的父辈很有钱,我觉得我们应该最大程度的利用这些资源。因为未来不可知,如果自己没有能力达到他们的高度,坦然的接受并维持他们的高度就可以了。人这辈子,靠的还是周围人的帮助和家族的支持。

想起高中语文老师开学的第一节课,让我们每个人写下自己的目标,每个人的目标都很好,只有我的同桌写得是,当一个纨绔子弟,不散尽家产。可想而知,那节课收到了语文老师很有意味的说教,但事实他现在过得很是开心,有自己家的公司,每个月晚来早退,周末看看电影,听听相声。

其实有时想一想,社会上一直倡导的奋斗是不是也是一种催眠?

社会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他会一直不美好,并且会一直一直不美好。

偶尔跟他聊天,谈起他当初的目标,觉得那很真实。


社会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他会一直不美好,并且会一直一直不美好。

 04.

在今年最纠结的那段时间,给我撑下去的动力,是看了很多遍的绝望主妇,一把青和中岛美嘉的我曾经也想过一了百了。

那段时间,组员不给力,我和同事是一个人干三个人的工作,每天睁开眼都是愁眉苦脸的处理各种邮件,顺带帮助别人建立三观。

绝望主妇,是我最爱的一部美剧,几百集的电视,从第一季他们平凡的生活开始,到与各自的丈夫有争执,离婚再结婚。患病,被欺骗,遭遇阴谋,每次觉得人生很糟糕的时候,却发现后面的剧情更糟糕。

但是她们4个却走到了最后,在最后的最后,编剧其实也不想表达什么,因为这部剧她教会观众的不单单是友谊,更多的是面对生活的勇气和抉择的态度。


有勇气面对生活

一把青,从国民党的角度来讲述从抗战到内战的这一段历史。她避开了沉重的历史和战争题材,从女性的视角出发,思考着那段远离我们似乎被尘封的历史和记忆。

但我只想谈谈她交给我的事情。

常挂在师娘嘴边的一句话是,“日子过了就好。”

在那段颠沛流离的岁月,她跟空军的太太们每天都在等着前线的消息,可能是丈夫的飞机飞回来,也可能是一个噩耗。

这句话她对每个人都说过,也对自己说过。

这一年,每当自己撑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师娘的那句话,日子过了就好,人活着,每天就会有数不清的烦恼和问题发生,但总要解决。

船到桥头自然直,有些事情扛着扛着就过去了。


日子过了就好

“因缘负伤共床枕,愿求佳人渡此生。”--朱青和郭轸

这个故事可以说是分成两个阶段,前半段小朱青和活着的郭轸,那是属于人生最美好的时段。


白衫,蓝裙,不知名姓,黄昏好风景

后半段是朱青和死去的郭轸,国民党败退,朱青没有拿着退回台湾的机票,一个人,一身黑衣,提这一个行李箱,决绝的转身北上找他的丈夫。

之后好像每个人的人生都变了。

师娘被侮辱,在去台湾的船上望着彼岸的自己。此后她再也没有说那句“日子过了就好了。”

小朱青再见面,清纯的女大学生也变成了交际花,小野猫。吸烟,喝酒,唱歌。


我有时好像郭轸

但他们依然有着心底的那束光,变得从来都是这个世道,善良的人是不会变得。

以前有人说我变得很陌生,我会反省自己觉得是不是自己做的不够好。现在不会了,每个人的人生只有一次,我们永远不知道未来自己的命运会走向鲜花还是跌入泥土,快意恩仇才最重要。

这个月,三个以前的老同学结婚,无奈工作原因,最后决定哪个都不去。

有一天消失了大半年的学长问我过年要不要见一面,在跟他插科打诨的期间,顺口问他万一哪一天我结婚了,你要不要来。

之后我们的对话框陷入了长时间的沉默,我想了很多他要回答的答案,比如工作忙,我一个人都不认识很尴尬之类的。

那天晚上学长跟我说,人其实是很自私的动物,越长大越自私,但是心里总有一个地方装着一些人,那里边的人是真正在乎的人,如果你要结婚,一定要提前半年告诉我,这样我好有时间锻炼身体,攒钱,我希望在你人生最重要的时刻看到的是最好的我。

很多年之后,我渐渐地明白了血浓于水这句话的含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没有一种纯粹的血缘关系羁绊,时间过了,感情就淡了。

感情的问题,就像奇葩说肖骁说的那样,这从来就不是去不去的问题,是想不想的问题。

想去,即使异国他乡,也终会出现,关键是你值不值得他们出现。

  05,

是因为还没遇见到你

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是因为还没遇见到你

像你这样的人存在这世界上

让我稍微的对于这世界感到喜欢

有过很多个夜晚,回完客户的邮件后就再也睡不着,我都在听中岛美嘉的这首歌。

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突然被宣告再也听不到自己的声音,没有了旋律和节奏,就像眼中的万花筒还是变化着颜色,刻字机只能看到黑色和白色。

在她最后的一场演唱会的时候,因为听不到自己的声音,舞台的中央放着两个贴脸的音响,用脚踩着节拍,当最后节拍乱的时候,双膝跪地去感受节奏。

太宰治在人间失格里面写下了这样的话:“如今的我,谈不上幸福,也谈不上不幸。一切都会过去的。在所谓‘人世间’摸爬滚打至今, 我唯一愿意视为真理的,就只有这一句话一切都会过去的。

是的,一切都会过去的。有些困难看似没有出路,那就扛着,扛着扛着,路也许就有了。

 06,

今年看了很多场的电影和话剧,给我印象最深的一部电影是一部轻喜剧家庭电影-快把我哥带走。

没有太多的流量,也没有要多的噱头,看到最后电影院的每个人几乎都哭了。

电影的最后,是你把我忘了

不止是兄妹之间,其实我们跟家人的联系很牢固,同时也很脆弱。牢固到即使有一天我们走了很远,但总有一个期待,会让我们重新聚在一起。脆弱到,家人总会离开我们,开始他们的生活,没有谁会陪伴谁一辈子。

世事难料,被无常用枷锁搅乱,诗人称其为世事无常。

人这一辈子,料不定明天,看不清前路。我们能做的,只有坚持自己的本心,找到合适的人,做正确的事。

18年初的时候,回家偶然看到曾经老师口中的坏女孩,俨然一副良家女的模样。

梳着简单的马尾,一身干练的职业装,你怎么会联想到是中学时期逃课,烫头,吸烟喝酒的那个女孩?

人是个奇怪的生物,变化使我们最为显著地本能,金庸笔下的人物总是开始于与世隔绝的地方,然后来到红尘,看遍花花世界,物欲横流。

其实,人的一生总要经历一些必要的事情,就像中学时期的坏女孩和坏小子,有一天厌倦了逃课,烫后,吸烟喝酒的生活,会回归老年人的平凡生活,回归家庭。

也许中学时代老师眼中的乖乖女,在进入大学之后,慢慢的接触上一些不好的习气,当你们在某个饭局上碰见的时候,浓妆艳抹,举止豪放,曾经的记忆只属于记忆。

风物长宜放眼量,好好做自己。

最后的最后。

佩服她贷款100万去哈佛求学

今年破天荒的看了几期奇葩说,莫名的被詹青云圈粉了。

有一期的话题谈到贫穷,薛教授说,

贫,很重要的原因是年轻,还没有到获取收入的时间,但穷,是没有希望,看不到未来的。

每次詹青云的发言都感觉她拔高了整个奇葩说的辩论境界,她是第一个让我觉得学富五车,引经据典的人原来可以这么优秀,让人不自觉地想去读更多的书,想成为那样的人。


这一年,没有太多的惊喜,也没有太多的失望和遗憾,兵荒马乱中结束了这一年。

相比去年,我突然觉得自己变得谨慎,成长了许多。

无论好与不好,你好我的20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