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记(一) 别了,我的2017—— 你好,我的2018

待历经沧海 待阅尽悲欢

心方倦知返

君已尘满面 污泥满身

好个白发迷途人

今日归来不晚 彩霞濯满天

明月作烛台

呀咿呀 亦归来

呀咿呀 亦归来

呀咿呀

以苦难为船 以泪为帆

心似离弦箭

莫说天无涯 海无岸

纵然归程须万载

今日归来不晚 与故人重来

天真作少年”

                                                              ——朴树

最后的斜阳


      一个人在图书馆,此时此刻的喧嚣似乎与我无关。坐在对面的女生捧着书,小声的默背着,可是,当我打开电脑,指尖在键盘上啪嗒嗒的游动着,她悄悄的离开了。仰着脸冲着她尴尬的一笑。刹那间,我仿佛也看到了我的2017也在我的怀抱里挣扎着离开。摁亮手上的手表,时针和分针恰好形成了一个完美的直角。它留给了我一个90度的空间与它相处,给我3个小时与它独白。

    我摘下一只耳机,自己带着一只,另一只只想此时此刻和你一起听着这首歌,一起回忆着2017年着365天我们一起走过的路和我想对你的告白。“待历经沧海 待阅尽悲欢 好个白发迷途人 今日归来不往 彩霞濯满天 明月作烛台”,你笑我太矫情,毕竟太天真。

2017:朴树唱这首歌时,他经历过什么你知道多少?

摇摇头,道了句:这是写给聂隐娘的歌。

2017:那聂隐娘你又知道多少呢?

,继续摇着头。

2017:既然不知道,就别随意把自己的情感寄托给一句歌词,你要知道,你这样的随意其实是在玷污一首歌的灵魂。歌的灵魂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倘若,你想去了解这个灵魂,那你就得先去理解创造这个灵魂的歌手。

:等我,我去百度百科看看这个灵魂创造者的尊容,马上回来。

2017:别,看看我的生命线还有多长?我们相处的日子还有多久?当我徘徊到12:12的那一刻,我便将消失在时间的长河中。那是,与你相会的不在是我,而是2018呢?她将拥有365天的岁月可以陪你,你到时可以和她促膝长谈,而我们的每一刻都会成为你的历史。还是好好珍惜吧!

:也是,为什么每次真的想起你时,总是在你即将离开的弥留之际。

2017:你知道温水煮青蛙的实验吧!因为每次你和我初时,你总是认为我们相处的时间很长,365天=8760小时=535600分=32136000秒,是不是一个很大的数,所以你们以为我们一起的时间很多啦。所以不在乎我,争分夺秒与我而言只是一个永远实现不了的夙愿。直到,我即将走到终点,你们才开始懂得珍惜。

:好像是这样的。2018年我一定记得你的“温水煮青蛙理论”,好好善待2018。

2017:好啦!不多说啦。就让我打开2017岁月的年轮。带着你一起去看看2017,你所走过的路吧。无论,你对你走过的路是满意还是失望。它都成为你的历史了。你都得为它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毕竟是你走过的。你需要做的就是,好好的反思,给2018开启一个更好的“:”,而不是和我相遇时的“?”。

:好的,我会的。我希望看到这一年我坚持了什么?我做过了什么值的深思的?还有就是哪 额·些错误?

2017:没问题,你的点滴我都记着呢!这是你成长的足迹,当然,我更希望它不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足迹;更多的是你能够从中更清楚的认识自己,更好的成长。那就让我们看一下你曾经值得记录的足迹吧!

翘首看足迹


      牵着2017的手,此时她的还在坚持着自己的最后余热给我温暖。心中的暖流化成了眼中的泪花。我握的更紧了,深怕不经意间她从我身边溜走。当我们走到一个银幕前,她打开了一个叫做记忆的机器,一幕幕一帧帧都在眼前。

      2017,我们相遇是那般的尴尬。没有一丝丝的准备,就相遇了。2016的最后五个小时,我们一群大学的朋友相约一起出去聚餐,在中央城,那家新疆的烧烤的顾客可谓摩肩接踵,好不容易等待了座位,当老板为我们拼了桌,可是一看菜单,所谓的预算瞬间被秒杀。一个个借着上厕所的理由偷偷溜走,来到了纬七,继续着烧烤搞起几瓶啤酒下肚,哈着牛皮,抢着红包雨。就这样,不知不觉的你与我相遇,而我,却没有瞧见你是如何到来,也没有和你道声初识的“你好!接下来,我一定好好善待你!”。

                      南京两日游

南京


      还记得你说过,人的一生中只有那么几个七年。而我与你相遇的那一刻恰好是你的第三个七年的开始。你说,这个七年很重要,你需要去完成你的梦想,去开启属于你自己的生活。而那个由“小南时光”的电台给你织就的那个梦,也不知如今她可否安在哉?2月11号的那个下午,你忘了昨夜聚餐后徒步回家的疲惫,30分钟的车程,你来到了南京,说好的去看看那个你曾经梦想的地方,可是,你去了吗?没有,你的第一站便是河海大学,逛完了河海大学,你觉得自己的学校很差劲,理由确实没有河海大学的磅礴,和校园的美丽。那天,在通信学院的研究生办公室里,你玩弄着大姑的朋友做的产品,一台小型挖掘机,那时,你是很好奇的,这个竟然是眼前的学长做的产品,上面交错的连线让人看着头疼。还未等你提出疑问,大姑的朋友便笑着问:考研吗?准备考哪?你笑着说还没想好。你的朋友告诉你,他的本科是在马鞍山,一个不为人知的三本院校,可是他的研究生却在211.所有的梦只要付诸行动,都可以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你的本科一本,那么你的目标应该知道定位在哪了吧?又一次你坚定了你的梦想。晚上,淮河边上,万家灯火。这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你随着人流看着炫彩的灯笼随着人流挪着脚步。次日,雨花台前,读着那段没有文字的属于南京的历史。同样的下午,你搭上同一辆列车返回,终究没去那个你嘴中一直想去的大学,一睹它的尊容。你应该给自己片刻时间好好的反思。

      问自己,曾经那个梦安在哉?我没了底气,因为走着走着便不知道将他丢到了哪去了?了解他才知道原来他是那般的高高在上。我似乎无法将他触摸,将他拥在手中。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越长大越没底气。还记得高中在横幅上,在讲台前我大声的说着自己的梦想,虽然知道最后也没有实现,但那三年我确实努力了。如今,嘴巴越来越损而耳朵越来越馋,不是因为自己不够好,而是脱缰后获得那份久违的自由,习惯了安逸和追求那些曾经没来的及干的事。努力,成了一种形式,成了一种摆设。每天没有方向的努力给我的只有那种心安理得,和对自己的麻痹。最终,总是脱离了那条近在咫尺的轨道。也许,“silence is golden”是亘古不变的真理,给自己一个方向去努力拼搏一回。学长说的没错,如今在人大的他,所接触的是他以前从未敢想的,每天接触的人接触的事都在鞭策着他不断的向前赶。我也应该给自己一个目标,抛开那些每天想而不去付诸行动的幻想。

   

                        马仁奇峰

马仁奇峰


      竹床上的小憩,三个小时。不知道自己的狼狈样子被多少人瞧见,小卖部的门口,你拿着把一个未啃完的苹果,就这样睡着了。这三个小时,不知道从你的身边有多少人经过,但善良的他们终究没有喊醒你这个陌生人。睁开眼,你的眼前站着一个可爱的小女孩,瞪着大眼睛看着你,冲他她一笑,扔掉手上的苹果,掏出口袋的糖果递给了她,害羞的小手伸过来,一声谢谢给你满满的感动。可是,我想你看的应该不是这段很囧的场景,而是我们回到前一天。那天晚上,电话的那一头是笑着聊着琐事,这头的你装着可以放下一切的和着。那个三月份,给你带来的好似只有阳光,第一次对一个人有着那样的感觉。曾经,同样的感觉也出现过,那是一个叫做小灰灰的姑凉赐予你的。当那个叫做小灰灰的女生给你带来的不是简单的喜欢,而是让你对自己不断的膨胀。你习惯了把别人对你的好当做是对你的喜欢,在恋爱中,你开始了自恋。直到,步入大学,虽然物是人非,可那种自恋似乎依旧存在。在比赛中,你看到了一个性格如此有魅力的女生,久违的情窦有绽开了。开始喜欢上和她在一起的每一刻,言语的交流总是给你带来一种奇妙的感觉。可是,最终的不适合还是让我们只成朋友。

      而那夜,躺在床上的你碾转反侧,总是无法入眠。曾经的份自恋瞬间化为乌有。也从那以后,也不再敢轻易的对一个人说喜欢。次日,清晨天气尚好,你骑着车去马仁奇峰,一路走走拍拍,只想告诉自己,过去的就过去吧。可是,你真的放下了吗?时隔半年,当你再次去完成上次没有完成的骑行。登上峰顶,你看着身边的朋友,你想的又是什么呢?我们还是略过吧!希望,在感情,你能够记住你朋友说的那句“被拒绝不是什么大事,也不要去想太多。想想你高中,为何有人喜欢你。这只能说明你不够优秀,先把自己改变成一个不需要取悦别人的人,再去做该做的事吧”。有一个词我希望不要发生在你的身上,多花点时间充实自己吧。

薄幸”——“他爱你的时候,一往情深,甚至为你疯狂。他不爱你的时候,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可怕地冷漠。用情时的忠诚和无情时的决绝,是如此真实。

薄幸的人会倾心去爱一个人,是因为他爱自己。那一刻,他追求的是那种能和某人相爱的感觉。只是,他的激情很快过去,然后渐渐厌倦身边那个人。为了自身最大的利益和快乐,他毫不犹疑就变心,重又深情地爱上另一个人。他知道怎样去勾引,但不知道怎样付出。

无情,便无法薄幸,正如恨一个人也得用一颗心去恨。

爱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与薄幸对等的,不是无情,而是无义。

                        旅行的印记

厦门

深圳,江西


      第一次逃课,第一次一个人坐10个小时的火车去旅行。从吉安到赣州在到井冈山,一路上背着沉重的背包,拿着相机一路走走拍拍,这原本是五一的计划却推迟到了端午。在通天岩,你望着睡佛许着愿,在山顶望着远方,突然感觉自己宛若沧海一粒那般的渺小。而那一次的旅行,你发现原来在路上,在火车上,倚着车窗看着窗外的景,你发现路上的自己才是最真实的自己。暑假的计划,让我感到欣慰,在我眼中,终于看到了你可以坚定的去履行一件事。仓促的旅行,我想你看的更多的不简简单单是风景,更多的是路上的见闻吧。希望你的阅历能够拓宽。

      翻着相册集,才发现自己原来在2017开始爱上的旅行。路上的自己虽然背着包袱但是心却是最轻松的。每走过一个地方都会用镜头定个那些让自己感动,让自己喜爱的风景。当某天翻开那个相册,那些景总是能将自己带回那段旅行中,那种久违的心情总是能够重温。偶尔,遇上一个去过同样的地方的朋友,总是有着诉不完的感触与话题。当然,每一次的旅行都需要一些基层的物质,虽然大部分自己所获,可家中那对可爱人儿对你的支持,你需要铭记。既然自己喜欢,那就处理好时间,金钱还有旅行三者的关系吧!

                      在微信读书

hold on reading like Miguel


      还记得那个每次有事call他的华仔吗?那个让你应该想想自己是不是够格的华仔?如果没有记错,你和微信读书的第一次相识便是他给你牵的线。当你抱怨时,他倾听后却没有给你安慰,而是来了句"给你个软件,有时间别整天整些牢骚,累不累?时间没处打发就去读书吧!给你一款软件,我两PK一下。我今年计划读30本,你看看你能不能读到!"就这样,你和微信读书相识了,这是一个唯一2017年一直陪伴那你的软件,换了手机却没有换他。第一本的书便是《海底两万里》,一本本该在初中该读的书却没读过,回想你自己究竟度过多少?不禁的惭愧。

      的确,小学生父亲为我做的书架,从小学到现在已经排满了两排,可是除了《读者》,《意林》,其他的似乎早已布满灰尘。和朋友聊书,只能沉默。也许,是时候学学别人读书呢?从此,每天的半个小时,从短小说到中篇,渐渐的爱上。每读完一本书总是习惯的写上书评,那时,最大的收获便是打开APP,有着很多的小红心还有书友的关注与评论。就这样,认识了几个书友,偶尔的交流总能得到意外的收获。

      可是,到了后来。读书的初衷不在那么单纯,每天都好像是完成任务一样,是为了那一个小时两个书币的诱惑。渐渐的,一本书再也不能静下心来好好的读了。一本《寻梦环游记CoCo》读了一个月总是重复着,徘徊着。自己需要明白的是:读书不是为了给自己添加炫耀的资本而是为了提高自己。在这个讲究"速度"的社会,读书可以让自己的节奏慢下来,好好的思考,好好的读着别人的人生,倾听着自己的心声。相信,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所做的,你所看的是你这生做的做明智的事。。。。。。

别了! 我的2017


      滴滴滴。。。。。。突然,我的手握住了空气,环顾着身边,不见2017点踪影。只见一个着一袭新装的2018坐在我的身边。

你好!2018


2018:看电影呢?

我:嗯,2017呢?她还没陪我看完呢?

2018:她走了,临走时她托付我,让我陪你看完,还有,她需要你对我做出承诺。她告诉我最后,有些独白和寄托是给你的,希望你不要辜负她。

                  2017的最后留言

      和你相遇,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幸福。在2016年离开钱,我收到了同样的托付。虽然,我知道你的曾经,但我希望,过去的就过去了。不要在把自己永远活在18岁了。你已经长大了,你,需要的是以一个成人自居。责任,担当不再是标签,而是名副其实的存在。希望在18年,我能看到这几件事不在你的身上出现。相信你一定能够实现。

one:

这一年,我说过我最感欣慰的便是你实现了旅行。你自己想想"不靠谱"这个词在你的身上出现了多少次。这一年,你给我的最深印象便是:没有自己的原则;话多了,习惯聊别人;承诺多了,对你的期望变失望的几率也多了。没有原则的人,他的生活是杂乱无章的,同时他也是极度缺乏自律的。这一年,你有多少计划因为外界的因素而改变,又有多少事情因为外界因素而落空。对朋友,希望你有自己的原则,不要让自己成为了《芳华》里的刘峰;在处事,有自己的原则,既然决定了就全力以赴,不要给自己的畏缩找出任何借口。懦弱不是你与生俱来的,你需要自律,需要有一个更好的生活习惯.还有,梦想要有的,你要有一套原则去践行他,不要让他成为你麻痹自己的借口。没有人能够轻易地成功,成功永远只属于雄鹰和蜗牛的。既然你没有雄鹰的资质,那就本本分分的做好你蜗牛的角色吧!脚踏实地,静下心去做一件事,不要太在意结果,只要你真的全力以赴,相信你收获的比你想要的更多。

two:

有一件事,于你,我几乎绝望了。每一次都给自己承诺,而每一次却又不去履行。这样,反反复复,终究,你会堕落。倘若,你不求上进,你可以继续。如果,你想要一个更好的明天,希望,你从2018年的第一天可以坚持到最后一天,相信,如果你坚持了,你的生活,你的未来一定更明朗。还有,不属于你的莫强求,属于你的终究回到来的。当你刻意的追寻它,只会让你失去更多。我知道,这是艰难的,就如你的叔叔戒赌一样,痛苦下坚持的果实往往是最丰硕的。相信你一定可以。

three

别冷落了朋友,不会聊天不是你逃避的借口。对消息的回避只会让对方感觉被忽视。曾经,心理学的书你也看了,语言交流的也读了。这是一个互联网时代,对于消息,你可以不必秒回,但你不可以不回,这是一个人最起码的本分——对别人的尊重。还有,QQ,微信也是你和在各地朋友关系的纽带。别总是等着别人找你,你应该学会主动。也许对方和你一样呢?

four

最后,希望你能带着我的寄托和期望在2018年好好的践行。愿你的梦想在付诸行动后成真。更希望,你能谨记你对2018点承诺,无时无刻的提醒自己,活出那个最优秀的你。


我:再见了,2017。原谅这一年我所做的让你失望的事。你的独白和寄托,我一定践行。还有对2018的承诺,我会在他面前陈叙,会履行的。谢谢,这一年,你的陪伴。

2018:我会给你365天的,希望在我离开之际,没有这么多独白与寄托。我期待着你的承诺与计划呢?

:2018,做一个有原则的人,让自己更加自律。对于2017让她绝望的事,2018我会努力戒除的。

在2018,我会好好的去践行2017年弥留之际的心愿。会做到以下几点:

1:好好准备考研,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最重    要)

2:坚持跟现在的老师后面学习,努力完成自      己选着的方向和决定的事。

3:专业基础的学习落下的尽最大的努力弥补

4:英语过六级,微信读书每天一小时坚持到      底

5:去黄山看一次风景,去杭州旅行一次

6:对某件一直放不下的事束之高阁 ,不强        求,不刻意

7:做好自己,不再在乎别人的看法。做自己该做的事。

杨帆启航,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