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

        你的舌尖上是否还芸绕着妈妈的味道?哇哇坠地后的第一口奶水、清晨起床前就备好的早餐、或者是病床前的一碗小米粥,抑或是逢年过节时满桌的八碟八碗,是否总有一种妈妈的味道伴随着你的记忆成长直到老去?

        评价一道美食,最高的赞誉无疑就是带着妈妈的味道。漂泊的游子无论身在何处,面对着珍馐美馔也总觉的比不上妈妈信手拈来的家常菜,淡淡的乡愁里总是飘荡着一缕妈妈的味道,这是一种极具感情色彩的夸张,却也是一种多么幸福的情思!

        妈妈的幸运是我从来不曾远离她,所以她没有“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担忧;我的遗憾是我从来不曾远离妈妈,所以也没体会过“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乡愁。我时常吃着妈妈的味道,想念的却是学校食堂永远意犹未尽的榨菜炒肉丝。

        幼年时,妈妈的味道是一种痛苦,印象中永远是白天稀饭配“巴浪鱼”,晚上一大锅的面汤。“巴浪鱼”永远是满嘴鱼刺,面汤也总是剩着,一天两天三天的吃着,到了发酸还要加碱粉继续吃,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要做那么一大锅的面汤。最痛苦的事情就是吃妈妈的拿手菜“地瓜粉团面汤”,葱蒜爆香后加水,水开后加入掺揉了花生、虾米和“香菇脚”的地瓜粉团,再沸腾后加面条。这样的一碗面汤里,我总是费力地挑掉葱、蒜、花生、虾米和最恨的“香菇脚”,过程极其痛苦、而结果更加痛苦,不仅被妈妈逼的全部吃下去,多少次在饭桌上就把我拎到房间里面痛打一顿,而外公外婆总觉得挑食的孩子是应该教训一下。童年关于妈妈的味道全是满满的苦涩味道,至尽想起仍会觉的心中很不舒服。

        少年时,妈妈的味道是一种专制,我们全家到了福州,结束了在娘家寓居生活的妈妈似乎开始反省她那发酸的面汤,几乎天天是瘦肉橄榄汤、猪心橄榄汤、鸡肉橄榄汤,那股咸味想起来依然觉得口渴。一碗又一碗的肉汤,撑得顿顿水饱,虽然不象幼年时经常挨打,可是不喝到打嗝依然会让妈妈不高兴的表情吓得心惊胆寒,永远是胃里撑着,嘴里腻着,甚至开始怀念那加了碱粉的酸面汤了。

       成年后,妈妈的味道是一种守旧,成长的好处就是终于可以自由了,解放了自己口味和品味,可以开车来回两个小时就是为了吃几个童年美好回忆的“海蛎饼”,可以和爱人吃遍大街小巷,然后想到当年妈妈的味道,颇有忆苦思甜的沧桑。每次回到老家,妈妈依然主打炒米粉、地瓜粉团面汤、炖鸡汤的“老三篇”,并向爱人夸耀这些都是我小时候最喜欢吃的,我和爱人只能暗自相视而笑。

        我始终无法接受妈妈的味道,更无法理解那么多人对妈妈的味道的推崇。妈妈很喜欢舅舅来家里吃饭,虽然她嘴上总说舅舅来了添忙,可是每次舅舅来家里,妈妈就欢喜得在厨房里面捣腾她的“老三篇”,舅舅总是很配合地吃了好几碗并且赞不绝口,妈妈也总是很满意得谦虚一番,我总是觉的场面好做作!

        有一天,我自己在厨房里炒菜,不经意间瞟到了妈妈坐在旁边一脸的落寞,开始老去的自己突然顿悟了这种让万千游子魂牵梦芸的味道!舅舅就喜欢坐在饭桌旁看着妈妈在厨房里忙碌,我猜想,他肯定想起了自己的妈妈。也许他年轻时候和我一样讨厌外婆传承下来的“老三篇”,尔今看着面前摆放着当初冠以“痛苦,专制、守旧”的味道,耳边却再也没有妈妈的催促声了。

        妈妈的味道不是一种味觉,而是一种视觉,味道可以传承,但是那个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失去了就再也不会出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