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收藏的不是资源而是自我安慰

叮,你有一份提醒请查收。

文/鱼阿鱼就酱


-1-

前不久和学长z约饭,庆祝他成功从被调剂到的物理专业考研考入了心心念念的建筑专业。

聊天途中,他突然问我,之前分享给我的建筑考研相关学习资料我有没有看完,说是看完了他那儿还有很多新的,可以打印出来拿给我。这些资料是我之前缠着他要看的,我那时告诉他,我也要紧跟他的步伐跨专业考入建筑。

我有点尴尬,又不好意思告诉他,其实他的好心并没有被珍惜,之前的那堆资料早已经在我寝室里放得快结上一层蜘蛛网了。跨专业考研这个在我看来难于上青天的冲动决定,也早已被我搁置。我只得支支吾吾地说好,然后赶紧岔开话题,心里默默地念叨着,希望学长千万别深究。

仔细想想,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屯着学习资料却一字没看了。大一下载的摄影教程,大二搜刮的新概念英语全集,大三收藏的健身视频...,这些东西把我的硬盘网盘塞得满满当当,但我仍然没有成为想象中的摄影大神,四六级也还是贴着边勉强通过,甚至肚子上的赘肉,在大四的时候还反而多了一层。

但是就算是这样,我还是停不下我收集资料的脚步。每次看到微信公众号里有免费的资料分享,就算明知道这就是一种运营手段,我还是会乖乖地转发到朋友圈等着大家为我点赞。万一哪天用得上呢?我总是这样告诉自己。

久而久之,不少朋友都知道,我是多么的“兴趣广泛”了。


-2-

朋友小Y就是这其中之一,自从她在我这儿得到了不少摄影教程,每每有了啥新的资料,她都会主动跑来跟我分享。甚至有时候还会来和我分享她跟着教程拍出来的照片。

最初看着她这股子努力劲儿,我在心里直嘀咕,估摸着她也就跟我一样,刚到手的资料热乎着,还有点儿兴趣,照这样子应该也坚持不了多久。

可是看着她拍出来的照片越来越像那么回事儿,微博粉丝数也慢慢往上涨起来,甚至还接到了一两个约拍,实现了兴趣变现,我的心里开始有点不是滋味。

这还是我给她分享的资料,凭啥我就没这运气?

没忍住,我还是厚着脸皮在微信上问她,你看的是谁的教程,咋进步这么神速?

她回我,就你之前给我发的那些,我看了个七七八八,其实内容都差不多,你随便看一个就行,主要是跟着练。

随便看一个?看哪个呢?资料这么多,看着都挺好,我怎么知道哪个最有用呢?如果学到了不好的教程,那我岂不是浪费了时间?会不会有比这些更好的教程?我还是上网搜搜看好了。想着,我又陷入了死循环。


-3-

这个死循环最后还是靠着小Y解开了。

不过,这个解开的过程和学摄影无关,毕竟我对摄影的热度只维持了不到五分钟。在找“最好的”摄影教程时,我又在微博上被绘画中了草,拍不出好看的照片没关系,如果我画得好,也是很厉害了吧。

我兴致勃勃的跑去告诉了小Y,跟她说以后有啥好的绘画教程一定记得转发给我。她没接话,只问我说是不是快生日了,要给我个惊喜。我欣然接受,转头又迷失在资料的积累中。

这个惊喜果然在我生日这天如期而至,一套辉柏嘉的48色彩铅,一个素描本和一本绘画教程。素描本的第一页是小Y好看的字,写着:

开源难于引水。

我看着这句话,只觉得好笑,我也不是不知道这个道理,这不得找个最好的教程,再找个空闲的时间,好好琢磨么。不过,我也不敢辜负她的好意,只得把时间挤出来给绘画腾个空儿。


-4-

到现在为止,这个素描本,我跟着教程,已经断断续续地消耗了一半。虽然离成为大神还有着很远很远的距离,但也开始能自己摸索着画点勉强看得过去的东西,发发微博简书,自娱自乐。

绘画这个小爱好,也并没有像其他的爱好那般,只维持在寻找资料的那几天里,而是持续不断地帮我在忙碌的一天后,找到一片独属于自己的宁静。

我也在心里给自己定了一规定,收藏一套教程,就立刻学一套,学完再投入下一个的怀抱,绝不累积。

回头想想,不止是在爱好上,从小到大,我这种自我安慰的举动也是不少。高中时那套只写了名字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大学时收藏的美妆视频,甚至工作后手机里的健康餐食谱。心里总想着,先买,先收藏,放那儿,以后总能用得着。

以后总能用得着?这不过是在自我安慰罢了。就像高中时看着周围的人都报了辅导班,自己也跟父母吵着嚷着要去。结果交了钱,却坐在教室里呼呼大睡,成绩出来和以前没差,还四处跟人说,“这个辅导班的老师讲得不专业,千万不要报”,是一个道理。

眼瞅着周围的人靠着看书,看教学视频自学成功了,我就只觉得是他们找到了好的教程,外加一个好运气。却从未想过,自己除了点击收藏以外,其实什么都没有做。

我只是一个知识的集邮者,把他们分门别类地放在那儿,偶尔翻一翻,内心止不住地想跟别人炫耀,“看啊,我多厉害,我收集了这么多教程。有一天,我一定会靠着它们变成更好的自己。”

可是,有一天是哪天?不开头,不坚持,这个“有一天”永远也不会到来。

其实我们收藏的,从来都不是资源,而是自我安慰。是不愿意努力却想要获得成果的自我安慰,是碌碌无为却想一鸣惊人的自我安慰,是不愿付出时间又渴望一夜成名的安慰。

不要再在微博下面回复“收藏了也不看系列”了,还是一起做一个收藏了就赶紧看的未来大神吧。




鱼就酱的瞎画分享。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训练营(第二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以前讲过,画画的目的不一有很多,有的是天赋,有的是无聊,有的是喜欢,有的是功利,但是到最后很多都不了了之。 现在越...
    追逐晨曦的男人阅读 4,703评论 3 58
  • 今天一室友对我说,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感觉很开心。 其实我想说,我也是。 很多和我相处过的人,都会评价我,很幽默,喜...
    楠芮阅读 593评论 2 3
  • 雨下的紧了,从昨天断断续续到今天很爽的下。昨天备了点小菜与郭旭小酌几杯,每人两瓶啤酒,多了我也喝不了,我有些酒精过...
    阗溢阅读 173评论 0 1
  • 感恩父母给予我生命 感恩父母给予我希望 感恩父母给我的所有一切 我的父母是最善良的人我爱父母我以我父母为荣,我们姊...
    超逸璎漫步云端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