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战略勤奋和如何成为专家

本周笑来老师讲的主题是"刚需决定我们的自我驱动力",也听了新生大学中的“元学习”课程的第一节,有很多的想法。但是当整理成文的时候发现想法比较杂乱来,只好记做杂谈了。


战术勤奋和战略懒惰

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会给自己定一些目标,同时还会做一些事情。我们所做的事情或和我们目标相关,或和目标不相关。可能有些时候我们会说:“做这个选择的时候没得选了,我只能这么做”,其实并不是,选项并不是我们做选择的瞬间才出现的,选项是之前我们所有决定、行动的集合。

关于选择我就不讲努力和行动了,我想讲一下我关于“战术勤奋和战略懒惰"的看法。
"战术勤奋"的"战术"我指的是细节层面,比如事件的细节、事件的执行、事件结果的完美程度。战略指的是“一种从全局考虑谋划实现全局目标的规划”。

战术只为实现战略的手段之一,我经常会过分的在乎事情的规划细节不够细致,事件的执行过程没有做的天衣无缝,事情的结果没有达到100%完美,就是所谓的“战术勤奋”,然后投入自己最大的精力和时间去抹平这些细节。

并不是说"战术勤奋"不好(我们都明白好坏不是判断某一事物的标准),但是我们必须要理解“战术勤奋”的前提是“战略正确”,否则在错误的战略指导下,越勤奋越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不是本文讨论范围)。如果不在战略方向上花时间精力去收集资料,分析资料,深入思考,何来"战略正确",所以想做到"战略正确",前提必然是“战略勤奋”。

只有”战术勤奋“而忽略”战略勤奋“,就如同”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是万万不行的。

至于为什么我们倾向于"战术勤奋"而不是"战略勤奋”这就和舒适区有关了,我们更容易跨入"战术勤奋"的舒适区,也就更倾向于停留在"战术勤奋"的舒适区内。

新手和专家的区别

这个观点是刚看到的,感觉非常好,摘抄其中一部分,而且和刻意练习一书中观点有很多共鸣。

根据上文论述,新手靠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未必能成为专家。李笑来举过一个例子,假设一个部落里,有一个猎手是射箭专家,新手都想学习他射箭的技巧,专家做什么,新手就练什么。这个专家射箭时有一个扭脖子的习惯,新手也开始练习扭脖子的动作,而练习扭脖子这个动作并不能让新手成为专家,反而浪费了很多时间。
刻意练习的有效性在训练方向正确的情况下才能体现,比如有一个专业教练给予方向性指导,所以在艺术、音乐、体育方向,刻意练习极其有效。
而现实生活中,很多需要自学的领域,练什么本身就成为一个头痛的问题。我曾经面试过一个女孩子,她说自己在大学做了一个创业项目,研制一款专门给感冒的人用的纸巾。我当时就懵逼了,问她的理由。她详细阐述了定位理论,然后说做这款纸巾符合定位理论,能占据这部分人群的心智资源。听完下来,我认为她对于定位理论确实很熟练,研究过不少,但是定位理论有太多的限制条件和失效范畴,她却没有理解,若按她的理解,擦屁股、堵鼻血都可以出一款专业的纸巾了。这是一个典型的错误训练商业知识的案例。
本文意在呈现一个学习的方向和全貌,就像练习乐器之前,你肯定需要将歌曲从头到尾听好几遍,知道最终会演奏成什么样子后才着手练习。因此,根据本文的论述,我们能明确这些指导学习的原则,以及应避免的坑:
学习内容应以核心概念、经典理论为主,目标是为了形成以大观点组织知识的能力,而非表面信息。意即,如果学习后仍然以表面信息组织知识,说明你的学习方向存在误区。
刻意练习是为了更好的形成组块,错误的组块不要练习。
尝试刻意练习抽象的表征能力,构建自我的思维框架。
根据专家新手的知识组织差异,运用元认知监控自我是否逐渐具备专家式的思考方式。
最后补充一下,我在拜访蔡文胜时,问了他一个问题:您是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的?此问意在现场见证专家是如何学习的。
他的回答是这样的:
1、知识获取渠道
我们上大学学知识,其中一个我们看重的点是大学里的图书馆。我们过去在大学获取知识的渠道主要就是通过图书馆。好的大学通常来说藏书量很大,北大比厦大的多,清华比北大的多,哈佛全世界最牛逼,共有1300万藏书。上更好的学校,你就有可能获得更多更优质的知识。而在我那个学生时代,想要看一本红楼梦都还不知道去哪儿找。
但在今天这个互联网时代,哈佛1300万藏书都弱爆了。你现在有任何问题,到互联网上提问,会有最优质的回答匹配过来。搜索资料,全天候学习人类的所有知识,而且全部都是免费的。比如最近的《星际穿越》,电影里的黑洞、虫洞、五维空间等知识,我之前都不懂,看过电影后上网搜索资料,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能了解相关的知识。只要用好互联网这个工具,好学一点,每个人都能在一些领域迅速成为专家。
2、分辨能力
当你去搜索信息的时候,你要有能力去分辨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比如你和一个大学的老教授,你们同时去搜一个银行的网址,年轻人能很快地辨别这个网站是不是钓鱼网站,而老教授就不行。比如我要做一个投资决策,我会亲自求证,通过互联网去搜索了解这个公司的相关信息,通过社交网络去了解创业者,分辨出对的信息以便决策。今天互联网环境里,我认为分辨能力是所有能力中最重要的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0107《跃迁》看完第十遍 今天提交了第一轮逐字稿,并根据群里大家提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周末时间抛开逐字稿...
    power女神阅读 2,098评论 2 21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1评论 4 106
  • 人活着,不为什么,只为追逐这一生想过有意义的日子,把时间花在奔跑的路上,不是非要跑,而是如果停下来就会让自己后悔,...
    周思彤素颜传奇阅读 131评论 0 0
  • 我 愿幻化作一颗尘埃 缥缈虚无 羽落凡间 飘到哪里 哪里便是我的归宿! 我落到心怀 遇见你 你就是我的全部 落到肩...
    栀虞先生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