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走在别人的城市

最早听到《别人的城市》,还年少,年少到回忆不起那是怎样的情景,只能记得是一位好朋友告诉的。后来又在一个微信公众号里读到了这个名字,《别人的城市》,算是一篇短文随笔,作者余华。正在准备更新荔枝FM新一期节目的我,以此为材料,读了稿子。余华写一个南方人在北方的城市北京,走在陌生的街道,看到陌生的来往的人,有一种轻松自在的感觉……

我穿黑色的条纹棉布裙,一双帆布鞋,拿一个白色手包,看着手机导航去附近的移动营业厅办一张这里的手机卡,在我看来,这更像是一种仪式,一个你确定留在这个城市的仪式。第一次我一个人走在这个陌生的城市。

短短的不到一公里的路,轻松的跟着导航,轻松的记忆飘回到2007年夏天,在西安。西安的第一天,大学宿舍的第一个晚上,6个女生坐在各自的床上或腼腆或开朗的用自己的方式回避着陌生感,交换完彼此的号码(此处略去300字),我锁死了手机卡。舍友帮我查到最近的移动营业厅在长安区政府,因为知道接下来就要军训,所以第二天必须要去解卡……于是,我跟西安的第一次正式接触依然是因为手机卡,依然是要去移动营业厅。

那时候刚刚进学校的我并不知道学校还有什么南门、东门,只能凭着第一天的印象找到了进来时的北门(学校最孤寂的大门)。公交站牌就在门口,并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甚至并不知道该怎么样看站牌,只是看完所有的文字都并没有看到“长安区政府”,而且也没有人出没,我现在都能记得我在北门前那条宽阔的马路上左左右右来来回回兜兜转转了20多分钟,终于路过了一辆出租车……

“您好,我要办张卡。”

“您好!哇,你是导航过来的呀!”

“嗯,刚来到这里,不是很熟悉。”我尴尬的赶紧关掉了手机屏幕。我有了一个苏州的电话号码。

烟雨江南,正巧我赶上,每天的各式各样的雨,是我对这个城市最初的印象,我并不喜欢雨,但我却感谢这样的相遇,有雨,记忆就会有味道、有声音、有腔调,容易记得。我带了三把伞,就是三把,不是因为事先获知了这样的城市这样的状况,只是因为我有三把伞可以带。我想在某些时刻,自己有伞是一种安全感的获取方式,毕竟风吹雨打的日子,并不一定有人呵护有人疼。

过了几天之后,有一个念头突然在脑子里:我也许会就此爱上雨天。有什么不可以呢?当你确定你会在某一个地方呆得够久,你一定会慢慢接受很多的不得已,甚至都不是刻意的,只是在不知不觉间。过去的四年,我在西安都住在同一个房子里,租的,合租的,很大的房子,有阳光的阳台,有宽敞的厨房,有很多的人(最多的时候房子里住了7个人)。

记得刚搬进去的时候,曾豪言壮语这是最后一次搬进别人的房子,再下一次一定是搬进自己的房子,而且豪言壮语的实现时间预计的很短……然而,后来当我意识到可能要在这个房子里住上很长一段时间,是得很长,得很长时间的租房,得很长时间的合租,得很长时间的贫穷。我习惯了一片狼藉的厨房,然后自然地动手收拾完再开始做饭,习惯了如果出差或回家一段时间,进门至少三个小时内是马不停蹄的拖地、拖地、拖地,习惯了倒垃圾、刷马桶、倒垃圾、刷马桶,我习惯了那个房子里来来回回的住客……走在雨后的这个城市,最好的一点是脚下不是很脏,空气不会浑浊,这很好,这是一种优待。

我是差不多晚上八点出的门,地上已经不显潮湿,街上的人很少,或者说我选择的路段本就是没有太多的人的,我塞着耳机,走的很慢,不是平常所能想象的那种悠闲的慢,因为我能明显的知道我脚跟和脚尖落地的先后顺序,我可以不看路、不看方向、不感知路人,但却安全的走着。陌生却安全的感觉,很奇怪的感觉。也许这就是在别人的城市的感觉。

好吧,我就此承认,我的文字功底不是很深,我的文字驾驭能力不是很高,我词穷了,我描述不出什么我所谓的“当我走在别人的城市”,用一个字,也只能是好,用两个字也只能是很好,用三个字就是我喜欢。

即使这个城市没有雨,即使这个城市雨后不干净,即使这个城市不是苏州……所以我喜欢的是,我在一个陌生的城市。

那天坐上朋友的车,从西安出发,很快上了高速,我是有点伤感的,可是我知道当越来越远而离苏州越来越近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雀跃的。终于,好多的前程往事可以用一种如此被动的方式暂时的放下,有什么不好?不,是太好了。人,总是向往新鲜的生活,我,早就需要看得见的改变。当我走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我不期待着渐渐熟悉的过程,我想要缓慢的感知,借由这一次的改变,借由着这样的苏州之旅,我像孩童一样充满好奇和奇遇的期待。

},            "hy.starfishfx.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i.ishuo.cn: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i2.wp.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image.suning.cn: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img.alicdn.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爸生病了,手术完已经在医院躺了一周了,山一样的老爸还是累倒了。好像山已经不再是山了,我必须成为老爸老妈的山了。 ...
    七淑阅读 168评论 0 0
  • 马三生与张小海在车间里打了起来,近段时间,马三生的母亲病得越来越严重,有时几乎都是昏迷不醒,而马三生工作又变得繁重...
    二水闲话阅读 151评论 0 0
  • 宝贝 三岁纪念照已经拍完了 给你拍照的叔叔和阿姨 他们都很喜欢你 说你小嘴能说会道 整个过程配合的极好 阿姨还专门...
    木子深情阅读 411评论 2 1
  • 我表姐第9次失恋了。 这个数据是她自己统计的。从高二开始初恋,视爱情为毕生的追求,每一次恋爱都奔着白头偕老去,然而...
    奈倪阅读 533评论 0 0
  • 01 我有一个女朋友小薇,是那种很傻很天真的姑娘。 小薇和男朋友是通过大学舍友介绍认识的,两人一见钟情,现在交往6...
    白咖啡的心空间阅读 2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