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头等大事(践版2)

马克·吐温说过:让你陷入困境的并不是这个世界,真正让你陷入困境的,是这个世界并非你想象。第一次读到这句话的时候,就觉得很好,我就在想这句话还可以用到什么地方呢?我想了想,我不知道别人是什么情况,貌似我是在按照自己想象中的世界作出决定的,在做出决定的时候即便早就知道要思考?可是就是在观时刻偏偏做不到,那个时候大脑好像短路一样,就是不知道怎么思考,思考什么?只要开始做,只要行动起来,进入正循环,一切就只是时间的问题了。这是我又一次给自己提醒。

很多时候我自己都意识不到,读书的时候是不思考的,也不是没有只字不差地读,也不是没有看懂文字传达的意思,要不然也不会一阵阵地感叹有道理了,可最终那些有道理的文字就是没有在自己身上很好的贯彻实施,没有如愿地取得期望的进步,而是当天还没有过完,那些深刻的道理就不知不觉的不见了,有的甚至在合上书的那一刹那,这些深刻的道理就已经和自己再无联系了。我一直觉得「阅读」可以提高思考的质量,之前却从深入的想过这是为什么?读懂那些文字,大多数都能做到,可是大多数人都能做到,这只是阅读的最基础的阶段,中小学的教育训练的就是这个能力。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进入第二阶段, 与作者交流。想一想,作者是怎样想的,作者的思考方式是什么?和自己平时的思考方式有什么差异?等等,这种思考别人的思考方式是一种间接的思考方式,我认为很好 ,因为它是完整的,不仅能够看到过程,还能看见某种选择之后的结果,而且还能读到其他人的反馈,更有助于分析,估计家这也就是为什么每篇文章设计的都有留言环节的原因吧。而我在自己思考问题的时候往往会当局者迷,当下是不能看不见结果,没有反馈。

今天读了两遍文章,感觉写的很好,若我就继续问自己“具体怎么好”,就一定卡壳。于是我试着按照上面的方法分析读者的留言属于哪一类问题,而老师又是如何解答的,这样一边下来,感觉读地更深刻了。

留言读者遇到的问题有:1·日常都在练习,会不会觉得很累?我是觉得有价值的事情,都不是轻松的,要不然人人都能轻松的做到,也就体现不出任何价值了,但是不能因为不轻松就放弃,对吧?在外人眼里看着很累,但是在那些已经做到的人的眼里就很有趣,也就是说,有些事情是你在做到之后才能体会它的快感,对于选择能力的打磨我是目前还没有收获任何快感,但我不能因此半途而废,因为我知道终点一定是好的,所以简单,就是一直做下去就是了,只要有一次尝到甜头的经历,接下来会自觉地行动的。

2·选择很重要,一旦选择确定了,那么接下来注意力就会发生不同的流向,呈现不同的分配,要知道注意力可是最宝贵的资源。就好像战场上,最重要的人就是指挥官,若是指挥错误损失的将会是千军万马。添加必要的条件,做出正确的选择会提升注意力的效率与价值。

3·在选择的时候,经常会很纠结和犹豫,我就是这样的。大多数人就是吃吃做不出选择,主要原因是贪多,想占到所有的便宜,哪有这样的好事,这个社会运行的机制是交换,能够做到用廉价的东西换取昂贵的东西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了。有舍才会有得,若是自己一点亏都吃不得,那样反过来可能一点好处也得不到。之所以会纠结就是没有想明白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自己的价值观不够明确造成的。而价值观的打磨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完成的,这是从一个个自己的选择中积累得到的。

而迟迟没有行动的原因,就是害怕承担后果,从而不选择或是让别人替自己选择,可最终结果还必须由自己承担,而于此同时自己还是去了练习选择能力的机会。就像有些事情别人是无法替代的,比如说吃饭、睡觉,各种能力的锤炼和成长也是一样必须自己完成,好在别人可以帮你。

最简单练习的方法就是,仔细记录每个选择的过程。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知道自己到底在哪一环节犯了错,进而有机会纠正错误。其实你只要记录,就会不停发现自己的问题。哪怕是上个月的笔记,你现在拿出来再看,也会觉得当初的想法确实“欠考虑”。这就说明你在这一个月内已经取得了相应的进步。这样的循环只要进行几轮,你就相当于完成了思维的升级。

到最后你会发现,取得所有的进步都是一样的方法,来源于对自己思考过程的思考。

在工作之前我认为教师这个行业还行,工作环境没有那么复杂,和你打交道的人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嗯,挺好的。慢慢你会发现,平静的校园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就是在一个班级里面也会有不同的群体,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选择,站在不同的队伍里,总是有闷不吭声的,有只会在老师面前说能话的。有时候就是搞不懂那些熊孩子们的脑袋里都装了些什么。其实在他们这个年纪正是塑造价值观的时候,正是养成良好的习惯的时候,我就想应该要求的严格一些,可有时候我自己对自己定下的规矩也没有很好的执行,狠不下心,也有很有规则的、系统的方法与标准,做的不好。对于那些完全放弃学习的学生,又很调皮捣蛋的学生,我也深深的感到无能为力。心想,在他们这样的的年纪,淘气是正常的,可是不能做的太过分。

今天在餐厅,有个学生插队,值班的老师把他拉出来,让他把饭给后面的学生,然后在去重新排队,他把碗放到桌子上,向里面吐了一口唾沫,我瞬间就感到很无语,怎么会有这样的学生。

还有就是每个班级里总会有一个所谓的老大,支使别人干着干那,端饭了、端水了,要别人的零食,他们好像还生活在原始社会中一样,想要把他们扭正过来很难,我也常常不知所措,不太擅长说服教育。因为不在一个频道上,不在同一个高度上,把信息有效的传递出去,还要保证低级的对方心甘情愿的接受,真的很难。需要即刻就做出反馈和决定,大多时候,我就是凭着直觉走,不会思考,慢慢磨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我们不仅在物品稀缺时想要占有它,而且在碰上有人竞争时最想要。 I:对一个事物的判断往往会因为我们的心理作用而受...
    哈哈嘻嘻哈嘻嘻阅读 191评论 0 0
  • 晚上去游泳馆游泳,已经半个多月没有下过水了,刚下水那一刹那真想从泳池跳出来,水真凉冻得我上下牙直打架,冷也...
    2020年我在哪阅读 132评论 0 1
  • 板块轮动复苏,有流动性的板块可以中短线操作。板块库 地产 保利 万科 水泥 万年青 煤炭 潞安环能 白马 随便买 ...
    与乔爸爸阅读 433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