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八面玲珑,却得罪了最不该得罪的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我一直觉得《红楼梦》中最出彩的人物,不是两大女主角,袅娜风流的黛玉和端庄贤淑的宝钗,而是八面玲珑的凤辣子王熙凤。

王熙凤这个人,嘴甜心狠,头脑灵活,手段多多,用一个词形容她最为恰当–八面玲珑。她对长辈察言观色、阿谀奉承,对平辈和蔼可亲、爱护拉拢,对下人恩威并施、赏罚分明,总之,她总能不动声色对不同人采取不同措施,而且做得极其自然,不知不觉将人降服。唯独一个是例外,那就是她的直接顶头上司,也是对于她来说最关键的一个人––她的婆婆邢夫人。

咱先看看王熙凤是怎样拉拢奉承,在贾府这个复杂的关系网中立足的。

1、背靠大树好乘凉––赢得贾母就赢得全世界

王熙凤是个典型的势利眼,她的生活圈子都是围绕着贾府最高权威展开的。毋庸置疑,贾母便是她的大树,是那个最高权威,只要讨得贾母欢心,她就等于向成功迈进了一步。王熙凤哄老祖宗开心,是很费了一番脑筋的,首先,她讨好拉拢贾母眼前的红人儿贾宝玉林黛玉。

贾宝玉不用说了,这个衔玉而生的贾母的宝贝孙子,是整个贾府的宠儿,别说贾母王夫人溺爱他,宠得他无法无天,连亲爹贾政的正常教育都横加干涉,就说生性怪癖的妙玉,也对宝玉特别有好感。王熙凤对宝玉更是亲如姐弟。宝玉挨打后,是王熙凤第一个站出来,呵斥下人不会照顾他,吩咐大家将他宝贝似的抬入房中休息。能够做到这种细致入微,疼爱有加的,恐怕也只有王熙凤了。

林黛玉,贾母最疼爱的外孙女,小性,尖酸刻薄,在别人眼里是个招惹不起的主,可是唯独王熙凤跟她开得起玩笑。黛玉刚进贾府时,就感受到了凤辣子火一般的热情和关爱,她又极会揣摩人心思,时不时给宝黛开个甜蜜的小玩笑,她是个没文化的粗人,却把黛玉那颗高傲的心给俘获了。她就是黛玉眼中亲切的大姐姐,是个知心知情知热的人。她跟宝黛关系和谐融洽,而跟表妹宝钗就疏远多了,这里面虽有性格方面的因素,可是肯定也有站队问题,她站在宝黛这边,一定不会有错。

其次,她是老祖宗的开心果,是王夫人信赖的大管家。只要有老祖宗的地方,一般就少不了王熙凤在旁边说笑伺候,刘姥姥进大观园,王熙凤抓住机会,把个乡下老太太好一顿恶搞,又是花插满头,又是大碗大碗的灌酒,把老太太喝得找不着北,丑态百出,其目的就是为了逗贾母开心。她的玩笑连李纨都看不下去了,警告王熙凤悠着点,别太过火了。

面对王夫人,她又恰到好处表现得精明能干、心思细腻,林黛玉初进贾府,王夫人吩咐王熙凤给黛玉准备衣料做衣服,王熙凤这样回答:这倒是我先料着了,知道妹妹不过这两日到的,我已预备下了,等太太回去过了目好送来。王熙凤就是心眼转得快,衣料准没准备大家不会在意,反正她说早预备好了,让人觉得她真是事事周全,体贴又能干。

2、广结人脉,培养利益共同体

王熙凤很会拉拢人,都知道她两面三刀,不是好对付的主,可是又无法拒绝她那看似热情友好的客套。就说尤氏吧,也是个很有心机的人,她善于隐藏内心,收起锋芒,尽量做到对别人不远不近,不得罪人。不过,她跟王熙凤平时关系还是很不错的,来往密切,开得起无伤大雅的玩笑,也逗嘴怄气,算得上知心朋友了。如果不是贾蓉出了个馊主意,将尤二姐偷偷嫁给贾琏,碰触了王熙凤的底线,她跟贾珍一家三口还真是亲如一家。

李纨,荣国府大儿媳,理论上的大管事,可是因为死了老公,就眼睁睁把这肥差让给了王熙凤。尽管这样,李纨并没对王熙凤有半点敌意,不得不说王熙凤对这个寡嫂是很会拉拢的。李纨带领众姐妹去闹王熙凤,让她入诗社,王熙凤一眼看透,这个视财如命的李纨就是跟她要钱来了,于是连说带笑,大大方方给了50两银子,封住李纨的嘴,让大家满意而归。区区50两,收买了一大帮姐妹们的心,凤姐这笔账还是很会算的。

袭人,王夫人内定的宝玉未来的妾,王熙凤也是给足了她面子,对她的态度跟其他下人天壤之别,让王夫人心里暗暗赞许。袭人母亲病逝,凤姐命平儿将昨日那件石青刻丝八团天马皮褂子拿出来,与了袭人,又命平儿把一个玉色绸里的哆罗呢的包袱拿出来,命包上一件雪褂子。又嘱咐袭人道:“你妈若好了就罢;若不中用了,只管住下,打发人来回我,我再另打发人给你送铺盖去。可别使人家的铺盖和梳头的家伙,可谓事无巨细。王熙凤处理袭人这件事,动用的是官家银子,效果却一举三得,让王夫人赞许,让袭人感激,让宝玉欣慰,难怪贾府上上下下都对她的世故圆滑顶礼膜拜。

还有一个,贾母认可的重孙媳妇第一人秦可卿,她跟王熙凤是闺蜜,王熙凤是她心目中的脂粉英雄,她们两个是真正的惺惺相惜。她们无话不谈,经常在一起讨论持家之道,她们有远见,比男人们都深谋远虑。如果秦可卿没有过早地死去,她们强强联手,互相扶持,也许贾府不会衰落得这么快。可卿葬礼上,王熙凤大刀阔斧,刚上任就把宁国府治理得井井有条,这种魄力没有几个人可以比得上。

3、婆媳关系–一个永恒的难题,却被她忽视了

王熙凤有贾母王夫人的支持,有王家强大后盾的支撑,混得春风得意,风生水起,可是再精明能干的人,也有弱点,她的弱点就是太过骄傲了些,没懂得要讨好自己的正牌婆婆邢夫人。虽然现在她帮姑妈料理家事,但是她这个大管家终归是临时的,等到宝玉娶了妻子,她还得回邢夫人那边去。

邢夫人是贾母的大儿媳,没本事没能力,还不会讨好婆婆,不受婆婆待见。因此邢夫人心里对受宠爱的王夫人和王熙凤是羡慕嫉妒恨的,她总是虎视眈眈盯着她们,明里暗里处处找茬,随时准备给王熙凤一个下马威,宣誓她当家做主的地位。

贾赦想讨鸳鸯做妾,邢夫人让王熙凤帮忙去找老太太说,不料她这个呼风唤雨无所不能的儿媳妇,此时却不积极作为,还劝贾赦放弃娶鸳鸯的念头。明眼人都知道,王熙凤是正确的,鸳鸯就如同贾母的左膀右臂,贾母是一刻也离不开她的,谁把她从贾母身边挖走,那不是自不量力,自取其辱吗?不通事的邢夫人就是看不透这一点,兴冲冲自己去找贾母说,结果最后被贾母大骂一通,闹了个大红脸。

这件丢脸的事,邢夫人这种四六不通的人是不会反思为什么办不成的,相反,她怪王熙凤不作为,把这笔账记到王熙凤身上,怪她不把这个婆婆放到眼里,不为婆婆出力,于是两人之间有了重大嫌隙。

让他们婆媳矛盾升级的,是另外一件事,贾母生日,两个婆子不听尤氏派遣,王熙凤为了尤氏面子,就把婆子捆了,没想到有个婆子的亲家跟邢夫人有关系,就去邢夫人那里嚼舌根。再光明磊落的人,也怕小人背后使坏,王熙凤就这样不明不白让小人陷害了一把,添油加醋,把问题上升到凤姐不把婆婆放在眼里。缺心眼的邢夫人正中下怀,当即气呼呼找到王熙凤,一阵数落,凤姐只有默不作声流泪的份。这次事件,邢夫人终于扬眉吐气,给了凤姐大大的难堪。凤姐败了,因为她是媳妇,得罪了婆婆,她纵有千般理由,也没处说理去,封建制度礼法使然,没办法。

宝玉失玉事件中,凤姐带病强挣扎着过去调查,却不想又着了小人的道。赵姨娘恶人告状,去邢夫人身边吹耳旁风,大肆渲染王熙凤目无尊长,骄傲自大。初战告捷的邢夫人于是再次充当了别人的武器,又跑过去对着凤姐吆五喝六。婆婆训媳妇属于家事,婆婆再不对,外人也不好插手,于是凤姐再次中枪,接连遭受婆婆无缘无故的欺辱,却只能忍气吞声,把眼泪往肚子里咽。凤姐这样刚强的脂粉英雄,遭受人生最大的危机,不能反抗,只能屈从,想想真够可怜的。

这就是古代的尊卑观,它就像如来佛的五指山,就算你有再大能耐,最终也逃不出它的迫害。新晋儿媳宝钗接过凤姐手中的权杖,凤姐灰溜溜回到婆婆邢夫人那边,她悲惨的下场是毋庸置疑的,又一出婆婆迫害媳妇的大戏即将上演。幸亏曹雪芹没写完这部书,要不然,凤姐被婆婆和丈夫一点点毁掉,折磨致死的情节,还不知会成为多少媳妇的噩梦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