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逸的旅途


昨天早晨刚从山西回来,今儿一早又背包奔向了东北。

带上案卷,带上一本书,带上电脑,一身衣服,走起。

话说,最近出差出地真叫一个“不亦乐乎”。

话说,也是因为今天头脑轻松了些,往常可不这样。

书是大冰的《我不》,上了车,继续看“东北兄弟”一节,这书看得,真赶趟儿。

都说东北话魔性,一页页看在眼里,满脑子大碴子味在撺掇。

大冰说,二十多岁的年龄,别提什么浪迹天涯,有本事你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

大冰说,三十多岁的人儿,别提什么浪迹天涯,有本事你浪迹天涯时带上你妈。

合上书,赶紧给家里老妈打一通电话,两天没打了。

大清早的,老妈正在厨房做饭,手机是小小侄子光屁股光脚丫踩着院里刚下过的雨,从里屋奔跑着给老妈送过去的。

这孩子老鼻子懂事了,老妈说,每次打电话,小家伙都会在旁边安静地听,然后要手机,不给他,他也不闹,搬个凳子往老妈身边一坐,一副霸道总裁的范儿,直接扔出俩字“给我”。

家常话随便聊过几句,感觉闺女像是在身边,老妈也就安心地挂掉了电话。

我,还继续我的旅途。

赶车时匆匆买的咖啡还在小桌板上陪着我。

靠着车窗,手指捻开书页,一个个故事,如一个个电影短片,丫头子乔一,小善缘老潘,感发地人带着泪光去笑。

小善缘一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价值观,如果很难做到相互理解,那就尽量相互谅解。

想起昨天对某大律表达自己想法之后的反应,想起晚上微信大群里的高调表扬。

如果很难相互理解,那就尽量相互谅解吧。

想法很多,又无所顾忌地说出来,涉嫌“太直”,太“自以为是”。而我呢,不想发表辩论意见了,头疼。再说了,或对或错,我能咋滴?那些想法本来还有一个名字,叫看法或者建议。

我知道,于己而言,沉默是金。

但是,以后,或者以后的以后,我还是要学着多一些理解和谅解。

长达九个多小时的高铁上,多多少少也有点小插曲。

快正午时,旁边一大叔,桌板上放着一iPad,一边看着电视剧,一边啃着炸鸡喝着啤酒,香得我直咽唾沫。

电视剧也老有意思了,范明主演的《奇葩一家亲》,一出场就是一口“飘逸”的普通话,感觉屏幕上都是唾沫星子。

老汤,范明主演的角色,张嘴闭口就谈“飘逸”的人生。汤家老二为了老老汤的遗产,放着自家楼房不住,一家三口直搬到四合院和大哥老汤同住。旧房子,扛不住夜雨。第二天一大早,汤家老二、老三就开始高调地修补房顶了。

老汤站在房顶上,放眼望去,心情畅快无比:“飘逸,这就是飘逸。什么权呀钱呀,名呀,都跑到脑后了,飘逸的感觉是世界上最爽的感觉……”。

挺喜欢范明这个演员的,感觉有点土,可是土的亲切。

我和旁边大叔,一起乐呵地看了两集,交流不多,笑点多数一致。

所谓“飘逸”,电视剧借着老汤的角色,应该还有更深入的表达吧。

感兴趣的话,自己看喽。

看书时,沿途余光瞥见蓝天白云,总会拿起手机拍上几张。白云是那种立体的白,挂在天上像一块块洁白无暇的艺术品。

蓝天下稀稀落落的村庄,显得分外宁静,“归去来兮”的感觉。

山坡上大片大片的玉米地,不像我们老家种地那么规整,地块与地块之间的路好像人随意走出来的,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时有更好的风景,四周山林,衬托着中心的小湖,民房几处,红瓦白墙的,一掠而过的美,来不及拍照。

略感遗憾之时,旁边的大叔开始哼唱起低沉的曲调,回头一看,哎呀,这家伙整的,啤酒又干上了。

见我回头看他,不一会儿大叔直接扯掉耳机,大声放着一首歌,歌词大概是“我是一棵小小的石头,深深地埋在泥土之中……”声音很大,节奏也越来越快,一段段高音震地我耳朵生疼,大叔抖着腿是真得劲啊。莫非是中了“飘逸”的毒?

还好,一曲完毕,大叔及时收住。

我,还看我的风景。

然后,不害臊地想:一个女孩,捧着一本书,时而看看书,时而看看车窗外的风景,应该也是一个不错的画面吧。

呵呵,貌似诗意地有点闷骚哈。

当然,你看到这里,脑子里想象那个画面时,别想那个董小胖,或者你自动给那个人来个美颜修图,或者干脆换成袁泉、刘诗诗、赵丽颖……,都行。

反正,事实上我已经在那个画里了,很飘逸。

下了高铁,要到终点站,还要坐一个多小时的“黑车”。

终点站,在和龙,滴滴打车搜不到的终点站。

和三个老人同搭了一辆车,其中一个老大妈人高马大,坐在后排中间,我挤在后排边上,分分钟找到了瘦的感觉。

幸运的是,一路上,沿途风景真是不错。不窄不宽的平坦路面,车很少,路旁或是山林,或是玉米地,或是泛黄的豆地,还有一些果树,好像是苹果。

尽管司机小于开车开得很“飘逸”,我还是抓拍了很多大东北的落日余晖。

大东北的落日,看得我真稀罕。围着夕阳的云,一缕一缕的,像甩出去的丝绸。傍晚再晚些时,“甩出去的丝绸”像是染了色,成了晚霞,那色彩,直接看图吧,我词穷。

我这个乡野村姑,说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还真是哪一样都不占,一路上是看啥啥新鲜。

不过,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脑子里还是闪了俩词:飘逸,魔性。

到和龙时,天快黑了,百度高德,搜不到快捷酒店。

司机载着我去找宾馆。两层小楼的宾馆,住还是不住,犹豫了好大一会儿才决定住下。

我胆儿小,背着包去宾馆外面觅食,活动范围仅限于方圆100米。

乖乖隆地咚,方圆100米几乎都是烧烤,什么俄罗斯大串,特色烤串,还有啤酒屋、酒吧、KTV……,但是,人烟稀少。

听妈妈的话,我是个乖孩子,只敢吃几串烧烤,就一瓶可乐。

老板烤串用八分钟,我吃串仅用了五分钟,然后蹬蹬地走回宾馆。

现在想想,刚才那烤串,吃得真“飘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